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資料文件

一九九九年九月一日特別會議

政府對主席李永達先生所提問題的回應

石硤尾邨附近山泥傾瀉


問題(一)

現時有那些斜坡被土力工程處指屬房屋署業權,但房屋署認為該等斜坡並不屬於他們管理?請列出所有斜坡地點及屋邨名稱。

回應

經過最近的跨部門會議,有關政府部門在執行斜坡維修保養的分工上沒有異議。房屋署已同意以政府工程代理機構的身分,執行大約400幅鄰近房屋委員會物業的斜坡的例行維修保養工作。有關費用將由政府負擔,而土力工程處則會繼續承擔必須的改善工程。

問題(二)

在石硤尾的山泥傾瀉事件中,按土力工程處的斜坡紀錄冊顯示,早於七七年該幅斜坡已經定為房署管理,只有待地政總署確認業權。由七七年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為何地政總署尚未能確認該斜坡業權?

回應

有關斜坡一向屬政府土地。政府在一九八五年劃批石硤尾邨的地界時,也沒有將該斜坡撥入該邨範圍內。

問題(三)

現時根據土力工程處的斜坡紀錄冊的資料,有那些斜坡屬房屋署地界範圍內,但其業權仍有待地政總署確認?這些斜坡曾於何時維修?進行工程為何?請以表列出。

回應

一直以來,房屋署負責維修保養在公共屋邨範圍內的斜坡。至於位處「未劃撥政府土地」但有可能影響公共屋邨的斜坡,房屋署最近已同意擔當政府工程代理機構的角色,有關費用將由政府負擔。

問題(四)

下塌之石硤尾斜坡曾於何時維修?在最近期的紀錄中,土力工程處對該斜坡的風險評估如何?

回應

土力工程處曾於一九七七年檢查該斜坡,並於一九七九年完成所需的改善工程。土力工程處亦曾於一九八五檢討斜坡的穩定情況,於一九九五年進行小規模維修,並在一九九六年再作檢查。其後,房屋署於一九九八年進行檢查。由於斜坡在檢查時沒有出現不穩定的跡象,故此並無進行額外維修工程。

土力工程處會於六個月內,完成就山泥傾瀉一事所作的詳細研究。

問題(五)

請列出現時石硤尾第35, 36 及38座的居民的安置安排。有多少居民拒絕房屋署的安置安排?原因為何及房屋署如何處理?

回應

受影響的居民將會被安排入住就近的白田邨,元州邨及海富苑的新建或翻新單位(包括長者住屋單位)。在現階段房屋署未有接獲過激的反對聲音。對於個別特殊個案,房屋署將會酌情處理,盡量提供協助。截至八月三十日,在380戶受影響的家庭中,已有326伙揀選了新居。


房屋局
政府總部
一九九九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