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15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1月30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商品交易(合約徵費)(修訂)規則》9/2002
2.《〈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聯合王國)令〉(第525章,附屬法例)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10/2002
3.《〈2001年扣押入息令(修訂)條例〉(2001年第20號)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11/2002
4.《〈2001年扣押入息令(修訂)規則〉(2001年第260號法律公告)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12/2002
5.《〈2001年婚姻訴訟(修訂)規則〉(2001年第270號法律公告)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13/2002


II. 質詢

1. 陳偉業議員問:

行政長官在《1999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世界一流的城市,不能沒有舒適、安全、優美的生活環境"。然而,市區舊區居民的生活環境至今仍然未有改善;此外,新界鄉村發展缺乏規劃,新界小型屋宇政策引起不少環境問題,以及不少鄉村的居住環境亦十分惡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在提出要改善市民生活環境的目標時,制訂了甚麼相關落實措施;

    (二)為達到上述目標而制訂的落實措施哪些已經完成,哪些仍在進行,以及哪些尚待開展;以及特別就解決市區舊區居住環境和新界小型屋宇政策所引起的環境問題的措施訂下了甚麼目標時間;及

    (三)有否制訂進一步具體措施,以徹底解決市民的生活環境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2. 李卓人議員問:


本人接獲投訴,指勞工處就申索聲請安排調解會議和處理從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支付特惠款項的申請需時甚久;另外,據報有勞工處員工投訴工作壓力因人手不足而大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過去3年的每一年,勞工處轄下每個分區辦事處的下列數字:接獲的申索聲請數目、為申索聲請安排的調解會議次數、平均每宗申索由提出至召開首次調解會議所需的時間、平均每名勞工事務主任及助理勞工事務主任每個工作天分別處理的調解會議數目及參與諮詢面談的次數;

    (二)過去3年,勞工處每年處理有關特惠款項的申請個案數目按處理時間劃分的分項數字,以及平均每名勞工事務主任及助理勞工事務主任每個工作天分別處理的個案數目;及

    (三)會否增加勞工處的人手,以縮短安排調解會議和處理有關特惠款項的申請個案所需的時間,從而改善勞工處的服務和減輕員工的工作壓力?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3. 陳婉嫻議員問:


有私營機構在錄得豐厚盈利的情況下仍然大幅裁員,而財政司司長曾呼籲僱主避免裁員,並應考慮其他節約成本的方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哪些國家有法例限制錄得豐厚盈利的公司裁員,以及有關限制的詳情為何;及

    (二)除了作出呼籲外,當局還會採取甚麼措施令這些公司避免裁員,以及會否參考上述國家的經驗立法限制裁員;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4. 麥國風議員問:


本月4日,政府調查一宗中水銀毒事件後,證實某牌子的面霜含高濃度的水銀,並呼籲市民立即停止使用該產品。關於化妝品的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該宗中毒事件前,當局有否接獲報告,指市面出售的面霜可能對人體有害;若有,為何未能即時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使到這次中毒事件不會發生;

    (二)過往3年,當局接獲多少宗市民使用化妝品後身體不適的報告,以及按有關中毒原因或疾病種類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現行法例如何規管在市面出售的化妝品的安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衞生福利局局長

5. 朱幼麟議員問:

據報,估計現時內地約有100萬人已感染愛滋病病毒,而本港的感染個案數字可能會因跨境活動日益頻繁而急速上升。關於遏止愛滋病蔓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遏止愛滋病蔓延的各項工作的詳情,以及如何訂定它們在資源分配上的先後次序;

    (二)當局有否訂立具體的政策、工作目標、監測高危行為的系統及跨境合作機制,以遏止愛滋病的跨境傳染;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現時本港的醫療及其他服務系統能否應付感染愛滋病病毒者數目急速上升的情況,以及當局有否就此情況制訂應變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6. 蔡素玉議員問:


民政事務局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最近委聘顧問,對區域及地區文化及表演設施進行研究,並於研究期間作出諮詢。據悉有政黨及地區團體人士曾經透過電話要求與該顧問會面以直接反映意見,但遭拒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該顧問曾如何多方面搜集包括政黨的各界人士的意見;若主要靠諮詢會徵集意見,有否評估這做法是否足以深入瞭解社會各界的意見;

