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28(1)

立法會

議程

2001年5月16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1. 第86號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2000-2001年報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2. 第87號回應二○○一年二月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三十五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3. 《2001年電訊(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田北俊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陳偉業議員問:

鑒於金融機構及地產代理往往聘用代收債款公司(俗稱"收數公司")追討客戶欠款,而該等收數公司經常以各種手段滋擾欠債人,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監管機構有否採取措施,促使金融機構及地產代理減少聘用收數公司,而改循法律途徑向客戶追討欠款;及

    (二)有否計劃立法規管收數公司的收數手段及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財經事務局局長
房屋局局長

2. 張文光議員問:

有調查顯示市民和遊客不滿意本港公廁的衞生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政府部門負責監察由政府部門或非政府機構管理的公廁的衞生情況,以及該等部門的分工;過去5年,該等部門分別接獲多少宗關於公廁衞生情況欠佳的投訴,以及按投訴事項列出分類數字;

    (二)過去5年,用於清潔政府部門轄下公廁和教育公眾保持公廁清潔的公帑開支分別為何;及

    (三)有否參考外地經驗並制訂計劃,以改善公廁的衞生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3. 丁午壽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有否與內地海關商討設立兩地海關聯合檢查站,以節省過境車輛的清關時間;若有,商討的進展為何;若否,會否盡快展開商討?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劉江華議員問:


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正逐步鋪設混合光纖同軸電纜網絡,以取代微波多點分配系統(下稱"微波系統")網絡。本人獲悉,該公司與一個屋苑的業主立案法團,仍未能就在屋苑內鋪設光纖網絡的事宜達成技術安排協議。該公司表示由於須在本月底向當局交還微波系統頻率,可能終止向該屋苑提供有線電視及電訊服務。就電訊服務營辦商在私人土地的公共地方裝置電訊線路及設備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如何跟進該公司終止向一些屋苑提供有線電視及電訊服務的問題;

    (二)會否協助私人樓宇的業主立案法團或物業管理公司,解決其與電訊服務營辦商就裝置電訊線路及設備所爭議的技術問題;及

    (三)會否協助業主立案法團就裝置工程對屋邨內設施造成的損毀,向電訊服務營辦商追討賠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5. 勞永樂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會否考慮監管煙草銷售商透過以下途徑宣傳煙草產品:互聯網、電視劇情、電影片段、以至經由電視轉播在外地舉行而比賽場地上有展示煙草廣告的運動比賽;若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6. 李鳳英議員問:


關於各司長辦公室及政府各個局的酬酢開支,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個財政年度,每年每個司長辦公室及各個局用在酬酢方面的開支,以及當中由各司長或局長本人所用的支出;

    (二)當局如何釐定各司長辦公室及各個局每年的酬酢預算開支,以及會否公布預算及實際酬酢開支;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就各類社交活動的酬酢開支水平制訂清晰指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7. 楊森議員問:


關於內地人士來港就讀專上院校課程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個學年,每年有多少名內地學生在本港專上院校就讀,並請按他們修讀的課程列出分項數字;

    (二)該等學生當中曾獲公帑資助學費、學習所需開支及生活費的人數及百分比,以及每人平均每年獲得的資助額;及

    (三)過去3年,分別有多少名內地學生在完成課程後申請留港繼續進修或工作,而當中獲批准的人數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8. 周梁淑怡議員問:


關於在私人診所從事配藥及護理工作的人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行法例有否規定該等人士須為註冊護士;

    (二)私人執業醫生須就其非註冊護士僱員所犯的醫療失誤負上甚麼責任;及

    (三)有否計劃提供培訓,以協助現時在私人診所從事配藥及護理工作的人士取得有關的專業資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9. 呂明華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為發展香港成為中醫藥中心,當局會否考慮把中醫藥行業納入"輸入內地專業人才計劃"內;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0. 朱幼麟議員問: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去年12月推出一項自願參與的"可降解容器及袋登記計劃"。根據該計劃,用完即棄環保食物容器的供應商可委聘指定的化驗所(包括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其供應的產品進行食物安全、降解性及物理表現測試;由環保署擬備的登記冊會列出已通過測試的產品的名稱,供市民參考。據報,由於測試產品的費用高昂,至今只有數間供應商把產品交予指定化驗所進行測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環保食物容器供應商對該計劃反應冷淡的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如何釐定有關測試的收費水平,以及各指定化驗所現時的測試收費水平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鼓勵更多供應商參與該計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1. 鄭家富議員問:


關於來港人士獲取永久性居民身份及居留權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分別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由非中國籍人士提出確立永久性居民身份的申請,並請按申請人的國籍列出被拒個案的分項數字;

    (二)當局可否向持有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非中國籍人士施加入境限制或逗留條件;若然,詳情為何;及

    (三)鑒於保安局局長曾表示,根據輸入內地專業人才計劃受聘來港工作的人士,"在港居住滿7年便可申請居留權",有關的申請程序及資格為何;他們可否在港提出申請;以及該等程序與適用於其他中國公民的程序有何異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2. 李家祥議員問:


