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20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3月1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公共收入保障(收入)令》28/2002
2.《2002年電訊(修訂)規例》29/2002
3.《2002年電訊(傳送者牌照)(修訂)規例》30/2002
4.《2002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公眾遊樂場地)(修訂附表4)令》 31/2002
5.《2002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公眾泳池)(修訂附表14)令》 32/2002
6.《〈2001年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期貨合約)(徵費)(修訂)(第3號)令〉(2001年 第296號法律公告)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33/2002
7.《2002年收入(更改及減少費用)令》35/2002


其他文件

1.第66號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
報告書2000-2001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2.第67號消費者委員會
年報2000-2001
(由經濟局局長提交)

3.第68號交通意外傷亡援助基金
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年報
(由衞生福利局局長提交)

4. 第69號懲教署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二零零零年九月一日至二零零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5. 《證券及期貨條例草案及2000年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單仲偕議員提交)

6. 《2000年危險品(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石禮謙議員問:(譯文)

就最近完成的建築署架構、管理及運作模式檢討,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建築署於今後7年外判給私營機構的所有工程項目中,每份合約的施工時間及價值;

    (二)預計將該等合約外判後,將會創造多少個私營機構職位(請按行業類別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會否對工務局轄下其他部門進行同類檢討;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2. 黃成智議員問:


根據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資料,成年人的吸煙習慣早於15、16歲時已養成。此外,青少年吸煙者成為酗酒人士及嘗試吸食毒品的可能性均遠較非吸煙者為高,而本港中一至中三學生中,超過百分之四十有吸煙經驗。根據法例規定,向18歲以下人士售賣煙草產品屬違法行為,但有調查發現大部分青少年均從超級市場、便利店及煙草零售商購買香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接獲有關向18歲以下人士售賣煙草產品的投訴數目及因而被警告或檢控的人數分別為何;

    (二)已採取哪些措施確保超級市場、便利店及煙草零售商不會售賣煙草產品予18歲以下的人士,以及當局有否主動巡查該等地方;及

    (三)有否就青少年吸煙者與其家人的吸煙習慣及其家人對吸煙的態度進行研究,以及將會採取哪些措施加強家長與學校的配合,從而減少青少年吸煙者的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3. 楊森議員問:


據悉,警方擬於中環蘭桂坊設置永久閉路電視攝影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在決定實施有關的試驗計劃前,曾諮詢過哪些團體;

    (二)該項計劃的詳情,包括實施日期、為期多久、所裝設的閉路電視攝影機數目、具體的裝設地點、會否進行 24小時監察,所涉及的人手、購置攝影機的費用,及有關的經常性維修開支;及

    (三)在實施該項計劃時,警方將採取哪些措施保障市民的私隱以免個別人士的行踪和行為受到監視,及對濫用閉路電視系統人員的處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葉國謙議員問:


去年9月3日,政務司司長公開要求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停售居者有其屋("居屋")計劃單位10個月,以期在這段期間檢討公營房屋的角色,並避免居屋與私人物業市場重疊。其後,房委會通過政府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房委會:
    (一)會把多少幅原撥作興建居屋的土地改作興建公共租住房屋之用;

    (二)須把多少幅原撥作興建公營房屋的土地歸還政府;及

    (三)有否因上述兩項土地用途的改變而須承擔額外財政開支;若有,政府會否分擔有關開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5. 劉慧卿議員問:


據悉,有市民指本港部分固定電訊網絡服務營辦商("固網商")所提供的寬頻傳送/接駁服務速度太慢,部分私人樓宇住戶所用的寬頻傳送/接駁服務的速度比大學所用的慢十倍。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引致上述情況的原因;其中有否包括固網商投資不足,或物業發展商互相不容許非其轄下的固網商提供寬頻服務;及

    (二)有何措施確保本港在寬頻傳送/接駁服務的速度方面不落後於其他已發展國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6. 麥國風議員問:


關於政府醫護人員工作期間被精神病患者襲擊而受傷的個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過去5年,醫護人員在工作期間被精神病患者襲擊而受傷的數目及交由警方處理的個案數目;這些醫護人員受襲擊的原因,所屬的職級和平均獲得的病假;襲擊者被定罪的數目及被判處的刑罰;及

    (二)有哪些措施保障醫護人員與精神病患者接觸時的人身安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7. 梁耀忠議員問:


關於租者置其屋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房屋委員會是否因決定停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而不能儘早公布未來3年內出售的公共屋邨("公屋")名單;若否,未能公布的原因;

