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2)241/98-99(02)號文件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的信頭

致: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
蔡素玉議員


蔡議員: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四日會議


感謝貴委員會的邀請。本會副會長 余樹德先生將代表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出席是次會議,以及於會議上發表本會一份名為【重藝術教育,才能彰顯優質教育】的立場書。

現附上有關的文件,以供 貴委員會參考。如對本會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本會執行秘書 林鳳茹小姐(電話:2234-6096或傳真:2234-6092)。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
會長 蕭競聰
一九九八年九月八日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的信頭

〈發展藝術促進廿一世紀香港社會的進步〉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可是香港藝術政策還不及星加坡積極,星加坡設有專職部長推廣藝術,興建大型藝術場館,並資助及提升現有的兩所藝術學院,使藝術學院每年畢業生擴充至八百人,政府致力使星加坡成為智慧之城。

反觀香港政府對藝術及藝術教育缺乏長遠策劃政策,大專藝術教育裏足不前。政府應該捨棄傳統保守觀念視藝術為「陶冶性情」的個人修養,應採積極態度將藝術結合社會,促進經濟增長及改善生活質素的宏觀目標。

故此藝術教育所強調的創意思維,是促進生產力的原動力,因此美國、澳洲、紐西蘭均有統計及研究顯示藝術教育促進經濟進步。香港政府須有長遠策劃使藝術在教育、經濟、科技、旅遊作出貢獻以面對廿一世紀國際的競爭力。例如:(1)興建一所多媒體藝術學院,使畢業生在經濟及新科技產品及娛樂節目有較大貢獻。(2)在大嶼山發展環境藝術,發展香港特色的旅遊點及供市民參與的活動場所,政府可以獎勵方式徵集有創意的建議並作出展覽以促進香港旅遊業。

余樹德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的信頭

致教育統籌委員會、教育委員會及教育署立場書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

〈重藝術教育,才能彰顯優質教育〉
教育統籌委員會七號報告書及特首施政報告均強調發展優質教育,特首更強調五育的全面發展。香港學校藝術教育發展緩慢,加上傳統觀念保守,藝術只為「陶冶性情」,以致淪為可有可無的事物。現藉教統會全面檢討學制,本會覺得有需要向教育當局反映現時學校藝術的缺失,現時學校藝術教育已遠離均衡教育的目標。倘若政府是誠意推動優質教育,須認真在政策上有貸質的規劃和行動。

藝術教育的功能除了培育學生審美能力,提高藝術文化修養水平,傳意表達技能,擴散性思維發展,更重要的是啟發創造力,鍛練創意解決問題能力,從而激發學習新知識動力和技能,以適應多元文化及促進社會改革。故此,美國、澳洲、紐西蘭諸國均在國家憲法及學校課程規定,藝術教育是小學至高中的核心課程或必修課程。

反觀香港中小學教育,課程發展處頒佈的課程目標與指引,仍未將藝術教育列為核心課程,以等同其他學科的地位。例如小學容許沒有受訓、無師自通的教師任教美勞課;高中體育科列為必修科,但美術與設計及音樂科仍列為選修科目,現時高中學生只有百分之六點五修讀美術與設計,千分之二修讀音樂正規課程。教育署還沒有政策規劃落實均衡教育。

政府要推行優質教育必須於本質上達致均衡發展的教育,而藝術教育更為均衡的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本會年前曾致函教育當局建議在政策規劃上改變現行不利學校藝術教育及阻礙均衡教育發展的現況,迄今還未獲得教育當局的正視、具體的回應和實質的改善,令人深感失望和遺憾,茲列各項提升藝術教育以配合優質教育方案的建議如下:

課程結構-

1.藝術科目應列為高中必修課程,並將現有的音樂與美術設計科的藝術科目擴闊至包括話劇、舞蹈等藝術正規課程,而非僅停留於課外活動。惟有如此,才能與體育及其他學科有全面的均衡教育發展。

課程重心-

2.初中美術與設計新課程綱要雖經課程發展處有關科目委員會表決,通過維持中、西美術史及美術知識佔大比例的建議,若果歷史、知識與創作不是融會地施教,編排易流於偏重知識的僵硬灌輸。從學理及實際情況與學生身心發展均欠缺說服力。這情況只會影響學生愉快活潑地學習美術,令人遺憾。況且,也違背課程發展處課程設計指引中強調減少課程內容及令學生愉快學習的原則。

