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

立法會CB(2)2714/98-99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 號:CB2/PL/HS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特別會議紀要

日 期 :1999年7月19日(星期一)
時 間 :上午8時30分
地 點 :立法會大樓會議廳

出席委員 :

何敏嘉議員(主 席)
梁智鴻議員(副主席)
羅致光議員
鄧兆棠議員

缺席委員:

何世柱議員
何秀蘭議員
陳婉嫻議員
梁劉柔芬議員
楊 森議員
楊耀忠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

署理衞生福利局局長
梁永立先生

衞生署副署長
林秉恩醫生

衞生福利局首席助理局長(衞生)1
尤桂莊女士

衞生署助理署長(衞生事務)
譚麗芬醫生

漁農處助理處長(農業及監理)
廖季堅獸醫

署理高級獸醫官(獸醫公共衞生)
葉明祥獸醫

高級漁業管理主任
梁肇輝博士
列席秘書 :
總主任(2)4
陳曼玲女士
列席職員 :
高級主任(2)4
麥麗嫻女士
致開會辭

主席歡迎政府當局的代表出席會議。他得悉政府當局曾建議加入一項有關進一步修訂《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的議題,並詢問此事的進展。署理衞生福利局局長確定,當局將於8月備妥該份文件,以供事務委員會審閱。

I. 通過1999年3月8日會議的紀要
(立法會CB(2)2590/98-99號文件)

2. 1999年3月8日會議的紀要獲確認通過。

II. 政府對各類食物的監察及測試
(立法會CB(2)2592/98-99(01)及(02)號文件)

3. 主席請政府當局簡述文件的內容,並提供有關此議題的補充資料。

4. 衞生署副署長表示,由於過往有關此議題的討論,主要是針對某特定事故,他很高興現時有機會進行更詳細的廣泛討論。他特別指出,為確保食物安全達到令人滿意的水平,食物業、消費者及規管機構必須緊密合作,此點至為重要,以期預防污染物進入食物鏈,即預防污染物從農場及海洋進入餐桌上的食物內。他繼而簡述衞生署在監管食物安全方面的工作。他指出,當局已就高危食物的安全標準訂立法例規定。除要求每批入口產品必須附有出口國家簽發的安全證明書外,衞生署亦會在入口、批發及零售等層面,抽取食物樣本進行測試。香港監察食物安全的網絡亦包括其他部門,例如漁農處、兩個市政總署、醫管局及各間大學。

魚類

5. 衞生署助理署長(衞生事務)向議員簡述海洋魚類的食物安全風險,指出問題主要是部分珊瑚魚含有雪卡毒素。當局處理此問題的措施,與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一致,漁農處及衞生署就進食珊瑚魚的危險向業界及消費者推行健康教育,這仍是本港預防市民中雪卡毒素的主要策略。由於本港市民偏好進食珊瑚魚,漁農處與衞生署亦攜手推行一套分銷網絡追查及測試系統,以處理這問題。根據測試制度,擬輸入在新捕魚區捕獲的珊瑚魚的入口商,須先將魚穫樣本送往有關當局進行雪卡毒素的測試。

6. 至於淡水魚,衞生署助理署長(衞生事務)指出,問題主要是此類魚許多都自然附有寄生蟲。如市民將魚徹底煮熟才進食,或以攝氏-18度或更低溫度急凍,可完全避免感染寄生蟲。

7. 主席要求當局澄清,政府的政策是要求市民不要食用珊瑚魚,還是盡量令珊瑚魚可供市民安全進食。衞生署助理署 長(衞生事務)表示,政府的責任是盡可能減低市民在進食珊瑚魚的風險,而非要求市民不要進食該類魚。衞生署副署長補充,現行的監察制度有助將食用該類魚的風險降低至可以接受的水平。他亦指出是否食用珊瑚魚,是市民的選擇,而政府不可能保證入口魚類絕對不含雪卡毒素。因此,當局會告知市民哪類珊瑚魚有高危度,如市民仍欲進食,則只應淺嚐即止,亦不應以酒精類飲品或果仁佐食。此外,政府亦會協助業內人士決定應否輸入該等魚類。

