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07/20-21

主題: 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食物安全街市服務、公眾街市


  • 公眾街市是為市民供應新鮮糧食、熟食和日用品的室內場所。一般而言,公眾街市既方便本地居民選購價格較相宜的貨品,亦為小型攤檔檔主提供謀生的機會。
  • 香港早年興建公眾街市,1註釋符號代表在香港,部分公眾街市(例如駱克道街市)同時設有售賣新鮮糧食和日用品的濕貨街市,以及熟食中心。第六屆立法會曾成立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研究與公眾街市經營環境有關的事宜。 目的是遷置在街上擺賣的小販,而往後公眾街市逐漸發展成為普羅大眾購買糧食和日用品的主要途徑之一。然而,本港大部分街市建於40多年前,其設施和管理模式存在不少問題。有見及此,政府自2017年開始興建新街市和翻新舊街市,並研究街市管理改革的可行性。
  • 新加坡一如香港,公眾街市亦是日常社會的一部分。當地的街市定位為小販中心,售賣不同種類的熟食、市場食品(例如肉類和蔬菜)與雜貨。2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a)。 自2013年後,新加坡政府相繼完成轄下小販中心的翻新工程,並宣布計劃在2027年前興建20個全新的小販中心。為提升小販中心的經營活力,當局亦推行嶄新的管理模式、鼓勵現有租戶改善經營效率,並引入培育計劃吸引新經營者加入小販行列。
  • 本期《資訊述要》首先概述香港公眾街市的現代化措施,當中涵蓋各項備受關注的議題,例如空置攤檔數目及空置率、貨品組合和街市管理等問題,繼而論述新加坡為活化小販中心所推行的措施。

香港公眾街市的現代化措施

新加坡公眾街市的活化措施

小販中心的優化管理模式

熟食攤檔扣分制

扶持現有租戶及新租戶

增添街市活力的措施

  • 環境局自2017年起支持在小販中心舉辦社區活動。環境局透過活力小販中心計劃(Vibrant Hawker Centres Programme)向社區或教育團體提供最多2,000新加坡元(11,120港元)的資助,用以舉辦非牟利活動。擬議舉辦的活動須善用小販中心內的空置空間,活動內容亦應與鄰近社區有關連。上述計劃涵蓋的活動包括烹飪工作坊、藝術表演和公眾討論會等。32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d)。

結語

  • 公眾街市的活力取決於其建築環境、貨品組合和管理模式等一連串因素。在香港,政府就公眾街市的管理推行改革,但市民關注到相關措施能否促進街市的活力,同時避免對租戶的經營構成影響。
  • 相對於香港,新加坡更為重視公眾街市的社會功能,尤其是當局將新建小販中心外判給社企營運,容許後者靈活地優化租戶組合,以及推出創新服務。與此同時,政府提供各項誘因,協助租戶提供價格相宜的糧食和日用品,新經營者則可參與培育計劃並獲得租金優惠。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林俊宇
2020年11月12日


附註:

1.在香港,部分公眾街市(例如駱克道街市)同時設有售賣新鮮糧食和日用品的濕貨街市,以及熟食中心。第六屆立法會曾成立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研究與公眾街市經營環境有關的事宜。

2.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a)。

3.食環署亦管理23個獨立熟食市場。請參閱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20b)。

4.請參閱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18)。

5.例如,香港房屋委員會、領展及其他私人發展商轄下物業亦設有街市設施。

6.新一代的公眾街市預計將於天水圍、東涌市中心、將軍澳、古洞北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興建。此外,天水圍亦將會設立臨時街市。請參閱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20a)。

7.街市現代化計劃涉及各類硬件改善工程,例如重新設計和配置檔位、改善排水系統、裝設空調系統、無障礙設施、升降機和扶手電梯。在計劃的首個階段,政府預計將為4個公眾街市進行全面翻新,以及為另外11個公眾街市進行小型翻新。請參閱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20a)。

8.數字包括一些因為改善工程或其他運作需要而被凍結的空置攤檔。請參閱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20b)。

9.根據有關安排,食環署將空置6個月或8個月以上檔位的競投底價分別降至原底價的 80%或60%,並以為期3年的租約出租。空置8個月或以上而未能透過上述方法租出的檔位,將以3個月短期租約的形式按相同底價作公開競投。請參閱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19)。

10.請參閱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18)。

11.請參閱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9)。

12.現時,檔主常見干犯的不當行為包括阻塞通道、未經許可而改變攤檔用途,以及不積極經營攤檔。如屢被定罪及違反租約,檔主可被終止租約。請參閱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18)。

13.整體承租街市模式以單一租約把街市租予一個承租商。承租商負責整個街市的管理,包括分租檔位予個別檔戶。請參閱GovHK (2017)。

14.當地現有的小販中心已於2013年完成翻新。至於計劃興建的20個全新的小販中心,其中7個已投入營運,其餘則會於2027年或之前落成。

15.環境局是隸屬環境及水源部(Ministry of Environment and Water Resources)的法定機構,負責確保及改善新加坡的潔淨和綠化環境。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c)。

16.目前,環境局亦負責規管新加坡33個獨立熟食中心。請參閱Data.gov.sg (2017)及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c)。

