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日會議
參考資料文件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
中華廚藝學院

引言

本文件旨在告知議員有關政府建議成立中華廚藝學院的事宜。

背景

2. 中華廚藝學院是政府為慶祝千禧年的來臨而策劃的三項主要基本建設工程之一。教育統籌局(教統局)負責統籌整個計劃,而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則負責學院成立的籌備工作及其後的運作。

成立中華廚藝學院的目的

3. 學院成立的目的,在於提供有系統的中菜烹飪訓練和技能測試,為業內人士制定清晰的職業發展及晉升機制,培育本地中菜烹飪人才,以及提高本地中菜廚師的專業水平和食物安全標準。

4. 長遠來說,學院有助香港發展為區內卓越的中華廚藝訓練中心。此外,預期學院可提高香港一直享有的東方美食首府的聲譽,從而增添香港對中外遊客的吸引力。

中華廚藝學院的選址和設施

5. 中華廚藝學院將設於職訓局薄扶林訓練中心綜合大樓的七樓及八樓。學院的設施包括三個作訓練用途的廚房(分別教授中國不同地區1的菜式)、一個技能測試室/示範室、一個試味室、一個食物學實驗室、一間作訓練用途的中式餐館及其他附屬的輔助設施。

訓練制度

6. 中華廚藝學院將開辦初級、中級、高級至大師級的全日制和兼讀制訓練課程。課程內容範圍廣泛,包括飲食業基本常識、烹調京菜和中國八大省菜式2的技巧、基本餐飲服務禮儀、食物衞生及安全、營養學、食物成本及品質控制,以及服務行業態度培訓等等。此外,為使畢業生更易覓得工作,學院還會教授基本的普通話和英語會話以及一般電腦常識。有關方面計劃在學院開幕第一年先提供110個訓練學額,第二年的學額會增至216個,第三年則增至388個。

7. 職訓局負責設計課程內容,這項工作主要由該局的酒店業、飲食業及旅遊業訓練委員會(訓練委員會)督導進行,訓練委員會的成員均為本地酒店業、飲食業和旅遊業的知名人士。職訓局在擬定有關建議時,亦徵詢過本地名廚和內地專業學院的意見。

技能測試

8. 為了在業內發展劃一標準和訂立認可的技能水平,中華廚藝學院亦會由開幕第二年開始提供技能測試。技能測試制度會為在職的業內人士提供一個取得認可專業資格的機會,長遠來說,更可提高該行業的專業水平。由開幕第二年起,中華廚藝學院會提供共250個技能測試名額;由第三年開始,名額會增至1 200個。

9. 不同程度課程的擬議入學資格、畢業生的晉升途徑、評審制度,以及課程與技能測試的銜接等詳情,均載於附件。有關的具體建議已獲職訓局訓練委員會通過。

規劃及撥款方面的安排

10. 職訓局曾到內地進行多次訪問,研究中菜烹飪的資格審定架構,以便汲取內地在設計課程和訂定技能測試基準資格方面的經驗。在訪問期間,職訓局亦接觸過當地各主要專業團體。

11. 職訓局已委聘一間顧問公司進行建築及建造設計工程。政府現正與職訓局磋商成本計算的細節。設立中華廚藝學院的建設成本,估計約為1億元。預計經營作訓練用途的餐館、銷售相關產品(例如中式菜譜)及舉辦技能測試和興趣班將可令學院賺取收入。教統局計劃在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日舉行的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就這項計劃提交一份工務小組委員會議程文件,供議員考慮。如獲批所需撥款,中華廚藝學院的建造工程會立即展開,以便該學院能夠在二零零零年年底或之前開幕。

教育統籌局
一九九九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