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21(1)

立法會

議程

2001年3月7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 《安排指明(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政府) (航運入息避免雙重課稅)令》53/2001
2. 《安排指明(荷蘭王國政府)(航運入息避免雙重 課稅)令》54/2001
3. 《2001年入境(修訂)規例》55/2001
4. 《2001年廢物處置(廢物轉運站)(修訂)規例》56/2001
5. 《2001年儲稅券(利率)(第3號)公告》57/2001
6. 《2001年證券(雜項)(修訂)規則》58/2001

其他文件

1. 第67號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報告書1999-2000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2. 第68號僱員補償援助基金管理局年報1998/99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3. 第69號僱員再培訓局
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4. 第70號截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財政年度預算草案;
卷一甲部及卷一乙部 ──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5. 第71號截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財政年度預算草案;
卷二 ── 基金帳目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劉漢銓議員問:

據悉,去年證實感染了H1N1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的個案有656宗,較前年的10宗大幅上升,去年12月更有一名6歲小童在感染該種病毒後引起併發症而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該等個案飆升的原因;

    (二)有何措施遏止該種流感疾病蔓延;及

    (三)會否考慮為全港兒童注射有關的流感疫苗;若會,何時進行;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 許長青議員問:

關於興建連接珠海及香港的跨海大橋的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特區政府就該項計劃與內地有關當局進行了多少次磋商;磋商的內容及進展,以及該計劃至今仍未能落實的原因;

    (二)本港及內地商界是否支持該計劃;及

    (三)當局有否考慮其他連接香港與珠海的基礎建設計劃;若有,考慮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3. 吳亮星議員問:

據報,當局計劃遷徙維多利亞海港兩岸的貨物裝卸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決定遷徙哪些貨物裝卸區;遷徙的詳情,包括時間表、新地點及騰空的土地的未來用途;

    (二)有否評估遷徙貨物裝卸區會對運輸業造成甚麼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作出有關遷徙決定前,有否諮詢運輸業界及其他受影響人士;若有,諮詢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現正考慮遷徙哪些其他貨物裝卸區?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4. 何秀蘭議員問:

關於當局聘用公務員體制以外人士出任主要官員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的聘用合約有否就他們離任後在本港境內及境外從事商業及政治活動作出規限;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當局會否公布聘用合約的全部條款以及受聘人有否通過品格審查;若會,公布形式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5. 陳偉業議員問:

關於在本港水域敷設人工魚礁,以增加魚羣數量,藉以改善本港漁民生計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本港水域內哪些地點已敷設人工魚礁;

    (二)有否評估人工魚礁在改善海洋生態及增加漁業資源方面的成效;

    (三)當局在未來敷設人工魚礁的計劃的詳情;及

    (四)有何其他措施增加本港水域內的漁業資源?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6. 何秀蘭議員問:

關於擔任行政長官一職人士在離職後的活動規限及退休保障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行法例有否就擔任行政長官一職人士離職後在本港境內、外從事商業或政治活動作出規限;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就此進行公眾諮詢並制定有關法例;若會立法,時間表為何;若不會立法,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為行政長官一職設置退休保障計劃,並按其離職原因(例如任期屆滿、健康問題或遭受彈劾)提供相關退休保障;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7. 何鍾泰議員問:

鑒於有傷殘人士組織投訴公眾地方的傷殘人士設施嚴重不足,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平等機會委員會共接獲多少宗有關投訴,以及如何跟進該等投訴;

    (二)有何具體計劃改善現時公眾地方傷殘人士設施不足的情況;及

    (三)在策劃基建項目時會否撥出資源,設置足夠的傷殘人士設施;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8. 李華明議員問:

關於房屋署在編配已騰空的公共租住屋邨("公屋")單位給住戶前,為有關單位進行翻新工程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所有舊公屋單位均會在翻新後才編配予住戶;若否,過去3年,沒有進行翻新即編配給住戶的公屋單位數目及有關原因;

    (二)當局會否把翻新工程尚未完成的公屋單位交給住戶;若會,過去3年的有關單位數目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在住戶遷入翻新工程未開始或未完成的公屋單位後,為有關單位完成餘下的翻新工程;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9. 劉慧卿議員問:

就過量使用抗生素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的問題,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因感染抗藥性細菌而引發的疾病在香港的發病率是否較歐美先進國家為高;若然,原因為何;

    (二)過去5年,死於感染抗藥性細菌或有關併發症的人數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確保醫生不會隨便處方抗生素、藥房只會在出示醫生處方的情況下才出售抗生素、以及市民不會濫用抗生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0.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懲教署管理轄下懲教院所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年,各間懲教院所的囚犯或所員違反《監獄規則》(第234章,附屬法例)或懲教院所其他規定的個案數目,以及按所觸犯的規定列出個案分項數字;

