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99/00-6(1)

立法會

議程
1999年11月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法律公告編號
1.《1999年律師(專業彌償)(修訂)(第2號)規則》266/99
2.《1999年儲稅券(利率)(第7號)公告》 267/99

其他文件

1. 第27號土地發展公司
1998-99年報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2. 第28號回應一九九九年七月發表的
《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一期年報》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3. 《1999年電力(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李華明議員提交)

4. 《1999年船舶及港口管制(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許長青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陳榮燦議員問:

鑒於現時有參茸海味店以不良的經營手法推銷貨品,例如採用誤導性的價目牌,以及對貨品作失實的陳述,不少市民以至遊客因而被騙,香港的聲譽亦隨之受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立法杜絕該等不良經營手法;及

    (二) 有否評估消費者委員會現時公布採用不良經營手法的店鋪名稱的做法,是否具有足夠的阻嚇作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2. 程介南議員問:

關於內地人士在香港擬就其居港權所提出的訴訟,向法律援助署(下稱"法援署")申請法律援助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法援署在本年首9個月內接獲該等申請個案的總數,以及該等個案按訴訟理據分類的細項數目;就其中已獲批准的個案而言,涉及的訴訟費用總額預計為何;及

    (二)法援署在審批該等申請個案時,所受到的資源限制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3. 譚耀宗議員問:

關於高空擲物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當局共處理多少宗高空擲物的個案,當中涉及的傷亡人數及涉案者被定罪的個案數目為何;在所處理的個案中,有多少宗在公共屋邨範圍內發生,有關的傷亡人數及涉案者被定罪的個案數目為何;及

    (二) 有何措施防止高空擲物的行為,以及有否評估現時在公共屋邨安裝攝錄系統以協助緝捕高空擲物者的成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鄧兆棠議員問:

現時,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的樓宇建築工程不受香港法例第123章《建築物條例》所規管。因此,該等工程無論在設計、施工以至結構安全等方面都不受屋宇署監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房委會工程不受《建築物條例》規管的理據為何;當局曾否考慮把該等工程納入該條例的規管範圍內;若曾作此考慮並在考慮後決定維持現行安排,當局所持的理據為何;

    (二) 鑒於房委會的建築工程多番出現偷工減料的情況,當局會否重新考慮把該等工程納入《建築物條例》的規管範圍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將會採取甚麼措施重建市民對房委會樓宇的信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5. 楊耀忠議員問:

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1996年10月發表的報告,自1994至95學年起,本港學士學位課程的適齡學生入讀率達百分之十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個學年,每年學士學位課程的適齡學生入讀率為何;有否因應每一學年的適齡學生人數調整學士學位課程的 學額;

    (二)上述入讀率與發達國家或鄰近地區的有關入讀率比較為何;及

    (三) 根據何種準則釐定學士學位課程的適齡學生入讀率指標;有否計劃檢討或提高該比率指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6.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不少大樹在最近颱風襲港期間遭連根拔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如何處置被摧毀樹木的樹幹;及

    (二)有否研究可否把這些樹幹售予製紙廠;若有,研究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7. 羅致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計劃在未來3年推行哪些新社會福利服務項目,以及該等項目所涉及的資源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8. 單仲偕議員問:(譯文)

機構廣泛使用未經授權的電腦軟件會窒礙本港的軟件業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各政府部門是否均已採用妥善的軟件資產管理措施("軟管措施");若然,所用軟管措施的詳情為何;若否,為樹立一個好榜樣,各政府部門會否及將於何時採用有關措施;

    (二) 有否計劃向私營機構推廣採用妥善的軟管措施;若然,推廣工作的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規定競投政府合約的公司須確認本身已採取妥善的軟管措施,以防止其公司內有人使用未經授權的電腦軟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9. 劉江華議員問:

就運用新科技提高交通管理的效率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有否計劃在交通燈號旁邊裝置綠色燈號時間倒數顯示器,讓駕駛者有充足時間準備;若沒有計劃,原因為何;及

    (二) 現時本港哪些地點設有智能運輸系統,向駕駛者提供前面路面的最新交通情況;當局有否計劃在其他地點裝置該等系統;若有,計劃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以及根據甚麼準則選擇該等地點?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0.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行政長官在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在海港兩岸撥地建設海濱長堤和行人通道,讓市民和遊客可在其上漫步,沐浴清風,欣賞美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由於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市區空中輪廓將會構成海濱長堤上的遠景及視野的重要因素,當局有否為此委託顧問進行研究或贊助此類研究;若有,有關研究目前的進度或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11. 劉健儀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採用了甚麼程序,確保擬進口在本港使用的車輛符合本港法例所規定的廢氣排放標準,以及有否使用底盤式功率機抽樣測試每一批進口車輛的廢氣排放量;及

