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06/18-19

主題: 民政事務、藝術及文化發展


香港的街頭表演活動

台北和墨爾本的街頭表演許可證制度

許可證的條件

執行情況

  • 至於台北執行街頭表演許可證制度的情況,當地文化局成立專責小組,負責巡察街頭表演活動和處理投訴。文化局亦實行扣分制度,街頭表演者如屢次違反許可證條件和累積扣滿指定分數,其許可證將被撤銷。台北警方和指定地點的管理當局亦負責執行相關法例,以及向文化局通報任何違反許可證條件或法例規定的個案。
  • 墨爾本,當局鼓勵街頭賣藝表演者自律,並期望街頭表演者之間合作,自行負責管理表演空間,並以友善態度解決當地居民及/或商戶提出的爭議和投訴。如地方當局接獲違反許可證條件/街頭賣藝手冊任何規定的投訴或通報,負責的執行人員會到訪涉事地點,如發現違規,將會要求表演者糾正。根據執行守則,地方當局可發出警告或違規通知,或暫停或吊銷街頭表演者的許可證。然而,根據報道,執行人員的執行方式主要着重合作和教育,而非對立和懲罰,而街頭表演者一般會按要求糾正違反條件的情況,例如降低音量。16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McNamara, L. and Quilter, J. (2015)。

相關事宜與近期發展

結語

  • 在香港,現時並無法例禁止街頭藝術表演,但政府當局似乎缺乏協調與利便安排,以協助推廣這類文化活動的發展,並兼顧公眾環境情況。台北和墨爾本均把街頭表演視為城市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並根據清晰的規管框架和相關許可證制度,管理街頭表演活動的發展,以盡量減少街頭表演可能對當地社區造成的滋擾,而不會窒礙街頭表演者展現才華的機會。在墨爾本,當局發出詳細的街頭賣藝指引,亦旨在協助持份者了解規管框架及許可證條件,並促使街頭表演者自律。
  • 以許可證制度規管街頭表演,可採取不同形式,在有關制度下就發出的許可證類別、許可證申請人的評估準則及劃設街頭表演的公共空間等方面作出不同安排。台北就各類街頭表演制訂劃一許可證制度,按一套質素評估準則評審所有申請人,並指定某些地點供街頭表演。另一方面,墨爾本推出3類許可證,以規管不同類別的街頭表演,而涉及較高公眾安全風險的表演,或在專設的街頭賣藝地點演出的許可證持有人,則須接受更嚴格的評估準則和管制。除了專設的街頭賣藝地點和若干"限制區域"以外,一般街頭賣藝許可證持有人通過評審後,便可在市內任何地方演出。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鄭慧明
2019年5月22日


附註:

1.在2000年,鑒於行人流量日增,運輸署以試行形式設立旺角行人專用區,以改善道路安全和整體行人環境。政府分別在2010年、2012年和2014年縮減行人專用區的實施時間,以處理噪音滋擾和道路阻塞的問題。鑒於問題持續,並因應油尖旺區議會在2018年5月24日通過要求政府研究終止行人專用區試驗計劃的議案,政府在2018年8月4日撤銷旺角行人專用區。

2.請參閱GovHK (2013)及Home Affairs Bureau (2014)。

3.街頭表演的音量受《噪音管制條例》(第400章)規管。然而,該條例並無指明可接受的噪音水平或評估噪音可接受程度的噪音量度程序。

4.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街頭表演者在公眾街道或道路上奏玩任何樂器,須向警務處處長申請一次性的許可證。

5.請參閱香港01 (2018)及Home Affairs Bureau (2019)。

6."開放舞台"計劃在2010年以試驗形式推行,指定3個地點供街頭藝術表演者演出。在2012年,其中兩個地點因人流較低而被剔除。目前,該計劃只涵蓋沙田大會堂一個指定戶外表演區,供通過試演的表演者在範圍內演出。在2013年至2017年間,康文署在該計劃下只接獲62宗表演者的申請,當中32名申請人通過試演成為合資格表演者。請參閱GovHK (2018)。

7.根據在2015年推出的街頭表演計劃,街頭表演者須向西九管理局申請為期1年的許可證,才可在西九文化區指定地點演出。申請人須進行不少於5分鐘的示範表演,讓西九管理局評定擬議的表演是否與申請表格所述的相符。街頭表演者亦須遵守西九管理局的街頭表演指引。截至2019年1月,自計劃推出以來已發出逾500張許可證,當中124張現時仍然有效。請參閱Home Affairs Bureau (2019)。

8.請參閱香港電台網站(2018)及東網(2018)。

9.請參閱2016至2019年度油尖旺區議會第十六次會議記錄(2018)及香港01 (2018)。

10.請參閱GovHK (2018)。

11.根據改革後的許可證制度,街頭表演的範圍已收緊,主要包括具娛樂趣味和引人入勝的活動,而不再包括吹肥皂泡、扭氣球和人像繪畫等活動。

12.在墨爾本,公園和花園、紀念/宗教場所門外、醫院和住宅區,以及其他指定地點,均不准許街頭賣藝;而酒店、汽車酒店、住宅大廈門外,以及其他指定地點,則不得使用擴音器作街頭賣藝。

