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08/14-15

主題: 發展、資訊及通訊科技


  • 行政長官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以九龍東為試點,研究發展"聰明城市"又或"智能城市"(Smart City)的可行性。政府會在這項試點研究中考慮多項措施的可行性;這些措施包括利用科技增加人車的暢達度和管理區內設施,以及以數碼形式發放資訊予公眾,讓市民可以更享受在這個地方工作及玩樂。

"智能城市"的定義

  • "智能城市"一詞並無普遍通用的定義。然而,根據不同地方及機構所採用的定義,"智能城市"應具備兩個共同特點:(a)"智能城市"會充分發揮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的優勢,並構思饒具創意的方案,藉以解決城市在一個或多個環節所遇到的問題,包括管治、經濟、交通、環境、生活及人力資源;以及(b)"智能城市"會透過採取"智能措施",藉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以及令這個城市既可持續發展,又更具競爭力。
  • 世界各地很多大城市,例如首爾、新加坡、東京、紐約、倫敦及阿姆斯特丹,均推行了智能城市計劃。這些"智能城市"計劃各具不同目標,當中所訂定的優次項目亦不盡相同。部分城市,例如首爾,其目標是在多個不同的範疇推展智能城市措施。另外一些城市,例如阿姆斯特丹,則聚焦某些特定範疇,例如提升環境的持續發展能力。本文件旨在扼述首爾市政府所採取的智能城市措施,從而闡明智能城市的特點所在。

個案研究:"智能首爾"

  • 首爾市政府於1990年代推行電子政府計劃。早期發展集中於建立政府數據庫、透過互聯網提供公共服務及資訊,以及提升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首爾市政府於2003年建立網絡,透過沿首爾市內各條地鐵隧道鋪設的光纖電纜,把主要政府辦公室連繫起來。2011年,首爾市政府完成鋪設一個高速通訊網絡,當中包括一個Wi-Fi網絡及一個閉路電視網絡,以便市民透過流動通訊設備免費獲取政府服務及資訊,亦有助日後推動智能服務的發展。
  • 首爾市政府於2004年推行"u-首爾計劃",並於2011年推行"智能首爾2015計劃",在該兩項計劃下將資訊及通訊科技納入城市發展的策略當中。首爾市政府在制訂最新計劃時採用以市民為中心的取向,其目標是在城市與市民之間創建合作互動的關係,並為市民的生活質素帶來實質改善。根據該計劃,首爾市政府計劃在2015年或之前,透過與流動網絡營辦商建立策略性的夥伴合作關係,進一步擴大公共Wi-Fi網絡。據報道,首爾市政府於2011年撥備為數1,295億韓圜(9億650萬港元)的預算,用以推展"智能首爾2015計劃",這項撥備佔2011年預算總額的0.63%。

智能政府

  • 首爾市政府推行智能政府措施,以方便市民獲取高效而創新的公共服務,同時提高政府施政的透明度。這些措施包括透過使用"大數據分析技術"(big data)以提升數碼公共服務、透過流動設備提供公共服務、發展以三維空間資訊為本的公共服務(例如市區規劃及防災),以及在公開資訊的原則下盡量與市民共享資料。
  • 首爾市政府於2012年建立首爾公開數據平台(Seoul Open Data Square),與市民及商界共享不同類別的公共資訊,包括城市管理、環境、交通、福利、衞生、教育及旅遊。首爾市政府亦計劃在2014年或之前與市民共享150個資訊系統的數據,佔所有公共資訊系統的35%。據此發放的公共資訊將會激發私營機構開發饒具創意的應用程式,從而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其中一個例子是利用有關巴士班次或道路交通情況的資料,開發流動導航應用程式。在2013年及2014年,首爾市政府用於此項措施的軟件開發及硬件開支達21億韓圜(1,540萬港元)。

智能生活

  • 首爾市政府引進智能生活措施,以節省能源、保障市民安全及提供高效交通服務。根據首爾市政府於2012年推行的智能計量試驗計劃,共有1 000個住戶安裝了智能計量儀,這些計量儀會提供有關水、電、燃氣使用量的實時報告,而該等使用量是以貨幣單位的形式計算。據估計,該措施或可令這些住戶減少10%的能源耗用量。
  • 此外,首爾市政府採用嶄新的定位服務及閉路電視技術,為弱勢社群(例如兒童、殘疾人士及長者)提供安全服務。若有關服務使用者離開指定安全區,或按動智能設備上的求救按鈕,其家人及有關機構便會隨即獲得通知,並可利用有關智能設備確定有關使用者當時身處的位置。
  • 交通運作及資訊服務系統(下稱"TOPIS系統")會收集實時交通資訊,例如巴士當時的位置及預計抵達時間、不同公共交通系統的運作情況,以及各系統所發生的緊急事故。由TOPIS系統提供的實時資訊不但令巴士服務營辦商得以提升服務效率,令巴士服務更準時,亦有助減少市民的乘車時間。結果,自推行TOPIS系統後,巴士服務的乘客量及滿意度均有所提升。根據首爾市政府提供的資料,開發TOPIS系統的開支總額約為2,000億韓圜(14億2,000萬港元)。

智能經濟

  • 首爾市政府為開發資訊保安新技術的商業機構提供支援,而對智能電話、閉路電視及雲端計算的應用而言,資訊保安技術實屬不可或缺。首爾市政府計劃在2015年或之前投放更多資源,以加強流動公共行政及其他利用智能技術的應用程式的資訊保安,這方面的資源將會由2011年的7,300萬韓圜(511,000港元)增加至2015年的243億韓圜(1億7,300萬港元)。首爾市政府亦透過培訓應用程式專才,以及為企業家提供支援,推動開發應用程式的業務。首爾市政府預計,私營機構將會利用透過首爾公開數據平台共享的公開數據開發新服務,而根據在2012年所作的估計,由此帶來的經濟價值高達2.1萬億韓圜(145億港元)。

觀察所得

  • 首爾市政府在發展智能城市方面所推行的政策措施相當多元化,亦為推動這些措施投放不少資源,由此可見,首爾市政府不遺餘力,矢志將首爾發展為智能城市。首爾市政府並與私營機構攜手合作,讓私營機構參與政策規劃,共同推行各項智能措施。首爾市政府又鼓勵私營機構利用透過首爾公開數據平台發放的公開資料,開發饒具創意的應用程式,令市民可從中受惠。
  • 首爾市政府並了解到,為確保智能城市措施能惠及市民大眾,包括弱勢社群,至為重要的一點是必須令不同收入階層和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均可更廣泛使用智能設備,同時必須教導他們如何使用這些設備。就此,首爾市政府推行了一項智能設備捐贈計劃,將二手智能設備分發予貧窮人士。首爾市政府並計劃在2015年或之前為100萬名市民提供培訓,教導他們如何使用智能設備,這項計劃尤以弱勢社群為培訓目標。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鄭慧明
2015年3月18日


參考資料:

1.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2013a) Smart Cities - Seoul: a case study.

2.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2013b) Technology Watch: Smart Cities.

3.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2014) Smart sustainable cities: An analysis of definitions.

4.Korea IT Times. (2012) Seoul Proves Value of Advanced e-Government.

5.Seoul Metropolitan Government. (undated) Seoul e-Government.

6.Seoul Metropolitan Government. (undated) Smart Seoul 2015.

7.Seoul Solution. (2014) Best Practice Policies: TOPIS, the "Control Tower" for Seoul City's Transportation System.

8.Seoul Solution. (2015) Best Practice Policies: Making public all administration information to promote the citizens' right to know government 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