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5(1)

立法會

議程
2000年10月25日星期三及
10月26日星期四每日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 《2000年定額罰款(刑事訴訟)(修訂)(第2號)規例》

282/2000
2. 《2000年定額罰款(刑事訴訟)(修訂)(第3號)規例》

283/2000
3. 《2000年財政資源(修訂)規則》

284/2000
4. 《職業退休計劃(追討欠款)規則》

285/2000
5. 《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 《立法會決議(2000年第206號法律公告)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

286/2000

其他文件

1. 第12號尤德爵士紀念基金信託委員會報告書
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零年三月三十一日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2. 第13號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
截至二零零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周年帳目結算表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3. 第14號蔬菜統營處截至二零零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環境食物局局長提交)

4. 第15號 魚類統營處截至二零零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環境食物局局長提交)

5. 第16號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起至二零零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止海魚獎學基金報告
(由環境食物局局長提交)

6. 第17號 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起至二零零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止農產品獎學基金報告
(由環境食物局局長提交)

7. 第18號 香港郵政
1999/2000年度年報
(由經濟局局長提交)

8. 第19號 電訊管理局
營運基金報告書1999/2000
(由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提交)

9. 第20號 地產代理監管局
一九九九/二零零零年報
(由房屋局局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劉江華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教育行政分區:

    (i)在本學年及未來兩個學年,每年的小學學額及班級需求分別為何;為了應付對學額需求的增加,本學年增加了多少班級及小學,以及在未來兩個學年每年須新增的小學數目為何;及

    (ii)為了達致於2002年9月或之前60%的小學生可在全日制小學就讀的目標,在本學年及下學年每年須增加的班級數目及須新增的小學數目為何;

    (二)上述數字是根據每班有多少名學生計算;與《教育統籌委員會第五號報告書》建議的每個普通班的理想學生人數,即35人的比較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落實上述報告書的建議;若有計劃,何時實施;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 梁耀忠議員問:


據報,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計劃統一中環至長洲、坪洲及梅窩3條航線的平日及假日票價。劃一後的票價在平日會較現時為高,在假日則會較現時為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接獲該公司就劃一票價計劃及該計劃的實施時間表提交的建議,或與該公司就此項計劃進行磋商;若有,有關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

    (二)是否知悉該公司會否考慮向離島居民提供船費優惠;若然,詳情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提高持牌渡輪服務營辦商釐定票價的透明度及公眾在釐定票價過程中的參與程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3. 梁劉柔芬議員問:


據報,蔬菜統營處管理的批發市場每天都會丟棄大量未能售出的新鮮蔬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每年各批發市場所丟棄的蔬菜數量為何;

    (二) 當局處理每公噸丟棄蔬菜所需的平均費用;

    (三) 有否向有關批發商徵收處理丟棄蔬菜的費用;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有否考慮採取措施減少蔬菜被丟棄的數量;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4. 劉慧卿議員問:


關於流動電話服務營辦商向用戶收取服務費的事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各營辦商現時以何準則釐定各項服務的收費;

    (二) 在過去12個月,電訊管理局共接獲多少宗消費者就有關收費提出的投訴,並請按投訴內容分項列出有關的數字;及

    (三) 電訊管理局現時如何監管各營辦商釐定服務收費;當局有何計劃加強監管,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5. 單仲偕議員問:


當局在去年12月8日回覆本會質詢時透露,政府當時"正推展兩項計劃,把個別部門擁有的地理數據資料合併,以充分應用地理信息系統以提高服務質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關部門擁有的地理數據為何;

    (二) 上述兩項計劃目前的進展為何;及

    (三) 有何具體計劃更進一步及廣泛地應用地理信息系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6. 羅致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各項津貼及補助金而言,現時每個受助家庭平均每月獲發的金額,以及該等家庭按不同合資格成員人數細分後每組平均每月獲發的金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7.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一名本港居民於去年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進入印度國境時,被當地官員懷疑其所持的護照屬偽造,而英國駐孟買專員公署未經與本港有關當局核實便確定該護照為偽造,導致該名港人被無辜扣押了23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入境事務處在出入境管制站檢獲偽造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及其他國家和地區護照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 是否知悉,過去3年,外國出入境當局要求本港有關當局核實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數字為何,當中證實為偽造護照的數字為何;

    (三) 過去3年,港人因在外地被懷疑持有偽造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而向本港政府求助的個案數字為何;

    (四) 有否考慮採取具體行動,例如設立機制方便入境事務處與英國政府駐海外各領事館聯絡,以便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港人在外地遇上同類事件時,加強向他們提供協助;及

    (五) 是否知悉英國政府有否計劃或打算何時簽發防偽程度較高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以及香港政府會否主動透過外交部向英國政府提供此方面的意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8. 梁劉柔芬議員問:


關於分類收集及循環再造家居廢物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當局在推廣該事宜上所取得的進展為何;及

    (二) 有否考慮規定未來住宅發展項目均須預留地方作家居廢物分類用途;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9. 劉慧卿議員問:


香港房屋委員會於本年6月決定,把16 000個原本計劃於未來4年出售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撥作出租用途。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在修訂方案下,未來4年每年推出發售的居屋單位數量;

    (二) 現時合資格人士平均需時多久才能獲得機會選購居屋單位;及

    (三) 有何措施紓緩那些因居屋供應不足而需購買較昂貴私人住宅單位的市民所承受的經濟負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0. 田北俊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內地及海外管理和專業人士申請來港工作的審批程序及平均所需時間為何;

    (二) 審批程序及時間與新加坡比較為何;及

    (三) 有否計劃簡化此等程序;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1. 梁耀忠議員問:


關於元朗洪水橋新市鎮發展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考慮在實行該計劃前於鄰近地區先行興建房屋安置受影響的居民;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在制訂該計劃的細則時有否採用"以人為本"的方針;若有,在哪些方面體現了該項方針;及

    (三) 為減低受影響居民對收地行動的不滿,會否修改現行的有關補償政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III. 議員議案

致謝議案

周梁淑怡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

就周梁淑怡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之後加上",並促請當局:(一)採取更積極措施縮減貧富差距和協助貧困市民脫貧;及(二)立即進行政制檢討,以落實全面民主"。

( 在所有要就議案發言的議員發言後,辯論將於10月26日中止待續, 並於2000年11月1日的會議恢復,屆時政府官員將作出回應。)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