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一九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參考之用

立法局
保安事務委員會資料文件
非法入境的中國兒童



引言

在九十年代上半期,自首的非法入境兒童人數,曾經由 一九九零年最高的1 385人,下降至一九九五年最低的94 人。不過,有關的數字在一九九六年回升至540人,其中 496人(92%)在下半年才投案。在一九九七年首季自首的 非法入境兒童有1 244人;這是一項新紀錄。這些非法入 境兒童大部分來自廣東省。在該省,由於一九九七年香 港移交之期日近,有關特赦和中港自由出入境的謠言流
傳甚廣。

2. 香港政府一直密切監察非法入境兒童人數的上升趨勢, 並已加強措施,打擊非法入境活動。同時,我們正與中 國政府合作,設法改善單程通行證制度的運作。此外, 中港政府亦發表了公開聲明,粉碎特赦的謠言。

執法行動

3. 我們已加強與中國當局聯繫,並交換有關非法入境者 的情報,最近更在中港兩地舉行多次會議。廣東省公安 廳證實,他們已加強邊境巡邏,遏止這類非法越境活動, 特別是針對蛇頭的活動。

4. 香港政府已經採取相應措施,應付問題。我們已發表 聲明,重申政府的明確立場是絕對不會給予任何特赦。 香港政府有關非法入境者的政策十分明確:所有非法入 境者一律予以遣返。人民入境事務處已加快處理非法入 境兒童的個案,使能盡快把他們遣返中國。至於一九九 七年六月三十日以後兒童非法進入香港的問題,則由特
別行政區政府處理。

宣傳

5. 我們已在電台播放新的宣傳聲帶(備有粵語及普通話 版本),又正製作電視宣傳短片,提醒有子女在中國的 父母,安排子女偷渡來港,風險很大,而冒這個險,並 不值得,因為這些兒童可通過現行的單程通行證計劃, 有秩序和合法地來港定居。由於已有適當途徑讓這些兒 童在一段合理時間內合法來港,父母不應該安排子女冒
着生命危險,非法進入香港。

6. 一九九七年四月十七日,中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亦
明確駁斥特赦謠言。

加強執法和宣傳的成果

7. 上述措施非常有效。最近數星期,自首的非法入境兒
童人數顯著下降:

最近數月自首的非法入境兒童人數

97年1月297
2月300
3月647
31.3.97-6.4.97120
7.4.97-13.4.9755
14.4.97-20.4.9719

單程通行證(單程證)制度

8. 單程證制度在於協助中國居民有秩序地來港與家人團 聚和定居。根據目前的安排,通行證的簽發是由中國當 局所管制,香港政府的參與,只限於與中國政府磋商及
議定配額和分額數目。

9. 儘管如此,香港政府仍不時就單程證制度的運作,向 中國當局提供意見。據我們了解,中國當局現正致力訂 定一個計分制度,盡量使單程證制度更公平;同時又研 究方法,使該制度更具透明度,令家長對其申請更有把 握,因而不會安排子女冒險偷渡。

估計合資格的兒童人數

10. 有些人關注到,香港政府估計的合資格兒童人數是 否準確。我們的估計,是根據去年一項調查而作出的。 我們估計,到本年七月一日,仍有約35 000名符合資格 的兒童留在國內。按照目前的進度,這些兒童將於一九 九八年底前全部獲准來港。不過,必須注意的是,由於 中方仍未將全部申請書交給我們核實,因此我們並不知 道這些申請的總數。我們須待中方把申請書交給我們核 實資格,才知道實際人數。

11. 目前每天150名的配額,使我們能夠控制和應付中國 居民來港的人數。考慮到本港在提供足夠社會支援的能 力,我們並無計劃提高這個配額。


保安科
一九九七年四月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