創新及科技基金自1999年11月推出至本年3月31日,共批出資助3億5,500萬元,資助額只佔該基金可動用的50億元的7.1%。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基金設立一年多以來只能批出佔該基金款項7.1%的資助的原因;及

    (二)在該段期間,有多少間申請資助的機構在提出申請時,提交了載有核數師保留意見的財務報表;因而撤回的申請數目,以及因該等意見而遭拒絕的申請佔申請總數的百分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13. 譚耀宗議員問:


據悉,位於大澳的一個直升機停機坪十分接近居民的棚屋,直升機在該停機坪升降時所產生的氣流往往令棚屋屋頂的鋅鐵片發出噪音及捲走居民曬晾的物品,因而影響居民的生活及令居民損失財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有否計劃遷移該停機坪;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4. 楊耀忠議員問:


關於當局為專上院校學生設立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學年獲得貸款的學生當中,分別屬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的人數和他們的相對比例;

    (二)去年1月至今,申請延期還款的個案數目,請按申請理由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現時連續拖欠還款兩季或以上的個案數字及其佔還款帳戶總數的百分比,以及拖欠款項總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單仲偕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關資訊科技署、房屋署電腦科、職業訓練局電腦科及醫院管理局機構發展及資訊科技服務部的資訊科技人員("人員")的以下資料:
    (一)現時各職級的人員數目及平均年資;

    (二)過去3年,每年獲晉升以及離任的人員數目分別為何;及

    (三)過去3年,每年該等人員的薪酬開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6.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不少的士司機為節省燃料和避免吸入車外的污濁空氣,在服務期間關閉空調系統的通風口,導致車廂內積聚過量二氧化碳,危害他們本身及乘客的健康;而司機更可能會因吸入過量二氧化碳而神智不清,釀成交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上述情況所引致的交通意外數目為何;

    (二)過去3年,當局有否向的士司機宣傳,提醒他們要保持車廂空氣流通;及

    (三)有否計劃立法監管的士車廂內的空氣質素;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7. 劉慧卿議員問:


據報,香港佛教聯合會的一名前總幹事曾致函政府當局作出投訴,指該會在甄選所辦學校的校董、校監及校長時有欠公允,以及獲委聘的校董及校監並無履行監管有關學校的職責。關於辦學團體委聘校董、校監及校長的事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就上述投訴進行調查;若有,結果為何;如證明投訴屬實,將採取何種跟進行動;及

    (二)有何機制監管辦學團體委聘校董、校監及校長的程序,以及有何計劃防止辦學團體在處理該等委聘事宜時處事不公?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8. 張文光議員問:


就中度及嚴重弱智人士宿位的供求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

    (i)分別有多少人士被評定為中度弱智或嚴重弱智;

    (ii)分別有多少個新增的中度及嚴重弱智人士宿位;及

    (iii)有多少名年齡超過15歲的弱智人士未能入住宿舍,而繼續就讀特殊學校;

    (二)過去5年,輪候入住宿舍的最長及平均時間;及

    (三)有何措施在短期內增加宿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9. 陳偉業議員問:


就監管專營巴士公司在巴士車廂內裝置視聽設備及播放視聽節目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當局接獲巴士乘客投訴該等節目對他們造成滋擾的個案數目,當局如何跟進該等投訴;及

    (二)當局為何准許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及城巴有限公司在巴士車廂內裝置視聽設備及播放視聽節目;當局有否計劃加強此方面的監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20.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向邊緣青少年提供的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支外展社會工作隊或綜合服務隊,平均每月首次接觸多少名喜愛夜間在外流連的青少年;以及該項外展社工服務的成效及遇到的困難;及

    (二)當局在各區為正接受警司警誡計劃的青少年所提供輔導服務的詳情,以及所獲分配的資源?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2001年按摩院(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1年按摩院(修訂)條例草案》 : 保安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1年電訊(修訂)條例草案》 :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六四事件

司徒華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呼籲:毋忘六四事件,平反八九民運。

2. 家庭政策

羅致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制訂全面的家庭政策,以建立一個"以家為本"的社會,鼓勵社會加強對家庭的重視;為此,政府應:
    (一)訂立"家庭影響評估"制度,以評估現有及未來的社會政策、法例及措施對家庭的影響;

    (二)制訂有利於僱員照顧其家庭成員的勞工法例和政策;

    (三)透過稅務優惠,鼓勵家庭成員更有效發揮互相照顧的功能;

    (四)加強學校與家長的合作,使雙方成為培育下一代的夥伴;及

    (五)增加對需要照顧弱勢家庭成員的人士提供的社會福利服務。


    就羅致光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馮檢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使雙方成為培育下一代的夥伴;"之後刪除"及";及在"提供的社會福利服務"之後加上";及(六) 確認人人都有'住屋權',使每個家庭都能享有永久、獨立、自足及可負擔的居所"。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