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
政府部門、政府資助機構及政府監管機構
處理2000年數位問題工作計劃

律政司處理2000年數位問題的概況

律政司已經於1999年6月底完成所有涉及2000年數位問題的修正工作。

制訂及測試應變計劃

2. 律政司制訂了一套2000年數位問題的應變計劃,以備系統因而突然失靈時推行。應變計劃涵蓋司內所有系統,包括行政電腦系統、終端用戶電腦系統及內置系統。測試工作和演習情況扼述如下-

  1. 行政電腦系統及終端用戶電腦系統

    六個非關鍵行政電腦系統的應變措施主要包括:以人手記錄代替、以法律文本為參考,以及用人手派送文件替代電子郵件服務。本司確定一切人手程序準備就緒,並會繼續進行測試及演習,確保能夠妥善應付所有緊急情況。

  2. 其他系統

    其他系統包括傳真及電話系統和保安警報系統。電話、傳真服務及保安警報系統的供應商及承辦商已經確定上述所有系統均符合2000年數位標準。律政司已經制訂應變計劃,以備系統一旦失靈時運作。此外,收發組、內務組及各分科行政組會安排足夠人手,處理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

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中心

3. 律政司在金鐘道政府合署20樓設立了"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中心"。協調中心在司內成立通訊網絡,收集律政司過渡至2000年期間的資料,以確定律政司的運作會否和如何受到影響,並在必要時協調應變措施。此外,又會設有後備通訊網絡,應付緊急情況。

應變計劃整體評估

4. 律政司滿意所訂的應變計劃和有關測試,並且深信有關的應變措施可以有效推行,而完全不影響律政司的日常運作情況。


律政司
199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