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一日
一九九九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報會
庫務局局長說帖

引言

庫務局的施政方針是審慎理財。我們的目標,是保持公共財政穩健,以及營造一個有利經濟持續增長和蓬勃的財政環境。

2. 為落實這項施政方針,我們必須確保達致適當的平衡,既滿足市民對更佳公共服務的要求,又能恪守小規模政府和低稅制的原則。為了貫徹這項施政方針,我們必須在六個評估成效的主要範疇取得成績。我們向各位議員派發的《施政方針》小冊子,已載列這些主要範疇、到目前為止的工作進度,以及來年的新承諾。我們在一九九八年提出的26個目標,已達成了11個,14個正如期進行,而有一個,即在柴灣興建一座政府大樓的計劃,正在檢討中。

3. 今天下午,我想就以下兩個問題作一些補充 -

  1. 政府財政的整體狀況;及

  2. 資源增值計劃。
政府財政的整體狀況

4. 雖然本港的公共財政受到亞洲金融危機影響,但為了本港經濟的整體利益着想,我們仍然繼續實施訂定的開支計劃。因此,本港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有232億元赤字。預計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更會有365億元赤字。我們動用了部分多年以來所累積的儲備,以填補這些赤字。雖然截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止,我們仍有4,343億元的充裕儲備,但我們不能無止境地動用這些儲備。《基本法》規定,本港的財政預算須力求收支平衡。此外,從這次金融危機所得的經驗,我想各位議員都會體會到有相當財政儲備的重要性。

5. 《基本法》也規定我們須確保政府開支增長在一段期間內不超越整體經濟增長的速度。在《施政方針》小冊子第3頁的圖表顯示,政府開支增長率已超越經濟增長率。在未來數年,我們必須對政府開支嚴加控制,以拉近兩者的差距。

6. 我必須強調,這並不表示我們會削減開支。反之,我們計劃把來年的政府開支實質增加3%;換言之,政府會增撥54億元。這筆款項加上因資源增值而節省的10億元,即表示我們有64億元的額外款項使用,以履行我們在一九九七、九八及九九年《施政報告》中就新增或改善服務措施作出的各項承諾。各局局長亦已調配資源,以推行他們的一九九九年《施政方針》小冊子中各項新措施。

7. 我們會繼續在基礎建設方面作出龐大投資。我們已為一九九九/二零零零年度至二零零三/零四年度的五年期預留1,700億元,以進行基本工程項目。我們會繼續進行已承諾的投資計劃,並着手進行一些新的計劃,這些計劃對增強香港的競爭力及維持較長期的增長至為重要。我們預計在直至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為止的未來五年內,會從資本投資基金和貸款基金中,動用超過800億元進行鐵路工程項目及市區重建等。

8. 財政司司長現正就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徵詢議員的意見。我們歡迎議員就須予優先考慮的開支範疇提供意見。

資源增值計劃

9. 「資源增值計劃」正如期進行。通過提高生產力,各局、部門和資助機構在本年度已把資源增值合共8.18億元,其中四分之三已重新調配,用以提供新服務或改善現有服務,而其餘四分之一,則在減省的開支反映出來。至於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各局、部門及資助機構將會均已預定減省現有經常運作開支1%。所節省下來約10億元的款項,將用以應付擬定增長和新增的服務。

10. 我們會繼續推展「資源增值計劃」,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作進一步增值。我們有信心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達到節省總額為運作開支5%的目標。

11. 「資源增值計劃」亦明顯地改變了政府資源管理文化。公營部門,包括資助機構,現在更了解到有需要節省資源,在開支增長比以往少的情況下,採用更靈活創新的方法,例如透過重新設計工序、善用先進科技及適當調整現有服務等,推行各項服務。

12. 要成功推行「資源增值計劃」,就必須有充分而有效的溝通。過去一年,我們與政府和非政府機構都有定期接觸,例如我們曾為150多個資助機構舉辦一個關於「資源增值計劃」的研討會,並曾與個別資助機構會晤,商討這些機構所關心的問題。我們曾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和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向立法會議員匯報「資源增值計劃」的推行情況。我們通過與中央評議會、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和紀律部隊評議會等舉行的會議,與員方保持聯繫。各部門亦已將本身的「資源增值計劃」告知其部門協商委員會。我們出版了三期《資源增值計劃通訊》。我們除了將該份通訊分發給公務員、資助機構員工和立法會議員,以及應個別市民的要求寄給他們外,還把《通訊》上存於互聯網,讓更多人可以看到。

13. 為了讓管制人員在運用資源方面有更大彈性,我們已把更多有關採購、使用辦公地方及印刷事宜的權力和責任下放給各部門首長。

14. 我們挑選了五個試點部門 ,由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起以「整筆撥款」的方式運作。為了在資源管理的靈活性和對公眾承擔責任兩方面取得平衡,我們曾承諾向議員提交有關這些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部門在資源調撥方面的定期報告。我們已在本年九月將首份報告提交財務委員會。

15. 為鼓勵各局和部門厲行節約,我們設立了一個名為「節用投資戶口」的機制。根據這項安排,各局和部門可以將某一年度高達節省數額一半的款項,儲存於中央為各部門開設的個別「節用投資戶口」。戶口內的款項可隨時提取,以推行資源增值措施,例如電腦化計劃和能源效益計劃等。

16. 由於各局、部門及資助機構通力合作,「資源增值計劃」得以順利推展。在未來數月,我們會特別留意一個問題,就是調配過剩人手去提供新服務或需求有增加的服務。

17. 政府中央會扮演中介角色,將過剩人手與新服務的需求配合起來。我們亦會為原有的員工提供所需的培訓。我們的目的,是一方面推展「資源增值計劃」,另一方面確保能善用寶貴的人力資源,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

18. 我們會繼續定期向各位議員報告有關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最新情況。

19. 最後,我的同事和我都很樂意回答各位議員就審慎理財這個政策方針所提出的任何問題。


庫務局
一九九九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