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刊物

研究及資訊部資料研究組提供不偏不倚的資料研究服務予立法會及其委員會。資料研究組主要是因應立法會、委員會及議員的要求,進行研究項目,並參考海外經驗,分析現行及擬議的政府政策,將研究成果刊載於研究文件,以協助議員就特定政策事宜進行審議及討論。資料研究組亦會密切留意時事,不時主動擬備適時及具前瞻性的研究刊物,供議員參閱。按此搜尋及檢視資料研究組編製的研究刊物
資料研究組編製的刊物包括下列類別:
資料摘要是詳細的研究文件,就委員會及議員選定的議題進行深入分析。
資料便覽是較簡短的研究文件,為委員會及議員選定的議題提供事實資料及數據。
研究簡報定期發出,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述議員感興趣或關注的事項。
資訊述要則是定期發出的簡短研究文件,重點述明某議題的要點。
這些研究刊物就不同議題述明社會上的主要關注、香港的政策發展及其他地方的相關經驗,供讀者參考。
主要統計數據有兩個系列的刊物,分別為《數據集》《數據透視》。數據集彙集從不同可靠來源取得的數據,包括取材自本地及國際官方報告的數據資料。數據透視則着重以圖表方式提供選定課題的主要統計指標。這兩個系列的刊物旨在以便覽方式,提供某個選定課題的基本事實資料。
自2018年起,資料研究組亦會因應議員要求,進行資料蒐研工作。資料研究組會按議員自選的特定課題蒐集具權威性、相關和可靠的資料。在資料蒐研工作完成後,資料研究組會向有關議員發出資料套,其內載有研究結果摘要及與研究課題相關的文件複本。資料蒐研工作結果的複本亦會存放於立法會圖書館,供公眾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