    (二)每間同時收容男女囚犯或所員的懲教院所的男女囚犯或所員比例為何,以及分隔男女囚犯或所員的管理措施詳情;

    (三)高度、中度及低度設防的懲教院所在保安設施、管理、居住密度及懲教署人員的編制等方面的比較為何;及

    (四)當局根據甚麼準則決定把個別被判刑人士囚禁在某個設防程度的懲教院所,以及該等準則的詳情,例如他們被判處的刑期及被裁定的罪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1. 劉漢銓議員問:

關於用完即棄的環保食物容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食物容器的供應商數目;

    (二)估計該等食物容器在用完即棄的食物容器整體市場的佔有率;

    (三)有何措施防止市民被誤導購買實際並不符合環保原則或標準的"環保"食物容器;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立例規定食物容器須符合有關的環保及食物安全標準,供應商才可作出有關聲稱;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2. 單仲偕議員問:

《香港銀行公會條例》(第364章)賦權香港銀行公會("公會")訂立關於經營銀行業務的規則,供銀行遵守。鑒於《利率及存款收費規則》的餘下規定已定於本年7月撤銷,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計劃修訂該條例,撤銷公會的下開權力:

    (一)設定港元存款利率上限;及

    (二)就其他銀行業務的最低佣金及收費訂立規則;

    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13. 陳偉業議員問:

關於保障少數族裔人士的權益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港現時的少數族裔人口;及

    (二)當局有何政策及措施保障少數族裔人士的權益,尤其是在教育、文化及就業方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4. 何鍾泰議員問:

去年12月,一名工人在興建中的大廈內墮下升降機槽死亡。關於升降機槽的工業安全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涉及工人墮下升降機槽的工業意外數目及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分別為何;

    (二)現時有否法例規管工人在升降機槽附近工作的安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總承建商聘用的安全主任須在這方面履行甚麼職責?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有關賓館發牌的統計數字,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年底持牌及無牌經營的賓館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所涉及的客房及睡床的總數分別為何;

    (二)過去3年,當局每年暫時吊銷的賓館牌照數目,以及按暫時吊銷牌照的理由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過去3年,當局每年拒絕發出賓館牌照的個案數字,並按拒絕申請的理由列出分項數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6. 劉慧卿議員問:

據報,去年年底,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多間酒店以"會議題目敏感"為理由拒絕租借會議場地予法輪功學員。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評估當局須否採取跟進行動,以確保香港市民可行使《基本法》第二十七條所保證的集會自由;若評估為須採取跟進行動,當局所採取的行動為何;若評估為無須採取行動,理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7.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青少年犯罪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因涉嫌觸犯刑事罪行而被拘捕,以及被判入懲教院所服刑的21歲或以下人士的數目分別為何,請按年齡(以每3歲為一組別)及所涉罪行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根據以上數字,過去3年增幅最高的3類罪行為何,以及該等罪行增幅較高的原因;

    (三)當局有否專為各年齡組別的青少年及曾犯不同罪行的青少年分別制訂不同的規勸辦法,以防止他們犯罪或再次犯罪;及

    (四)會否在本年進行詳細研究打擊及預防青少年罪行的措施;若會,研究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8. 楊耀忠議員問:

鑒於有學童每天需跨境來港上學,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每天由深圳跨境到香港上學的學童數目,請按他們就讀的學校所屬的教育分區、有關學校是否屬鄉村學校及就讀班級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會否資助香港的辦學團體到深圳開辦學校,供那些有權在本港入學、但在深圳居住的學童入讀,使他們無需每天長途跋涉地過境上學;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9. 胡經昌議員問:

關於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就上市公司股票的價格或成交量出現不尋常波動情況,向有關上市公司作出查詢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3年,證監會和聯交所分別作出多少次有關查詢;當中分別有多少次是由於股價出現不尋常升幅或跌幅;

    (二)證監會和聯交所分別以何準則決定作出查詢;及

    (三)曾否出現證監會及聯交所決定不就股價出現不尋常跌幅作出查詢的事件,以及該等決定的原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20. 楊耀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入讀鄉村學校的學童數目;

    (二)現時鄉村學校的設施和資源,與新市鎮學校的比較為何;及

    (三)會否撥出資源,改善鄉村學校的設施,讓入讀的學童得以享有與新市鎮學校同等質素的教育;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III. 法案

首讀 《2001年撥款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1年撥款條例草案》 : 財政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