    (二)是否知悉該顧問為何拒絕與個別主動約見的團體會面;及

    (三)有否評估該顧問拒絕與個別團體會面的做法是否恰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7. 陳智思議員問:
(譯文)

關於贊助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政府及半政府機構官員來港訪問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來港的獲贊助訪客人數及有關開支;

    (二)當局以何準則決定邀請哪些官員來港訪問,以及每個司法管轄區每年獲贊助的訪客配額;及

    (三)有何機制監察贊助計劃的成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李鳳英議員問:


關於勞工處向沒有按法例為僱員購買有效保險的僱主提出檢控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分別有多少名僱主因此被檢控及被定罪,以及法庭對被定罪人士施加的懲罰為何;

    (二)去年有多少個案因已過了法定檢控期限而無法提出檢控,以及當局沒有在檢控期內提出檢控的原因;及

    (三)勞工處有否就上述第(二)項的情況制定改善措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勞永樂議員問:


關於鼓勵以母乳餵哺嬰兒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從1999年6月本會通過關於推廣母乳餵哺的議案以來,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有何實質跟進工作,以及曾資助多少名醫生和護士接受有關培訓;

    (二)當局有何具體計劃落實《國際推銷母乳代用品守則》;

    (三)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曾在1996年發表報告,建議當局檢討鼓勵以母乳餵哺嬰兒的措施(包括應否容許奶粉銷售商在醫院免費派發奶粉)的成效,當局對此所作的回應為何;及

    (四)現時有否中央機制負責統籌有關推廣和支持以母乳餵哺嬰兒的工作,特別是在聯絡各有關機構(例如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愛嬰醫院香港協會)和協調他們的有關活動;若否,當局會否考慮成立此中央機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0. 劉炳章議員問:


政府在2001年4月公開邀請有興趣的機構就以專營協議方式興建及營運大嶼山東涌至昂坪吊車系統提交詳細建議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接獲多少份建議書;

    (二)預計何時完成甄選專營公司並作出公布;

    (三)有關專營公司須否承諾在某指定日期或之前建成該系統;及

    (四)有否指派某部門專責協調該吊車系統及大嶼山其他旅遊項目的發展進度;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1. 胡經昌議員問: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85章)規定,僱主可申請將某僱員在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下的累算權益中僱主的供款,用作抵銷須支付予該僱員的長期服務金。在該款額少於須支付的長期服務金時,有關僱主仍須向該僱員支付長期服務金餘額。在這項安排下,當僱員就其強積金計劃選擇高風險的投資組合最終引致累算權益減少時,可供僱主抵銷長期服務金的款項亦會減少,因此,須由僱主支付的長期服務金餘額便會相應增加。有關僱主需分擔由僱員全權作出的投資決定所帶來的風險,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強積金計劃實施以來,當局至今接獲多少宗僱主作出的投訴;及

    (二)會否作出檢討並修訂該條例,容許僱主自行決定僱主供款部分的投資風險,或不論僱員在強積金計劃中累算權益的盈虧情況,容許僱主以實際強積金供款額抵銷長期服務金款項,或考慮其他有效的改善方案;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12. 陳國強議員問:


據報,政府於去年4月委聘顧問進行一項為期6個月的研究,以協助政府檢討建築署的架構及管理,以及其設計、招標及監工等運作模式和流程;此外,當局宣布會把大部份政府建築物的設計、施工及監管等工作外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顧問研究所提出的建議為何;

    (二)建築署的工程設計工作現時的外判百分比與新安排下的目標百分比如何比較;

    (三)建築署在增加外判後,各工作類別(包括:管理、設計、招標、地盤監督及文書)的人手需求與現有人手如何比較;及

    (四)建築署外判工作的程序會否改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3.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為減輕學生書包的重量和推廣資訊科技的應用,當局有否研究以"電子書包"取代書包的可行性;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4. 鄧兆棠議員問:
有魚塘養魚戶投訴經常有野生雀鳥吃掉大量魚塘內養殖的魚產,他們的生計因而受到影響。然而,由於該等雀鳥受法例保護,不能予以捕殺或干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現時經常在魚塘覓食的雀鳥的種類及該等雀鳥的主要食物來源;

