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機構於減少廢物計劃中的功能及角色

據港府資料顯示,如果按現時趨勢持續發展,到了2015年,可使用的堆填區將全被填滿,香港便將沒有足夠的土地可供廢物棄置之用。為了延長現有堆填區的使用期,減少廢物的棄置更是刻不容緩。

現今,世界各地以循環再用作為減少廢物棄置及保護環境資源的主要途徑。如香港政府在減少廢物綱要(1998-2007)計劃中,「廢物回收、循環再造和再用」便是廢物管理的主要工作範疇之一。在碳粉盒工業中,循環再造相較循環再用更具效益。循環再用能減少廢物棄置,保護環境及天然資源;然而,循環再造不單減少廢物,並在產品再造的生產過程中創造就業機會,減少因棄置廢物而造成的資源浪費,節省金錢及防止污染。

天威管理服務有限公司是一間典型的植根於香港的中型企業,自一九九二年始積極參與循環再生碳粉盒工業。其發展循環再造產品的經驗在某程度上可反映現今私人機構在參與減少廢物計劃的角色和功能。

再造碳粉盒

每一個廢棄的粉盒均令香港的廢物堆填區增加2.5磅的塑膠,鋼鐵,鋁及橡膠等工業廢料。打印機碳粉盒外殼是用超不碎膠1 (ABS)或不碎膠2 (HIPS)製造。傳真機或複印機的碳粉盒外殼,即由百折膠3 (PP)或軟膠4 (PE)製造,這類膠料實為工業用塑膠,不容易自然分解。

根據Thomas Nosker, Rutgers University的塑膠循環再研究中心的所長表示:「若把那些膠料棄置於堆填區中,1000年後再挖掘出來,仍會完好無缺,其物料性質亦不會隨時間轉變。」

在香港,鐳射打印機及影印機是常見的辦公室文儀器材。根據國際數據亞太有限公司(IDG)提供的資料顯示,單在1998年便有62,000部全新的鐳射打印機於香港出售。假設用戶每個月均要用一個碳粉盒,每年便得用上744,000個碳粉盒。若把每個碳粉盒都放置在香港體育館的座位,便足夠爆滿六十場演唱會了!也就是說,單在這年,1,860,000磅不會分解的膠料便會遭棄置於堆填區中。(以上數字並未包括舊有打印機)

碳粉盒配件的再用率

再造率偏低,是否跟產品配件本身的再用率有關係?附表1是天威的工廠於1998年上半年度的回收紀錄,數據指出,碳粉盒主要配件的再用率達80%或以上,而由不可分解物料製成的外殼,再用率更高達90%或以上。可是一直以來,大家都不太積極去減少棄置這些有用物料。

香港的循環再造工業

在香港,循環再造碳粉盒並不普及,一方面是因為用戶對循環再造工業缺乏認識,對回收亦不知從何入手。這問題不單限於再造碳粉盒,而是所有可循環再用或再造的物料。經過多年的政府與環保團體的推廣及宣傳,一般市民對於減少廢物或廢物回收再造的認識仍然有限。只有少數的公營或私營屋苑設有分類回收垃圾箱,方便回收物件以作分類,而家庭消費者亦缺乏廢物回收的意識,因此未能激發他們加入把廢物分類回收的行列。

至於商營機構,除了廢紙回收行動比較成功,並取得公眾的積極支持外,中小型公司對於其他的物料回收,如碳粉盒的循環再用或再造,均所知甚淺。固此,縱有人希望參與減少廢物及回收行動,亦感到無從入手。

現今,大部份的廢物回收再用及再造廠均由私營機構經營,然而在經濟低迷的市況又缺乏政府及公眾的支持下,再造紙品廠亦面臨經營困難。如近期〈捷眾紙品廠〉便因經營困難而結業。而在傳統觀念上,一般市民均以為廢物回收或循環再造是較低層次的工業,這些偏見和誤解令私營機構在發展循環再用或再造的工業中面臨很大的阻力。