    (二)有否計劃修改擬於未來3年內出售的公屋名單及單位數目,以及有否計劃調整出售該等屋邨單位的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檢討租者置其屋計劃,並修訂出售公屋單位的整體目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8. 陳智思議員問:
(譯文)

據報,尼日利亞駐港總領事的兒子因在灣仔某酒吧毆傷一名休班警務人員而被判入獄,但他已秘密獲釋,返回尼日利亞繼續服刑;該報又稱尼日利亞並非根據《移交被判刑人士條例》 (第513章)與香港政府達成移交被判刑人士安排的地方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過去5年:
    (一)獲移交所屬國家繼續服刑的被判刑人士數目,並請按國家及批准該等移交要求的理由列出有關數字;及

    (二)不獲批准的移交申請數目,並請按國家及拒絕理由列出有關數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9. 張文光議員問:


有關本地(按照相關的大學及專上教育條例註冊的院校除外)和非本地教育機構在本港各自或聯合開辦的文憑至學位課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本地教育機構及它們與非本地教育機構聯合在港開辦的課程,過去5年,當局接獲的申請及批准的數目;有否向該等教育機構提供任何支援或資助並協助他們開辦課程;

    (二)有哪些條例監管本地及非本地教育機構合辦的課程的質素;及哪些機構監管該等課程在註冊後的教學質素;及

    (三)當局就監管本地和非本地教育機構各自舉辦以及合辦的課程的學費支付及退還事宜,所作出的安排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0. 陳婉嫻議員問:


根據警方發出的《發給保安人員許可證("許可證")準則》("該準則")及《保安人員許可證申請指引》("該指引"),首次申請許可證的人士必須出示未來僱主的聘用信或其現時僱主必須在其申請表上作出僱用證明及簽署。至於許可證的續期申請,有關法例則規定有關申請須在許可證期滿前3至6個月內提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申請及獲准首次申領及續領許可證人士的分別數目、申請獲得批准的人士的年齡,以及按其所擔任的保安工作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該準則及該指引內列明首次申請許可證人士需證明受僱的理據;如沒有僱主的證明,有關申請是否一定不獲批准;若否,批准首次申請許可證的準則為何;及

    (三)規定許可證的續期申請須在許可證期滿前3至6個月內提出的理據;當局會否酌情考慮逾期的續證申請;若會,有關準則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1. 梁耀忠議員問:


就房屋署("房署")外判物業管理服務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外判公屋管理服務承辦公司("外判公司")與房署的服務承諾及標準是否一致;若否,有何分別;

    (二)房署如何監督外判公司有否履行和達到其服務承諾及標準;

    (三)公屋住戶有何簡便的途徑得知外判公司的服務承諾及標準,以及有何渠道可向房署投訴外判公司的服務水平或就外判公司的服務提出意見;及

    (四)外判公司有否備存住戶的個人資料;若有,從何而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2. 譚耀宗議員問:


現時只有少數綠色專線小巴設有長者乘坐優惠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與綠色專線小巴營辦商商討及鼓勵其設立長者優惠計劃,包括在非繁忙時段採取優惠措施,以減少長者的交通費、提倡敬老護老的精神,並可藉此增加綠色專線小巴的乘客量;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3.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食物環境衞生署於1月中在港島東區先後破獲兩個非法燒臘工場,檢獲生熟肉共1 100多公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過去5年,當局每年破獲的非法燒臘工場的數目,其中有多少個位於市區;

    (二)在過去5年,法庭對被定罪的工場負責人判處的刑罰,而當局有否評估該等刑罰對非法經營者的阻嚇作用;及

    (三)有何措施防止非法燒臘食品流入市面並危害市民健康?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4. 李華明議員問:


就監管美容產品及美容師服務方面,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政府或消費者委員會接獲有關美容產品或美容師服務的投訴數目及類別;

    (二)現時美容師的數目;

    (三)會否把美容產品及護膚品等納入藥物監管類別,以加強監管;

    (四)有否評估現時美容師的專業水平;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五)有否考慮引入美容師考牌制度,以提高美容師服務的水準;若有考慮,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5. 陳偉業議員問:


九廣鐵路公司先後有多宗關於批出合約的醜聞,其中以單一投標方式更引來不少批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於過去3年,政府各部門、機場管理局、地鐵有限公司和香港房屋協會,有否採用以單一投標方式批出 1,000萬元以上的合約;若有,所批合約的數目,詳細情況及批出的理由;

    (二)有否評估上述部門和機構以單一投標方式批出合約的做法是否恰當;若認為恰當,理由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任何措施確保上述部門和機構日後不再採用單一投標方式批出合約,使合約的招標符合公開公平的原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16. 單仲偕議員問:


