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17/20-21

主題: 衞生事務疾病控制及預防、體能活動不足


香港應對體能活動不足的措施

海外地方推廣體能活動的經驗

在全民參與計劃中注入數碼創新元素

跨界別合作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環境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推廣體能活動的措施

結語

  • 民眾缺乏體能活動引起的公共衞生問題,漸受各地政府關注。一些地方已採取措施,以期改變民眾習慣。當中,新加坡運用數碼創新科技,為推廣體能活動的傳統計劃注入新元素。芬蘭和英國等地則採取跨界別模式,與不同持份者(包括學校、企業和當地慈善組織)合作,將體能活動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雖然2019冠狀病毒影響了民眾運動的習慣,一些地方嘗試利用各種新方法,包括支持舉辦網上體育活動和發放體育券,以重燃民眾對體能活動的興趣。香港若要打造一個健康和體能活躍的社會,上述海外經驗或可提供創新意念以資借鏡。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盧建欣
2021年2月2日


附註:

1.體能活動的定義是可消耗能量的任何形式身體動作,包括在工作、通勤、做家務和做運動期間進行的活動。

2.根據世衞就18-64歲人士所提的建議,中等強度活動可以是快步走或做家務,劇烈強度活動的例子則包括跑步及快速踏單車。請參閱WHO (2020b)及(2020c)。

3.請參閱WHO (2020a)。

4.不包括睡眠的時間。請參閱CHP (2020)。

5.議員在過去數年,曾於立法會會議上就此議題提出最少兩項立法會質詢。請參閱GovHK (2017)及(2020a)。

6.舉例而言,政府計劃在新市鎮或新發展區推動市民以單車代步,並推展"香港好.易行",透過改善城市規劃及設計,建設行人友善環境。

7.該等活動包括一項聘用退役運動員在學校推廣體育的計劃,以及另一項鼓勵學校將設施租借予外間團體舉辦體育活動的計劃。租借團體則須將體育活動的四分之一名額,預留予校方相關人士優先報名。

8.本港學校課程列明,中小學須分配不少於總課時的5%(即每周約80分鐘)予體育課。在2017年,當局更把世衞的建議(即5至17歲的學生每天進行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納入為課程導向之一,惟學校可按學生的學習需要作出調整。據報,一些學校曾以體育課時間為學生補課或舉行講座。請參閱Education Bureau (2017)及青年創研庫(2016)。

9.請參閱CHP (2017)及(2020)。

10.請參閱CHP (2018)。

11.2018年,香港僱員每周工作42小時,雖然低於新加坡,但較不少先進經濟體(包括南韓、日本及美國)為長。至於中小學生,按學校每周上課5天計,平均學習時間約為50小時。請參閱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8)及(2019)。

12.請參閱CHP (2018)。

13.一項本地調查顯示,受訪者每周平均花上48小時使用電子產品作消閒之用,是他們用於運動的時間的44倍。請參閱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2018)。

14.請參閱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 (2020)。

15.同上及星島日報(2018)。

16.在2019年,新加坡18至74歲居民之中約20%因未符世衞的建議而被界定為體能活動不足。請參閱Health Promotion Board (2019)。

17.請參閱Singapore Budget (2020)。

18.參加者即使並非使用智能手機,仍可透過應用程式中"為朋友同步資料"的功能,以朋友或家人的手機將其運動手帶記錄的資料同步。請參閱Singapore Ministry of Health (2020)。

19.參加者每天健行達5 000-7 499步、7 500-9 999步及10 000步或以上,可分別賺取10、25及40健康點數。在每屆大挑戰期間,參加者最多可賺取面值35新加坡元(200港元)的消費券。參加者每天健行10 000步及達成其他日常目標,亦可參加抽獎和獲得其他獎勵。

20.請參閱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2019)。

21.請參閱Smart Nation Singapore (2020)。

22.請參閱Lancet Global Health (2018)。

23.請參閱WHO (2015)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2017)。

24.例子包括在背誦乘數表時做開合跳,以及在課堂上加入如蹲腿或原地跑等動作。

25.請參閱Schools on the Move (2020)。

26.例如,踏單車上班的僱員每年可在應課稅薪酬中獲扣減85歐羅(771港元)。反之,駕駛私家車上班的僱員,除非符合若干指定條件(例如沒有可用的公共交通工具,或最近的巴士站在不少於3公里步行距離外),否則相關開支將不獲扣稅。請參閱Verohallinto (Finnish Tax Administration) (2020)。

27.芬蘭的公司可選擇與體育中心簽訂協議,支付僱員進行自選的體育活動。僱主亦可向僱員發放等值400歐羅(3,655港元)的代用券,供其在自行選擇的時間和體育場地使用。

