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十月十一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林煥光先生講稿

主席、各位議員:

去年特區政府在發表> 時,同時發表了37本小冊子,臚列了政府各項施政方針。今年特區政府亦採用了同一的方法,透過不同的小冊子,詳細闡釋施政方針、成效的主要範疇、措施和目標。與去年不相同的,是今年的小冊子內,包括了往年的工作進度,把擬訂的目標與發展的情況並列,使閱讀者對政府所推行的政策及其成效,能夠一目瞭然。

在公務員的管理方面,我們的一貫施政方針,是要確保政府擁有一支誠實可靠、有效率和切合市民服務要求的公務員隊伍。有賴部門管理階層與及員工的共同努力,過去數年中,我們為達到這項施政方針的計劃,都能夠如期進行。

去年我們根據17項新措施,制訂了31個目標,主要在檢討和改善現有的機制,加強員工的培訓,以及制定新的公務員條文和指引等。當中的11個目標,包括更新防止公務員享有雙重房屋褔利的政策、鼓勵部門兼用中英文通告、增辦公務員培訓課程,提供專業輔導服務以協助員工應付壓力問題,制定> 等,都已順利完成。餘下的20個目標亦如期進行。

今年我們就有關的政策,制定了14項新措施和工作計劃,期望在以下五個主要工作範疇取得成效:

    一. 把管理公務員的政策和措施更新及現代化;
    二. 使公務員具備所需的技巧、知識和能力;為市民提供有效率的服務;
    三. 推廣講求實效的服務文化;
    四. 確保公務員保持廉潔守正的優良質素;和
    五. 促進員工安健。
我們的新措施和工作計劃,目標是逐步改良現有的機制,通過公務員體制現代化和加強培訓,來改進公務員隊伍的工作文化,提高整隊公務員隊伍的效率、效益和應變能力。有關的新措施和工作計劃,大部份已在今年三月,我們主動提出的公務員體制改革的諮詢文件內,列出有關的背景構思。我們並於 >這本小冊子內詳細載列其他有關的工作計劃。在設計和推動這些建議和計劃時,我們會充份諮詢各部門的管理和職方代表。除了各中央評議會和部門協商會的諮詢機制外,我們並已特別成立由中央評議會及各主要公務員團體代表所組成的四個工作小組,分別就公務員體制改革中所提出的四個主要範疇,即入職、離職、紀律及表現獎勵,作深入的研究和討論。我們期望在未來的數月裏,能夠與部門管理階層及員方緊密溝通,仔細聆聽,小心評估,以制定各項建議的具體內容,務求達到市民對公務員體制能與時並進的要求。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就各位議員的要求,就個別的計劃,提供進一步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