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32/20-21

主題: 環境衞生疾病控制及預防、防治蚊患


香港防治蚊患的情況

其他地方防治蚊患的情況

  • 與此同時,內地北京廣州新加坡澳洲新南威爾斯昆士蘭等地,均積極利用新科技加強監察蚊患、推行各項防蚊和滅蚊措施,以及提高公眾參與度的計劃。各地的措施現綜述如下:
建立智慧監察系統並加強發放資訊 運用創新科技以防控蚊患
提高公眾對預防蚊患的認知和參與度

結語

  • 氣候變化對蚊子棲息地和疾病傳播的影響日益增加,加上有意見關注到使用化學殺蟲劑帶來的影響,促使一些地方檢視其防蚊滅蚊策略。內地選定城市和新加坡不僅借助無人機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提升其監察蚊患的能力,還試驗讓蚊子感染細菌等新科技,成功令伊蚊數量大減超過90%。另一方面,澳洲透過進行公民科學和各種社區計劃,冀能更有效地消除蚊患,並提高民眾對相關工作的支持度。雖然上述地方仍受着不同程度的蚊患困擾,但香港或可參考這些經驗,從中引發新思維,以便制訂出既可行又可持續的解決蚊患方案。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盧建欣
2021年10月15日


附註:

1.登革熱、寨卡病毒和瘧疾等疾病經由受感染的蚊子傳播,據一些估算數字,全世界每年相關感染個案超過7億宗,死亡人數多達100萬。已發展地方並非完全免受該等疾病威脅,例如葡萄牙部分地區便曾在2012年爆發登革熱,而新加坡在2020年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亦有所增加。請參閱World Mosquito Programme (2021a) 及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1)。

2.雖然登革熱和寨卡病毒等蚊傳疾病不會直接經由人與人之間傳播,但病媒蚊可將受感染患者身上的疾病傳給另一人。目前,並沒有任何藥物可治療登革熱和寨卡病毒感染,而香港亦沒有針對登革熱、寨卡病毒和瘧疾的有效疫苗。值得留意的是,2020年登革熱個案數字明顯減少,部分原因是本港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實施旅遊限制,令外地傳入的登革熱個案減少。請參閱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19及2021)。

3.請參閱GovHK (2016及2018)。

4.自2020年4月起,食環署以程序較簡單的誘蚊器取代誘蚊產卵器,以便作出更及時的監察。在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2020年的其中一個會議上,有委員問及在監察地區內選定設置誘蚊產卵器/誘蚊器地點的準則為何,政府答覆時表示,食環署的防治蟲鼠組人員會找出一些較多人聚集和有可能滋生蚊子的地方,作為設置地點。請參閱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20) 及Office of The Ombudsman (2021)。

5.誘蚊器指數是指有白紋伊蚊滋生的誘蚊器所佔的百分比。食環署每月會發出新聞公報,提醒公眾全港64個監察地區錄得的整體誘蚊器指數,從而顯示本地蚊患威脅是否嚴重。至於按監察地區劃分的指數,則稱為分區誘蚊器指數。除此之外,食環署自2020年4月起亦發布分區密度誘蚊器指數,顯示個別監察地區內伊蚊分布的密度。除了社區上的64個監察地區,食環署亦在各主要港口地區進行伊蚊調查。請參閱Food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Department (2021b)。

6.誘蚊器指數分4個級別,其中第三級和第四級屬警戒級別,當局需相應採取特定防蚊措施。第三級(20%至少於40%)表示白紋伊蚊分布廣泛,監察地區內超過五分之一的地方有蚊子滋生,第四級(40%或以上)則表示監察地區內幾乎有一半地方有白紋伊蚊滋生。

7.請參閱Food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Department (2021a)。

8.請參閱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21)。

9.請參閱Office of The Ombudsman (2021)、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20) 及東方日報(2018年)。

10.同上。

11.請參閱Office of The Ombudsman (2021) 及香港01(2018年)。

12.請參閱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20)。

13.指一些蚊種對化學殺蟲劑逐漸產生抗藥性的現象。請參閱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5)。

14.例如,公署留意到食環署對應變機制宣傳不足,亦沒有充分提醒公眾每月發布的誘蚊器指數有何含意。請參閱Office of The Ombudsman (2021)。

15.單在2021年上半年,新加坡已錄得逾 2 700宗登革熱個案。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1b)。

16.新加坡監察蚊患的誘蚊器稱為Gravitrap (串法有別於香港的gravidtrap),由當地環境局自行開發。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9)。

17.請參閱GovLab (2016)。

18.請參閱新華網(2021年)及央視網(2021年)。

19.新加坡最近提高有關蚊子滋生罪行的罰則。由2020年7月起,初犯者會處以罰款200新加坡元(1,147港元),三犯及以上者則處以罰款5,000新加坡元(28,663港元)及/或監禁3個月。在香港,任何人任由蚊子在自己的處所內滋生,最高可處以罰款25,000港元。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 及食物環境衞生署(2021年)。

20.請參閱Ministry of Transport (2016)。

21.同上及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1a)。

22.沃爾巴克氏菌對人類無害,自然界有六成昆蟲品種(如蜜蜂和蒼蠅,但伊蚊不在其中)均帶有該細菌。將沃爾巴克氏菌用於防治蚊患有不同做法,其一是只釋放受感染的雄性蚊子,以抑制蚊子繁衍;內地和新加坡等地均曾就這種方法進行測試。另一方面,澳洲和巴西等地的做法略有不同,當地同時會釋放受沃爾巴克氏菌感染的雌性蚊子與野外蚊子繁殖。受感染雌性蚊子與野生蚊子交配後,沃爾巴克氏菌便會傳給下一代。帶有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比例會逐漸增加,而這些蚊子向人類傳播病毒的能力亦有所下降。

