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
交通事務委員會
青馬管制區政府監察小組



目的

本文件旨就建議的青馬管制區(管制區)政府監察小組(監察
小組)編制,闡述開設有關職位的理由。

背景

2.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九日立法局青馬管制區條例草案委員 會會議上,委員同意把建議的管制區監察小組編制,交由 交通事務委員會進一步審議。

3. 相信委員也會記得,我們曾在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三日 向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這事的文件,以供參閱,其後 又在十二月九日,就同一事宜向青馬管制區條例草案委員
會提供進一步資料。

建議的監察小組編制

4. 我們原先告知委員,監察小組會由72名分別來自運輸署、 路政署、機電工程署和建築署的代表組成。不過,經進一 步研究後,現在發覺建築署無須增設建議開設的六個職位。 因審批和監察營運者的維修保養工作建議書而引致的額外 工作,可由該署現有的人手承擔。其餘66個職位的詳情載
附件

管制區的特色

5. 管制區是一個綜合快速公路系統,包括四座橋樑(青馬大 橋、汲水門大橋、汀九橋和藍巴勒海峽橋)、兩條高架道路 (馬灣高架道路和葵涌高架道路)、一條隧道(長青隧道), 以及一條快速公路。此外,管制區是通往北大嶼山和新機 場的唯一連接道路。因此,我們必須為監察小組提供足夠 的人手資源,以便密切監察營運者的表現,確保通往新機 場的通道經常保持行車安全和暢通無阻。

支持監察小組建議規模的補充理據

6. 我們曾與有關部門檢討監察小組的人手水平,證實所需 人手是最起碼的需要。支持人手需求的理由載於下文。

運輸署

7. 由於管制區的工作涉及多個範疇,而且相當複雜,因此 該署屬下多個組別都有需要參與監管合約各部分的執行情 況,提供專家意見。此外,我們以往從未管理和營運過好 像管制區這樣重要和複雜的快速公路和橋樑系統。我們須 與營運者緊密合作,制訂最具效率的營運程序和方法。由 於管制區須與建於青嶼幹線下層的機場鐵路和汀九橋北端 的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互相配合,管制區的工作更見複 雜,必需各有關方面緊密聯繫,確保合作順利。

8. 監察小組(運輸)的主要職責概述如下:

管制區通車前

  1. 籌備工作 -

    • 熟習管制區內所使用的系統、車輛等, 以及管理、營運和維修保養合約的條款。

    • 進行各項系統操作測試,接收建築物、 車輛、系統等設施,然後移交給營運 者;確保管制區全部設施符合要求, 而營運系統則操作順利。

    • 訂定監察營運者的程序和會計/核數 程序。

  2. 在管制區即將通車期間,監察營運者各個階段 的準備安排,確保這些安排準備妥當,以便管 制區可如期通車。監察工作如下 -

    • 監察營運者招聘員工和採購服務車輛
      的進展。

    • 為營運者的員工開辦操作營運系統和
      特別車輛的訓練課程。

    • 批准營運者所建議的營運和維修保養
      程序、保險單、服務承諾等。

    • 監督營運者與地鐵公司、三號幹線(郊 野公園段)營運者制訂有關設施互相
      配合的安排。

管制區通車後

  1. 監察營運者的服務表現,確保服務水準符合合約 的規定(例如人手安排是否符合有關職員數目和 專業水平的規定)、指定的營運水準、獲許可的 營運和維修保養程序,以及有關管制區的法例。

  2. 審核營運者收取的費用,以保障政府的收入。審 查營運者呈交的紀錄和財政報告。

  3. 履行合約訂明的職責,包括聯絡並指導營運者、 處理合約糾紛,以及假如營運者違約或表現差劣, 考慮是否需要處以罰款。

  4. 確保管制區和鄰近基礎設施的營運者(如地鐵公 司和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營運者)合作順利。

  5. 監察管制區的交通情況,並在發生緊急事故時,
    監督營運者採取應變措施。

  6. 在運輸署總部設立24小時運作的監察中心,在 管制區發生緊急事故時擔任第一聯絡站。

路政署

9. 管制區內三條大跨度懸吊體系橋樑(即青馬大橋、汲水門 大橋和汀九橋)都是本港前所未有的新型建築物。這三條橋 的構件遠超過本港一般的公路橋,其結構形式也遠較一般 的複雜。我們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去監察這些橋樑的維修保 養工作。我們除了要監察各條道路和建築物外,也須監察 管制區內路旁多處的斜坡和排水裝置。此外,監察小組的 路政署人員還須就污水處理廠和機電系統提供不同層面的
意見。

10. 委員也許有興趣知道,我們計劃在一九九七年二月,向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提交開設總工程師(首長級薪級第1點)
的建議。

機電工程署

11. 管制區內會裝有完善的機電工程系統,其中有些更應 用最新的科技,甚至是亞太區率先安裝的。由於裝有這些 系統,我們需要具備專門經驗和知識的更高層專業和技術 人員,才能有效執行職務。此外,與其他土木結構相比, 汽車、機電、電子和屋宇裝備等設備和系統的損耗率較高, 因此每單位安裝費用需要投入更多的人手擔負監察工作。

12. 機電工程署也須與多個政府部門、公用事業公司、有 關的承辦商和地下鐵路公司聯絡,以確保管制區運作暢順。


運輸科
一九九七年一月八日


附件

政府監察小組
(按職級和部門編排)

運輸署 路政署
職級職位數目 職級職位數目
總運輸主任1 總工程師1
高級工程師1 高級工程師3
高級運輸主任2 工程師7
工程師3 工程督察3
一級運輸主任1 助理工程督察1
一級會計主任1 高級技術員1
二級運輸主任2 技術員2
一級運輸監督3 高級文書主任1
二級運輸監督7 一級文員1
高級技術員2 二級文員2
技術員2 助理文員1
高級運輸督察1 私人秘書1
二級文員2 打字員2
打字員1
______
______
29
______
26
______
機電工程署
職級職位數目
高級工程師2
高級工程督察2
工程督察2
助理工程督察5
______
11
______
新職位總數:66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