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補充資料文件

房屋委員會/房屋署在解決公元二千年
數位問題方面的工作進展

在解決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方面的情況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房屋署(房署)已在六月底(即政府各部門預定完成修正工作日期)前,對未符合公元二千年數位標準的重要系統完成了全面的修正工作。

業務伙伴

2. 房委會/房署一直與各業務伙伴(例如承建商、私人物業管理公司及銀行)緊密合作,並透過簡報會及研討會,確保他們也正在採取行動,檢查及修正對日期感應強的項目,以免提供給房委會/房署的服務受到影響。房委會/房署並要求他們就符合公元二千年數位標準方面的情況,提交確認文件。

3. 截至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五日為止,在房委會/房署的業務伙伴中,98%已符合公元二千年數位標準。雖然餘下的2%並未確認他們的情況,但他們現時並無向房委會/房署提供任何服務。房委會/房署會向建築小組委員會建議,在他們達到公元二千年數位標準前暫停接受他們投標。

跨部門測試

4. 房委會/房署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就所有有關資訊科技系統界面進行公元二千年數位測試,結果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情況。

風險評估

5. 由於房委會/房署已採取所有必需行動,令各系統和設備均符合公元二千年數位標準,因此,房委會/房署的運作和服務預計不會因系統或設備不符合公元二千年數位標準而出現中斷的情況。

應變計劃

6. 儘管房委會/房署已採取各項防範措施,以消除因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而可能引致的潛在風險,但房委會/房署亦已制定一套應變計劃,以確保一旦出現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時,可繼續提供服務。

7. 房委會/房署已在八月和十月測試該計劃。這些測試非常有用;房委會/房署已根據所得經驗修訂和改善該計劃,並曾在一九九九年九月九日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的"高危日"應用該計劃。結果,各系統的運作並沒有發生故障。房委會/房署會在十一月舉行另一次演習,務求令員工可更熟悉應變安排的運作,同時亦使房委會/房署可根據這次所得的經驗,進一步改善該計劃。

宣傳計劃

8. 對顧客來說,他們當然希望能確定房委會/房署已採取適當措施,使各系統符合公元二千年數位標準。房委會/房署已在六月舉行一項運動,通過海報、房委會出版的通訊《房委會匯報》,以及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出版的《屋邨通訊》,把房委會/房署在處理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方面的情況,公布周知。自八月以來,房委會/房署亦不斷向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簡報有關進展情況。

9. 房委會/房署會在十一月推行另一輪宣傳計劃,公布他們已經準備就緒,隨時可以應付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房委會/房署更會進一步提醒顧客要正確認識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這個問題可能對他們造成的影響,以及各項應變安排,包括電話熱線和屋邨的聯絡處等。


一九九九年十月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補充資料文件

香 港 房 屋 協 會 在解決公元 二 千 年 數 位 問題方面的工作進展

公 元 二 千 年 數 位問 題解 決 的 情 況

房協 巳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八 月 十 六 日 前 完 成了 所 有 對 非 符 合 標 準 系 統 的矯 正 工 作 ,其 中包 括 關 鍵 的 系 統 , 因 此 房協 可 以 預 期 一 切 的 運 作 和 服 務 並 不 會 因 為房協 的 系 統 或 裝 備 不 能 過 渡 二 千 年 而 受 影 響 。

2. 為 了 確 保 房協的 服 務 不 會 受 公 元 二 千 年數 位問 題 而 受 影 響 , 房協一 直 緊 密 地 要 求 主要 的 業 務 夥 伴對 房 協 提 供 關 鍵 性 的 服 務 ( 例 如 ﹕ 承 辦 商 、 顧 問 、 銀 行 、 公 共 機 構 、 供應 商和 政 府 部 門 )。 房 協 亦 和 主 要 的 業 務 夥 伴 進 行 了 數 據 界 面 的 測 試 , 多 次 的 會 議 和講 解 , 及 取 得 主 要 的 業 務 夥 伴發出 符 合 公 司 二 千 年 標 準 的 確 認 書 。

風 險 評 估 及 應 變 計 劃的 制 定

3. 為 了 編 制 應 變 計 劃 , 房 協 巳 對 各 種 可 能受 公 元 二 千 年 數 位問 題影 響 的 範 圍 作 出 風 險評 估 及 對 業 務 影 響 的 分 析 , 房 協 現 巳 完 成應 變 計 劃 , 以 確 保 房 協能 繼 續 提 供 服 務 而 不 受 公 元 二 千 年 數 位問 題發 生 影 響。

4. 房 協在 七 月 至 九 月 中 巳 對 應 變 計 劃 進 行測 試 , 及 邀 請 了 主 要 的 業 務 夥 伴參 與 演 練 , 以 確 保 應 變 計 劃 的 準確 性 和 一 致 性 , 房 協滿 意 演 練的 結 果 , 而過 程 中 並 沒 有紀 錄 到任何 不 利的 意 外。

主 要 的 業 務 夥 伴 對公 元 二 千 年 數 位問 題解決的情況

5. 直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月 十 五 日 為 至,房 協之 主 要 的 業 務 夥 伴經以解決了公 元 二 千 年 數 位問 題 , 雖然仍有一少部份之次 要 業務夥伴本未能確保不受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影響,房協已 物悉取締方案 以作不時之需。

宣傳 活 動

6. 房 協 定 期 有 通 訊 分 發 予 各 媒 体 、 客 戶 、政 府 、 公 共 團 體 和 業 務 夥 伴, 關 係 符 合 公 元 二 千 年 標 準 的 進 度 亦 刊 在 其 上 , 對 於 一 些有 參予 應 變 計 劃 的 主 要 客 戶 和 業 務 夥 伴 ,房 協 更 會 不 斷 地 更 新 其 進 度 。


一九九九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