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交通事務
委員會討論文件
泊車位需求研究和貨運研究



引言

本文件匯報當局實施兩項運輸顧問研究(即泊車位需求 研究和貨運研究)所提建議的進展。文件亦檢討泊車位
供求和短缺的最新情況。

2. 貨運研究在一九九一年六月展開,在一九九四年四月 完成。研究的目標,是在不會危及經濟的情況下,制訂 一套適當措施,改善貨運效率。研究建議多項措施,解 決六個問題,即通宵泊車、日間泊車和上落貨、貨櫃存 放、港口運作、過境貨運以及對社會的影響。

3. 泊車位需求研究(需求研究)在一九九三年十月展開, 目的是研究泊車位和上落客貨設施的供應、認定泊車位 供求和相關的問題,以及建議可行的緩解措施。需求研 究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完成;研究報告建議改善規劃標 準、盡量提高現有設施的使用、控制需求,以及增加設
施。

4. 由於泊車位(尤其是貨車泊車位)的供求在貨運研究中 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其後又成為需求研究進一步探討的 重點,因此,當局把兩份顧問研究報告合併處理,交由 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負責監察各項建議的實施情況。工 作小組研究和推行各項長期和短期措施,以解決泊車和 其他貨運問題。現把兩份研究報告所提建議和實施進展 分別載於附件A附件B

5. 由於供求情況可能會隨着時間而改變,同時,工作小 組在實施兩項研究的建議方面也有進展,我們因此對泊 車設施的供求情況重新進行評估。評估結果載於下文。

對需求研究的評估

6. 有關私家車和貨車泊車位方面,我們對需求研究所作
的評估如下:


住宅用地非住宅用地
私家車供應需求剩餘 +
短缺 -
供應需求剩餘 +
短缺 -
1994年239 000265 000 -26 000190 000 130 000+60 000
2001年391 000307 000 +84 000223 000 178 000+45 000



通宵日間
貨車供應需求 剩餘 +
短缺 -
供應 需求 剩餘 +
短缺 -
1994年39 600115 300 -75 70035 000 72 000-37 000
2001年 51 000191 000 -140 00043 000 106 000-63 000

7. 一九九四年,私家車泊車位整體供應充裕,超出需求
34 000個泊車位。不過,住宅用地私家車泊車位卻短缺
26 000個,某些地區的問題又較其他地區嚴重。預測到 了二零零一年,住宅用地和非住宅用地泊車位的剩餘數 目分別為84 000個和45 000個。

8. 貨車方面,一九九四年的短缺情況嚴重,通宵泊車位 的短缺數目達75 700個。由於大部分貨車在日間都會出 動,因此日間泊車位的短缺問題較為輕微,短缺數目減
至37 000個。預測到了二零零一年,通宵泊車位和日間 泊車位的短缺數目分別為140 000個和63 000個。

自泊車位需求研究完成以來的發展

9. 需求研究假設貨車數目會大幅增加── 領有牌照的 貨車會由一九九四年的大約123 500輛,增至二零零一
年的206 000輛。但是,自一九九三年起,本港的製造 業出現一些重大轉變,貨車數目因而自一九九四年起 日見下降。一九九六年十二月,領有牌照的貨車數目
只是119 600輛。根據目前的預測,到二零零一年,貨 車的數目大約是124 000輛。因此,目前和日後的貨車 泊車位需求會較需求研究所作的評估為低。

10. 以實施兩項研究提出之建議為綱領的工作小組大幅 增加了貨車泊車位的數目。工作成績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即利用短期租約土地、增設非路旁泊車設施和通宵路旁 泊車位。過去兩年,工作小組物色和爭取到40多塊新的 短期租約土地,提供大約5 600個貨車泊車位;工作小組 並在全港找尋適宜供貨車通宵停泊的路旁泊車位,結果 物色到700個泊車位。同時,新的住宅、商業和工業樓宇 相繼落成,也提供了更多泊車設施。

修訂評估

11. 運輸署以一九九六年(十二月)為基年,根據當時的實 際情況,修訂了二零零一年的預測數字。修訂數字如下:


住宅用地非住宅用地
私家車供應需求剩餘 +
短缺 -
供應 需求 剩餘 +
短缺 -
1996年290 000291 000 -1 000190 000 142 000 +48 000
2001年404 000307 000 +97 000237 000 178 000+59 000



通宵日間
貨車供應 需求剩餘 +
短缺 -
供應 需求 剩餘 +
短缺 -
1996年57 500110 600 -53 10052 000 69 000-17 000
2001年69 000113 000 -44 00060 800 61 400-600

12. 私家車方面,一九九六年住宅用地泊車位的短缺數 目下降至1 000個,而非住宅用地泊車位的剩餘數目則 減少至48 000個。預計二零零一年的泊車位數目仍會有 剩餘,與需求研究的預測相同。

