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給保安事務委員會的匯報
保安局局長開首致辭全文

引言

各位議員面前都有一本小冊子和一份單張。題為"安穩太平的城市"的小冊子,載列了我們去年的工作成果,以及承諾在來年推行的新措施和目標。"輸入優秀人才計劃"的單張,則描繪了該計劃的範圍、申請資格和有關入境及逗留條件的安排。在概述施政方針的主要成果和新承諾前,我想藉此機會向各位介紹輸入優秀人才計劃的要點。

輸入優秀人才計劃

2. 我由今年三月起,擔任一個跨部門專責小組的主席,負責檢討現行的入境政策,以期就輸入優秀人才,特別是內地優秀人才來港工作的計劃制定實施方案。這些人才,必須有助於提高香港作為製造業或服務業中心的競爭力,特別是在知識為本、高增值的業務方面。我們經過與內地當局商討後,已完成制訂計劃的詳情,其要點概述如下。

計劃範圍

3. 此計劃放寬現時不准來港工作的內地居民、現居海外的其他內地居民、澳門居民及若干前蘇聯集國的國民(即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及蒙古)來港工作的入境安排。但他們必須具備過人的才能或專業知識,並能協助香港發展成為知識為本及高增值的經濟體系。正在本港大學攻讀的傑出內地研究生也有資格申請參加計劃。

4. 這項計劃並沒有名額和行業限制。我們會讓公司自行決定是否希望輸入優秀人才來促進以科技或知識為本的業務,以及如果有此需要,則輸入多少這類人才。創新科技委員會認為特別與香港息息相關的主要科技範疇的例子包括:

  1. 可引入先進科技增強香港現有實力的範疇,例如資訊和通訊科技、電子、先進製造科技、產品設計、包裝設計和供應鍊管理;

  2. 可憑藉香港與毗鄰內地的關係佔有特殊競爭力的範疇,例如用中藥研製的健康食品和成藥,及中文軟件;

  3. 香港因配合現有工業的發展而可以開拓的新興或嶄新科技的範疇,例如為資訊和娛樂事業而開拓的多媒體科技,為紡織製衣、塑膠、金屬和建造業而開拓的材料科技;以及

  4. 香港在應用高科技或新科技方面已有相當專長的領域,或可以通過發展技術以解決困難的範疇,例如土木工程、電訊和環境科技。

這些祇是香港可能需要輸入優秀人才的行業的例子,而不是詳盡無遺的清單,因為香港需要的科技人才會隨着時間而改變。

申請資格

5. 合資格的優秀人才必須具備優良、而港人缺乏的資歷及專業知識或技能。他們不會來港擔任港人可以填補的一般技術、管理/行政或專業職位。在學歷方面,申請人須具備良好的學歷,通常是著名學府有關學科的博士學位,或能提出書面證據,例如著作、研究或經驗,證明其具有超卓的才能或成就;在工作經驗方面,申請人須具備在業內著名機構從事有關研究的經驗或在著名公司工作的有關經驗。申請人須在確實獲得聘任後才可來港,並須受僱於與其學歷或卓越才能有關的職位。在薪酬方面,準僱主必須提供一套合理的薪津條件,包括與市價相稱的入息、住宿及其他福利。

入境安排和逗留條件

6. 輸入的優秀人才會獲准攜同配偶及21歲以下的未婚子女來港。此安排與外國人來港工作的現行政策一致。他們初步會獲准來港一年,之後可根據獲准來港工作的外國人的延期居留方法,延期兩年、兩年及三年。他們在港通常連續居住滿七年後便可享有居留權。

7. 優秀人才在來港頭一年內通常不會獲准轉職,其後只要他們繼續受聘或自僱於與其卓越才能或專門知識/經驗有關的行業,這個限制便會取消。

遴選委員會和申請程序

8. 當局會成立一個由官方和非官方成員組成的遴選委員會,負責就申請資格和有關政府部門的評論,向入境事務處處長提出意見。

9. 作為保證人的公司必須代有關的優秀人才向入境事務處提出申請。這些公司可直接聘用優秀人才,無須透過內地指定代理機關安排。這項簡化的申請程序可縮短輸入優秀人才所需的時間。內地的優秀人才,包括合資格的研究生,在遞交申請書時應一併提交現任僱主准許他們離職替香港準僱主工作的同意書。入選的申請人將獲入境事務處簽發入境許可證,然後憑證向內地公安部申請出境許可。

一九九八年工作進度報告

10. 過去一年,我們致力落實在一九九八年及以往的《施政報告》內承諾的67項目標,範圍涵蓋維持治安、管制出入境及保障公眾安全。我很高興向各位議員匯報,我們已完成了當中的28項目標,現正如期推行37項,其餘兩項則正在檢討中。

《一九九九年施政方針》小冊子

維持治安

11. 香港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大都市之一。一九九八年的罪案率是近25年來第二最低的,雖然整體罪案率(每10萬人有1 076宗)和暴力罪案率(每10萬人有220宗)較一九九七年分別輕微上升3.9%和3.8%。一九九九年首八個月的整體罪案率和暴力罪案率較去年同期分別輕微上升6.5%和5%。不過,有幾類嚴重罪案卻有所減少,例如持真槍劫案減少33.3%、金舖/錶行劫案減少10%、兇殺案減少7.7%、嚴重毒品案減少19%。另外幾類其他罪案,例如行劫、勒索、盜竊、刑事毀壞、傷人和嚴重毆打,以及失車等則有所增加。與歐美國家相比,本港的呈報濫用藥物率(每1 000人有3人)非常低,而且自一九九四年以來持續下降。

