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

立法會CB(2)804/98-99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號:CB2/PL/ED

教育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  :1998年10月12日(星期一)
時 間  :下午2時
地 點  :立法會大樓會議室A


出席委員 :

楊耀忠議員(主席)
吳清輝議員(副主席)
張文光議員
單仲偕議員
劉慧卿議員
蔡素玉議員
司徒華議員

缺席委員 :

周梁淑怡議員
梁耀忠議員
黃宏發議員
楊 森議員

列席議員 :

李啟明議員
曾鈺成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教育統籌局局長
王永平先生

教育統籌局副局長(1)
張建宗先生

教育統籌局副局長(2)
楊立門先生

教育統籌局副局長(3)
黎以德先生

教育統籌局首席助理局長(9)
陳鄭蘊玉女士

教育署署長
余黎青萍女士

教育署副署長
湯啟康先生

列席秘書 :

總主任(2)2
李蔡若蓮女士

列席職員 :

助理秘書長(2)
林鄭寶玲女士

高級主任(2)6
馬健雄先生

I. 政府當局就行政長官1998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立法會CB(2)441/98-99號文件)

1. 主席歡迎政府當局的代表出席會議,並邀請教育統籌局(下稱"教統局")局長向議員簡介該局1998年在教育方面的施政方針。

2. 教統局局長借助講解材料,特別提及"優質教育"小冊子所述在教育方面的主要措施及綱領。他強調,雖然處於經濟不景氣,教育將會繼續是1999至2000年度單一項數額最大的經常開支項目,而此方面的經常開支總額將增加至接近440億元。

利用資訊科技提高學習成效

3. 本港現有1 200餘間學校,但當局在未來兩年只會開設250個資訊科技統籌員的職位,張文光議員對此表示失望。當局的計劃意味著只有250間學校(當中包括業已參加先導計劃的20間學校)將會獲提供一名資訊科技統籌員,以協助推行在教育方面應用資訊科技的工作。他關注資源分配不均將進一步擴大學校之間在應用資訊科技水平方面的差距。他認為,應平等對待所有學校,而每間學校均應獲提供一名資訊科技統籌員。

4. 教統局局長回應說,雖然當局的政策是鼓勵所有學校應用資訊科技進行教學,並為其提供所需的電腦設備及支援服務,但有些學校在這方面的反應較為積極,因而在運用資訊科技方面的水平較高。為配合那些有能力以更快的步伐應用資訊科技的學校的需要,當局正推行一項先導計劃,參加計劃的學校(中小學各10間)將會獲提供更多資源及支援,用作推廣資訊科技的應用,以期該等學校日後可與其他學校分享經驗。教統局局長強調,當局絕對無意擴大學校之間在應用資訊科技水平方面的差距。當局會鼓勵所有學校盡快應用資訊科技進行教學。不過,由於預期各間學校不可能在同時間內取得相同進展,當局便根據該等學校在這方面的反應及進展情況,分期批撥資源。教育署署長在回應張文光議員的進一步詢問時澄清,對於那些在應用資訊科技方面進展良好的學校,當局將盡可能提供協助,與此同時,當局亦會分區為其他所有學校提供技術支援。資訊科技教育資源中心的職員會定期到訪各學校,並就應用資訊科技的事宜向校方提供意見及協助。

5. 司徒華議員詢問,當局決定向學校提供資訊科技統籌員時,是否有客觀的準則。教育署署長答稱,各學校須就本身運用資訊科技的策略提交計劃,當局會根據每項申請的個別情況加以考慮。教統局局長補充謂,250個資訊科技統籌員職位並非上限。他會視乎各間學校是否已準備好運用資訊科技以及它們的反應,要求增撥資源,以便在有需要時開設更多的資訊科技統籌員職位。司徒華議員就此強調,當局不應留待各學校自行提交推行資訊科技策略的計劃。他認為當局應為推行資訊科技訂定時間表。

高等及延續教育

6. 關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下稱"教資會")所資助的8所高等教育院校的校長最近建議,把學士學位課程的修讀期由3年延長至4年,司徒華議員詢問當局對該項建議所持的立場。教統局局長答稱,現時談論當局對該項建議的看法實屬言之過早。當局將會全面檢討本港的學制,包括高等教育的學制。教育統籌委員會正在轄下兩個工作小組(分別負責學前和基礎教育以及中三以後的教育)的協助下,研究涉及本港學制不同階段及其銜接問題的各項建議。

7. 就教資會資助的高等教育院校在1998至99學年凍結學費的事宜,吳清輝議員關注削減資源將會阻礙高等教育在各方面,例如卓越學科中心等方面的發展。教統局局長回應謂,當局與各高等教育院校業已達成協議,致力在1998/99年度至2000/01年度這三個學年期間,就整體的學生單位成本節省10%,而各院校可把節省所得的資源保留50%,用作發展卓越學科中心。教統局局長提及他在最近一次立法會會議席上,就同一議題所作的答覆。由於教資會現正研究各院校就此方面所提的建議,當局將會在接獲教資會的建議後,向議員進一步簡報有關的進展情況。而在有需要時,當局或會考慮向各高等教育院校提供額外資源。

8. 教統局局長就日後加強推行延續教育的政策方向表示,當局將會繼續鼓勵高等教育院校發展延續教育。除批撥資源予該等院校外,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資助範圍,已於近期擴展至香港公開大學的學生,及修讀由公帑資助的高等教育程度課程的兼讀生。這將令更多學生在離開學校後,可繼續求學。