28.合資格的體育項目應直接與僱員的體能和健康有關,而非與其他人有關(例如讓家庭成員參加游泳班)。租金及/或會費亦應與體育活動有關(例如獨木舟用的划槳)。請參閱Verohallinto (2021)。

29.請參閱World Economic Forum (2019)。

30.積極出行是指涉及體能活動的出行模式,與較靜態的出行模式(如乘搭機動交通工具)不同。

31.成立該基金旨在推進英國的相關策略,即在2040年或之前,讓民眾以步行或單車作為短途出行的恆常模式,又或作為長途旅程的其中一部分行程。請參閱GovUK (2017)。

32.例如,樂活街道與一家時裝連鎖集團合作,引進所謂的"出行診所"("travel clinic"),為僱員提供在日常生活中的健步建議。選擇積極出行的僱員並可每天獲得一張1英鎊(10港元)的出行券,在該集團的店舖使用。相關措施成效不俗,估計該時裝連鎖集團總公司及一些分店的4 000名員工之中,有30%選擇每天積極出行。請參閱UK Department for Transport (2017)。

33.例如,2020年的全民運動日改以網上形式進行,於網上播放一系列健體運動示範影片。請參閱GovHK (2020b)。

34.請參閱臺灣教育部體育署:《國民體育季刊第203期第四十九卷第三期》,2020年。

35.請參閱臺灣教育部體育署:《運動產業紓困振興方案持續給力 拚經濟挺運動》,2020年。

36.一些例子如日本的富士山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及美國其他跑步賽事。

37.請參閱Virgin Money London Marathon (2020)。


參考資料:

香港

1.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17) Report of Population Health Survey 2014/2015.

2.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18) Towards 2025: Strategy and Action Plan to Prevent and Control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in Hong Kong.

3.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20) Report of Health Behaviour Survey 2018/19.

4.Education Bureau. (2017) Physical education: Key learning area curriculum guide (Primary 1-Secondary 6).

5.GovHK. (2017) LCQ9: Measures to promote exercise and health.

6.GovHK. (2020a) LCQ17: Physical activities for students.

7.GovHK. (2020b) Sport for All Day to go online.

8.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2018) Hong Kong World Milk Day "Hong Kong Family Health Survey 2018" Press Conference.

9.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 (2020) HKPC Announces the Inaugural "Prudential Hong Kong Smart Health Action Index" at 49.8 - Room for Improvement in Technology Application and Personal Practice for Health Management.

10.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8) Overall study hours and student well-bring in Hong Kong.

11.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9) Working hours in Hong Kong.

12.青年創研庫:《中學生對體育教育的意見和取態》,2016年。

13.《港人少運動 健康響警號》,《星島日報》,2018年1月15日。


新加坡

14.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2019) Bright spots, physical activity investments that work: National Steps Challenge, Singapore: a nationwide mHealth physical activity programme.

15.Health Promotion Board. (2019) National Population Health Survey 2019 Report.

16.Singapore Budget. (2020) Singapore Budget 2019.

17.Singapore Ministry of Health. (2020) National Steps Challenge.

18.Smart Nation Singapore. (2020) National Steps Challenge & the Healthy 365 app.


歐洲

19.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2017) Bright spots, physical activity investments that work: the Finnish Schools on the Move programme.

20.GovUK. (2017) £64 million government funding to encourage more cycling and walking to work.

21.Schools on the Move. (2020) About the programme.

22.UK Department for Transport. (2017) Cycling and Walking Investment Strategy.

23.Verohallinto. (2020) Commuting expenses.

24.Verohallinto. (2021) Employee benefits in taxation.

25.

Virgin Money London Marathon. (2020) The 40th race.

26.World Economic Forum. (2019) Finland and Uganda are the world's fittest countries.

27.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5) Finland physical activity factsheet.


其他

28.Lancet Global Health. (2018) Worldwide trends in insufficient physical activity from 2001 to 2016: a pooled analysis of 358 population-based surveys with 1.9 million participants.

29.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0a) Background of physical activity.

30.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0b) Physical activity and adults.

31.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0c) Physical inactivity: A global public health problem.

32.臺灣教育部體育署:《國民體育季刊第203期第四十九卷第三期》,2020年。

33.臺灣教育部體育署:《運動產業紓困振興方案持續給力 拚經濟挺運動》,2020年。



資訊述要為立法會議員及立法會轄下委員會而編製,它們並非法律或其他專業意見,亦不應以該等資訊述要作為上述意見。資訊述要的版權由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下稱"行政管理委員會")所擁有。行政管理委員會准許任何人士複製資訊述要作非商業用途,惟有關複製必須準確及不會對立法會構成負面影響。詳情請參閱刊載於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的責任聲明及版權告示。本期資訊述要的文件編號為ISE1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