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CB(2)898/96-97(01)號文件

立法局保安事務委員會
待議事項
(一九九七年一月九日
的情況)



A. 由議員提出討論的事項

1. 中國在香港駐軍的事宜

議員於一九九六年一月二十九日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決定將 此事列為常行討論事項,由四月份會議起每兩個月進行討
論一次。

2. 非華裔少數族裔人士問題的跟進事宜

  1. 主席於一九九六年九月三十日事務委員會會 議上作出總結,表示事務委員會將於保安司 就劉慧卿議員在一九九六年十月九日立法局 會議上提出的口頭質詢作出答覆後,研究日 後跟進此事的工作方向。有關的正式紀錄的 擬稿摘要已隨立法局CB(2)367/96-97(01)號
    文件送交議員參閱。

  2. 印籍人士資源小組一九九六年十月十四日就 此事作出回應的文件,及隨附資源小組致總 督的意見書,均已隨立法局CB(2)184/96-97 號文件送交議員參閱。資源小組希望立法局
    就其所提各點作覆。

最新發展

  1. 總督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九日就上述事項 致內務委員會主席的覆函,已隨立法局 CB(2)499/96-97號文件送交議員參閱。

  2. 立法局秘書處倫敦辦事處公共關係顧問表 示,韋朗布勳爵已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九 日向英國上議院提交英國國籍(香港)法案
    (British Nationality (Hong Kong) Bill)。
    該法案旨在為本港的非華裔少數族裔人士爭 取英國國籍,並已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十二 日進行二讀,以及訂於一九九七年一月十三 日進行委員會審議階段的程序。

  3. 內務委員會主席已按議員於一九九六年十一 月二十九日內務委員會會議上通過的建議, 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十一日致函英女皇及英 國首相,就給予少數族裔人士英國公民身分 一事作進一步跟進。英國次官韓俊明先生一 九九六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代表英女皇及首相 作覆的函件,已隨立法局CB(2)871/96-97 號文件送交議員參閱。

3. 1995年釋義及通則(修訂)條例草案

當局將於條例草案在一九九六年年初生效後一年,檢討 《販毒(追討得益)條例》及《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 應否免受該等條文規限,並於一九九七年年初完成檢討
後向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

4. 1995年防止賄賂(雜項條文)(第2號)
條例草案

1995年防止賄賂(雜項條文)(第2號)條例草案委員會已將
下列事項轉交事務委員會處理:

  1. 要求當局提交廉政公署權責檢討委員會的討論文件;

  2. 廉政公署的逮捕權力及逮捕後的程序;

  3. 廉政公署與警方的合作;

  4. 與拍賣有關的賄賂;及

  5. 《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適用的地域範圍。

5. 私人發展商對新界居民作出的騷擾和恐嚇

由黃偉賢議員於一九九六年十月二十八日事務委員會會議 上提出討論,黃議員提交的參考便覽載於附件1。

6. 一九九七年後的永久居留問題

議員於一九九六年十月二十八日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決定將 此事列為常行討論事項,每兩個月進行討論一次。

(將於一九九七年二月十日討論此事。)

7. 截取通訊條例草案

由主席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十一日提出討論,他希望就該 條將於一九九七年年初提交立法局的議員條例草案向事務
委員會作出簡介。

8. 警務人員濫用職權

由黃偉賢議員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十三日提出討論,黃議
員提交的參考便覽載於附件2。

B. 由保安司建議討論的事項

保安司建議在日後擧行的事務委員會會議討論下列事項:

擬議討論事項擬議討論日期進行討論的日期
1.移交防務職責13.1.199710.2.1997


立法局秘書處
一九九七年一月九日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