    (二)在發現某型號的車輛只用了一段短時期便排放過量廢氣時,有何跟進措施加以管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12. 何秀蘭議員問:(譯文)

據悉,先進國家現正逐步關閉醫療廢物焚化爐,並代之以更具成本效益和污染程度較低的設施,例如蒸壓消毒爐和微波系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

    (一) 考慮採用焚化爐以外的其他方法處理醫療廢物;若然,該等替代方法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 就香港採用蒸壓消毒爐和微波系統處理醫療廢物進行可行性研究;若然,有關的可行性研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13. 羅致光議員問:

當局在1997年9月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融合教育先導計劃,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主流學校就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先導計劃結束後,該計劃的督導小組會否隨之解散;

    (一)若會,當局有否計劃設立一個新的小組,負責督導融合教育的推行及發展;

    1. 若然,該小組的成立日期、成員組合及職權範圍為何;及

    2. 若否,當局如何確保在制訂及實施各項融合教育政策時,各有關團體的意見會被充分考慮及適當地採納;及

    (二)若不會,該督導小組的成員組合及職權範圍將有何改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4. 楊耀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現時各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專院校教師與學生人數比例,以及學生的人均成本分別為何;該等數字與歐美先進國家及鄰近地區大專院校的平均數字比較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李國寶議員問:(譯文)

政府自1996年起已採取措施,提高幼稚園教師及校長的資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會否考慮增撥財政資源,以改善學前教育?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6. 何敏嘉議員問:

據悉,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在近日員工罷工期間,從廈門調派了一批工作人員來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該等工作人員從事的工種為何;

    (二)他們是否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及

    (三)若不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

    1. 他們在港工作須否持有有效工作簽證;及

    2. 當局批准他們在港工作的法律依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7. 劉江華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在地鐵公司實施縮減班次後的5個月期間,於繁忙時間及非繁忙時間的乘客人次與在此之前的5個月期間的比較分別為何﹔

    (二) 在地鐵公司取消彈性時間優惠後的3個月期間,於繁忙時間的乘客人次與在此之前的3個月期間的比較為何﹔

    (三)若確定乘客人次較前下跌,地鐵公司會否進行檢討及採取補救措施,包括調整班次;及

    (四)過去36個月,地鐵每月的乘客人次,按照地鐵路綫劃分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8. 梁智鴻議員問:(譯文)

政府當局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計劃委任病人代表,加入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及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為成員;若有,預定何時作出該等任命;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9. 張文光議員問:

就中小型企業委員會的運作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中小型企業委員會成立至今,一共舉行了多少次會議,討論的課題及主要內容為何;有否包括主動研究當局現時的有關政策(包括擴大25億元中小型企業貸款擔保額的建議),就當局向其諮詢的政策作出討論及回應,以及向當局提出新的政策建議;

    (二) 有否計劃對該委員會的運作、職能及成員組合作出檢討,以加強其支援和促進中小型企業發展的角色;

    (三)該委員會自成立至今,獲得當局撥款的金額及該等款項的用途為何;及

    (四) 自中小型企業辦公室設立以來,該委員會曾否得到其所提供的任何支援及服務,以及兩者間的關係及分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20. 李啟明議員問:

據報,一名穿着校服的13歲少女和一名18歲男子在公眾地方作出不檢點行為。此外,一項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青少年當中,近六成認同墮胎,一成半則認為13歲至16歲的青少年可以發生性行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幫助青少年培養一套為社會普遍接納的道德觀念;及

    (二)有否計劃加強以青少年為對象的性教育工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999年保護海港(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999年保護海港(修訂)條例草案》 : 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1999年法律適應化修改(第25號)條例草案》 庫務局局長
2. 《1999年電力(修訂)條例草案》 經濟局局長
3. 《1999年船舶及港口管制(修訂)條例草案》經濟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用者自付

田北俊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為確保市民及工商機構根據"用者自付"原則支付的費用是合理、公平和是他們能夠負擔的,本會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有關的官方和半官方機構的成本控制,以減省不必要的官僚行政開支。

就田北俊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程介南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市民及工商機構根據"用者自付"原則支付的費用",並以"政府及半官方機構的各項收費"代替;刪除"是他們",並以"市民"代替;及在"加强有關"之後刪除"的官方和半官方"。

出席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2. 香港房屋委員會的組成

梁耀忠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鑑於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制訂的不少房屋政策長久以來為市民所詬病,而近期更接連出現公營房屋質素差劣及房屋工程發現短樁等問題,本會認為房委會無論在制訂政策或監管工程質素方面,表現均令市民相當失望;本會亦認為,問題的根源是房委會成員均由當局委任,缺乏代表性及對公眾的問責性;為此,本會呼籲房委會成員集體辭職,並同時促請政府全面改革房委會的組成模式,增加房委會的民主選舉成分、加入基層代表、以及提高運作透明度,使房委會能真正面向市民及向市民負責。

出席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