13.現時,專設的街頭賣藝地點包括位於柏克街購物中心(Bourke Street Mall)的5個音樂場地和1個非音樂場地。當地有關當局正考慮在許可證制度下新增更多專設的街頭賣藝地點。

14.每名申請人須向評審小組示範其演出或表演,讓小組就表演活動的安全和對環境的影響作出評估,並確保表演符合街頭賣藝的準則。評審程序亦可讓當地有關當局發現有關表演存在的噪音或風險管理問題,並讓表演者先行解決有關問題才發出許可證。

15.根據墨爾本的街頭賣藝指引,不同類別的許可證各有特定音量標準。若表演噪音引起投訴和被確定為構成煩擾,負責人員可要求表演者降低音量或終止演出。表演者演出時若屢次發出過大音量,或會被吊銷街頭賣藝許可證。

16.請參閱McNamara, L. and Quilter, J. (2015)。

17.請參閱The News Lens (2017)。

18.請參閱City of Melbourne (2017)。

19.請參閱McNamara, L. and Quilter, J. (2016)。

20.現時已由根據"LAeq"(某段指明時間的A加權等效連續聲級)量度的聲量標準取代過往易受短暫噪音影響的"L10"標準(在量度期間,有10%時間的音量超逾某個水平)。新音量標準亦可輕易以手提電話應用程式量度,利便街頭表演者控制音量。


參考資料:

香港

1.Communications and Public Relations Offic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15) First-ever Census of Hong Kong Street Performers: Existing policy fails to empower full-time performers may cause overcrowding in some districts.

2.GovHK. (2013) Press Releases: LCQ10 – Street performance activities.

3.GovHK. (2017) Press Releases: LCQ8 – Management of the Mong Kok Pedestrian Precinct.

4.GovHK. (2018) Press Releases: LCQ3 – Regulation and promotion of street performances.

5.Home Affairs Bureau. (2014) Government's Policy on Street Arts Performance. LC Paper No. CB(2)1442/13-14(07).

6.Home Affairs Bureau. (2019) Replies to initial written questions raised by Finance Committee Members in examining the Estimates of Expenditure 2019-20.

7.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4) Background brief on Government's Policy and Measures on Street Performance. LC Paper No. CB(2)1442/13-14(08).

8.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 (2019) Use and Management of Public Open Space Manag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 LC Paper No. CB(2)1269/18-19(04).

9.Minutes of Meeting of the Panel on Home Affairs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2014) 12 May. LC Paper No. CB(2)2389/13-14.

10.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 (2019) Street Performance Scheme.

11.《2016至2019年度油尖旺區議會第十六次會議記錄》,2018年5月24日。

12.《行人專用區:街頭表演可領許可證 警方數據揭申請數字極低》,《香港01》,2018年8月3日。

13.《探射燈:許可證多掣肘 街頭藝人卻步》,《東網》,2018年10月20日。

14.《「開放舞台」計劃反應欠佳 參加者冀減少限制》,《香港電台網站》,2018年5月1日。

15.賈菁華等:《香港街頭表演 政策建議報告》,2014年。


其他

16.City of Melbourne. (2011a) Busking - Street Activity Policy 2011.

17.City of Melbourne. (2011b) Street Activity Policy 2011 – Busking Guidelines.

18.City of Melbourne. (2017) Report to the Future Melbourne (Prosperous City) Committee – Busking Guidelines Review.

19.City of Melbourne. (2019a) Busking and street entertainment.

20.City of Melbourne. (2019b) Melbourne Busking Handbook 2019.

21.Department of Culture Affairs, Taipei City Government. (2015) Street Performer – Street Entertainers in Taipei.

22.McNamara, L. and Quilter, J. (2015) 'Long May the Buskers Carry On Busking': Street Music and the Law in Melbourne and Sydney. Melbourne University Law Review, vol. 39, pp. 539-591.

23.McNamara, L. and Quilter, J. (2016) Street Music and the Law in Australia: Busker Perspectives on the Impact of Local Council Rules and Regulations. Journal of Musicological Research, vol. 35, no. 2, pp. 113-127.

24.Taipei Times. (2012) Buskers seek space as street art booms.

25.The Busking Project. (2017) Research on Busking Licenses in 34 Cities Worldwide.

26.The News Lens. (2017) Street Performers Juggle Regulations in Taiwan.

27.臺北市文化局:《臺北市街頭藝人》,2019年。



資訊述要為立法會議員及立法會轄下委員會而編製,它們並非法律或其他專業意見,亦不應以該等資訊述要作為上述意見。資訊述要的版權由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下稱"行政管理委員會")所擁有。行政管理委員會准許任何人士複製資訊述要作非商業用途,惟有關複製必須準確及不會對立法會構成負面影響,並須註明出處為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而且須將一份複製文本送交立法會圖書館備存。本期資訊述要的文件編號為ISE06/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