關乎私立學校的政策

9. 關於當局為促進私立學校的發展而提出的各項措施,曾鈺成議員詢問當局,對於以象徵式地價為非牟利私立學校提供土地,以及把政府興建的校舍撥給參與直接資助計劃的新開辦私立學校的建議,教育界有何回應。關於後一項建議,他詢問,倘若參與直接資助計劃的學校採用官立學校的標準設計,這是否符合設立該等學校的原意。

10. 教統局局長回應說,當局曾非正式地諮詢私立學校的辦學者以及其他教育機構,初步獲得良好的反應。目前正在商討實施有關建議的詳情,他將在稍後時間諮詢事務委員會。當局的初步構思是以試驗性質向私立學校批撥兩至三幅土地,但若有更大的需求,當局會考慮為此批撥更多土地。至於參與直接資助計劃的學校與資助學校之間有何分別,教統局局長指出,雖然標準校舍設計同樣可適用於參與直接資助計劃的學校及資助學校,但參與直接資助計劃的學校在管理方面享有更大的自主權,包括在課程設計方面享有較大的自由度,可自行決定學費水平及入學標準等。

小學

11. 劉慧卿議員表示關注,教統局的施政方針並無載述任何縮減小學每班學生人數的建議。鑑於小學每班學生的人數若過多,會對學校的教學質素產生不良影響,她促請政府制定時間表,早日落實縮減小學每班學生人數的工作。張文光議員亦認為,當局在縮減每班學生人數方面的進度未符理想。他表示,既然經濟不景氣導致對土地的需求有所減少,政府應提供更多土地,興建新的小學,以便推行全日制小學及縮減每班學生的人數的工作可同時進行。

12. 教統局局長回應說,就推行全日制小學及調整小學每班學生的人數兩方面,在決定批撥資源的優先次序時,面對困難的抉擇。在推行全日制小學方面,當局已在實現到2002年時有60%的小學生就讀全日制班級的目標取得顯著進展。至於當局能否達到在2007/08學年令實際上所有小學生均就讀全日制班級的目標,則在很大程度上視乎各區是否有適合興建學校的土地以及未來10年人口增長的變動情況。雖然面對經濟不景氣,但當局已增撥資源,用以改善教育質素。當局明白推行小學全日制的重要性及其對整體教育有所裨益,因而把推行小學全日制的工作放在較優先的位置,並決定採取臨時措施,輕微放慢縮減小學每班學生人數的進度。教育署署長補充說,由於推行全日學制,當局業已採取一項臨時措施,把小學每班學生人數由40人縮減至35人的目標,調整為由40人縮減至37人。然而,若把學校採用活動教學法的因素考慮在內,小學每班學生的平均人數約為34.5人,而非37人。

13. 教統局局長強調,這是為平衡各項須優先進行的工作而採用的務實做法,當局將會不時檢討情況,並盡快重新調整每班學生的人數。而在短期內,當局將會致力物色更多適合興建學校的土地,藉以加快推行小學全日制工作的進度。

師資培訓

14. 關於規定所有新入職教師必須持有教育學位的政策目標,主席問及此方面的進展情況及實現該目標的時間表。教統局局長答稱,當局已計劃把香港教育學院及其他高等教育院校的2 400個職前師資訓練的副學位學額,逐步提升至學位水平或以上程度。並會在1998年至2001年這三年期間,首先把900個副學位學額提升至學位水平或以上程度,並會相應增加學位水平或以上程度的培訓課程名額,藉以取代所減少的副學位學額。教統局將在諮詢香港教育學院及教資會後,確定在下一個三年期(2001年至2004年)將會提升的副學位學額。當局會不時對情況作出檢討。

幼稚園

15. 蔡素玉議員表示關注,幼稚園所獲提供的津貼額頗低,並詢問當局會否增加這方面的津貼,以便更多幼稚園可在無需增加學費的情況下,實現到2000年9月有60%教師為合格幼稚園教師的目標。教統局局長表示,當局已由今年開始,增加對幼稚園的津貼,超過80%的幼稚園已超越有40%教師為合格幼稚園教師的現行標準。教統會及教育署將會跟進其餘18%幼稚園的情況,並研究如何作出進一步的改善。當局亦會在稍後時就有關的改善建議,諮詢教育事務委員會。

學校的設計

16. 對於學校缺乏達致優質教育目標所需的空間及設施,部分議員表示失望。資源不足局限了推行小學全日制所帶來的好處,例如,空間不足將會妨礙學校發展體育活動以及培養學生在其他方面的興趣,例如音樂、藝術及工藝。因此,他們促請當局為新建的學校提供足够空間及資源,以促進均衡教育的發展。

17. 教統局局長回應說,當局完全明白推行小學全日制的好處,並將盡最大努力,提供一個有助學生均衡發展的優質教學環境。為此,各高等教育院校已由1998至99學年開始,推行一項試驗計劃,取錄一些在學業以外的範疇表現優異的學生。教育署署長補充說,教育委員會曾討論此事,並支持在正規課程內撥出更多時間,並為課外活動提供更多空間,以促進就讀全日制小學的學生的均衡發展。

18. 主席多謝政府當局的代表作出簡報。

19. 會議於下午3時10分結束。


立法會秘書處
1998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