13. 至於貨車方面,修訂評估與需求研究的評估則有很 大差別。以通宵泊車位來說,目前的短缺數目為53 100
個,反映出短缺情況已顯著改善。日間泊車位的情況也 有改善,短缺數目為17 000個。預計到了二零零一年, 通宵和日間泊車位的短缺數目會分別下降至44 000個和
600個。

貨車泊車位供求分析

需求

14. 一九九四年(需求研究的基年)三月至一九九六年十二 月期間,由於貨車數目減少,導致貨車泊車位的需求下 降。領有牌照的貨車數目如下:


94年3月96年12月差別
輕型貨車87 80080 600 - 7 200
中型/重型貨車 23 30025 300+ 2 000
貨櫃車12 40013 700 + 1 300
總計123 500119 600 - 3 900

有部分貨車由於在中國通宵停留,並不需要泊車位。貨 車對泊車位的需求如下:


94年3月96年12月差別
輕型貨車87 800 80 600- 7 200
中型/重型貨車17 600 19 100+ 1 500
貨櫃車9 900 10 900+ 1 000
總計115 300 110 600- 4 700

數字顯示,輕型貨車泊車位的需求有所下降,而中型和 重型貨車以及貨櫃車泊車位的需求則告增加。整體來
說,需求已經下降。

供應

15. 以供應來說,一九九四年三月至一九九六年十二月 期間,在短期租約土地、非路旁泊車設施(例如新建的商 業和工業樓宇內的貨車泊車位)和路旁劃設的貨車泊車 位增加了10 900個,詳情如下:


增加的泊車位(94年3月至96年12月)

輕型貨車中型/
重型貨車
貨櫃車總計
短期租約土地
上的泊車位
3 000 7001 9005 600
其他非路旁泊
車位
2002 300 2 1004 600
路旁泊車位0700 0700
總計3 2003 700 4 00010 900

此外,新界還有7 000個可供貨櫃車使用的泊車位。這些 泊車位通常設於農地上,暫准貨櫃車停泊。事實上,在 當局進行泊車位需求研究時,這類泊車位已經存在,但 由於當局視它們為非法泊車位,因此並未列為現有的貨
櫃車泊車位。

供求情況概要

16. 下表按車輛類別,概述通宵泊車位的供求情況:



輕型
貨車
中型/
重型貨車
貨櫃車總計
供應94年3月
96年12月
24 600
27 800
11 300
15 000
3 700
14 700*
39 600
57 500*
需求94年3月
96年12月
87 800
80 600
17 600
19 100
9 900
10 900
115 300
110 600
剩餘 (+)/
短缺 (-)
94年3月
96年12月
-63 200
-52 800
-6 300
-4 100
-6 200
+3 800
-75 700
-53 100

* 包括7 000個暫准的貨櫃車泊車位在內。

17. 理論上,剩餘的貨櫃車泊車位在一九九六年十二月
有3 800個。實際上,這些泊車位由於設於暫准用地和
短期租約土地上,令其他中型/重型貨車也可使用,因
而有助紓緩中型/重型貨車泊車位不足的情況。故此,
短缺的53 100個泊車位,都是輕型貨車泊車位。本港現
有的80 600輛輕型貨車中,大約44 000輛是小型客貨車,
其中起碼一半可以停放在私家車泊車位。由於供過於求
的非住宅用地私家車泊車位(見第11段)可供小型客貨車
停泊,因而大大減輕了短缺問題的嚴重程度。

18. 根據預測,到了二零零一年,貨車通宵泊車位的供 應情況不會有多大轉變,但供應模式卻有所改善:輕型 貨車泊車位的短缺數目為43 000個、中型/重型貨車泊 車位短缺3 000個,貨櫃車泊車位則剩餘2 000多個。

19. 附件C表1至表4載有三類貨車在一九九六年和二零零 一年按地區劃分的日間泊車位和通宵泊車位供求情況。

結論和未來路向

20. 經修訂的評估結果再一次確定私家車泊車位的整體 供應是足夠的,但某些地區可能出現泊車位不足的問題。 當局會視乎各區的個別情況,致力解決問題。

21. 中型/重型貨車和貨櫃車泊車位的整體供求量表面 上已達致平衡。不過,由於這些泊車位部分設於暫准土 地和短期租約土地上,因此短缺問題未獲長遠解決。在 輕型貨車泊車位方面,雖然小型客貨車可以停泊在非住 宅用地私家車泊車位,以助紓緩輕型貨車泊車位不足的 情況,但這些泊車位並不能容納其他較大型的輕型貨車。 工作小組會繼續物色更多永久泊車位,供貨車停泊之用。 當局已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規定商業/工業樓宇 內必須提供更多貨車泊車位。此外,工作小組已物色10
塊土地以供列入未來三年的售地計劃。這些土地會劃作 多種發展用途,其中包括能提供貨車泊車位的多層停車 場。在這期間,工作小組會繼續物色更多短期租約土地
和路旁泊車位。