    (二)有否就野生雀鳥在魚塘覓食對養魚戶造成的經濟損失進行評估;若有,評估的方式、養魚戶每年所蒙受的經濟損失及其平均佔他們總收入的百分比為何;若否,會否進行有關評估;

    (三)過去5年,當局曾否委聘顧問,就雀鳥在魚塘覓食的習性及所衍生的問題進行研究;若有,有關研究的開支金額、研究結果及建議,以及當局的回應及跟進措施為何;

    (四)有何措施協助養魚戶防止野生雀鳥捕食他們在魚塘養殖的魚產;及

    (五)當局會否向養魚戶提供特惠補償或貸款,讓他們可購置防止鳥類在魚塘覓食的設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5. 石禮謙議員問:
(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3年獲批法律援助("法援")的法庭個案當中:
    (一)就民事案及刑事案分別而言,法援受助人勝訴及敗訴的個案數目;及

    (二)有多少宗案件的受助人並非香港居民,並按訴訟結果列出分項數字,以及該等個案所涉及的法援開支總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16. 楊耀忠議員問:


政府在2000-01財政年度撥款1,000萬元,開辦增益課程,以發展資優學生的潛能,但據報由教育署成立的馮漢柱資優教育中心,已停止錄取資優學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何長遠政策栽培資優學生;

    (二)上年度參加增益課程的學生人數;

    (三)有否評估該等課程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

    (四)該中心為何停止錄取新生;及

    (五)當局如何照顧在該中心完成增益課程的學生的進一步教育需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7. 單仲偕議員問:


自2001年12月3日起,不同流動電話網絡營辦商的客戶可互相收發流動電話短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向各營辦商發出防止濫發短訊的實務守則,以免濫發的短訊對客戶造成滋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8. 何鍾泰議員問:


香港冬季嘉年華於2001年12月8日至2002年1月13日在紅磡碼頭附近舉行。據報,有入場市民投訴該場地為沙地,即使有微風吹過亦會塵土飛揚,以致部分人士感到不適而提早離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主辦機構曾接獲多少宗關於場地塵土飛揚的投訴;

    (二)地政總署基於何種原因批准出租該幅沙地作舉辦嘉年華用途;及

    (三)當局日後會否將用作舉辦嘉年華的土地先作整理才交予主辦機構,以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9. 劉慧卿議員問:


各中流作業碼頭營辦商在2001年6月陸續實施中流貨櫃收費代用券制度,繳交了代用券的貨櫃車司機可獲優先處理貨櫃的交收。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經濟局局長曾在本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會議表示,香港中流作業商會已承諾,不會向貨櫃車司機收費,各營辦商實施的代用券制度有否違背該承諾;若有,當局有否作出調查及採取跟進行動;

    (二)自2001年6月7日至今,經濟局轄下的港口及航運局共接獲多少宗貨櫃車司機的投訴,指他們因未能繳交代用券而遭營辦商拖延貨櫃交收,以及這些投訴的結果為何;及

    (三)會否於短期內協調中流作業的有關組織(即中港運輸聯席會議、香港定期班輪協會、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及香港中流作業商會)召開四方會議,以解決因收取中流貨櫃收費而引起的爭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20. 劉江華議員問:


在2001年10月26日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當局在回應關於"一地兩檢"(即香港及深圳有關當局的人員在同一處所內分別進行過境檢查)的提問時表示,粵港雙方均同意將兩地辦理出入境及海關手續的設施同設於深圳的原則,以及正在研究調派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員到內地工作所涉及的有關法律問題等事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是否已就"一地兩檢"的實施詳情與內地有關部門展開商討;若然,詳情為何;

    (二)就調派人手到內地工作所涉及的法律問題進行的研究至今有何進展;及

    (三)估計何時可以實施"一地兩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2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

2. 《2002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2002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庫務局局長

2. 《2002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僱員休息時間及休息日

劉千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現時大部分僱員在其工作時間內均沒有休息時段,部分甚至沒有用膳時段,而僱主要求僱員在休息日工作的情況亦日趨普遍,此舉不僅損害僱員的身心健康、增加發生意外和患職業病的機會,同時亦減低工作效率;為此,本會促請政府立法規定僱主須讓僱員在工作時間內享有合理的休息和用膳時間,並檢討現行勞工法例,以確保僱員享有休息日的權利。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