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
交通事務委員會

為青嶼幹線煙花匯演所擬訂的
公共交通及人群控制安排



目的

青嶼幹線通車儀式將於一九九七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 日)舉行,其中一個節目為煙花匯演。有關方面現擬於 匯演當日,在九龍至元朗的若干地點,特別是沿青山公 路、屯門公路及青衣一帶,採取人群控制措施,以及作 出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安排。本文件旨在概括介紹各項
初步建議措施及安排。

背景

2. 自一九九七年二月以來,機場核心計劃運輸走廊正逐 步開放給市民使用。西九龍快速公路及三號幹線葵涌高 架道路已於二月二十日通車,而七號幹線西營盤段亦已 於二月二十六日開放給市民使用。至於西區海底隧道, 亦將於四月通車,而機場核心計劃運輸走廊餘下各部分, 包括三號幹線青衣段、青嶼幹線及北大嶼山快速公路, 則將於一九九七年五月開放給市民使用。

青嶼幹線通車儀式及煙花匯演

3. 為慶祝機場核心計劃運輸網絡工程的完竣,新機場工 程統籌署現正聯同各政府部門及其他機構,籌劃於一九 九七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日)舉行青嶼幹線通車儀式, 其中一個節目是由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贊助的煙花
匯演。

4. 煙花匯演將於晚上八時開始,維時約二十分鐘。屆時 電視台將於現場直播煙花匯演,其後還會有一項現場直 播的綜合表演。匯演地點見附件所載地圖。

人群控制、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安排

5. 一個由警務處、運輸署、政務總署、海事處、新機場 工程統籌署及其他部門的代表組成的跨部門工作小組, 現正籌劃有關人群控制、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方面的詳 細安排。在籌劃過程中,我們一直有顧及下列因素:

  1. 必須確保各觀賞點的公眾安全,尤須注意面向青 嶼幹線的一段青山公路及附近一帶海灘的情況;

  2. 必須盡量減少對居住在各觀賞點或其毗鄰地區的 居民以及或須使用有關連接道路網絡的人士所造
    成的不便;

  3. 四月二十七日當日如果天朗氣清,各個觀賞點可 能會有大批人群集結,因此必須盡快疏散這些人
    群;以及

  4. 有關方面最近從黃金海岸煙花匯演中所得有關人 群控制及公共運輸服務安排的經驗。

6. 考慮到上述種種因素,特別是大批觀賞者蜂湧至青山 公路時所構成的危險,當局認為,唯一可行的解決方法, 就是把海安路與小欖交匯處之間的一段青山公路劃作行 人專用區,因此,匯演當日有需要採取下列措施:

封路及改道措施

I. 青山公路及其毗連道路

7. 青山公路及其毗連道路的下列路段(見附件所載略圖) 將於四月二十七日下午五時起封閉(如有需要,封路時
間或會提早):

  1. 青山公路/海安路交界處與青山公路/屯門公路 位於大欖涌的交匯處之間的一段青山公路;

  2. 海安路/海興路交界處與海安路/青山公路交界 處之間的一段海安路(劃為專利巴士專用區);

  3. 大欖涌路;

  4. 屯門公路與深井之間的連接路;以及

  5. 所有來往上文所述青山公路受影響部分的通路。

8. 不過,警方會作出所需安排,於匯演前後及進行期間, 在青山公路已封閉路段內提供通道,供緊急服務車輛使
用。

9. 政府將會竭力在煙花匯演後盡快重開已封閉的一段青 山公路及其毗連的道路。但由於要疏散人群,以及清理 市民遺留在封閉路段上的垃圾,相信有關道路至接近午
夜時才可重開。

II. 屯門公路

10. 由下午四時起,介乎大欖與海安路之間的一段屯門 公路來往方向的路面,將各有一條行車線劃為巴士專線, 以方便巴士往來青山公路各特定車站接載乘客,並可作 為巴士輪候的地方(詳情見第13段)。在煙花匯演即將 開始時,介乎海安路與小欖交匯處之間的一段屯門公路 的道路安全問題,尤其值得關注。據以往的經驗,大部 分駕車人士均會慢駛或甚至將車輛停下來觀賞煙花,因 而對他們本身及其他車輛構成潛在危險。為解決這個問 題,我們計劃由當晚七時三十分起,在屯門公路實施交 通管制安排,讓屯門公路上的車輛完全停頓下來,直至 煙花匯演於晚上八時二十分結束時止,以確保公眾安全。

III. 青衣

11. 我們將盡量避免在青衣島上採取封路措施。不過, 若有需要,警方或會暫時禁止車輛進入介乎青康路與西 草灣路之間的一段青衣西路。警方亦會增派交通警員到 場,以確保區內交通,特別是青衣南、北橋上的交通,
暢順無阻。

闢設行人專用區

12. 在青山公路闢設的行人專用範圍會分為下列區域:

  1. 兩個行人專用區:其一由青山公路/海安路交界 處伸展至青山公路/深慈路交界處(即嘉頓公司 外),另一個則由馬灣停車場伸展至大欖涌秤車
    站;以及

  2. 由青山公路/深慈路交界處伸展至馬灣停車場的 一段青山公路將劃為巴士接載乘客區。當局將於 該處指示行人來往,以免因人群進入該區及巴士 載客後試圖離開而造成人車爭路的情況。