布政司署
運輸科
TRAN 3/06/73
一九九七年五月


附件A

貨運研究所提建議的實施進度報告
──摘要

貨運
研究
泊車位
需求
研究
建議實施進度
R1



R2
把貨車重
新分類


修訂貨車
的長度限
制,以便
更有效率
地使用泊
車位

根據已修訂的《香港規劃
標準與準則》第8章,輕型
貨車泊車位的長度已由8米
減至7米,而上述修訂事項
已由一九九六年十月起生
效。這樣做令同一個停車
場可提供更多輕型貨車泊
車位。已修訂的輕型貨車
泊車位長度,會列入《運
輸署策劃及設計手冊》。

容許運輸署為各類車輛特
別劃定泊車位的法例,已
由一九九七年一月中旬起
生效。這法例使路旁泊車
位的運用更具效率,並有
助紓緩某類車輛(例如輕型
貨車)泊車位不足的情況。
當局不會實行把全部貨車
重新分類的建議,原因是
這樣做涉及領取牌照、稅
項、重量管制等極為複雜
的問題,對資源會有重大
影響。此外,遽然把貨車
重新分類,也會對市民和
執法人員造成混亂。

R3 A1 修訂《香 港規劃標 準與準
則》
規劃及土地發展委員會在 一九九六年十月通過修訂 《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第8章,在以下各方面作 出改善──

  1. 公共房屋:

    新建公共屋邨為輕 型貨車提供的泊車 位,增加約10%。

  2. 工業樓宇:

    第一步是把小型客 貨車的泊車和上落 客貨設施的標準提 高60%,在大約五 年後再作檢討。

R4 A2 為貨車分 配路旁泊
車位
運輸署一直在找尋可供貨 車通宵停泊的路旁泊車 位。在一九九六年二月成 立工作小組前,這類泊車 位已有大約900個。此後, 運輸署物色到另外986個 路旁泊車位──其中628 個已獲批准,358個則遭 區議會及/或其他部門否 決。運輸署會繼續找尋更 多路旁泊車位。
R5A9 提供地面 貨車停車 場,並推 行持續計 劃,把指 定短期租 約土地作 為貨車停 車場的手 續正規化 設於短期租約土地的泊車 位總數,由一九九四年三 月的20 300個,增至一九 九六年十二月的27 600個, 其中貨車泊車位由一九九 四年三月的7 800個,增至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的13 400 個。

當局會繼續致力找尋新的
短期租約土地。

R6A10 利用堆填 區作貨車 停車場用
當局已經仔細研究全港現 有的所有堆填區。只有牛 池灣堆填區適合作貨車停 車場用途,可供大約300 輛貨車停泊。這塊土地最 多可供運輸署使用至一九
九八年八月。
R7A8 提供貨車
停車房
有關停泊貨櫃車拖架/拖 頭和貯放貨櫃的空間等問 題,已由規劃署在進行港 口發展策略第三次檢討 時,加以研究。第三次檢 討會全面研究所有關乎港 口的活動,包括停泊貨櫃 車和貯放貨櫃的問題。這 項檢討工作會在一九九七 年年中完成。

為貨車(貨櫃車除外)提供 泊車位方面,當局已在全 港找尋適合興建多層停車 場的地點,而找尋的重點 是適合提供貨車停車場的 土地。請參閱附件B「A8 增建多層私家車/貨車停
車場」。

R8A11 在多層停 車場低層 提供輕型 貨車泊車
地政總署已告知地產建設 商會的成員,物業業主可 以把辦公樓宇內多層停車 場的泊車位,出租給並非 該樓宇租戶的人士,以供 輕型貨車通宵停泊,但有 關業主須繳付更改土地用 途的費用。

提供這類貨車泊車位的措 施,也適用於新建的多層
停車場。

R9A4 加強執行 對貨車泊 車的限制 目前,當違例泊車的情況 危及道路和行人安全或阻 礙交通時,警務人員和交 通督導員會就違例泊車採 取行動,因為交通警察的 首要工作目標,是確保道 路安全和交通暢順。

當局已建議把較簡單的泊 車咪錶管理和執法工作, 交由私營機構負責。這 樣,警務人員和交通督導 員就可以專責履行街道上 其他執法行動,包括對付 違例泊車的行動。

當局現正研究一項試驗計 劃,就是派遣一隊特別的 交通督導員,在選定地區 純粹負責與泊車咪錶有關
的執法工作。

R10
R11
C2 地段合併
和重新劃
這議題已包括在重整舊工 業區研究──個案研究的 範圍內。規劃署已完成了 這項研究。研究擬定了重 建舊工業區的藍本。政府 現正徵詢關注團體對報告
的意見。
R12