17.小販中心的攤檔分布,街市檔位佔當中的57%,而熟食檔位則佔43%。請參閱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Singapore (2020)及Data.gov.sg (2017)。

18.有關數字取自環境局兩年一度的小販中心顧客觀感調查(Perception Survey of Hawker Centre Patrons),該調查曾分別於2014年、2016年和2018年進行。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9b)。

19.當地現時由5間私營社企經營7個社企小販中心,其中1個中心同時包括濕貨市場與熟食市場。

20.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8)。

21.在2018年,當地7個社企小販中心每月租金中位數約為2,000新加坡元(11,620港元),而現時由環境局經營的小販中心每月租金中位數則為1,700新加坡元(9,877港元)。據新加坡政府表示,7個社企小販中心錄得稍高的租金水平,是因為該類中心是全新落成並附設較佳的配套及設施。請參閱Today (2018)。

22.根據環境局,合約條款的修訂主要關乎檔位的經營日數及時數、保證金及終止租約的通知期、就違例事項可向檔主收取的算定損害賠償(liquidated damages)上限,以及與租約相關的法律費用豁免。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9a)。

23.經營開支一般涵蓋雜費、水電費和熟食檔位的餐桌清潔費。

24.嚴重和重大違例行為的罰款由300新加坡元至500新加坡元不等(1,670港元至2,780港元),而輕度違例行為則罰款200新加坡元(1,110港元)。

25.一般而言,持牌人如在1年內被扣滿12分,會被停牌2星期。首次停牌後的1年內如再被扣滿12分,則會被停牌4星期。若持牌人在第2次停牌後的1年內再被扣滿12分,其牌照將被吊銷。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4)。

26.隨着2019年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小販中心租戶獲免租5個月。請參閱Ministry of Finance (2020)。

27.根據分階段租金優惠計劃,新建小販中心的租戶在首年及次年經營期間分別可獲20%及10%的租金減免。請參考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9c)。

28.此項津貼在2017年推出,最初只適用於熟食檔位。自2020年3月起,津貼的涵蓋範圍擴大至小販中心的所有檔位。根據當局規定,獲資助的自動化設備須顯著節省檔主的人手。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d)及The Strait Times (2020)。

29.根據小販樂學數碼計劃(Hawkers Go Digital scheme),攤檔檔主如在1個月內完成至少20次電子交易,而每筆交易價值至少達1新加坡元(5.5港元),即合資格獲發電子支付獎勵,為期最多5個月。請參閱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2020)。

30.新加坡小販的年齡中位數為60歲。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b)。

31.截至2020年4月,新加坡約有10個試業檔位可供申請經營。請參閱Channel News Asia (2019)。

32.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d)。


參考資料:

香港

1.Audit Commission. (2015) Public Cooked Food Markets Managed by the Food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Department.

2.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18) Overall Landscape and Positioning of Public Markets.

3.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19) Vacancy Situation in Public Markets and Related Issues.

4.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20a) Development of New Public Markets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Market Modernisation Programme.

5.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20b) Replies to initial written questions raised by Finance Committee Members in examining the Estimates of Expenditure 2020-21.

6.GovHK. (2017) LCQ13: The Hong Kong Housing Authority's Single Operator Markets.

7.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9) Report of the Subcommittee on Issues Relating to Public Markets.

8.MaD Social Lab:《香港街市的管理和營造》,2019年。


新加坡

9.Channel News Asia. (2019) New training programme, enhanced incubation stall programme to support aspiring hawkers.

10.Data.gov.sg. (2017) List of Government Markets Hawker Centres.

11.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Singapore. (2020) Hawkers and Food Establishments.

12.Hawker Centre 3.0 Committee. (2017) Hawker Centre 3.0 Committee Report.

13.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2020) Hawkers Go Digital.

14.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2015) Keeping Char Kway Teow Cheap - At What Price?

15.Ministry of Finance. (2020) Supporting Our Businesses.

16.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4)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 Revision of demerit points for food hygiene offences under the Points Demerit System (PDS).

17.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8) Management model for new hawker centres is at its early stage and needs time to evolve.

18.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9a) Factsheet on Hawker Centres.

19.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9b) High Majority of Patrons Satisfied with Hawker Centres.

20.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9c) New Staggered Rent Scheme at Upcoming Hawker Centres.

21.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a) A Guide to Articles of Sale.

22.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b) Hawkers' Development Programme - FAQ.

23.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c) Hawker Management.

24.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d) Hawkers' Productivity Grant.

25.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undated) Rental policy for stalls in hawker centres and wet markets.

26.Singapore Food Agency. (2020) Food hygiene standards in Singapore.

27.The Strait Times. (2020) Grant to help boost hawkers' productivity expanded.

28.Today. (2018) Discussion over social enterprise hawker centres partly fuelled by "well-meaning but misinformed" comments: Amy Khor.



資訊述要為立法會議員及立法會轄下委員會而編製,它們並非法律或其他專業意見,亦不應以該等資訊述要作為上述意見。資訊述要的版權由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下稱"行政管理委員會")所擁有。行政管理委員會准許任何人士複製資訊述要作非商業用途,惟有關複製必須準確及不會對立法會構成負面影響。詳情請參閱刊載於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的責任聲明及版權告示。本期資訊述要的文件編號為ISE0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