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09/16-17

主題: 資訊科技及廣播電子政府、資訊科技


電子政府在香港的近期發展

電子政府在南韓的近期發展

  • 2001年1月,南韓政府成立了電子政府特別委員會(Special Committee for e-Government),委員會直接向總統負責。自2013年起,韓國政府以"政府3.0"作為一項新政策目標,務求令電子政府措施更加以民為本。8註釋符號代表"政府3.0"旨在透過主動分享政府的公共數據、更有效地整合各政府部門的行政工作,以及促進更廣泛的公眾參與和溝通,促使電子政府計劃更加做到以服務為本、更見成效及更具透明度。 在政府高層的大力推動下,南韓擠身"世界電子政務領導者"之列,全球排名由2001年的第15位躍升至2010年至2014年的首位,其排名在2016年輕微回落至第三位,僅次於英國和澳洲。
  • 南韓的電子政府措施,部分以使用方便見稱,亦有助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舉例而言,為方便市民以電子方式提交申請表格和讓各個政府部門共享數據,南韓政府不單提供約3 000個可於網上申請的公共服務,還根據在2001年制定的《電子政府法》,於2005年成立"行政資訊共享中心"(Administrative Information Sharing Center,"共享中心"),負責協調使用資訊和擁有資訊的部門之間的資訊共享網絡。
  • 在有關人士事先同意下,政府部門若需要某些由政府發出的文件(例如居民身份、汽車登記及入息證明),可向共享中心申請查閱該等資料。共享中心會處理有關要求,從數據庫檢索該等資料,然後轉交到需要使用資訊的部門。此舉可省卻國民為申請各項公共服務而需重複提交有關文件的麻煩和時間。
  • 2006年至2014年期間,共享中心的共享資訊類別已由34項增至140多項,而參與機構的數目亦由5間擴展至300多間,涵蓋中央和地方各級機構。共享中心得以成功推動,部分原因是由於《電子政府法》就各部門共享資訊訂下了法律規定,以及在數據保安和保護私隱方面,向大眾提供保障。9註釋符號代表舉例而言,共享中心監察共享資訊的存取授權和正確使用。為求平衡共享資訊和保護私隱兩方面的需要,共享中心只會從擁有資訊的部門摘取所需資料的相關部分,予以加密,然後傳送至需要使用該資訊的部門。
  • 其次,南韓政府建立的電子採購系統,其用途和功能均較香港的廣泛。不論採購合約的價值,南韓各政府部門均須在電子採購網站發布所有採購公告。採購系統功能十分完備,包括電子目錄、電子報價、電子發票、電子投標、電子購物、以智能手機進行數碼採購,更設有分判管理系統。
  • 2014年,共有逾48 000間公營機構和逾29萬個供應商在該電子採購平台上活動。2013年,透過該電子平台完成的交易總額為73萬億韓元(5,180億港元),佔公共採購總值的64%。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資料,在2014年透過使用該電子採購系統而節省的交易成本,約為68億美元(527億港元)。受惠的主要是私營機構(82%),所減省的成本主要來自就親身前往公營機構、領取所需證明文件以及在多個系統中重覆註冊帳戶所涉及的開支。10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6)。
  • 2005年,南韓政府開設了"國民申聞鼓"(e-People),這是一個讓公眾以電子方式參與公共事務的入門網站。該網站有下列主要特點:

    (a)集多項功能於一身的平台:"國民申聞鼓"是一個中央電子入門網站,讓公眾向政府提交呈請書、提出申訴及作出建議。該系統亦設有網上統計調查和政策討論區。

    (b)方便用家使用的設計:使用者若擬提出申訴或提交意見書,他們無需知道或探究應前往哪個部門。他們的意見會透過中央平台轉達至適當的部門。

    (c)內置監察跟進功能:提交個案後,該系統會把調查結果通知使用者,使程序更加公開透明。
  • 南韓政府透過"國民申聞鼓"這個中央平台,收集各方意見。由於系統能夠識別重複或類似的申訴,方便政府探究問題原因,從而因應需要修改有關政策。根據南韓政府的資料,當局因應2008年至2010年期間收到的重複申訴,檢討了255條法例,並登載了207個常見問題在相關網站。11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Ministry of Security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2012b)。