R16
撥出更多 土地作港 口支援區

改善海旁 貨物裝卸 設施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本港
有13 700輛領有牌照的貨 櫃車,其中約2 800輛每晚 均通宵留在中國境內。因 此,所需的貨櫃車通宵泊 車位為10 900個。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設於 短期租約土地的貨櫃車泊 車位約有3 300個,設於其
他非路旁泊車地點的有
4 400個,而設於未經許可 但被容許的貨櫃車停車場 的貨櫃車泊車位約有7 000
個,即合共14 700個。這
14 700個貨櫃車泊車位已 經應付了需求。

政府的長遠規劃目標,包 括提供更多土地作港口支 援用途,以及消除在不合 適地點把土地作不符規劃 用途的情況。政府會撥出
約680公頃土地作發展貨 櫃碼頭的用途、約480公 頃土地作有關貨櫃的用途 (如停泊和修理拖架/拖 頭),以及約288公頃土地 作一般露天貯物用途,當 中准許貨櫃車停泊和進行 有關活動。

R13 管制不合 規劃的土 地用途 這項工作一直在進行。根 據1991年《城市規劃(修 訂)條例》,規劃署的中央 執行管制及檢控組負責執 法工作,對付在發展審批 地區圖所載範圍內進行的 未經許可發展計劃。以農 地作港口支援和露天貯物 用途,是其中一種未經許 可的發展計劃。在一九九 五年七月至一九九六年七 月期間,該組發出了337份 不同種類的執行管制通知 書,並採取了39次法律行
動。
R14


R18
延長邊境 通道的開 放時間和 擴建邊境 通道設施 由一九九四年十一月起, 落馬洲已提供24小時貨車 過境服務。

正與廣東省當局商議延長 沙頭角邊境通道的開放時 間,由上午七時至下午六 時,改為上午七時至晚上 八時。

增加落馬洲過境貨車處理 量的計劃,正處於詳細工 程設計階段。檢查亭數目 將由14個增至24個,新檢 查亭預訂在一九九九年投
入服務。

R15 採用預約 制度收集
貨櫃
預約收取進口貨櫃的制度 已經全面實施。當局曾考 慮對出口貨櫃也實施預約 制度,但由於轉口貨櫃來 源地甚廣,須等待新的內 河貨運碼頭建成,能夠另 行處理轉口貨物後,才可
以推行預約制度。
R17 提供港口
鐵路線
正循西部走廊鐵路的計 劃,考慮這項建議。
R20 執行貨車 重量的管
檢討貨車超載問題的工作 已經完成。檢討報告已在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六日提 交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 會。

政府答允:

  1. 鼓勵車輛裝設秤量
    裝置;

  2. 增加使用流動秤量
    裝置;

  3. 增加秤車站數目;
    以及

  4. 加強對付超載的執
    法行動。
R19 加強貨車
管理
管制貨車在不適合道路和 擠塞地點的流動,是一項 持續採取的措施。當局會 沿用現行的做法,在必要 時實施永久或臨時限制, 以紓緩交通擠塞,減輕對 環境造成的影響。在下述 情況下,當局會設立禁 區,禁止超過某個重量的 車輛駛入:

  1. 在設計時,已確定 道路情況會對該類 車輛行駛構成危
    險;或

  2. 接獲附近居民投訴 受到滋擾,例如發
    出噪音;或

  3. 道路建築工程引致 道路情況改變,暫 時不宜重型車輛行
    駛。
R21
R22
R23
R24
加強貨車 檢驗和監 察引擎/ 燃油技術 的新發展 由一九九六年八月一日 起,所有在香港首次登記 的汽車,都必須符合《噪 音管制(汽車)規例》所訂 的噪音標準。這項管制不 但使香港跟上國際標準, 防止香港成為噪音甚大的 車輛的傾銷地,更可遏抑 目前交通噪音水平的增
加。

根據一九九七年四月一日 起生效的《空氣污染管制 (車輛設計標準)(排放)(修 訂)規例》和《空氣污染 管制(汽車燃料)(修訂)規 例》,所有超過四公噸的 新登記柴油車輛,都必須 符合歐美最新的廢氣排放 標準,而汽車用柴油的含 硫量,也由以前的0.2%, 進一步減至0.05%。