8. 鄧兆棠議員質疑本港監管食物安全的機制是否足夠,並詢問統籌工作由哪一部門負責。衞生署副署長解釋,香港食物安全的機制是以監察系統為基礎,由相關的決策局、部門及法定機構協力執行。他指出,即使在美國,食物安全管制的工作亦非由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獨力承擔,其他11個聯邦機構亦有參與。至於統籌工作,署理衞生福利局局長解釋,一旦涉及疾病,便會由衞生署負責統領。

9. 關於資料文件第5段提及的健康教育,以及政府當局於會上就議員的提問給予的答覆,羅致光議員指出,當局未有就雪卡中毒的問題提供數據。當局沒有提供資料,說明有關魚類的體積、可以食用的安全份量、中毒的持續時間及反應等。他認為由於難以評估雪卡毒素的中毒風險,對市民而言,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不再食用任何珊瑚魚。他詢問是否有任何方法可以清除該等魚類所含的毒素。此外,當局有否向業內人士發出處理該等魚類的指引,以防有關員工的健康受損,因為據他所知,部分員工曾在處理該等魚類後不適。

10. 衛生署助理署長(衛生事務)表示,自1994年起,當局便已進行這方面的宣傳及公共教育,去年更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當局曾發出單張及海報,列明含有雪卡毒素的最普遍珊瑚魚品種、應避免食用的魚身部分,以及進食珊瑚魚時不可同時進食果仁及酒精飲品的原因。至於清除毒素方面,衛生署助理署長(衞生事務)解釋,魚類所含的雪卡毒素不能清除,因為該等毒素是經由一段長時間,在魚類體內積聚而成,特別是魚頭、魚皮及內臟部分。至於在處理海洋魚類時中毒的問題,衞生署助理署長(衞生事務)指出,中毒並非由珊瑚魚所含的雪卡毒素引致,而是在處理石頭魚時受到感染。她補充,本港只有數家酒樓售賣該種魚,兩個市政總署已提醒有關人士在處理該類魚時須加倍小心。

11. 梁智鴻議員要求政府當局澄清是否只會對在高危海域捕獲的魚類進行抽樣測試,而抽樣測試的頻密程度為何。衞生署助理署長(衞生事務)解釋,由於新捕魚區的風險較大,入口商如計劃輸入該等捕魚區的魚類,他們須先行與漁農處及衛生署商討,研究是否需要進行抽樣測試。高級漁業管理主任表示,漁農處透過互聯網及與其他國家的通信,獲得有關雪卡中毒個案的資料,並根據該等資料,決定應否進行抽樣測試。該處亦會向珊瑚魚入口商提供有關這方面的資料。

12. 高級漁業管理主任在回應梁智鴻議員提出進一步提問時表示,入口商須向貿易署申報入口魚類的產地來源、品種及體積,而漁農處會決定是否有需要進行抽樣測試。該處通常會進行抽樣測試。至於漁民,高級漁業管理主任指出,大部分漁民只會在香港就近水域以拖網方式捕魚,並不會捕獲珊瑚魚。在南沙及西沙珊瑚水域捕魚的漁民只佔很少的比例,當局已要求該等漁民在捕魚回港時通知漁農處,並提供漁穫樣本供該處進行測試。然而,他承認這方面遇有困難,因為當局並無規定漁民須申報漁穫。高級漁業管理主任表示,自去年設立申報制度後,入口商必須填妥指定表格,申報每批入口的魚類,該處會於有需要時抽樣測試。他補充,該處建議入口商在全面入口在新捕魚區捕獲的魚類以前,應先提供樣本進行測試。

