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27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5月29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 法律公告編號

《〈2001年銀行業(修訂)條例〉(2001年第32號)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 85/2002


II. 質詢

1. 楊孝華議員問:

本人接獲市民投訴,指一些出售"時光共享"海外度假屋會籍的公司的職員使用硬銷手法,在他們未完全清楚合約條款的情況下,催迫他們簽訂內容複雜的購買會籍合約,他們在事後才發覺被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本港出售"時光共享"海外度假屋會籍的公司的數目;

    (二)過去3年,一共接獲多少宗有關投訴及所涉及的金額;其中能終止合約及取回已付出費用的人士數目;及

    (三)有否考慮規管這些公司的經營手法,又或仿效一些國家的做法,規定在合約內設有容許簽約雙方有冷靜考慮期的條款,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2. 蔡素玉議員問:


本月,在嘉道理道有一棵大榕樹倒下並壓死一人。據報,大樹倒下懷疑是由附近斜坡的維修工程所引致,因工程人員曾削除該棵大樹的部分主根,並用混凝土漿密封樹腳,以致大樹的根部枯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派員檢查全港可能受工程影響的大樹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進行妥善護理;若有,詳情如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為確保在建築工地範圍內樹木的正常生長不受工程影響,會否制訂更有效的保育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3. 單仲偕議員問:


據悉,世界貿易組織(以下簡稱"世貿")的一些成員會透過批出政府工程合約予外國公司,讓國內公司從中獲授當地欠缺的技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符合《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原則下,當局有否參考世貿其他成員的做法,制訂相關政策及鼓勵措施,協助以香港為主要業務基地的公司成長,使這些公司藉著參與由外國公司投得的政府工程掌握本港欠缺的技術,從而提升其競爭力;若沒有制訂這些政策及措施,原因為何;

    (二)當局在推行政府大型資訊科技應用項目時,有否以協助本地公司成長為目標;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在過去3年內批出的各項政府大型資訊科技應用項目(包括智能身份證計劃,更換警務處的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和消防處通訊及調派系統),在協助本地公司成長方面的成效;若有評估,評估準則及結果為何;若沒有評估,會否作出評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工商局局長


4. 麥國風議員問:

就近日傳媒接二連三揭發關於天主教神父涉嫌性侵犯男童的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上述事件外,當局有否接獲屬其他宗教的人士涉及同類事件的報告;若有,詳情為何;

    (二)會否展開研究及制定措施,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以及在尊重宗教自由的原則下,會否為宗教團體興辦或管理的學校、宿舍或院舍等,制訂清晰的指引及投訴機制處理性侵犯事件,以保障受害人的權益;及

    (三)日後在調查涉及性侵犯的刑事案件時,會否要求有關宗教團體必須公開內部紀錄?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5.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警方於本月7日展開的一項代號為"火百合"的掃黃行動中,與廣東省公安當局在中港兩地一共拘捕了339人,並向法庭申請凍結一個本港黑幫集團共值8,600萬元的資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上述行動中,內地公安提供了哪些協助及支援;

    (二)兩地的執法部門在上述行動中有否在雙方同意下越境進行調查;及

    (三)當局將如何處置上述被凍結的資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6. 何俊仁議員問:


有關牛頭角、石硤尾、長沙灣和何文田4區的土地重整研究,根據政府本年5月向本會有關事務委員會提交的資料,預計在土地重建後每區的公營房屋佔整體土地的比率將大幅下降。以何文田區為例,公營房屋用地由原本佔整體土地的24%急跌至6%。雖然有關資料顯示,該等區域的部分土地重整後的公營及私營房屋比例仍未決定,但有關建議已令受重整影響的公屋居民擔心,恐怕失去原區安置的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按照甚麼理據去決定該4區每區的公營房屋的比例,以及將於何時公布有關結果;