柴油轉氣體燃料計劃工作 小組在一九九六年九月成 立,負責研究可否以氣體 燃料車輛代替柴油車輛, 以減少排放有毒的廢氣。 工作小組的初步研究結果 顯示,就本港的情況來 說,以不產生污染的石油 氣代替柴油作為車輛燃 料,在技術上是可行的。 工作小組現正評估各項技 術問題和可供選擇的方 案,以便提出建議,展開 一項以石油氣推動的士的 試驗計劃,並就引進石油 氣推動的車輛制訂詳細方 案。

目前,所有正提供服務的 商業柴油車輛每年在接受 汽車機械檢驗時,都會進 行自由加速黑煙測試。這 項每年檢驗的範圍會擴展 至包括使用廢氣測量器進 行廢氣檢驗、檢查引擎速 度和空氣清濾器。這項更 徹底的廢氣排放檢驗會由 一九九七年年中開始,起 初抽樣檢驗,如證實有 效,當局會考慮列為每年 檢驗的規定項目。此外, 當局還會研究行車哩數多 的車輛是否有需要在年中 接受額外的廢氣排放檢驗。

R25 危險品貨 車的停泊
指引
機電工程署的氣體標準事 務處負責管制石油氣運輸 車和運送石油氣罐的貨 車,而消防處則負責管制 其餘所有危險品貨車。凡 載有危險品的貨車,都不 可以無人看管。在這類貨 車的運作地點附近,多半 已劃定非路旁泊車位,例 如石油氣運輸車只准在青 衣油庫附近通宵停泊。

有關運送石油氣罐的貨車 的停泊,當局已在全港找 尋通宵停泊的地點。在屯 門和葵青物色到的兩個地 點已經啟用;至於另一個 位於南區的地點,當局目 前正在處理規劃工作,該 地會在一九九七年年中開 放,供這類貨車通宵停 泊。個別地區內一經設定 了這類停車場,運送石油 氣罐的貨車就不準通宵停 泊在區內的街道旁。當局 會繼續物色這類地點。

R26 保留啟德 機場現有 的空運大
當局會在新機場落成後, 研究這兩項建議。
R27 設立新的 空運貨物 集裝中心
R28 推出以道 路使用為 基礎的車 輛收費辦
這項建議已由電子道路收 費研究跟進。一九九六年 六月,財務委員會批准撥 款9,000萬元,以便就電子 道路收費計劃的可行性進 行顧問研究。獲委任的顧 問在一九九七年三月開始 了這項研究,預計研究工 作會在一九九九年完成。


附件B

泊車位需求研究所提建議的實施
進度報告── 摘要

貨運
研究
泊車位
需求
研究
建議實施進度
R3 A1 修訂《香 港規劃標 準與準
則》
規劃及土地發展委員會已 在一九九六年十月通過修 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 則》第8章,改善措施如 下:

  1. 公共房屋:

    私家車泊車位供應 量:採用全港劃一 的標準,公屋私家 車泊車位供應的新 標準,比都會區和 沙田區現行標準約 高30%,比非都會 區則高50%。

    輕型貨車泊車位供 應量:新落成公共 屋邨的泊車位,約 增加10%。

    電單車泊車位:委 員會也建議增加電 單車泊車位,增幅 為私家車泊車位總 供應量的5至10%。

  2. 私人住宅

    增加電單車泊車位, 增幅為私家車泊車 位總供應量的5至
    10%。

  3. 商業樓宇 ─ 辦公室

    建築樓面面積不多 於15 000平方米的 辦公室,私家車泊 車位的供應量,比 現行最高標準增加
    約35%。

  4. 工業樓宇

    第一步是將私家車 /小型客貨車泊車位 以及上落客貨設施 的標準提高60%。 新標準在5年後會
    加以檢討。

R4 A2 供應通宵 路旁貨車 泊車位 運輸署一直物色這類泊車 位。在一九九六年二月工 作小組未成立之前,已有 約900個這類泊車位。其 後,運輸署再物色多986 個車位,獲區議會及/或其 他部門通過的有628個, 反對的則有358個。運輸 署會繼續物色更多路旁貨
車泊車位。
A3 電子泊車
咪錶
目前,市場並沒有附設輸 入車輛登記號碼設施的泊 車咪錶。這種設施應可杜 絕「餵咪錶」的情況,但 容易遭人破壞,效能備受 質疑。此外,在進行公眾 諮詢時,市民大多表示不 贊成採用這項建議。他們 擔心這會侵犯個人私隱, 而駕車人士一不小心,會 輸入錯誤號碼,致令其他 人士無辜被票控。

當局可採用其他方法遏止 「餵咪錶」的行為,例如: (a)提高某些地區的咪錶收 費;(b)採用累進收費率, 對長時間佔用某一泊車位 的駕車人士收取較高費 用;以及(c)縮短現行法例 容許駕車人士可在設有咪 錶的泊車位停泊多至24小 時的時限。