23.請參閱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6)。

24.該研究估計,使用沃爾巴克氏菌方法的每年成本介乎每公頃土地108美元至163美元(841港元至1,269港元),較傳統的滅蚊策略更具成本效益。請參閱Nature (2019)、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2019)及廣東省人民政府(2019年)。

25.新加坡環境局認為,定期進行霧化並非可持續的做法,因為霧化工作必須經常重複進行,而且亦引起社會對過度使用化學品的關注。請參閱Today Online (2016) 及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6)。

26.請參閱Ministry of Finance (2021)。

27.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1c)。

28.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1d)。

29.同上。

30.請參閱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9)。

31.相關工作包括使用化學品和清除蚊子滋生地點等傳統方法,以至其他較新的做法,例如在水面上形成薄膜阻止蚊子產卵。請參閱Queensland Health (2015)。

32.參加計劃的志願者出席資訊簡介會後,會收到一個裝有感染了沃爾巴克氏菌蚊卵的容器,蚊卵孵化成沃爾巴克氏菌蚊子後會被釋放至野外;有些志願者亦會駐守監察站,協助追踪被釋放蚊種所到之處。

33.請參閱World Mosquito Programme (2021b)。

34.請參閱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9)。

35.請參閱Office of the Queensland Chief Scientist (2018)。


參考資料:

香港

1.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19) Prevention of Mosquito-borne Diseases.

2.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21) Number of Notifiable Infectious Diseases by Month.

3.Food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Department. (2021a) Monthly Dengue Vector Surveillance.

4.Food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Department. (2021b) Vector-borne Diseases.

5.Food and Health Bureau. (2021) Enhancement of Control Work of Mosquito and Biting Midge Infestation. LC Paper No. CB(2)1004/20-21(04).

6.GovHK. (2016) LCQ20: Measures to Prevent Zika Virus Infection.

7.GovHK. (2018) LCQ1: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Mosquito and Rodent Problems.

8.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20) Administration's Mosquito Control Work. LC Paper No. CB(2)592/19-20(04).

9.Office of the Ombudsman. (2021) Direct Investigation Report on Effectiveness of Mosquito Prevention and Control by Food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Department.

10.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20) HKU Marine Ecologists Reveal Larvicidal Oil for Mosquito Control Threatens Coastal Marine Life and Pollutes Sea Environment.

11.《東方日報》: 政府滅蚊不力 登革熱爆疫,2018年8月24日。

12.食物環境衞生署:宣傳教育,2021年。

13.《香港01》: 香港蚊患嚴重 應否引入「太監蚊」 實行「以蚊制蚊」?,2018年8月17日。


全球

14.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5) Innovation to Impact – WHO Change Plan for Strengthening Innovation, Quality and Use of Vector-control Tools.

15.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6) Promising New Tools to Fight Aedes Mosquitoes.

16.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1) Dengue and Severe Dengue.

17.World Mosquito Programme. (2021a) Mosquito-borne Diseases.


澳洲

18.Queensland Health. (2015) Queensland Dengue Management Plan 2015-2020.

19.Office of the Queensland Chief Scientist. (2018) Queensland Citizen Science Strategy.

20.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9) Embracing Innovation in Government: Global Trends 2019.

21.World Mosquito Programme. (2021b) Global Progress - Australia.


內地

22.Nature. (2019) World's Most Invasive Mosquito Nearly Eradicated from Two Islands in China.

23.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2019) Mosquito Population Successfully Suppressed Through Pilot Study Using Nuclear Technique in China.

24.《央視網》: "蚊蟲叮咬指數"預報來了:為何預報?怎麼預報?如何防護?,2021年。

25.《新華網》: 北京首次發佈 "蚊蟲叮咬指數",2021年。

26.廣東省人民政府: "蚊子工廠"每週可生產1000萬隻蚊子 "以蚊滅蚊"已在廣州城區多處試點,2019年。


新加坡

27.GovLab. (2016) Singapore's Dengue Cluster Map: Open Data for Public Health.

28.Ministry of Finance. (2021) Singapore Budget 2021.

29.Ministry of Transport. (2016) Use of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 in Dengue Control Operations.

30.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6) Why Can't NEA Just Fog the Entire Island to Kill Adult Mosquitoes?

31.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19) NEA Urges Heightened Vigilance as Dengue Cases Spike.

32.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0) NEA to Impose Heavier Penalties from 15 July 2020 for Households Found with Repeated Mosquito Breeding Offences and Multiple Mosquito Breeding Habitats.

33.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1a) NEA Urges Continued Vigilance at Start of 2021 as Aedes Aegypti Mosquito Population Remains High and Many Residents Continue to Work from Home.

34.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1b) NEA Urges Vigilance as Aedes Aegypti Mosquito Population Remains High in Residential Areas.

35.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1c) Wolbachia is Safe and Natural.

36.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2021d) Wolbachia-Aedes Suppression Technology -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37.Today Online. (2016) Eradicating the Source Key to Fighting Dengue, Zika in Long Run: Masagos.



資訊述要為立法會議員及立法會轄下委員會而編製,它們並非法律或其他專業意見,亦不應以該等資訊述要作為上述意見。資訊述要的版權由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下稱"行政管理委員會")所擁有。行政管理委員會准許任何人士複製資訊述要作非商業用途,惟有關複製必須準確及不會對立法會構成負面影響。詳情請參閱刊載於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的責任聲明及版權告示。本期資訊述要的文件編號為ISE3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