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09/18-19

主題: 教育、校園欺凌、和諧校園、學生身心健康


香港處理校園欺凌的方式

台灣對校園欺凌的規管措施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林昇陽
2019年9月6日


附註:

1.欺凌行為不限於學校環境之內發生,惟本期《資訊述要》將聚焦於學校內學生之間的欺凌。

2.2015年進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顯示,香港在學生遭受欺凌比率方面排名第一(32%),遠高於新加坡(25%)及中國(23%)。請參閱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7)。

3.多項本地調查顯示,在2018年至2019年間,有34%至38%不同年齡的本地學生曾遭受欺凌。本地媒體亦偶有報道欺凌事件,例如在2019年1月,有報道指馬鞍山某所中學一名學生被朋輩按在地上毆打。請參閱明報(2019)、香港01(2018)及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9)。

4.一名議員在2016年11月提出將"校園欺凌"列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討論事項,而另有3名議員在2019年1月28日發出聯署信件,要求事務委員會討論同一議題。

5.林芷楓(2018)及黃家樑(2019)。

6.MWYO (2019)及香港01(2019)。

7.在該項排名調查的54個受訪地區中,台灣排名倒數第二,僅高於荷蘭。本期《資訊述要》選定台灣作為研究對象,因為台灣社會以華人為主,其政策與香港較具相關性。

8.在香港,欺凌行為指惡意、重複及在權力不平衡狀態下傷害別人的行為。請參閱Education Bureau (2019a)及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7)。

9.United Nations (2018)。

10.已呈報的訓導個案只包括公立中小學的欺凌事件,而同期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遭受欺凌的個案數目,則由20宗增至48宗。根據平等機會委員會在2012年委託進行的研究,26%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常被同學欺凌,比率遠高於一般學生(18%)。請參閱Education Bureau (2019b)及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12)。

11.黃家樑(2019)及MWYO (2019)。

12.舉例而言,附註(2)提到的中學將事件形容為"過火的嬉戲"。有人認為這情況反映學校對欺凌的詮釋含糊不清。

13.ITS Education Asia (2018)及明周文化(2018)。

14.這個單元涵蓋48小時課堂內容,包括有關校園欺凌、網絡欺凌和恐懼同性戀的欺凌的介入技巧、基本認識、危機處理方法、預防措施及諮詢技巧。

15.此外,教育局亦在2018-2019學年首六個月舉辦14個工作坊,協助約1 000名教師提升預防及處理校園欺凌的能力。

16.Agent of Change Foundation (2018)及Hong Kong Playground Association (2016)。

17.香港01(2017)。

18.欺凌個案的處理人員不限於訓導教師。根據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在2019年6月進行的調查,超過80%的教師在調查前6個月曾處理校園欺凌個案。請參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2019)及珠海新聞(2019)。

19.邱靖惠、蕭慧琳(2009)。

20.桃園市一間國民中學的校長在2010年12月被指控無視欺凌事件,新竹市則有一名國中生在2011年3月被數名高中生襲擊,有關錄影片段在網上廣泛流傳。請參閱林官蓓(2012)及Taipei Times (2011)。

21.教育部(2012及2018)。

22.教育部(2019)。

23.如投訴人不滿意結果,可在收到調查報告後20日內提出上訴。小組會重新考慮其所提供的理據,並在30日內將上訴結果通知投訴人。

24.按事件的性質和嚴重程度,應對欺凌的常見措施包括記過、逐出學校、執行少年保護處分及刑事制裁。至於涉及欺凌學生並對其造成嚴重身心傷害的教師,他們將在校內的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通過後被解僱。

25.立法院(2015及2017)。

26.國家教育研究院(2019)。


參考資料:

香港

1.Agent of Change Foundation. (2018) One in three students are bullied: survey.

2.Education Bureau. (2019a) Handling and Prevention of Bullying in Schools.

3.Education Bureau. (2019b) Replies to initial written questions raised by Finance Committee Members in examining the Estimates of Expenditure 2019-20.

4.Hong Kong Playground Association. (2016) 72% of Adolescent have been Cyberbullied; Only 20% of victim would seek help from other.

5.ITS Education Asia. (2018) The Hidden Problem of Bullying In Hong Kong.

6.MWYO. (2019) Making a Case for an Anti-Bullying Law in Hong Kong.

7.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9) Another video of suspected bullying at Hong Kong school emerges - the third case in a week.

8.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12) Study on Equal Learning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s with Disabilities under the Integrated Education System.

9.《台灣教授看香港欺凌:學校沒告訴你的事》,《香港01》,2019年7月7日。

10.林芷楓:《校園欺凌禁而不止》,2018年。

11.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逾8成教師曾處理校園欺凌個案 教聯會促當局加強反欺凌措施》,2019年。

12.《【校園欺凌】解開死結三部曲1:家長、老師、學校,誰的責任?》,《明周文化》,2018年3月9日。

13.《校園欺凌浪接浪學校教育局束手無策》,《珠海新聞》,2019年5月14日。

14.《校園競爭文化 催生學子欺凌風氣》,《香港01》,2017年11月26日。

15.黃家樑:《校園欺凌須正視》,2019年。

16.《調查:近四成受訪小學生曾遭欺凌 約5%有自殺念頭》,《明報》,2019年4月28日。

17.《調查:逾半數學童過去6個月負面情緒偏高 每3人就有1名受欺凌》,《香港01》,2018年5月23日。


台灣

18.Taipei Times. (2011) Ma calls for nationwide effort to address bullying.

19.立法院:《「防治網路霸凌」公聽會》,2015年。

20.立法院:《霸凌進化中 防制軟趴趴 催生專法迫在眉睫!》,2017年。

21.林官蓓:《臺灣校園霸凌事件及其危機管理機制之探討》,2012年。

22.邱靖惠、蕭慧琳:《台灣校園霸凌現象與危機因素之解析》,2009年。

23.國家教育研究院:《中華民國教育年報106年版》,2019年。

24.教育部:《校園霸凌防制準則》,2012年。

25.教育部:《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2019年。

26.教育部:《預告「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修正草案》,2018年。


其他

27.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7) PISA 2015 Results (Volume III): Students' Well-Being.

28.United Nations. (2018) Protecting children from bullying.



資訊述要為立法會議員及立法會轄下委員會而編製,它們並非法律或其他專業意見,亦不應以該等資訊述要作為上述意見。資訊述要的版權由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下稱"行政管理委員會")所擁有。行政管理委員會准許任何人士複製資訊述要作非商業用途,惟有關複製必須準確及不會對立法會構成負面影響,並須註明出處為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而且須將一份複製文本送交立法會圖書館備存。本期資訊述要的文件編號為ISE09/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