13. 主席詢問當局有否劃定高危水域,並禁止輸入在該等水域捕獲的魚類。高級漁業管理主任指出,很難指定某水域為高危範圍,因為海洋的情況不斷改變。政府只能加強監察及抽樣測試在該等水域捕獲的魚類。

14. 主席表示未曾看過衞生署助理署長(衞生事務)提及的單張,亦不多看到所提及的海報。據他觀察所得,由於存在利益衝突,業界或不樂意張貼海報,因為此舉會令顧客注意珊瑚魚可能含有雪卡毒素的危險,因而影響生意。他要求政府當局考慮如何透過進一步的公共教育,向市民傳達有關信息。高級漁業管理主任表示,該處製備該4款海報時,曾諮詢業界的意見,當時業界並無提出反對。該處把逾7 000份海報及單張分送業界,其中包括食肆、批發及零售市場、公共圖書館、政務處、專上學院及中學。政府在互聯網上的網頁亦載有該等單張。他答應跟進主席的建議,與市政總署及區域市政總署聯絡,安排在街市顯眼處張貼該等海報。

鹽酸克崙特羅中毒

15. 主席要求政府當局向議員簡述食用豬肺及豬肝引致鹽酸克崙特羅中毒的問題。他希望知道問題豬肉及什臟是否來自沒有衞生證明書的偷運來港豬隻。漁農處助理處長(農業及監理)表示,問題與非法屠宰豬隻有關。他解釋部分豬隻被餵飼禁用的哮喘藥,並非法屠宰,以避過正常的檢查及測試程序。漁農處及衞生署已在各個層面聯合採取行動,包括在農場抽樣進行測試、加強對付非法屠宰的執法行動,更聯同兩個市政總署加強零售方面的肉類檢驗及抽樣測試。漁農處助理署長(農業及監理)在回應梁智鴻議員的提問時指出,所有合法屠宰的生豬均經抽樣測試。然而,部分肉檔會同時循合法及非法的途徑取得肉類供應。

16. 梁智鴻議員關注,在領有牌照的肉檔出售的肉類可能仍不安全,市民在這方面缺乏保障。漁農處助理處長表示,政府會加強執法行動。衞生署助理署長(衞生事務)補充,除進行一般的常規抽樣測試,當局曾在接獲有關該等非法活動的情報後,採取大規模的調查行動。至於罰則,違例的肉檔經營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或監禁最長達6個月。

食物危機的管理

17. 梁智鴻議員提及資料文件第12段載述有關食物危機的資料,並指出在1997年12月31日討論H5N1禽流感病毒的會議席上,他曾要求當局提供一份流程圖,說明當局處理食物危機的程序,但至今尚未收到該份圖表。署理衞生福利局局長答應於會後提供當局處理食物危機的流程圖。

18. 鄧兆棠議員及梁智鴻議員問及各有關決策局及部門的分工情況,署理衞生福利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根據現行制度,如食物危機涉及疾病,衞生署便會擔當統籌的角色。根據擬議設立的新架構,會由一個部門負責處理所有食物危機,現時任職於衞生署、漁農處及兩個市政總署負責執行食物安全職務的所有職員,均會歸屬於擬議設立的新部門。

衞生證明書及抽樣測試

19. 鄧兆棠議員問及出口國家簽發的衞生證明書的可靠性,衞生署助理署長(衞生事務)答覆時表示,有關出口國家的衞生當局會根據其對食物生產程序的認識,以及食品抽樣測試的結果發出衞生證明書。她指出,任何一種抽樣測試的方式均不能確保食物百分百安全。如發現衞生證明書所保證的食物質量並未符合最高標準,衞生署會除處理該批有問題的付運食物外,日後亦會倍加注視有關的衞生當局。至於抽樣測試的樣本數量所佔的百分比,衞生署助理署長(衞生事務)表示,香港的標準是每1 000個人口抽取8個樣本,遠高於世界衞生當局所定的每年每1 000個人口抽取3個樣本的指引。

20. 會議於上午9時40分結束。

立法會秘書處
1999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