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受長新冠影響人士的措施

ISE11/2022
主題:醫療服務2019冠狀病毒病醫療服務 ─ 醫院

Tag Cloud
世衞的指引及全球支援長新冠患者措施的概況
香港支援長新冠患者的措施
英國英格蘭的經驗
長新冠診所
兒科中心
服務需求
美國的經驗
有關職場及學校提供遷就措施的法定要求
協助使用輔助科技工具
結語
立法會秘書處
研究及資訊部
資料研究組
張煥然
2022年8月5日

附註:
  1. 國際間對長新冠並無統一的定義。根據世界衞生組織,長新冠症狀"通常在感染2019冠狀病毒後3個月內"出現,並維持"至少2個月"。在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表示,患者若於首次感染2019冠狀病毒日期後4周或更長時間內,出現新發、復發或持續的健康問題,即患有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請參閱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1a)及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2b)。
  2. 舉例而言,就45個研究項目進行的系統性文獻回顧發現,持續出現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症狀人士的比例中位數為73%。另一項涵蓋50項研究的整合性分析顯示,全球長新冠患病率估計達43%。請參閱JAMA Network (2021)及University of Minnesota (2022)。
  3. 請參閱European Agency for Safety and Health at Work (2022)。
  4. 請參閱Brookings Institution (2022)及Bank of England (2022)。
  5. 舉例而言,請參閱文匯報(2022a)及香港新聞網(2022)。
  6. 請參閱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1b、2021c)。
  7. 曾發表本港長新冠患病率估計數字的機構包括新世紀論壇(請參閱文匯報(2022b))、香港中文大學(請參閱香港01(2022))及香港理工大學(請參閱香港理工大學(2022))。
  8. 該數字涵蓋2022年第五波疫情之前感染2019冠狀病毒的康復者。請參閱明報(2022b)。
  9. 請參閱星島日報(2022)。
  10. 請參閱Scientific American (2022)。
  11. 請參閱東方日報(2022b)。
  12. 政府的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coronavirus.gov.hk)有關長新冠的資訊不多。
  13. 舉例而言,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曾舉辦網上研討會,而中西區地區康健站曾舉辦有關長新冠的實體工作坊。醫務衞生局轄下的地區康健中心提供各項基層醫療服務,包括健康推廣、疾病預防、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全港現時有6間地區康健中心及11個地區康健站。
  14. 請參閱香港經濟日報(2022)及食物及衞生局(2022)。
  15. 中醫診所於2003年推出,全部均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以三方夥伴協作的模式營運。非政府機構負責中醫診所的日常運作。請參閱醫院管理局(2021)。
  16. 請參閱醫務衞生局(2022)。
  17. 請參閱立法會(2022)。
  18. 請參閱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22a)及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2022)。
  19. 請參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22a)。
  20. 舉例而言,請參閱東方日報(2022a)及香港01周報(2022)。
  21. 截至2022年6月1日。請參閱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2022c)。
  22. 臨床評估服務需經轉介,因此或未能直接提供予患者,但國民保健署亦提供"新冠康復之路"平台支援患者自我管理。該平台有兩部分:(i)公開網站提供一般關於新冠病毒病與長新冠康復的資料,涵蓋生理、情緒和心理等方面;及(ii)透過互動康復平台(患者須經普通科醫生或長新冠診所轉介)供患者聯絡醫療專業人員,尋求康復建議及/或參與網上論壇獲得夥伴支援。同時,長新冠患者亦可取覽英國政府的一站式網上指引,了解可獲取的一系列支援。請參閱NHS (2021a、2022c)。
  23. 請參閱UK Parliament (2022)。
  24. 例如薩福克及東北埃塞克斯長新冠評估服務(The Suffolk and North East Essex Long COVID Assessment Service)。請參閱NHS North East Essex CCG (undated)。
  25. 截至2022年3月的最新統計數據。請參閱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2022b)。
  26. 請參閱BHR University Hospitals NHS Trust (2021)、Banbury Guardian (2021)及The News, Portsmouth (2021)。話雖如此,長新冠診所提供服務的差異亦惹來關注。例如,有指一些兒科中心僅針對疲勞提供治療,不能為其他健康問題提供治療。請參閱UK Parliament (2022)。
