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28/20-21

主題: 疾病控制及預防旅遊


  • 有鑒不少本港市民均冀盼商業活動和日常生活皆能早日回復正常,社會不住出現要求當局恢復跨境出行的訴求,當中包括減少對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旅客的旅遊限制(如豁免強制隔離的安排)。1註釋符號代表GovHK (2021d及2021e)。 從經濟層面而言,自由往來的人流對全球商業中心及地區旅遊樞紐十分重要。從民生角度而言,居民回港後須接受強制隔離的要求,亦令許多身處本地/外地的居民感到沮喪和受困。
  • 總體而言,對於已接種疫苗的旅客,社會傾向放寬其旅遊限制,主要由於他們的感染風險較低;而即使他們受感染,需要接受深切治療的情況亦較少。2註釋符號代表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1)。 目前,所有入境香港的旅客必須接受一系列的新冠肺炎檢測,以確保他們沒有帶有病毒。但社會亦出現建議,認為設立電子疫苗接種紀錄(又稱為供跨境用途的"疫苗護照"),可進一步便利本地居民和入境訪客往返香港。立法會議員在2021年首9個月內,曾最少7度討論讓已接種疫苗的旅客自由往來的議題。3註釋符號代表議員曾在2021年1月至9月期間就此議題提出最少5項立法會質詢,並在其他場合就此進行討論。
  • 綜觀全球,部分先進地方(特別是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地方)正逐步開放邊境,讓完成接種疫苗的旅客可減少甚或豁免強制隔離檢疫的要求。以歐洲聯盟("歐盟")、新加坡和英國等地為例,它們一方面為其居民及/或入境訪客設立電子疫苗接種紀錄,另一方面與其他地方商討訂立互認相關紀錄的機制。本期《資訊述要》首先簡述疫情下國際間最新的跨境人流防疫策略及香港的相關關注事項,繼而介紹上述3地電子疫苗接種紀錄的主要特點。

全球跨境人流政策的最新發展

  • 疫苗對變異病毒株的保護效力轉弱:當新冠疫苗於2021年年初面世後,坊間普遍認為提高疫苗接種率,將有助保護本地民眾免受感染,而已接種疫苗的旅客亦可一如既往般跨境自由出行。然而,隨着傳染力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如Delta)肆虐全球,這種樂觀想法頓成泡影。4註釋符號代表Global Initiative on Sharing Avian Influenza Data (2021)。 事實上,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仍然可能受Delta變異病毒株感染,惟導致嚴重病症或死亡情況的機會將較微。

    以復必泰疫苗為例,在接種兩劑疫苗後的14天,其應對Delta變異病毒株的效力高達92%,但在90天後其效力逐漸下降至僅78%。5註釋符號代表Nature (2021)。 以色列可作為另一參考例子:儘管當地已有78%成年人口在9月初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但在9月首周,其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數目佔當地人口的比率仍然急升至0.02%(據報屬當時全球最高的數字)。6註釋符號代表The Times of Israel (2021)。 由此可見,雖然早前普遍認為當接種率達致70%的關鍵水平便可產生群體免疫,但是這想法大抵已變成"空中樓閣"。7註釋符號代表The Guardian (2021)。
  • 嚴格旅遊限制的"清零策略":世界各地的跨境出行策略現時可簡單歸納為"從嚴"或"從寬"的兩大陣營,介乎兩個極端中間的地方採取程度不同的旅遊限制。內地和新西蘭等地傾向謹慎行事,並制訂相對嚴格的旅遊限制措施,主要考慮到單一輸入個案,足以引發大規模的社區爆發(香港過去一年曾出現的四波疫情,可為例證)。雖然上述對策以公共安全作為首要考量,但封鎖邊境同時亦帶來重大經濟損失。截至2021年7月初,據報全球約有29%的地方屬於上述從嚴陣營。8註釋符號代表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2021)。
  • 較寬鬆的"與病毒共存策略":從2021年7月起,部分先進地方考慮到其高企的民眾疫苗接種率,跨境人流政策開始轉向寬鬆,並相繼逐步開放邊境。該等地方(如英國和新加坡)採取較為寬鬆及風險為本的跨境出行政策,並假設其廣泛接種疫苗的情況能大幅減低出現大規模社區爆發的風險。9註釋符號代表Government of Singapore (2021)。

