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地震災民提供的援助

引言

有報導質疑特區政府是否及時派遣救援隊協助台灣大地震的災民,亦有報導指救援隊攜帶的設備不夠先進,不適用於正在地震地區進行的搜索和救援工作。

派遣救援隊

2. 本年九月二十一日,台灣發生黎克特制7.6級大地震,使台北和台中受到嚴重破壞。據說這是台灣近百年來最強烈的地震。特區政府在與中華旅行社初步接觸,獲得該社主管的同意後,在九月二十二日宣布派遣由16名消防處人員組成的救援隊,前往台灣參與當地的搜索和救援工作。

3. 特區政府隨即透過中華旅行社安排,向台灣當局申請批准,並提供救援隊成員的個人資料,以便台灣當局考慮簽發緊急入境簽證予隊員。特區政府大約於九月二十三日中午,取得隊員的入境簽證。香港救援隊更收到特別要求,在抵達台北機場後,立即轉往台中重災區南投。救援隊即時於同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三時前啟程前往台北。

4. 消防處的救援隊於九月二十三日下午五時三十分左右抵達台北,受到大陸委員會人員接待。然而救援隊並未被安排轉往南投,反而被安排與台灣內政部消防署舉行會議,該署是統籌當地救援行動的負責單位。這個會議約於晚上九時結束,會上消防處的救援隊獲悉台灣當局已改變救援策略,決定轉用重型機器進行挖掘工作。因此,他們認為消防處救援隊攜帶的設備不適用,而且不再需要救援隊的協助。救援隊其後被送往預先安排的海外青年活動中心住宿。

5. 九月二十四日早上,消防處救援隊與內政部消防署人員作短暫的會晤﹐再次得到相同的信息,即台北或台中都不需要救援隊的協助。儘管如此﹐消防處救援隊明確告訴對方,救援隊會一直候命,準備接受進一步指示。當日中午過後不久,大陸委員會一名人員通知救援隊,可安排他們到台北新莊參與救援行動。

6. 大約下午二時三十分,消防處救援隊被帶到新莊一個樓宇倒塌現場。當時墨西哥一隊救援人員已經在現場工作。消防處救援隊指揮官立即調派隊員到各主要位置,利用生命探測器在倒塌的樓宇內徹底搜索。隊中的救護人員則為數個仍有家人報失的家庭,提供災難現場心理輔導。此外,救護人員也在現場設立的急救站提供輔助醫療服務。消防處救援隊的工作於下午六時結束。他們確定在倒塌的樓宇內,沒有探測到生命迹象,並向負責指揮行動的台北消防署報告搜索結果。救援隊指揮官一再表示,救援隊員可以在南投或其他災區提供協助,但建議未獲接受。救援隊於下午六時三十分離開新莊。

7. 雖然在九月二十四日新莊的救援行動中沒有發現生還者,但據報同日下午,一名六歲男童在台中的地震災場獲救。(此外,傳媒亦報道,在九月二十六日有兩名生還者於台北另一災場獲救。)

8. 九月二十五日,消防處救援隊成員在確定他們無需提供進一步協助後,於當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返港。

9. 消防處救援隊在台北期間,大陸委員會高級人員一直陪伴左右,熱情接待。不過,由於救援行動是由另一獨立部門,即內政部消防署指揮,故救援隊須與內政部消防署人員直接商討,以決定前赴哪個地震災場,及如何提供協助予地震災民。

救援及支援工具

10. 消防處救援隊攜同赴台的救援及其他支援工具,詳列於附件A。由於在類似情況下,包括山泥傾瀉及樓宇倒塌時,消防處曾使用這些工具並證實有效,因此消防處認為這些工具適用於在台的搜索及救援行動。救援隊更帶備兩種不同的生命探測工具,即生命探測器和生還者探測器。生命探測器可讓救援人員聽到和接收被活埋的生還者輕微活動時,例如抓掘和敲擊時所發出的震動信號。而生還者探測器是一套全向電子儀器,內置的四個感應器,靈敏度極高,每個感應器可探測不同方向45米範圍的信號。生命探測器和生還者探測器均可探測聽覺信號,例如被困生還者的哭泣聲。同時使用這兩套探測器,可在特定的災場範圍內準確探測是否尚有生還者。

總結

11. 根據報章報道,九月二十一日發生大地震後,多支國際救援隊在首兩天內抵達地震災區,但亦有一些國際救援隊在消防處救援隊抵步後才到達,即在九月二十三日或之後到達(附件B)。儘管如此,消防處是在台灣當局清楚表示歡迎提供協助,並認為救援隊有助於台灣的廣泛搜索及救援行動,才派救援隊啟程赴台。