資訊科技業已是本港經濟非常重要的一環。然而,在政府的各項經濟數據中,資訊科技行業並非屬於單一類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獨立統計本港資訊科技業的產值,及其如何與本港整體生產值比較;若有,過去3年每年的有關數字;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計劃在各項經濟數據中,將資訊科技行業列為獨立類別,以便各界瞭解該行業的發展情況;若有,何時落實;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7.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教育署就跨級編組計劃進行的研究顯示,在4間參與研究的學校的百多名小六學生中,有三分之二學生的英語水平低於小二英文課本所訂的程度,當中有不少是新來港的學童。研究結果亦顯示本港的小學課本內容過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署以何基準訂定小學各級的英語課程水平,以確保小學生能吸收課程內容;

    (二)除校內考試外,現時有何機制定期測試各級小學生的英語水平;及

    (三)有否評估新來港學生的英文程度與同班學生的差距;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8. 劉江華議員問:


有關郊野公園的清潔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部門的員工每月平均在各郊野公園收集垃圾的次數;

    (二)在位置較為偏僻的郊野公園收集垃圾的次數是否相對較少;

    (三)郊野公園的垃圾是否全部由人手收集,再由車輛運走;及

    (四)如何協助員工把在高山(如鳳凰山頂)或地勢崎嶇的郊野公園所收集的垃圾,以人手運到手推車或車輛可到達的地方?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9. 麥國風議員問:


據悉,在本年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的市民平均每日有7 859人,較平日上升16.6%,當中以將軍澳、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及仁濟醫院尤為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
    (一)有否評估求診人數較平日急升的原因;若有,有多少個案與濫用急症室服務有關;

    (二)會否在本年復活節長假期來臨前作出相應的改善措施,以應付在長假期期間急症室服務需求可能大增的情況;若會,請闡述有關詳情;

    (三)最近有否評估該局在假日開設門診服務及在急症室附近開設私家診所服務對紓緩急症室壓力的效用;以及會採取哪些新措施,以紓緩假日到急症室求診的人數不斷上升的壓力;及

    (四)在急症室收費議題達成共識前,會否考慮加強教育及宣傳工作,以減少急症室服務被濫用的情況;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0. 黃成智議員問:


有關持單程通行證從內地來港的人士("來港人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年來港人士的年齡分布(以5歲為一組)及學歷;

    (二)過去3年,除了全時間擔任家庭主婦或學生的人士外,來港人士在來港後的就業情況,請按以下年齡組別列出有關的分項數字:18至29歲、30至39歲、40至50歲;

    (三)有否評估未來3年來港人士的年齡分布及學歷;及

    (四)有何措施協助新來港人士融入社會;在未來10年各項施政(例如社會福利、教育、房屋等)規劃方面,有否特別因應來港人士的年齡及學歷狀況訂定適合他們的政策;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2002年延展審議期限(立法會)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2年延展審議期限(立法會)條例草案》 : 政務司司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證券及期貨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局局長

2. 《2000年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局局長

3. 《2000年危險品(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


IV. 議案
  1. 根據《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工商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2. 議決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根據保險合約所負的或有法律責任,在任何時間不得超過125億元。

  3. 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4. 庫務局局長動議載於附件的議案。

  5.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6. 庫務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將《應課稅品條例》附表1修訂,在第III部第1A段中 ─

    (a)在(a)節中,廢除"2002"而代以"2003";

    (b)在(b)節中,廢除"2002"而代以"2003"。
V. 議員議案
  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羅致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議決將於2002年2月6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藥物倚賴者治療康復中心(發牌)條例〉(2001年第10號)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即刊登於憲報的2002年第20號法律公告)修訂,廢除 "4月1日"而代以"10月1日"。

    出席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3. 第二任行政長官選舉

    劉慧卿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本會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任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不民主,令廣大市民無權參與選舉過程,並促請當局盡快展開政制改革的諮詢工作。

    就劉慧卿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馮檢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並促請當局盡快展開政制改革的"之後刪除"諮詢工作",並以"程序,讓市民盡早以普選方式選出行政長官"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5. 改善行政程序以提高效率

    陳國強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6. 本會促請政府改善行政程序,成立"行政程序檢討委員會",加強各政策局及部門之間的溝通,並參考其他國家的經驗,修訂有關的守則或規例,從而提高效率,改善服務,方便市民。

    就陳國強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楊孝華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改善行政程序,"之後刪除"成立"行政程序檢討委員會","。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