教師編制-

3.教育署應從速將學位教師與文憑教師七與三比例規定及早撤銷,讓學校較有彈性去聘任及擢升具學位的美術與音樂科教師,使文化科目的教師與學科教師享有公平及平等的地位。同時亦能加速中學教師全學位化的目標。

教師資格-

4.現時小學教師「無師自通」式任教美勞科現象需從速檢討,教育署應制訂政策,分階段規定學校聘用受本科訓練的教師任教美勞科,逐漸進步到規定任教美勞科教師必須由受本科培訓的教師才可任教。

課室配套-

5.標準校舍設計應增加有關藝術教育用途的課室,例如話劇或舞蹈排練室、電腦美術設計室、電子音樂室等。廿四班或以上的中學,美術室應增添至兩間,以便學校有足夠的空間,開設高中及預科的美術與設計科(註:美國900人以上校舍,規定美術室數目應為兩個或以上。現時香港班數多的中學,例如30班,初中三級各五班共十五班,每班兩節:15×2=30節,若高中開設美術會考班,中四及中五各一班已差不多共10節,美術室再沒有空間為高中開設通識的視藝課程,及為預科開設美術與設計科。因而限制高級程度美術科(A/AS Art)考生數目不能增長,即影響專上學院藝術/設計系收生人數。 故此教育署二千年校舍設計要每間中學須有兩間美術室的規定才能配合實際需要。

師資培訓-

6.香港教育學院應及早開設學位課程,使畢業生有足夠能力任教美術與設計科。現時學院提供美術與設計本科課程的教節比以往縮減,以致畢業生缺乏信心任教本科,影響美育質素。另一方面學院亦須擴班培訓在職教師,使小學能逐漸取締非本科教師任教美勞現象。

7.在大專學院包括演藝學院等應開設教育文憑課程,以便擴闊演藝學院畢業生的出路,同時亦豐富現有學校的正規藝術教育課程,為學校提供足夠優質藝術教育的師資數量。

前瞻廿一世紀的藝術學院-

8.增建一所藝術學院,例如視覺藝術學院及媒體學院,以配合廿一世紀社會發展的需要。演藝學院興建於十多年前三至四百萬人口的香港社會,至今六百五十萬人口的香港社會及即將踏進廿一世紀邁向高科技發展的社會,無論從教育層面及社會需要,應增建多一所藝術學院。

敬希教育當局對以上要點作出回應。此外,本會亦提出下列新建議項目,希望教育當局能認真考慮,落實均衡教育及優質教育的措施:

9.政府應增建多間類似體藝性質的中學,使體藝資優的學生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才能鼓勵學校發展均衡教育。

10.政府正計劃興建教育大樓,以統籌各教育部門,包括現時美工中心亦可能被取締。本會認為教育署若有誠意發展均衡教育,應撥地興建一所學校藝術教育中心,使藝術教育資源、展覽、演藝場地及有關製作活動與研究,能有效地發展及推廣。並應繼續承擔藝術家駐校計劃,以積極進取的態度去推廣藝術教育。

11.職業先修中學及工業中學,即使其「職先」字眼會被刪除,實質上仍是屬於基礎教育。學生仍須有接受均衡教育的權利。美育是均衡教育重要一環,因此,該等中學課程不應該以偏重技工課程而犧牲美育及美術與設計科教師的教節。教育署有責任督促學校履行均衡教育的課程。

本會歡迎大學收生計劃鼓勵每間中學提名三位在體藝及領導才能有傑出表現學生入大學,這是鼓勵均衡教育的開始。本會亦希望教統局及教育署有相應的具體行動和政策,實質鼓勵學校推廣藝術教育及均衡教育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的信頭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簡介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於一九九二年成立至今,會務不斷發展,舉辦的活動主要在推廣和提升本地的美術教育專業水平,計有:各項美術教學研習班、參觀、專題講座、本港及外國美術教學的交流、國際美術教育座談會等。本會更出版「美術教育通訊」,是香港唯一美術教育專業通訊的期刊,免費派發給中、小學的美術教師、藝術行政人員、圖書館、及有關教育人士。本會會員以大專、中、小學美術教師及藝術行政人員為主,九七年度,本會會員已遽增至七百人。

