附錄I

立法局
資訊政策事務委員會
待議事項一覽表
(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
(截至一九九六年十月)



1. 對影響新聞自由的法例進行的檢討

檢討影響新聞自由的法例是資訊政策事務委員會十分關 注的問題,事務委員會曾在一九九四年十月三日、一九 九五年五月一日、七月二十五日、十一月三日、十二月 一日、一九九六年二月二日、三月八日、五月三日及七
月五日的會議席上討論此問題。

政府當局已於一九九五年七月透過聯合聯絡小組,向中 方提交關於《基本法》第23條與叛國及煽動叛亂事宜有 關的初步建議。最新的發展是,官方保密條例草案及刑 事罪行(修訂)條例草案已提交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 刑事罪行(修訂)條例草案亦涉及分離及顛覆政府的罪行。 當局將於事務委員會一九九六年十月的會議席上,匯報 關於此兩條條例草案草擬本的工作進展。

法律改革委員會已就截取電訊及郵件事宜進行一項獨立 研究。事務委員會已於一九九六年四月二十九日與保安 事務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討論法律改革委員會就「私 隱權:規管監察和截取通訊的活動」所擬備的諮詢文件。 法律改革委員會就此問題擬備的總結報告尚待審定。當 局承諾在收到該總結報告後,盡速進行研究。當局將於 事務委員會一九九六年十月的會議席上,匯報關於此事
的最新發展。

2. 在公眾地方展示宣傳物品

事務委員會曾在一九九五年四月三日、一九九六年二月
二日、五月三日及六月七日的會議席上討論此問題。

當局曾匯報有關現行政策的檢討工作及在公眾地方展示 宣傳物品的審核準則。事務委員會已於一九九六年二月 九日及六月二十八日向內務委員會匯報就此事進行討論
的詳情。

當局會在一九九六/九七年度的立法局會期開始時,匯報 將會在灣仔推行的試驗計劃的進展,並會在事務委員會 日後的會議席上匯報此事的進展。

3. 政府檔案管理策略

事務委員會上次是在一九九六年六月七日的會議席上討論 此問題。當局已在事務委員會一九九六年六月的會議席上, 匯報有關實施此策略第II期計劃的最新進展,並會在六 個月後(即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再次向事務委員會匯報。

4. 公開政府資料

事務委員會曾在一九九六年四月十一日及七月五日的會議 席上,討論實施公開資料守則的進展。現時尚有八個機構 仍未實施該守則。當局現採取所需措施,以期達到在一九 九六年底前政府所有部門均實施該守則的整體目標。

事務委員會在上述會議席上亦曾討論透過全球資訊網絡, 提供政府資料予社會人士參閱事宜。當局會就如何更善用 全球資訊網絡,發布政府資料及讓社會人士參閱香港法例 事宜,制訂一套守則。當局並會研究出席上述會議的人士 所提出的建議。事務委員會將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的會議
席上再次討論此問題。

5. 《吸煙(公眾衛生)條例》(第371章)
的擬議修正

擬議的修正涉及健康及新聞自由兩方面的問題。事務委員 會委員同意考慮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會期內,就此事與 衛生事務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

6. 在中國執行採訪職務的本港新聞
工作者所面對的困難

事務委員會曾在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三日、一九九六年三 月八日及七月十二日的會議席上討論此問題。事務委員 會已於一九九六年七月十六日去信總督,表達議員深切 關注在中國執行採訪職務的本港新聞工作者所面對的困 難。議員要求當局促請英國政府,呼籲中國取消對在中 國執行採訪職務的香港記者所實施的所有限制,並照顧 這些記者的福祉,以及在他們遇到困難時加以協助。總 督回覆謂,英國駐北京的大使館已向中國外交部反映本 港記者在中國執行職務時所遇到的困難,而香港政府已 準備隨時向他們提供協助。事務委員會或會在日後的會
議席上再次討論此問題。

7. 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舉行會議

事務委員會同意在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於一九九六年八月 上任後,與其舉行會議,並會在事務委員會一九九六年 十月的會議席上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會晤。

8. 政府當局有關「透過國際電腦網
絡傳送的淫褻及不雅資訊的規管」
的諮詢文件

資訊政策事務委員會及文康廣播事務委員會於一九九六 年七月二十二日舉行聯席會議,與當局及業內的代表討 論「透過國際電腦網絡傳送的淫褻及不雅資訊的規管」 的諮詢文件。這兩個事務委員會要求當局,倘在一九九 六年八月底完成諮詢工作後擬實施該份文件所提出的建 議,應向這兩個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情況。

9. 席揚事件

此事曾在事務委員會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三日及一九九六 年五月三日的會議席上,以及內務委員會一九九六年四 月十九日及五月三日的會議席上進行討論。當局在一九 九六年五月一日給事務委員會的覆信中,載述其向中國 政府提出有關席揚事件的各事項詳情,並說明當局是在 哪些場合提出該等事項。席揚先生的家人業已提供席揚 先生一案的判決書。當局會在事務委員會一九九六年十 月的會議席上匯報此事的進展。


立法局秘書處
一九九六年十月



Last Updated on 18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