公共交通安排

13. 青山公路一帶地區的固定公共交通服務,將維持正 常運作,直至青山公路開始實施封路措施時止,屆時各 公共車輛將會以封路範圍邊緣地點(即海安路、深井交 匯處或大欖涌秤車站)為終點站。至於深井至馬灣的街 渡服務,將會盡量維持正常。

14. 為了疏散人群,在煙花匯演後,九龍巴士有限公司 及九廣鐵路公司將會調派440部巴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 在青山公路各特定車站接載乘客前往荃灣地鐵站或屯門 碼頭的輕便鐵路(輕鐵)總站。青山公路各特定車站的 位置如下:青山公路/海安路交界處(該處將有巴士前 往荃灣地鐵站)、大欖涌秤車站(該處只會有巴士經屯 門公路往屯門輕鐵總站),以及青山公路近深井交匯處 (該處將有巴士經屯門公路往荃灣地鐵站或屯門輕鐵總
站)。

15. 由於環境所限,並要控制人群,對於在同一時間上 客的巴士數目,將會構成限制。當局估計,在匯演後兩 小時內,巴士只能接載50 000名觀賞煙花的人士前往各
集體運輸系統的車站。為加速疏散人群,青山公路/海 安路交界處至荃灣的一段青山公路(九龍方向的行車道), 將劃為行人專用區,以便觀賞煙花的人士可選擇步行至 荃灣地鐵站。(荃灣地鐵站與青山公路封路範圍兩端的 距離分別為3公里及8.5公里,步行所需時間約為兩小時。)

16. 地鐵及輕鐵的班次將會增加,服務時間亦會延長, 直至觀賞煙花的人士全部疏散為止。如有需要,來往荃 灣及中環的渡輪服務班次亦會增加。

海上交通

17. 由於舉行煙花匯演,附近水域將有船隻集結,在下 午二時至晚上十時三十分一段期間,馬灣海峽將不能讓 船隻駛過。船隻亦不得在該段時間碇泊在馬灣和半山石 碇泊區。汲水門和藍巴勒海峽將維持開放。不過,擬使 用藍巴勒海峽的船隻將受到17米的高度限制。海事處和 水警將會確保觀賞煙花的船隻不會進入煙花匯演範圍。 市民如希望乘船觀賞煙花匯演,則必須把船隻停放在青 馬大橋以南,供觀賞煙花船隻停留的水域內,並須遵從 海事處船隻及水警輪的指示。青衣以北與馬灣以北之間 的一段航道,在晚上七時四十五分至八時三十分亦須予 封閉,以免因船隻操作員慢駛或停駛而構成危險。在海 安路與大欖涌之間的一段青山公路毗鄰的公眾碼頭和登 岸石階,屆時將不能供船隻靠泊及上落客(深井街渡服 務除外)。預料登岸石階會出現嚴重擠塞情況,因而可 能對準備上落客的船隻造成長時間的延誤。

18. 此外,沿大欖涌至九龍西岸、港島西端、大嶼山南
岸及馬灣島一帶的海岸線,將有水警駐守。

人群控制

19. 警方將調派足夠人手,以指揮交通和指示行人。於 必要時,如發現在某個地方觀賞煙花的人士數目太多, 警方會立即疏導遲來的市民往其他地方,以免妨害公眾 安全。預料汀九與深井之間的一段青山公路及附近的海 灘會有大批市民聚集,有關措施會特別在這些地方實行。

20. 警方亦會在屯門輕鐵總站、荃灣地鐵站、荃灣渡輪
碼頭、青山公路各特定巴士站、屯門公路及青衣一帶,
加強人手。

對市民的影響

21. 青山公路一帶的店鋪將可照常營業。但在四月二十 七日傍晚至大概午夜時分,青山公路封路範圍一帶的居 民將不能駕車進出住所。不過,在封路期間,政府會另 行安排公共交通服務,總站分別設於青山公路三個特定 巴士站(參閱上文第13段)。此外,如前往馬灣的街渡 須暫停服務,該處的居民亦會受到影響。

22. 在匯演即將開始和匯演進行期間,屯門公路的交通 將暫時停頓,屯門和元朗的居民如使用屯門公路,便會 受到影響。西九龍和新界或會因而出現交通擠塞情況, 而葵涌和青衣的情況將會特別嚴重。當局會呼籲市民盡 量避免在該段時間前往這些地區,或改用吐露港公路。

宣傳

23. 我們會於三月和四月間,就人群控制和公共交通及 運輸的各項初步建議安排,諮詢荃灣、葵青、屯門、元 朗及離島區議會,以及代表青山公路一帶居民的地方組 織,並會在考慮所收集的意見後,確定有關安排。當局 亦會在接近匯演舉行的日子,預早把有關安排告知市民, 特別是上述地區的居民。當局會勸諭市民在封路和實施 交通管制措施期間,避免使用受影響的道路。此外,當 局將會告知市民,在匯演過後,青山公路可能有一段長 時間出現交通擠塞情況。有關方面亦會向船隻操作員派
發單張,把有關情況告訴他們。

結論

24. 青嶼幹線已成為香港的新標誌,作為該幹線通車儀 式一部分的煙花匯演,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市民可一 同慶祝幹線落成,分享箇中的喜悦。政府,特別是運輸 署和警方,當會竭盡所能,確保公眾安全,並會提供公 共交通服務,以及把改道和封路措施對區內居民所帶來 的不便減至最少。我們會同時籲請居民和其他市民盡量 予以體諒和合作,使已定妥的安排得見成效。


新機場工程統籌署
一九九七年三月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