運輸署現正在繁忙地區進 行調查,以研究這些地區 的咪錶泊車位的使用率, 以及車輛的平均停泊時 間。調查在一九九七年九 月便有結果,所得資料會 加以分析,然後,工作小 組會根據分析結果,考慮 怎樣實施有關建議。

R9 A4 由私人機 構管理及 執行違例 泊車的刑
請參閱R9:加強執行對貨 車泊車的限制(載於附件
A
)。
A5 在指定的 道路及/ 或地區採 用不同的 違例泊車
刑罰
在進行公眾諮詢時間,市 民對這項建議不大支持。 他們認為政府實施這項措 施,只為增加收入,而這 樣的安排也會對公眾造成 混亂。工作小組會進一步 研究這項建議。
A6 鼓勵駕車 者轉乘公 共交通工
現已計劃在16個地點提供 這項設施,合共闢設約350 個供駕車人士轉乘公共交 通工具的泊車位。其中5個 設於機場鐵路站、8個設於 地鐵/火車站,3個設於巴 士總站/渡輪碼頭。運輸 署會繼續推行有關建議。
A7 公共交通 工具改善
計劃
政府的目的,是不斷改善 本港的公共交通設施。為 此,當局已採取多項措 施,包括增加巴士路線和 改善巴士服務、計劃興建 地鐵延長部分和九鐵支 線,以及實施巴士優先使 用道路計劃。工作小組已 委聘顧問進行研究,以便 實施跨區巴士專用線。
R7 A8 增建多層 私家車/ 貨車停車
工作小組已在全港物色適 當地點,用作興建多層停 車場,主要為貨車提供泊 車位。工作小組會繼續物 色更多地點,並把它們納 入未來各年度的售地計劃 內。

工作小組在首個階段建議 把10幅土地納入售地計 劃。其中一幅已在一九九 七年三月以拍賣方式出 售,4幅會建議納入一九 九七至九八年度的售地計 劃、3幅建議納入一九九八 至九九年度的售地計劃, 而另外兩幅則建議納入一 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的 售地計劃。

如可行,當局會在政府建 築物用地和市政局/區域 市政局的發展用地,興建
公眾停車場。

R5A9 利用短期 租約土地 作停泊車
輛用途
在短期租約土地設置的泊 車位已由一九九四年三月 的20 300個增至一九九六 年十二月的27 600個,而 當中的貨車泊車位,數目 則由7 800個增至13 400 個。

工作小組會繼續致力物色
其他短期租約土地。

R6A10 利用堆填 區作停泊 貨車用途 已就全港各現有堆填區進 行勘測,結果發現只有牛 池灣堆填區適合停泊約300 部車輛。這處最多可使用 至一九九八年八月。
R8 A11 在現有及 擬建的多 層停車場 內增設通 宵貨車泊
車位
地政總署已知會地產建設 商會的成員,物業業主可 以把寫字樓區多層停車場 內的泊車位租給並非樓宇 租戶的人士,以供通宵停 泊車輛,但須繳付更改土 地用途費用。

上述安排也適用於新建的
多層樓宇設施。

A12 地庫泊車
設施
一間私人公司表示有興趣 在兩處地點發展地庫泊車 設施。運輸署會考慮環境 及交通方面的因素,探討 這做法是否可行。
A13 鼓勵措 施:豁免 私人物業 內的公眾 停車場遵 守建築樓 面面積方
面的規定
當局正研究這項建議。在 作出政策上的決定前,必 須考慮土地和規劃方面的
因素。
B1 在貨櫃碼 頭內為貨 櫃車提供
泊車位
基於保安和運作上的理 由,現有貨櫃碼頭內的操 作區不可供泊車之用。不 過,四號貨櫃碼頭的營辦 商(亞洲貨運碼頭)已經應 港口發展局的要求,把貨 運站內的225個泊車位24 小時開放,供有關行業的 貨櫃車和拖車停泊。
B2 泊車後再 轉乘公共 交通工具 工作小組已在上水火車站 附近物色得一個泊車地 點,並正展開工作,以期 在一九九七年推行一項試 驗計劃。

當局也計劃在機場鐵路各 車站和地鐵彩虹站闢設這
類停車場。

B3 泊車位資
訊系統
由於本港停車場的流動量 十分高,提供資訊系統的 作用不大,此外,停車場 每小時的泊車情況都會變 更,這系統向公眾提供的 資訊可能趕不及最新情 況,因而引致投訴。

目前,14個政府停車場中 已有13個裝設了停車塲泊 「滿」的標誌,以顯示車場 已泊滿車輛。至於餘下的 一個停車場(即荃灣運輸 大樓多層停車場),則會 在一兩年內更換現有的入 口管制設備時,裝設這標 誌。由於這個停車場甚少 泊滿車輛,因此這項工作 並不迫切。