    以英國為例,當地已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口在2021年7月30日達到70%後,政府隨即容許已完成接種疫苗的美國及歐洲訪客於入境時可免除隔離安排。10註釋符號代表GOV.UK (2021b)。 雖然Delta變異病毒株導致每周感染個案數目由8月初的185 700宗回升至9月初的256 100宗,但入院率及死亡率均維持在極低水平,對當地醫療系統造成甚微的壓力。11註釋符號代表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1)。 英國政府因而宣布將於10月4日進一步放寛旅遊限制,容許來自177個地方的旅客,在已完成接種疫苗後入境英國時均可免除隔離;但來自54個於紅色名單上高風險地方的已接種疫苗旅客,則仍須接受隔離。12註釋符號代表GOV.UK (2021a)。
  • 減免隔離安排的普遍前提條件:不論是屬於"清零"或"與病毒共存"的陣營,很多地方於重啟跨境旅遊時,似乎都會採取數項相近的前提條件。首先,旅客通常需要接受一系列的新冠病毒檢測,證明他們在抵埗前後均無受到感染。第二,旅客出發地的感染個案數字應與目的地大致相若,甚或更低。第三,旅客如在抵埗後能提供接種疫苗證明,通常可獲豁免遵從若干檢疫限制。此舉可為旅客提供更大出行自由的同時,亦能適當地平衡了目的地醫療系統的可能風險。第四,出發地和目的地的疫苗接種紀錄應盡可能易於核實。為此,各地政府須通力合作,達成雙邊甚至多邊協議,正如香港政府於2021年8月底與菲律賓及印尼政府,就外籍家庭傭工的認可疫苗接種紀錄達成協議。13註釋符號代表GovHK (2021a)。

近期有關放寬本港旅遊限制的討論

核實旅客疫苗接種紀錄的近期全球措施

結語

  • 由於疫苗有助顯著減低病毒大規模傳播的風險,部分先進地方最近相繼推出電子疫苗接種紀錄。縱使實施細節各有不同,電子核實機制皆有助跨境旅客於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恢復往來。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林昇陽
2021年9月21日


附註:

1.GovHK (2021d及2021e)。

2.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1)。

3.議員曾在2021年1月至9月期間就此議題提出最少5項立法會質詢,並在其他場合就此進行討論。

4.Global Initiative on Sharing Avian Influenza Data (2021)。

5.Nature (2021)。

6.The Times of Israel (2021)。

7.The Guardian (2021)。

8.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2021)。

9.Government of Singapore (2021)。

10.GOV.UK (2021b)。

11.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1)。

12.GOV.UK (2021a)。

13.GovHK (2021a)。

14.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21)。

15.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口(即已接種兩劑疫苗)則更少,只有390萬或佔人口的58%。請參閱GovHK (2021c)。

16.龍振邦等(2021)。

17.截至2021年9月中,政府將25個地方列為高風險地區(如巴西、印度、英國和美國),另有1個地方列為低風險地區(即新西蘭)。其他未有指明的地方則為中風險地區。請參閱GovHK (2021b)。

18.GovHK (2021b)。

19.GovHK (2021d)。

20.GovHK (2021d及2021e)。

21.MoveHub (2021)。

22.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2021)。

23.這16個歐洲地方包括阿爾巴尼亞、安道爾、法羅群島、冰島、以色列、列支敦士登、摩納哥、摩洛哥、北馬其頓、挪威、巴拿馬、聖馬利諾、瑞士、土耳其、烏克蘭和梵蒂岡城國。請參閱European Commission (2021a)。