12. 雖然特區政府不時會協助香港水域以外的海上搜索及拯救行動,但這是本港首次派出救援隊前往海外的地震災區參與救援工作。我們並沒有採取這類行動的既定機制,而消防處或任何部門的編制也沒有包括一隊專責人員,擔任本港以外地區的救援工作。不過,我們在這次事件中已竭盡所能,迅速行動,儘快安排救援隊到台灣。消防處亦確保救援隊帶備最適合及先進的設備,以加強搜索和拯救埋在倒塌建築物或傾瀉山泥下的生還者。


保安局
一九九九年十月


附件A1

通訊工具一覽表

項目工具數量功用
1 無線電通話器,包括:

-可攜式無線電收發機連外用話筒、可充電電池及尼龍手提箱

- 可充電電池

- 充電器



20個

40枚

20個
即時通訊
2 歐洲制式流動電話,包括:

- 歐洲制式流動電話(備有自動漫游服務)

- 適用於歐洲制式流動電話的可充電電池

- 適用於歐洲制式流動電話的充電器



10個

30枚

10個
3 衛星電話3個


附件A2

救援工具一覽表

項目工具數量功用
1生還者探測器1套搜索被活埋/被困的傷者
2生命探測器1套搜索被活埋/被困的傷者
3積嘉毒氣探測器4套探測有毒氣體
4氧氣及易燃氣體警報儀3套探測大氣中的氧氣含量
5'可馬陶'搶救器(重型)1套執行搜索及救援行動時用以爆破、起重和切割
6'必安鑿'爆破器1套用以鑽入硬物,例如混凝土路面
7'萬能'輕型搶救器1套執行救援及搜索行動時用以爆破、起重和切割
8救生抬床3張運送傷者
9圓形鐵鏟8個執行救援行動時移走瓦礫
10救生繩8條執行救援行動時繫牢傷者和拯救人員
11拯救掛鈎16個 在救援行動中與救生繩一併使用
12登山拯救設備,包括:-

'曹爾'扁帶圈

- 繩索帆布保護墊

- 8字鋼環下降器

- 電筒

- '曹爾'坐式安全帶連附掛鈎

- 搶救用的滑輪

- 穩固點綁帶

- 登山拯救設備手提袋



6個

6塊

6個

6支

6條

3個

3條

4個

有效地執行搜索及救援行動
13 其他輔助拯救工具,包括:

- 萬能斧

- 鶴咀斧

- 急救箱

- 工具組合箱

- 1米長的鐵筆

- J字帶

- 手提燈

- 反光背心

- 行李手推車



6個

3個

3個

3個

6枝

16條

6盞

20件

3架

有效地執行搜索及救援行動
14帳篷及睡袋
在戶外歇息時用

附件A3

救護隊員設備一覽表

項目工具數量功用
1.傷者卡(檢傷分類卡)100張在傷者眾多的事故中,決定傷者治療及送院優先次序的制度
2.創傷裝備袋2套備有處理氣道、創傷及傷口的醫療物品
3.靜脈注射設備

- 靜脈注射導管

- 酒精消毒藥棉

- 生理鹽水

- 葡萄糖水10%

- 靜脈滴注套件

1組

40支

50塊

20包

10包

30套

把鹽水或葡萄糖水直接注入脫水傷者的血管內,以補充體液
4. 插喉管設備

- 窺喉鏡

- 氣管內插喉管

1組

2套

30條

把氣管內插喉管插入氣管,直接供氧到肺部
5.頸套4套固定懷疑脊椎受傷者的頸部
6.吹氣夾板2套處理骨折
7.鋁構造展性夾板6塊處理骨折及脊椎受傷
8.數碼溫度計1個量度體溫
9.血壓計1個量度動脈血壓
10.氧氣含量測量器1個評估動脈內血液的氧氣飽和度
11.心臟去纖震器1套利用電能令心臟病發病者恢復正常的心臟功能
12.用完即棄的燒傷敷料套裝2套處理燒傷的敷料套裝
13.保鮮紙4卷處理輕度燒傷的保鮮紙
14.冰袋6個作即時冷卻之用,以減低痛楚及腫脹
15.簡易解救套2套在難以使用其他解救設備的狹窄空間使用,以搬動傷者
16.污染針筒盛載器2個盛載用過的注射針筒及針
17.氧氣面罩4套氧氣治療設備
18.氧氣調節器2個氧氣治療設備
19.氧氣瓶4瓶氧氣治療設備

附件B

在台灣的國際救援隊伍*

到達日期國家/地區工作地點
9月21日日本新莊
新加坡台中 / 雲林
9月22日美國南投
俄羅斯雲林 / 南投
土耳其#
德國雲林
南韓台中
泰國#
英國#
捷克#
9月23日法國台北 / 台中
西班牙松山 / 集集 / 普理
奧地利#
瑞士#
德國#
加拿大#
匈牙利#
澳洲#
香港新莊
9月24日墨西哥新莊
法國#
斯洛伐克新莊
9月25日新西蘭#

* 資料根據報章引述台灣消防署資料的報道

# 報章沒有報道工作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