B4 機械泊車
系統
由於機械泊車系統所涉及 的成本甚高,因此在香港 並不普及。本港至今只裝 設了幾套雙層/多層泊車 系統。由於天花板的高度 限制,這類設施在現有樓 宇的應用範圍不大。此 外,這設施對新樓宇發展 商或短期租約營辦商的經 濟吸引力也不大。

運輸署會繼續留意市場上 的發展,以尋求更符合經
濟原則的設計。

R19B5 禁止貨車 日間使用 某些地方

使用政府 建築物和 兩個市政 局的泊車 設施和公 眾貨物裝 卸區,以 供車輛通 宵停泊 (這建議 由立法局 交通事務 委員會提
出)

這是一項持續推行的交通 管理措施。


政府建築物 ── 金鐘道政 府合署停車場(共有192個 汽車泊車位和36個電單車 泊車位)和中區政府合署 停車場(共有187個汽車泊 車位)已批給營辦商管理, 可供市民在非辦公時間使 用。政府產業署現正考慮 可否把其他政府樓宇的停 車場批給營辦商管理,以 供市民通宵停泊車輛。

兩個市政局── 康樂場地 通常只有少量的泊車位, 而且須開放給場地使用者 直至很晚的時間。由於可 供使用的時間甚短,這項 安排不會太吸引駕車人 士。這些場地出所設的車 位有限,也令這項建議在 財政上不可行。

公眾貨物裝卸區 ── 目 前已開放給公眾人士,供 車輛通宵停泊。不過,大 概由於地點不方便,使用 率並不高。負責管理所有 公眾貨物裝卸區的海事處 現正研究可否把通宵管理 這些裝卸區作為停車場的 工作批給承辦商 。


附件C

表1

一九九六年貨車泊車位在日間的需求
情況


需求情況供應情況 短缺情況
區域LMHC合計 LMHC合計 LMHC合計
中西區 3750 639 29 4417 822 483 10 1315 2928 155 19 3102
灣仔 1770 234 0 2004 146 50 13 209 1624 184 +13 1795
東區 3533 642 47 4222 1511 955 72 2538 2022 +313 +25 1685
南區 1342 432 25 1799 664 562 5 1230 678 +130 20 568
油尖旺 7242 898 87 8228 2643 650 30 3323 4599 248 57 4905
深水埗 373 603 135 4111 1326 1426 72 2824 2047 +823 63 1287
九龍城 2734 731 43 3508 743 706 26 1476 1991 24 17 2032
黃大仙 1570 361 25 1956 668 796 2 1466 902 +436 23 489
觀塘 5968 1343 163 7475 3018 1209 191 4418 2950 134 +28 3056
荃灣 2998 864 89 3950 1411 830 20 2261 1587 34 69 1689
屯門 3403 1219 930 5552 1483 1323 831 3637 1920 +104 99 1916
元朗 3070 1592 704 5365 676 954 5402 7032 2394 638 +4698 +1666
北區 1047 513 40 1600 741 886 3800 5427 306 +373 +3760 +3827
大埔 2015 702 113 2831 1094 488 383 1965 921 214 +270 865
西貢 273 170 131 575 486 607 140 1234 +213 +437 +9 +659
沙田 2047 547 63 2657 1697 1178 192 3067 350 +631 +129 +409
葵青 6277 1704 2022 10002 3326 1746 3507 8579 2950 +42 +1485 1423
總計 51340 13054 4629 69023 22455 14850 14696 52001 28885 +1796 +10067 17023

Notes: L:輕型貨車
MH:中型貨車(貨櫃車除外)及重型貨車
C:貨櫃車
+34:過剩的車位

表2

一九九六年貨車泊車位在晚間的需求
情況


需求情況 供應情況短缺情況
區域L MHC合計 LMHC合計 LMHC合計
中西區 1981 430 34 2445 828 463 10 1301 1153 +34 24 1143
灣仔 2003 414 0 2417 161 50 13 224 1842 363 +13 2193
東區 3867 553 82 4502 2226 976 72 3274 1641 +424 10 1228
南區 2656 799 47 3502 983 559 5 1547 1673 238 42 1955
油尖旺 3513 523 113 4150 2653 651 30 3334 860 +128 84 816
深水埗 5014 936 202 6152 1537 1422 72 3032 3477 +489 131 3120
九龍城 4624 1189 130 5942 838 712 26 1575 3786 475 104 4367
黃大仙 2522 458 50 3030 1204 800 2 2006 1318 +343 48 1024
觀塘 8399 1420 297 10116 3613 1231 191 5035 4785 187 107 5081
荃灣 4851 1119 207 6177 1592 821 20 2434 3259 295 188 3744
屯門 11083 2643 3068 16794 1988 1322 831 4141 9096 1316 2249 12654
元朗 6366 2369 1874 10609 876 944 5402 7222 5490 1418 +3520 3387
北區 3434 1209 180 4823 1136 809 1463 3408 2298 397 +1282 1415
大埔 2431 560 189 3180 1087 682 352 2122 1343 +123 +162 1058
西貢 1187 908 254 2349 580 455 26 1060 607 451 229 1289
沙田 5653 1399 238 7291 2905 1540 470 4914 2748 +143 +231 2376
葵青 10990 2233 3890.5 17114 3613 1534 5711 10859 7377 695 +1805 6255
總計 80572 19164 10855 110591 27818 14970 14696 57484 52754 4194 +3797 53107