12. 我們會採取有力行動去維持本港治安。我們會繼續增派警務人員執行前線職務。自一九九三至九四年度以來,我們已調派超過1 900名警務人員執行前線工作。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我們會增派54名警務人員,執行前線任務。

13. 我們會確保本港執法機關在撲滅罪行方面有足夠的法例作為後盾。過去一年,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了多項條例草案,包括:《證人保護條例草案》,使現有的保護證人計劃成為法定計劃,以及協助高危證人更改身分;《兒童色情物品防止條例草案》和《刑事罪行(修訂)條例草案》,以保護兒童免受兒童色情物品和孌童旅遊活動危害;《危險藥物、廉政專員公署及警隊(修訂)條例草案》,規定在調查嚴重罪行如性罪行時可從疑犯抽取體內和非體內樣本;《火器及彈藥(修訂)條例草案》,以收緊與管有和使用火器作康樂或體育用途有關的管制和安全規定;以及《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草案》,規管錢幣兌換商和匯款代理人,從以防止清洗黑錢活動。未來一年,我們會就《販毒(追討得益)條例》和《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提交修訂議案,使條例中對付清洗黑錢活動的條文更具效力。我們並會就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的註冊事宜引入新法例,以改善為濫用藥物者提供的設施和服務。

14. 我們會繼續改良警隊的裝備,使警隊更能應付新紀元富挑戰性的運作需要。我們會參照顧問研究的結果,制定應用現代資訊科技的計劃,並最遲在二零零零年研製全面策略,加強警方調查電腦罪案的能力。水警設施方面,我們現正提升分區水警輪上的監視和導航儀器,啟用六艘新的近岸巡邏艇和一個新的指揮、控制及通訊系統。我們會進行顧問研究,探討更換行動部的指揮及控制系統。

15. 各項增加監獄收容額的計劃,進度良好。我們已於一九九九年九月在白沙灣懲教所增設424個懲教名額。大欖懲教所的重建工程正如期進行,到二零零一年將可增加260個懲教名額。我們現正策劃擴建荔枝角收押所,以期由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起增加400個收容額。在長遠措施方面,我們現正物色合適地點興建新的懲教設施。

16. 我們會繼續改善青少年罪犯的改過自新和善後輔導服務。我們會提交新法例為青少年罪犯提供新的短期住院自新計劃,以及為青少年罪犯懲教機構的羈留者,提供更完備和現代化的教育和職業訓練計劃,讓他們所學的技能獲得外界認可。我們會改善為羈留者提供的福利和心理輔導服務,並會加強宣傳計劃,鼓勵公眾接納和支持改過自新的罪犯。

17. 我們成立了特別工作小組,全面檢討美沙酮治療計劃,以期提高該計劃的成效。我們會成立藥物資料資源中心,提供一個集中點,推行種種禁毒預防教育和宣傳的伙伴計劃。我們還會擴大義工計劃,推動更多社會人士參加。

維持出入境管制

18. 促進出入境自由,對於維持香港的國際貿易、金融和商業中心地位,至為重要。過去一年,我們已大大縮短各管制站辦理出入境手續的時間、減少辦理入境簽證及許可證的時間,以及延長羅湖和落馬洲管制站的開放時間。未來一年,我們的目標是進一步把辦理入境簽證的時間縮短。為使旅遊更方便,我們會檢討東歐國家國民簽證來港的規定,以及研究向台灣旅客簽發電子旅遊許可證的可行性。

19. 為進一步改善服務,我們已委託顧問檢討入境事務處現有的電腦系統和研究善用資訊科技的方案,務求更能配合該處目前和未來的運作需要。簽發新一代的身分證,是眾多研究範疇其中一項。

保障公眾安全

20. 改善香港的消防安全是政府和市民的共同目標。愈來愈多大廈的業主和住客積極參加消防處和各區舉辦的防火演習、研討會和展覽。我們會繼續提高市民的防火意識和鼓勵他們參與防火工作,以及加強執法行動,確保大廈制定適當的防火措施。

21. 商界對《消防安全(商業處所)條例》回應積極,該條例為訂明的商業處所和舊式商業樓宇提供更妥善的防火保障。一九九八年遵從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的整體比率高達99.25%。我們會繼續逐步改善其餘各類私人樓宇的消防安全,初步對象是消防安全情況最差的舊式綜合用途(商業/住宅)樓宇。我們計劃在來年向立法會提交新法例。我們檢討了《消防條例》,以期加強執法權力和更新及保留刑罰條文的阻嚇力。我們的目標是在下一個立法會期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此外,我們正處理有關卡拉OK場所發牌事宜的法例,希望發牌計劃可在來年生效。

22. 我們致力保障市民,免為涉及危險品或化學品的事故所威脅。我們已全面檢討現行法律架構,今年稍後會提交《危險品條例》的修訂建議,務求加強對危險品的管制和確保我們的安全規格符合國際標準。

23. 我們已實現新的服務目標,有92.5%的緊急救護車能够在12分鐘的召達目標時間內抵達現瑒。為進一步改善緊急救護車的服務質素,我們會研究在所有救護車提供輔助醫療服務的可行性,為病人在送抵醫院前,提供更妥善的護理服務。

總結

24. 我們去年作出的承諾,大致都能實現。未來一年,我們會盡力做得更多更好。我深信我們的方針和策略均朝着正確的方向邁進,我們擁有專業、幹練的紀律部隊,全意全力為社會服務。我們決意精益求精,但要達到這個目標,社會大眾和立法機關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