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九月十六日會議
供參考之用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
議程項目IV - 跟進居留權證明書
的申請及核實程序及相關事宜

目的

本文件告知議員自新申請程序在本年七月十七日公布以來,內地居民申請居留權證明書(居權證)的情況。本文件並簡介為核實聲稱擁有居留權的人與父母的關係而建議採用的基因測試安排。

居權證計劃

2. 隨着終審法院在本年一月二十九日作出判決,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六月二十六日對《基本法》作出解釋,立法會在本年七月十六日通過決議修訂《入境條例》附表1,以消除對哪類人士可以享有居留權可能產生的疑慮。七月十七日,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處長在憲報公布新的居權證申請程序,規定根據《入境條例》附表1第2(c)段聲稱擁有居留權的內地居民必須按照憲報公告訂明的程序,在內地遞交居權證申請書。

3. 內地申請人須向其居住和擁有戶籍的地區的有關公安局辦事處遞交申請書。申請人須填妥專為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在內地所生中國籍子女而設的單程通行證(單程證)申請表格一式兩份,其中一份會用作單程證申請書,另一份則用作居權證申請書。公安局轄下各辦事處會負責核實申請人的個人資料,在確定申請人的身分和他們與父母的關係後,便會透過指定途徑,分批把居權證申請書送交入境處處理。把申請書送交入境處,由北京的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出入境管理局)和廣東及福建省的公安局辦事處負責。申請人的資料在香港一經核實,資格獲得確定後,入境處便會簽發居權證。

4. 據我們從內地當局所了解,儘管在八月初曾有輪候新申請表格的人龍出現,但自新的居權證申請程序公布以來,整體申請數字一直維持穩定。這些新申請書至今仍未送交入境處,因為出入境管理局需要時間初步核實申請人的身分、戶籍記錄及他們與內地父母的關係。新申請書會透過指定途徑送交入境處。

5. 目前,當局不打算更改每日150個的單程證配額及其分配辦法,並會繼續把60個指定分額分配給居權證持有人。這個安排本身已具彈性,可以使每日約有多10人可以根據非指定分額來港。 基因測試

6. 入境處已參照政府化驗師、律政司和廉政公署的意見,初步就進行基因測試建議一套安排,目的是邀請出入境管理局擔任入境處處長在內地的代理人,向聲稱根據《入境條例》附表1第2(c)段享有居留權的非婚生子女收集身體組織樣本。

7. 入境處已將建議抽取基因樣本的安排提交出入境管理局考慮。我們會根據他們的反應,安排舉行專家會議,以便議定有關程序。一俟確定各項細節,我們便會修訂法例,授權入境處處長規定聲稱擁有居留權的有關人士必須接受基因測試。

8. 至於在海外申請居權證的非婚生子女,基於公平原則,我們建議規定他們必須按照類似的程序接受基因測試。此外,我們正考慮規定其他與父母的關係有可疑的居留權的人同樣要接受基因測試。

保安局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