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資料文件
一九九九年九月一日特別會議
石硤尾邨附近山泥傾瀉


目的

本文件向議員簡述有關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五日發生於石硤尾邨附近之山泥傾瀉事件及房屋署為受影響而須要遷離的居民所提供的安居安排。

事件

2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五日(星期三),石硤尾邨第36座外的人造斜坡發生山泥傾瀉,對居民的安全構成威脅。因應土力工程處的建議,房屋署須要緊急疏散第35、36及38座為數達380戶的住客。

3 受影響居民暫時往大坑東,石硤尾及白田社區會堂棲身。經過進一步查勘後,土力工程處宣布該邨第35、36及38座不適宜居住。房屋署隨即為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安置。

關注事項

(a) 房屋署負責的斜坡數目;以及這些斜坡的狀況及維修情況

4. 房屋署負責維修房屋委員會物業範圍內的人造斜坡共有1,377幅。有關數目並不包括毗鄰居屋屋苑的斜坡.

5. 房屋署設有預警系統,用以監察及保養斜坡安全。房屋署保養的斜坡經常由委聘的顧問公司,工程及管理人員作土力工程檢查。根據檢查報告,所有由房屋署負責維修保養的斜坡的情況令人滿意。

(b) 鄰近公共屋邨沒有任何政府部門/機構負責維修的「未劃撥斜坡」數目

6. 地政總署於一九九六年委託顧問進行一項為期三年的斜坡維修責任鑑定計劃,用以鑑定每幅由政府擁有的斜坡擔任工程代理的機構。經過政府內務會議,房屋署最近已同意以政府工程代理機構的身分,執行在該計劃所鑑定的所有斜坡中,大約400幅斜坡的例行維修保養工作。

(c) 石硤尾邨受山泥傾瀉影響的公屋租戶的安置安排

7. 在民政事務總署及社會福利署協助下,超過700名居民已獲安排暫時於大坑東、石硤尾及白田及社區會堂棲身。房屋署將會為受影響的居民(共380個家庭)提供安置。現時在白田邨,元州邨及海富苑已覓得足夠的新建及翻新單位(包括長者住屋單位),可作安置之用。

8. 關於安置安排方面的細節如下:

  1. 為受影響租戶進行登記的工作,於八月二十六日展開,並於八月二十七日完成。

  2. 於八月二十七及二十八日,安排受影響租戶參觀遷置屋邨的示範單位。

  3. 八月二十九日,於石硤尾社區會堂進行抽簽,決定揀選單位次序。

  4. 八月三十日,首批租戶揀選單位及獲發鎖匙。

  5. 於入伙日發放住戶搬遷津貼。

  6. 長者及殘疾人士將獲提供搬遷服務。

  7. 作為一項特別安排

受影響租戶會於入伙時收到保證書,說明如他們願意,可於二零零三/零四年當白田邨第三期(原遷置屋邨)完成後,遷往該邨居住。

土力工程處就房屋署負責維修的斜坡所作的報告

9. 立法會秘書處備有土力工程處公布的「一九九八年房屋署斜坡維修審核報告」的摘要說明及兩本整份報告,可供議員參考。


房屋局
政府總部

一九九九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