Notes: L:輕型貨車
MH:中型貨車(貨櫃車除外)及重型貨車
C:貨櫃車
+34:過剩的車位

表3

二零零一年貨車泊車位在日間的需求
情況


需求情況 供應情況 短缺情況
區域LMHC合計 LMHC合計LMHC合計
中西區 4436 868 19 5323 1237 597 10 1843 3199 271 9 3480
灣仔 2140 310 0 2450 358 69 13 440 1781 241 +13 2010
東區 3178 506 43 3728 1700 1023 82 2805 1478 +516 +38 924
南區 687 492 18 1196 793 596 6 1394 +106 +104 12 +198
油尖旺 7781 882 84 8748 4150 721 47 4918 3631 162 37 3830
深水埗 2330 489 634 3453 1796 1724 75 3595 534 +1235 559 +142
九龍城 1951 763 51 2765 878 822 28 1728 1073 +60 24 1037
黃大仙 1018 273 23 1315 727 799 2 1528 291 +526 21 +214
觀塘 5120 1143 130 6393 3586 1317 220 5122 1534 +174 +89 1271
荃灣 1934 842 58 2834 1626 910 10 2547 307 +68 47 287
屯門 3485 2139 1743 7368 1985 1562 900 4448 1500 577 843 2920
元朗 1512 1888 584 3984 871 1127 5471 7469 641 761 +4887 +3485
北區 662 646 49 1357 956 963 3831 5750 +294 +317 +3782 +4393
大埔 1269 611 121 2000 1114 493 383 1990 156 117 +263 10
西貢 264 357 92 713 1210 715 166 2092 +946 +359 +74 +1378
沙田 1928 539 82 2550 2095 1317 211 3623 +167 +778 +129 +1073
葵青 4532 1428 2403 8363 3678 1838 4013 9529 853 +409 +1610 +1166
總計 42129 13482 5765 61377 28261 16590 15970 60821 13868 +3107 +10205 556

Notes: L:輕型貨車
MH:中型貨車(貨櫃車除外)及重型貨車
C:貨櫃車
+34:過剩的車位

表4

二零零一年貨車泊車位在晚間的需求
情況


需求情況供應情況 短缺情況
區域LMHC合計 LMHC合計 LMHC合計
中西區 3566 919 36 4521 1243 576 10 1829 2324 342 26 2692
灣仔 2422 585 1 3007 373 69 13 455 2049 516 +12 2553
東區 2168 151 54 2373 2549 1091 88 3729 +381 +941 +34 +1355
南區 3422 1128 89 4639 1162 607 6 1775 2260 521 83 2864
油尖旺 3133 357 117 3608 4224 725 48 4997 +1091 +367 69 +1389
深水 3494 499 350 4343 2036 1739 75 3851 1458 +1240 275 493
九龍城 5236 1900 339 7474 1100 937 29 2066 4136 963 310 5408
黃大仙 1573 132 32 1737 1386 809 2 2197 187 +676 30 +460
觀塘 7064 568 217 7848 4278 1357 225 5859 2786 +789 +8 1989
荃灣 5841 1375 250 7466 1844 916 9 2769 3997 459 242 4698
屯門 7923 1480 4581 13984 2624 1624 918 5167 5299 +144 3662 8817
元朗 9548 5175 3583 18305 1407 1415 5590 8413 8140 3759 +2007 9893
北區 4661 2134 343 7138 1510 942 1517 3969 3151 1192 +1174 3169
大埔 1361 208 145 1714 1140 696 352 2188 222 +489 +207 +474
西貢 2902 1888 726 5517 1647 614 65 2326 1255 1275 661 3191
沙田 3791 476 194 4461 3527 1757 500 5784 264 +1281 +306 +1323
葵青 10371 1226.7 3022.8 14620 3993 1634 6258 11884 6378 +407 +3235 2736
總計 78475 20203 14081 112759 35567 17292 16396 69256 42908 2911 +2315 43503

Notes: L:輕型貨車
MH:中型貨車(貨櫃車除外)及重型貨車
C:貨櫃車
+34:過剩的車位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