電子政府計劃的成功因素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蔡筱雯
2017年1月23日


附註:

1.請參閱United Nations (2016)。

2.請參閱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5)。

3.自2000年起,聯合國每兩年進行一次"電子政務調查"(E-Government Survey)。該調查衡量電子政務的3個重要方面,即提供在線服務的範圍和質量、電訊連接網絡的設備和人力資源的開發。在該調查中,研究的主要課題包括提供在線服務的表現、電子參與的發展、數碼隔閡的問題及開放數據的情況。

4.2015-2016年度,香港在"環球城市數碼政府研究"(Digital Governance in Municipalities Worldwide)中,在20個城市中名列第四。 

5.電子採購系統有三大功能,分別為電子採購目錄、電子報價及電子發票。個別部門若使用該系統的全面功能,需要分擔所涉及的費用,款額視乎其每年採購量的多寡而定。

6.需要分擔費用,據報是部分部門不參與使用電子採購系統的全面功能的其中一個原因。請參閱Audit Commission (2016)。

7.請參閱Central Policy Unit (2015)。另一項研究提出的意見亦相若,研究顯示青年希望以電子方式表達意見,並希望設有公共政策討論區,請參閱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016)。

8."政府3.0"旨在透過主動分享政府的公共數據、更有效地整合各政府部門的行政工作,以及促進更廣泛的公眾參與和溝通,促使電子政府計劃更加做到以服務為本、更見成效及更具透明度。

9.舉例而言,共享中心監察共享資訊的存取授權和正確使用。為求平衡共享資訊和保護私隱兩方面的需要,共享中心只會從擁有資訊的部門摘取所需資料的相關部分,予以加密,然後傳送至需要使用該資訊的部門。

10.請參閱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6)。

11.請參閱Ministry of Security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2012b)。

12.南韓內政部負責的工作包括協調有關數碼及流動政府的政策、透過電子政府促進資訊資源的有效運作,以及制訂與數碼措施、個人資料安全問題有關的政策。

13.另一支援機構是南韓情報化振興院(National Information Society Agency),該院負責監督網絡基礎設施的興建、政府機構使用資訊科技的情況,以及促進數碼知識水平的計劃。

14.數碼隔閡是指不同社會和經濟層面的個人、家庭、工商業及地域,在接觸資訊和通訊科技以及利用互聯網進行各種不同活動方面的機會所存在的差距。


參考資料:

香港

1.Audit Commission. (2016) Procurement and Inventory Management of ICT Products and Services.

2.Central Policy Unit. (2015) Smart City.

3.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1) Updated Background Brief on e-Government Programmes.

4.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5) Updated Background Brief on e-Government Development.

5.Office of the Government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2015) Progress Update on E-Government Development.

6.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016) Young People's Perception on Public Consultations.


南韓

7.Cho, H. J. & Hwang, S. (2010) Government 2.0 in Korea: focusing on e-participation services. Politics, Democracy and e-Government Participation and Service Delivery.

8.Chung, C. S. (2015) The introduction of e-government in Korea: development journey, outcomes and future. Reveu Gestion et Management Public.

9.Ministry of Security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2012a) Administrative Information Sharing.

10.Ministry of Security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2012b) E-Government of Korea Best Practices.

11.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6) The Korean Public Procurement Service - Innovating for Effectiveness.

12.Shin, Y. J. (2014) E-procurement system as an e-government platform: case of South Korea.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Platforms Enhancements for Successful Global E-Government Design.

13.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Sharing Committee. (2008) Government Information Sharing in Korea.


其他

14.Alphabet Media Pte Ltd. (2011) E-engagement Perspectives in Australia, Singapore, United Kingdom and United States.

15.United Nations. (2014) E-Government Survey 2014: E-Government for the Future We Want.

16.United Nations. (2016) E-Government Survey 2016: E-Government in Support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