24.現時,其他地方入境訪客的疫苗接種紀錄以人手查核。

25.European Commission (2021b)。

26.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2021)。

27.Singapore COVID-19 Vaccination Info (2021)。

28.Ministry of Health (2021)。

29.新加坡政府接受世界衞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上所有8種疫苗。請參閱Immigration and Checkpoints Authority (2021)。

30.聯合早報(2021)。

31.National Health Service (2021b)。

32.相比之下,紙本新冠通行證不設有效期。

33.GOV.UK (2021a)。

34.National Health Service (2021a)。

35.只有在指定地方(如美國、日本及新加坡)接種的疫苗才被認可。請參閱GOV.UK (2021a)。


參考資料:

香港

1.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21) Archives of Latest Situation of Cases of COVID-19.

2.GovHK. (2021a) Government Updates List of Places of Recognised Vaccination Records.

3.GovHK. (2021b) Health Quarantine Arrangements on Inbound Travellers.

4.GovHK. (2021c) Hong Kong Vaccination Dashboard.

5.GovHK. (2021d) LCQ2: "LeaveHomeSafe" Mobile App and Electronic Vaccination Records.

6.GovHK. (2021e) LCQ6: Vaccination against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7.龍振邦等:清零共存 二策輪替不相悖 全民接種 一鼓作氣終大疫,《明報》,2021年8月25日。


歐盟

8.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2021) COVID-19 Vaccine Tracker.

9.European Commission. (2021a) 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

10.European Commission. (2021b) Reaping the Full Benefits of 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s: Supporting Free Movement of Citizens and the Recovery of the Air Transport Sector through Guidelines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EU Member States.

11.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2021) IATA Backs European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 as Global Standard.


新加坡

12.Government of Singapore. (2021) Vaccination-differentiated border measures (updated as of 19 Aug).

13.Immigration and Checkpoints Authority. (2021) Vaccinated Travel Lane.

14.Ministry of Health. (2021) Updates on Border Measures for Travellers.

15.Singapore COVID-19 Vaccination Info. (2021) Daily Covid-19 Vaccination Updates and Data for Singapore.

16.《聯合早報》:疫苗接種者旅遊走廊申請首日755德國文萊旅客獲取通行證,2021年9月3日。


英國

17.GOV.UK. (2021a) Guidance of Red, Amber, Green Lists: Check the Rules for Travel to England from Abroad.

18.GOV.UK. (2021b) Vaccinations in United Kingdom.

19.National Health Service. (2021a) NHS App Reaches More than 10 Million Users.

20.National Health Service. (2021b) NHS COVID Pass.


其他

21.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1) Possibility of COVID-19 Illness after Vaccination.

22.Global Initiative on Sharing Avian Influenza Data. (2021) Tracking of Variants.

23.MoveHub. (2021) Which Countries Are Using COVID-19 Vaccine Passports?

24.Nature. (2021) COVID Vaccines Protect against Delta, but their Effectiveness Wanes.

25.Our World in Data. (2021) Statistics and Research - Coronavirus (COVID-19) Vaccinations.

26.The Guardian. (2021) Delta variant Renders Herd Immunity from Covid "Mythical".

27.The Times of Israel. (2021) Israel has Highest Rate in World of New Coronavirus Infections per capita.

28.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1) WHO Coronavirus (COVID-19) Dashboard.

29.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2021) COVID-19 Related Travel Restrictions - A Global Review for Tourism.



資訊述要為立法會議員及立法會轄下委員會而編製,它們並非法律或其他專業意見,亦不應以該等資訊述要作為上述意見。資訊述要的版權由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下稱"行政管理委員會")所擁有。行政管理委員會准許任何人士複製資訊述要作非商業用途,惟有關複製必須準確及不會對立法會構成負面影響。詳情請參閱刊載於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的責任聲明及版權告示。本期資訊述要的文件編號為ISE2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