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三日會議

有關在公立醫院急症室附近
設立門診服務的建議


目的

本文件旨在告知議員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所提出,在公立醫院急症室隔鄰設立家庭醫學式診所的建議。

背景

2. 公立醫院急症室的主要工作是為病情危殆或嚴重受傷的病人提供緊急生命支援和緊急治理;以及當發生重大意外和災難出現大量傷亡時,提供緊急治理服務。自醫管局成立以來,公眾日益倚賴急症室服務。急症室求診人數由1991年的129萬人,大幅增加至1998年的230萬人,增幅達百分之78,相對同時期的人口增長由580萬人增至680萬人,增幅只是百分之17。

3. 為了應付對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增加的需求,醫管局已在所有急症室推行分流制度,按照病人的病況予以分類,並為病況緊急的病人優先治理。在分流制度下,病人會被分為五類:危殆、危急、緊急、半緊急及非緊急。而到急症室求診病人的輪候時間,會視乎他們的分流類別而定。

4. 過去的統計顯示有相當大比例的急症室求診病人,其病況並非緊急或迫切的。在1998-99年度,半緊急和非緊急個案分別佔急症室總求診人數(大約230萬)的百分之63和百分之11(1997-98和1998-99年度急症室求診人數列於附表)。從臨床角度而言,這些病人大部分都可以由家庭醫學診所或基層醫療診所治理。

在於急症室隔鄰設立家庭醫學式診所的建議

5. 為了照顧病況屬半緊急或非緊急病人的需要,和應付對急症室服務日益增加的需求,醫管局現正研究於公立醫院急症室隔鄰設立家庭醫學式診所的可行性。設立診所的主要目的是 :-

  1. 為病況屬半緊急或非緊急的病人,提供另外的選擇,方便他們在合適的醫療設施內,迅速獲得醫療服務 ; 及

  2. 紓緩對急症室服務需求的壓力,確保它們可以有效地運作,為病況較緊急和危殆的病人,提供高質素的醫療服務。

6. 醫管局計劃與私家醫生/機構合作,在急症醫院急症室隔鄰設立家庭醫學式診所。醫管局建議由私家醫人、團體或機構,去提供這些診所服務。這些診所會獨立於公立醫院,而參與診所運作的私家醫生,須自行安排職員人手及藥物供應。

7. 為了紓緩對急症室服務需求的壓力,醫管局預算這些診所會在平日的高峰時間、周末及假日開診。急症室的高峰時間主要是由上午9時至中午;下午1時至4時;以及晚上8時至11時。在1998年3月,於高峰時間往急症室的求診人數,佔總求診人數的百分之51。而在這百分之51的求診人數中,百分之73屬半緊急及非緊急的病人。

8. 急症室的醫護人員會通知被分流為半緊急或非緊急的病人所需的估計輪候時間,並會建議他們可選擇向急症室隔鄰的家庭醫學式診所求診。由於半緊急或非緊急病人所需的輪候時間相對較長 (目標輪候時間分別為少於90及180分鐘),病人可能會選擇到急症室隔鄰的診所迅速接受診理。至於診所的收費水平,會視乎將來醫管局與私家醫生磋商的結果。

未來路向

9. 醫管局已就有關在急症室隔鄰設立診所的建議,與各公立醫院、專業團體例如香港醫學會、私家醫生以及其他醫護提供者進行討論,徵求他們的意見。他們認為這是一項可接受的建議,並已有超過一間公立醫院表示有興趣參與。若有關建議得到醫管局董事局通過,醫管局打算在2000年推行這計劃。


衞生福利局
一九九九年九月


附表

急症室求診人次




分流級數*
危殆緊急半緊急非緊急未經分類#總數
1997-98
首次求診總人次15,297486,3251,275,095243,20260,8952,080,814
佔首次求診總人次百分比0.7%23.4%61.3%11.7%2.9%100%
1998-99
首次求診總人次13,306529,1371,419,420239,84660,9292,262,638
佔首次求診總人次百分比0.6%23.4%62.7%10.6%2.7%100%


* 自1999年4月起,分流級數由4級增至5級

# 未經分類的類別主要包括那些在被分流後但未接受診治便自行離開的病人,以及有些未有清楚紀錄分流類別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