因此,市民有需要重新認識循環再用或再造工業。其實,循環再造可發展成專業而又專門的工業。舉例說,回收的物料在再造過程中必須達到與新物料相同的標準及規格,以確保循環再造產品的質量及得上全新產品。如要落實推行此建議,政府有需要聯同私營機構合作推廣有關計劃。

已發展國家的循環再造工業

現今其它國家的循環再造工業發展又如何呢?美國總統克林頓於1993年發出行政指令,建議在聯邦采購物品時,優先選購對保護環境有幫助的產品。美國的環境保護局(EPA)便把循環再造碳粉盒列入優先選購的產品名單內。

附表二列出美國各州的循環再造碳粉盒工業的各類數據資料,從資料顯示,美國有6,000多家循環再造碳粉盒的機構,創造約33,000多個就業機會。每年,單在美國便成功循環再造24,000,000多個碳粉盒,減少了多達7千5百萬磅(即3萬8千噸)的塑膠及其它物質傾倒入廢物堆填區中。每位循環再造碳粉盒生產商平均每月能再造338個粉盒,減少845磅有毒廢料傾倒入堆填區中。

以整體循環再造工業而言,據The Recycler的資料數據指出,估計全美國共有70,000多家循環再造生產商,且有約500,000的人從事這門工業。由此可知,循環再造業無論對經濟或對環境保護而言,均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循環再造商把棄置的物料加工成為可用物品,把廢物變成有用的商品,他們有效地保護環境,避免了因棄置而造成的物料、能源及人力資源的流失。更重要的是,循環再造工業能為政府大大地減低棄置廢物帶來的沉重負擔。

誠然,循環再用或再造工業在許多歐美的國家已發展成專業而又有系統的工業。以循環再造碳粉盒工業為例,有專門介紹這類工業的刊物如美國出版的The Recharger Magazine及英國出版的The Recycler。這類刊物不斷為業內人仕提供最新的工業資料及有關的專門技術The Recharger Magazine更積極開拓其萬維網絡,為碳粉盒循環再造商尋找空殼的供應。

另一方面,每年世界各地均舉辦各類有關循環再造碳粉盒的國際或地區性展覽會或工展會。World Expo便是有關循環再造辦公室用品的大型展覽會之一。每年均在美國舉行,吸引數千名製造商及經銷商參觀。在展覽會期間,主辦單位更會安排約80個講座及示範課程,以便業內人仕認識及交流最新的技術。

德國是另一環保先駒國家,該國政府實行污染者自付的政策。德國現正推行綠點制度(The Green Dot)以回收及再造在德國出售的零售貨品包裝。國內各製造商、入口商、零售商及分銷商均有參與。實行制度的最終目標就是盡量減少棄置物料。設定嚴緊的包裝法例以促使各德國公司對出售後貨品的包裝的處理負上責任。在1997年,經綠點回收的包裝便達560萬公噸,相等於家庭用戶及小型公司所用包裝總數的89%。這560萬公噸的物料當中,545萬噸(86%)是可循環再用。

美國人以綠色象徵環保,德國人則以藍色作為環保代表。自1970年,德國聯邦環保處(The German Federal Environmental Agency)便開始推動"藍天使"環保標纖計劃。"藍天使"其實是一個環保產品牌照,如參與公司通過環保標纖委員會的產品評審,便可以藉"藍天使"代表旗下產品有助於保護環境。這標纖可推廣質素達評審標準的產品;且被喻為是刺激環保產品銷售量的最佳方法。

當前急務

要減少棄置物料,政府機關及私營機構均擔當重要的角色。政府可推廣回收活動,再造業則可減少浪費物料,有助保護地球資源。而且更可充份利用最初製造產品時所付出的物料、能源及人力;創造就業機會,節省金錢。

圖三闡釋了一般碳粉盒生產後的流程。一般碳粉盒經用過一次後便給扔掉,只有小部份是給回收再造。然而根據圖4建議,大部份的碳粉盒是可經分銷商及回收站回收再用。這樣便可減少丟棄碳粉盒。