本會宗旨:

1. 加強社會人士對美術教育的重視;
2. 確立美術教育在教育體制中的地位;
3. 提高美術教育的水準;
4. 提高美術教育人員的專業地位;
5. 策劃多種活動,為會員提供交流意見及砥礪互助的機會;
6. 與本港及世界各地有關團體聯絡溝通,共同發展美術教育;
7. 促進會員福利。

本會之運作及活動之籌備主要由十三人組成的執委會執行,其中有大專及工業學院設計系講師、考試局科目主任(美術及音樂)、教育學院講師、中小學美術老師及研究生等。本會亦有資深的美術教育專業人員及社會人士擔任名譽顧問。新一屆(1998-2000年度)執委會成員如下:

會長蕭競聰
副會長余樹德、梁志芬
秘書黃素蘭
財政曾鉅桓
會籍韋耀興
出版呂敏兒、張淑儀
推廣許明輝
福利李炳輝
活動譚祥安、吳加里
教育發展研究林碧霞

本年度本會更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行政資助,現已成立新會址辦公室(香港北角電氣道133號2字樓),並招聘全職執行秘書(林鳳茹小姐)負責推廣會務及重整運作架構等工作,以提高本會之工作效率及增強會員與藝術和教育界的聯繫,藉以舉辦更具規模,層面更廣的美育交流活動。

如閣下/貴機構欲知更多有關本會資料,我們定樂意提供。如有查詢,請聯絡本會執行秘書林鳳茹(電話2234-6096/傳真2234-6092)。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的信頭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董建華先生

敬愛的董建華先生:

基於教育統籌委員會表示有決心檢討香港的學制,香港美術教育協會草擬了一份名為【重藝術教育,才能彰顯優質教育】立場書,藉以向特首及教育當局陳述現時學校教育的情況。本會認為現時情況遠遠未能達致特首強調五育全面發展均衡教育的理想。本會基於藝術教育的重要性,建議須具體地從教育制度、教師編制、課程結構、師訓與資源等各方面進行配套及協調,並在政策上將均衡教育列入教統會議程。盼望教育當局能認真考慮和檢討,使均衡的優質教育能真正落實。

本會曾於六月底寄發【重藝術教育,才能彰顯優質教育】立場書給全港中、小學美術及美勞科教師以徵詢有關意見,回覆的182份教師回條中,代表了161間中小學,同意立場書的佔96%,同意而有保留者佔4%;然而沒有教師對立場書表示不同意。另外他們還提議下列意見:增加美術科津貼資助;提供電腦軟件及多媒體教學資助;提供技術員支援;以及要求藝術課程列為高中必修科等。

廿一世紀的先進國家均加強培育國民創造力,以增強國民在國際社會的競爭力。藝術教育最能培育學生創意,是社會重要的無形資產投資,一方面促進優質生產力發展,另一方面則提高社會生活質素。故此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在九十年代初的課程改革,已規定藝術課程列為普及教育小學至高中畢業的必修課程。香港政府資助的香港英語基金學校根據英國國家課程而釐定高中生必修一科文化藝術科目。可見藝術教育在發展優質教育的重要性。

現時由於香港教育當局所提供資源偏重於某些學科而造成學校教育不均衡發展,是變相剝奪家長的選擇權及其子女接受均衡教育的權利。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的信頭

為積極推動及跟進所收集的建議,本會現去信教統會及有關部門,就香港未來的美育發展提出具體建議。現附上【重藝術教育,才能彰顯優質教育】立場書及本會簡介以作參考。如有查詢,歡迎賜電本會執行秘書林鳳茹小姐(電話:2234-6096)。耑此 敬頌

鈞安!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
會長 蕭競聰
一九九八年九月八日


副本送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蔡素玉議員
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梁錦松先生
教育統籌局局長王永平先生
香港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女士
香港教育委員會主席鄭慕智先生
課程發展處議會主席鄭漢鈞先生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張文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