    (二)鑒於每區的公營房屋供應會大幅減少,如何確保受影響的公屋居民可獲得原區安置;及有否估計因無法獲得原區安置而需遷離原區的戶口數目;及

    (三)有否評估有關政策會否造成市區的公營房屋用地日漸減少以及這情況所做成的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7. 田北俊議員問:


據報,在本港,侵犯商標或版權可被刑事起訴,但侵犯專利權卻須透過民事訴訟解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侵犯哪些類別的知識產權可被刑事起訴;

    (二)侵犯哪些類別的知識產權不能根據法例被刑事起訴,以及當局未有把這些行為定為刑事罪行的原因;及

    (三)本港保障知識產權的法例與美國、英國和新加坡等普通法國家的相關法例如何比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8. 李鳳英議員問:


據悉,教育統籌局("教統局")已抽調職業訓練局("職訓局")部分職員負責成立人力發展委員會的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該委員會會否在本年內成立;若會,將會邀請哪些人士作為成員;若否,原因為何;

    (二)職訓局的日常運作有否因此受到影響;及

    (三)有關職員在該委員會正式成立後將會被派往何處工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楊孝華議員問:


(譯文) 本人接獲投訴,指每晚午夜左右,很多的士在記利佐治街皇室大廈及百德新街珠城大廈附近一帶排隊等候乘客。這些的士雙行停車及阻塞該區的交通,以致一些司機為求駛過該處而響號。這情況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並可能會影響遊客對香港的整體印象。就此,政府當局可否告知本會,當局自本年起每月共接獲多少宗有關車輛在該區響號造成滋擾的投訴,以及將會採取何種措施以解決有關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0. 鄭家富議員問:


現時,長江集團中心外的一段皇后大道中屬4線西行車道,但最靠近該中心的一條行車線只容許駛進該中心的車輛使用,造成4條行車線變為3條的情況。因此,在繁忙時間內,該段道路非常擠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段道路是否屬私家路;若然,當局於何時及根據甚麼理據把該段道路劃為私家路;若否,當局根據甚麼理據容許該段道路只供前往該中心的車輛使用;

    (二)有否考慮將該行車線開放予所有車輛使用;若然,將於何時開始;若否,原因為何及當局又如何解決該段道路因4線變3線而造成的交通擠塞問題;及

    (三)現時在其他商業區內(即中環、金鐘、銅纙灣及尖沙咀)有否類似這模式的交通安排;若有,請列出有關街道及商業大廈的名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1. 陳偉業議員問:


現時維多利亞港兩岸均有人口密度高的區域及不少商業中心,但往返兩岸的渡輪服務卻不足,以致市民來往實際距離頗近的地區,往往只能使用轉折的陸上交通工具,浪費時間及金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提議渡輪公司提供接駁巴士或小巴服務,方便市民來往碼頭和碼頭附近的商業或住宅區,以吸引更多乘客乘搭渡輪;及

    (二)由於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區域會在未來有新的發展計劃(例如灣仔區、東南九龍及西九龍等),當局有否計劃於該等地區增設碼頭,以提供便捷的渡輪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2. 劉慧卿議員問:


現時,市民可查閱不同政府部門(例如土地註冊處)的公共名冊。據報,有關名冊所載列的個人資料被人用作商業甚至不法用途。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公開的公共名冊的種類和數目;

    (二)有否評估個人資料在現行制度下是否被過度披露,以致市民的私隱和利益可能受損;及

    (三)有何措施確保有關資料不會被濫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3.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把明渠改建為地下水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全港明渠的數目及其分布最多的地區;

    (二)過去兩年,有多少條明渠被改建為地下水渠及進行改建的原因;及

    (三)有否考慮將所有明渠改建為地下水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4. 麥國風議員問:


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如何解決在本財政年度估計會出現5億8,000萬元財政赤字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醫管局:
    (一)會否考慮削減首長級的職位及薪酬和福利,調整其他員工的薪酬、合併職系、或刪減職級;若會,詳情為何;