電腦及打印機已成現今社會的必須品,因此,我們更應鼓勵所有用戶,包括家庭用戶,私營機構及政府機關等參與推動循環再造的活動。目前商業環境對再造商並不有利,經過多年來的推廣及教育,雖然一般公眾已意識到保護環境的重要,但是對循環再用這概念仍然有欠認識。因此,公眾更沒有關心到行動的急切性。為鼓勵全民參與,首先便需積極教育,推廣和推動相關的活動。

教育

我們可透過教育以喚起市民參與回收活動的興趣,因大部份市民都不太清楚甚麼物料才可循環再用。事實上現時並沒有太多人知道碳粉盒可循環再用,公眾自然對回收的途徑不太了解。現時較普遍的廢物分類除了紙品外,還包括塑膠,鋁及其他有用的物料,既然不同的物質需要不同的處理方法,就應更深入教育公眾有關常識。

喚起公眾參與意識及付諸行動

有關循環再用的方法與步驟,其實消費者或會有參與意識,但卻不一定付諸實行,主要原因是由於廢物回收及分類的渠道和步驟並不清晰。回收的方法和步應要盡量方便公眾。事實上,設置分類回收垃圾箱可便於將廢物分類,但是目前在主要屋苑也不常有這類垃圾箱。要是公眾認為參與這些活動並不方便,成效也自然受會影響。至於回收辦公室用品,越方便參與,成效自然越大。

有利商業因素

要鼓勵私營機構參與再造業,就必須有理想的發展機會及經營環境。以再造紙行業為例,行業本身利潤低微,所以不少再造紙品廠便寧可關門結業。如果經營環境理想,再造業便可得以發展。

正如上文提及,德國政府推廣的"藍天使"成功把環保計劃演變成市場推廣的工具,因而成功鼓勵各公司積極參與。一般公眾都關心再造產品的質素,這些強調質素的計劃便可協助再造商推廣其產品。

總括而言,再造業的成功可帶來以下的效益:

1. 減少廢物,保護環境;
2. 製造就業機會,回饋社會;
3. 消費者可以選擇較便宜的再造產品。

公司簡介

天威是亞洲區內主要的打印機耗材生產商之一,擁有六年生產循環再造碳粉盒的經驗。目前集團在國內共設有10間分公司,員工人數達1400人,於美國及英國各分公司共聘有約100名員工。旗下位於珠海的製造廠更已獲得ISO 9001認證。

其中位於珠海的工廠主要從事生產循環再造碳粉盒的工業。已用完的碳粉盒從不同的經銷商,零售商以及個別辦公室回收到國內工廠後,重新整理,替換已損壞的配件,灌裝碳粉,經嚴格測試後,再分銷香港、中國各省以至世界各地。

書目
Recharger Magazine, "Go Ahead, Make My Day" by Tricia Stone, Jan 1998, P.74-75
Recharger Magazine, "Recycling v. Remanufacturing: Environmental Benefits Debated" by Tricia Judge, Sept 1998, P.68-71
Recharger Magazine (The Book) Vol. IV, "What It Means to be Green: Some of Our Many Contributions", The State of the Union: Where 'Green' is Gold", "Germany: A Shining Star in Environmental" by Tricia Judge, P.469-471, 477-482, 483-485
Recycler, Sept 98, P.48
1997 Mass Flow Verification: No change in consumers' enthusiasm for collection by Petra Rob
(http://www.gruener-punkt.de/e/content/daten/pm980705.htm)
Q298 Printer Overview Hong Kong, by IDC Asia/Pacific, 10/98

天威管理服務有限公司對因倚賴本文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概不承擔任何責任。

1 ABS : 丙烯月青一丁二烯一苯乙烯共聚物

2 HIPS : 高衝擊聚苯乙烯

3 PP : 聚丙烯

4 PE : 聚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