  27. 請參閱The Guardian (2022)。
  28. 此外,各地區差異較大,其中輪候時間最長的是在東南英格蘭(South East England)(2022年5月9日至6月5日期間,在當地接受初步專科評估的患者中,39%患者已輪候至少15個星期)。
  29. 請參閱NHS (2022a)。
  30. 英國已推出健康和社會護理簽證(Health and Social Care Visa)計劃,允許醫療專業人士來英或在英居留,在國民保健署、國民保健署供應商或成人社會護理行業從事合資格工作。請參閱Gov.UK (2022)。
  31. 數據來自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定期問卷調查。請參閱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2a)。
  32. 請參閱The White House (2022b)。
  33. 目前,美國各州至少有一間長新冠診所提供治療及康復服務,診所設計及營運模式在各州均有所不同。最近,國家醫療機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發布針對醫療服務提供者治療新冠後遺症患者的臨時指引,當中的建議包括"依據現有資料,很多新冠後遺症可由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應對,採納以患者為中心的模式,以改善受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及機能"。請參閱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1)。
  34. 相關聯邦民權法例包括《美國殘疾人法案》(American Disability Act)(適用於政府、學校、僱主及向公眾供應商品或服務的任何人士)、《康復法案》(Rehabilitation Act)第504條(適用於聯邦財政資助的受助人),以及《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第1557條(適用於醫療項目及活動)。請參閱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2021)。
  35. 根據《美國殘疾人法案》,日常生活包括自我照顧、進行人手操作的工作、觀看、聆聽、進食、睡覺、行走、站立、坐下、伸手、舉起、彎腰、說話、呼吸、學習、閱讀、集中注意力、思考、溝通、與人互動及工作等活動。日常生活亦包括主要身體機能的運行,例如免疫系統機能、正常細胞生長等。
  36. 殘疾規例適用於公眾進入的所有公共地方,除職場及學校外,向公眾供應商品或服務的企業亦須向長新冠患者提供合理調整。
  37. 若僱員不配合提供所要求的合理醫療資料,僱主可合法拒絕有關提供便利的要求。請參閱U.S. 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 (2022)。
  38. 工作遷就措施網絡接受美國勞工部(Department of Labor)轄下殘疾人就業政策辦公室(Office of Disability Employment Policy)撥款,針對就業便利及殘疾人就業事宜提供免費、專業和機密的指導意見。
  39. 請參閱Job Accommodation Network (2021b)。
  40. 有關僱主責任的詳情,請參閱U.S. 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 (2022)。
  41. 請參閱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21)及SHRM (2021)。
  42. 請參閱Time (2022b)。
  43. 舉例而言,請參閱Fortune (2022)及Bloomberg Law (2021)。
  44. 請參閱Power (undated)。
  45. 請參閱Time (2022a)。
  46. 請參閱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2021)。
  47. 有關為受長新冠困擾的學生提供便利的更多建議,請參閱Kennedy Krieger Institute (2021)提供的清單,該機構是一間非盈利兒科醫院,營運一間長新冠兒科診所及學校的護理教育課程。
  48. 請參閱Washington Post (2021)。
  49. 輔助科技法案技術支援及培訓中心(Assistive Technology Act Technical Assistance and Training Center)發表了一份參考資料摘要,當中載列長新冠患者可如何受惠於輔助科技項目。請參閱AT3 Center (2021)。
  50. 請參閱Florida Alliance for Assistive Services and Technology (2021)及Disability Rights Florida (2020)。
參考資料

資訊述要為立法會議員及立法會轄下委員會而編製,它們並非法律或其他專業意見,亦不應以該等資訊述要作為上述意見。資訊述要的版權由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下稱"行政管理委員會")所擁有。行政管理委員會准許任何人士複製資訊述要作非商業用途,惟有關複製必須準確及不會對立法會構成負面影響。詳情請參閱刊載於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的責任聲明及版權告示。本期資訊述要的文件編號為ISE1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