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12/16-17

主題: 衞生事務、酒精、未成年人飲酒


  •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飲酒是已發展國家造成健康不良的第三大風險因素,僅次於吸煙及高血壓。1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2)。 飲酒與超過60種疾病息息相關,其中包括肝硬化、肝炎、胰臟炎、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免疫功能失調。
  • 相對成年人而言,酒精飲品對年輕人造成的傷害更大,因後者的腦部尚處於發育階段。更重要的是,年少時開始飲酒,與成年時較頻密地飲酒有關,而日後出現酗酒情況的機會亦較高。事實上,世衞的研究指出,飲酒是導致15-29歲年輕人死亡的單一最大風險因素。2註釋符號代表根據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5),因飲酒致死的人數較另外兩大風險因素(即職業風險和非法吸食毒品)的致死人數總和高出30%。
  • 年輕人過量或有害地飲用酒精飲品的問題困擾世界各地,香港亦不例外。根據最新數字,本港因酒精飲品相關的疾病或損傷而住院的病人中,18歲以下病人的出院人次及死亡人數在2012年總數達35,他們均為因飲用酒精飲品而導致精神和行為障礙的患者。3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14)。
  • 有鑒於此,政府計劃立例禁止向18歲以下人士出售及供應酒類的商業活動,以堵塞現行法例並無禁止超級市場和便利店等零售商店售酒予18歲以下人士的漏洞。本期《資訊述要》概述香港未成年人飲酒的情況,以及政府現時如何規管向未成年人士售賣或供應酒類和倡議修例的內容,繼而探討海外地方如何採取立法與非立法措施兼備的多管齊下策略,遏止未成年人飲酒的問題。

香港未成年人飲酒的情況

就向未成年人售賣及供應酒精飲品的規管和修例

  • 由於香港未成年人飲酒的情況普遍,有意見認為政府須早期介入以保護年輕人免受酒精禍害,尤其是限制向18歲以下人士供應酒精飲品。自2000年起,香港已根據《應課稅品(酒類)規例》(第109B章)訂立酒牌制度,規定持牌人不得准許任何18歲以下人士在持牌處所(例如酒吧、食肆及會社)內飲用任何令人醺醉的酒類。然而,現時並無規例禁止在持牌處所內將酒類零售予18歲以下人士以供在處所以外地方飲用,或在零售商店售酒予18歲以下人士。11註釋符號代表部分組織訂有自願遵循的作業守則,限制售酒予年輕人。舉例而言,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在其同業守則中訂明,會員公司不得向18歲以下人士售賣任何酒精飲品。
  • 有見及此,政府計劃在2016-2017年度立法會會期提交《2017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以保護年輕人免受酒精禍害,同時堵塞現時法例漏洞。擬議規例將禁止向未成年人售賣和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包括面對面分發和遙距分發。日後須受規管的活動,包括通過郵購或以任何電子方式(例如互聯網)售賣或供應酒類、以銷售機售賣酒類,以及提供酒類作推廣或宣傳用途。其他措施包括賣方必須在銷售點或推廣活動場地的顯眼位置清楚展示一個禁止售賣或供應該等酒類予未成年人的訂明告示。在擬議規管制度下,政府不打算就售賣和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引入發牌制度,但將會就違反年齡限制施加罰則。

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防止未成年人飲酒

  • 香港未能如海外地方一樣,建立全面的框架解決未成年人飲酒的問題。下文各段旨在探討英格蘭的立法措施及芬蘭的多方參與策略,該等措施獲公認為有助減少年輕人飲酒問題。從不少文獻可見,多管齊下的方式在防止未成年人飲酒更能發揮關鍵作用。12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4)。

英格蘭的立法措施

芬蘭的非立法措施

結語

  • 未成年人飲酒嚴重影響身體健康,而未成年人飲酒成風的問題困擾着世界各地。大部分海外地方都定下准予買酒的法定最低年齡,以限制未成年人接觸酒類。除了立法限制買酒年齡外,政府亦須採取多管齊下的方針,兼備執法、教育及預防的元素,以教育售酒商、家長以至年輕人本身,讓他們明白年輕人免受酒精禍害的重要性。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劉奕君
2017年4月24日


附註:

1.請參閱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2)。

2.根據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5),因飲酒致死的人數較另外兩大風險因素(即職業風險和非法吸食毒品)的致死人數總和高出30%。