    (二)有否評估降低護士的入職薪酬會否影響他們的士氣及新入職護士的質素;若評估為不會,理據為何;及

    (三)除了節流外,醫管局會否考慮透過增加部分醫療服務的收費來彌補赤字;若會,詳情為何,以及預期可以增加多少收入?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5. 蔡素玉議員問:


按現行規定,在香港出生的兒童雖然雙親均非香港居民,但只要父或母是中國公民,便可在符合申請條件下,向社會福利署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過去3年,每年這類在香港出生的兒童申請領取綜援的人數和涉及的援助金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6.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拖欠償還信用卡貸款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3年,每年拖欠償還信用卡貸款的個案數字及所涉金額;

    (二)在上述個案當中,有多少名信用卡持有人是專上學院的學生,以及該等學生中有多少人因無法償還欠款而申請破產;及

    (三)各銀行會否就專上學院學生的信用卡申請收緊審批準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17. 陳偉業議員問:


據報,九號貨櫃碼頭的首個泊位較預期延遲最少8個月才可投入使用,總工程費用亦可能超支數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工程各個主要項目的原先預計完工日期與現時的預計相差為何;

    (二)延誤的各個工程項目的延誤原因、估計超支、負責賠償的單位,以及補救措施等詳情;

    (三)因該工程延遲落成而導致本港貨運業及整體經濟的損失分別為何;政府有何措施減低該等損失;及

    (四)該工程的批地條款有否訂明各項目的完工日期,以及就延誤訂明懲罰性條款;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8. 劉慧卿議員問:


關於域多利監獄,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考慮域多利監獄的擠迫情況而計劃將其搬遷;若有,該監獄將於何時搬遷;

    (二)有何短期措施紓緩該監獄的擠迫情況;及

    (三)鑒於行政長官於2001年10月發表施政報告時指出,為了吸引更多遊客,政府會盡快落實5項中長期的旅遊發展重點項目,其中一項是發展中區文化旅遊,當局有否計劃將該所監獄改作與旅遊發展有關的用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9.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停車收費錶設定的泊車時限,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照甚麼理據設定該等泊車時限;

    (二)過去3年,有否接獲市民投訴該等泊車時限過短;若有,投訴的數目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把位於郊遊地點的停車收費錶設定的泊車時限延長;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20. 李家祥議員問:


關於公務員因接受紀律聆訊而被停職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過去5年內完成的個案而言,從當局決定展開聆訊至聆訊有決定的平均及最長時間,以及需要該段時間的原因;

    (二)會否考慮檢討有關程序,規定紀律聆訊必須在一段合理的時間內完成;

    (三)有否評估員工被長期停職或因其故意拖延聆訊程序而被長期停職,而期間仍支取半薪或全薪的情況,對有關部門的正常運作有何影響;及

    (四)由2000年1月至今,在紀律聆訊後被辭退或強迫退休的公務員人數,以及經司法覆核後獲得復職的人數和他們取得的補償金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2002年證據(雜項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2年證據(雜項修訂)條例草案》 : 律政司司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2年海魚養殖(修訂)條例草案》 : 環境食物局局長

IV. 議案

政府議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支持主要官員問責制。

就政制事務局局長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李柱銘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支持"之後加上"以民主普選政制為基礎,並向立法會問責的"。
其他出席的政府官員: 政務司司長
律政司司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V. 議員法案

首讀


《中信嘉華銀行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中信嘉華銀行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 李國寶議員

出席的政府官員 財經事務局局長


VI. 議員議案

  1. 促進工商業支援服務

    劉漢銓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財政司司長在2002至03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演詞中提到,工商業支援服務是香港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本會促請政府採取積極措施,集合各部門的高層官員和有關業界的代表,全力協助工商業支援服務開拓市場,並透過駐內地辦事處,積極向內地當局反映和跟進港商共同關注的商貿事宜,以便更有效把握香港與內地貿易日趨緊密所帶來的商機。

出席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 六四事件

    司徒華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 本會呼籲:毋忘六四事件,平反八九民運。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