3.請參閱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14)。

4.同上。

5.有關數據來自曾使用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的小四、小六、中二、中四及中六學生;這些學生於2015-2016學年的首7個月透過自行填寫問卷方式提供有關資料。

6.其他年級的學生至少曾有一次暴飲經驗的百分比如下:小六學生:3.1%;中二學生:5.5%;及中四學生:7.9%。

7.其他年級的學生每月至少暴飲一次的百分比如下:小六學生:0.9%;中二學生:1.3%;及中四學生:1.6%。

8.根據香港大學的調查,49%曾經飲酒的小四至小六學生在8歲或以前初次飲酒,56%曾經飲酒的中學生在11歲或以前初次飲酒。香港理工大學的調查亦有相似的發現,在840名受訪的中三學生當中,38%受訪者平均早在11歲之前已曾飲酒。

9.請參閱Department of Health (2017c)。

10.該研究訪問了超過2 500名18歲至64歲的成年人,發現在每周飲酒超過3次的受訪者當中,64.8%報稱在18歲前初次飲酒。在每月飲酒少於1次或只在特殊場合飲酒的受訪者當中,64.6%報稱在18歲或之後才初次飲酒。請參閱Department of Health (2017a)。

11.部分組織訂有自願遵循的作業守則,限制售酒予年輕人。舉例而言,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在其同業守則中訂明,會員公司不得向18歲以下人士售賣任何酒精飲品。

12.請參閱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4)。

13.在英格蘭,任何人或商業機構(例如酒吧及超級市場)必須領牌才可出售或供應酒類。按照之前的酒牌制度,就售酒予未成年人作出規管的法例只適用於持牌處所。根據《2003年牌照法》,任何人售酒予18歲以下人士,不論出售地點,均屬違法。

14.請參閱Health and Social Care Information Centre (2015)。

15.請參閱Birdwell & Wybron (2015)。然而,根據Institute of Alcohol Studies (2016) ,相對於加強有關買酒最低年齡規定的執法行動,其他因素(例如負擔能力下降)而導致未成年人飲酒情況大減的可能性更大。

16.年滿16歲或17歲人士在成人陪同下於用餐時飲用啤酒、葡萄酒或蘋果酒,不屬違法。

17.年齡核實規定是發牌機構所施加的強制發牌條件,藉以貫徹4項發牌目標的其中之一,即"保護兒童免受酒精禍害"。

18.請參閱European Commission (2013)。

19.青少年禁酒計劃在2004年至2007年期間推行,定有多項目標,其中一項是減少18歲以下人士接觸酒類的機會。請參閱Holmila & Warpenius (2012)。

20.在香港,衞生署最近推出"年少無酒"運動,與年輕人和家長團體、學界、醫護專業攜手合作,加強防止及減少未成年人飲酒的工作。"年少無酒"活動主要包含不同的核心計劃,包括推行以年輕人為目標的社區健康運動、以家長/市民為對象的全港大型宣傳活動,以及與不同持份者保持聯絡。


參考資料:

1.Birdwell, J. & Wybron, I. (2015) Character and Moderation: Encourag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responsible drinkers. Demos.

2.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14) Alcohol and Health.

3.Department of Health. (2011) Action Plan to Reduce Alcohol-related Harm in Hong Kong.

4.Department of Health. (2017a)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Practices Study Pertaining to Alcohol Consumption among Adults in Hong Kong 2015.

5.Department of Health. (2017b) Proposed regulatory regime to prohibit commercial sale and supply of intoxicating liquor to minors.

6.Department of Health. (2017c) Young and Alcohol Free.

7.European Commission. (2013) Eyes on Ages - A research on alcohol age limit policies in European Member States. Legislation, enforcement and research.

8.Holmila, M. & Warpenius, K. (2012) Community-based prevention of alcohol-related injuries: possibilities and experi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lcohol and Drug Research, vol.1, no.1, pp.27-39.

9.Health and Social Care Information Centre. (2015) Smoking, drinking and drug use among young people in England.

10.Institute of Alcohol Studies. (2016) Why are young people drinking less?

11.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2) The World Health Report 2002.

12.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9) Evidence for the effectiveness and cost-effectiveness of interventions to reduce alcohol-related harm.

13.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0) Global strategy to reduce the harmful use of alcohol.

14.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4)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 2014.

15.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5) How alcohol harms young people and what can you do abou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