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32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7月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釋義及通則條例(替換附表6)令》107/2002
2.《2002年高等法院規則(修訂)規則》108/2002
3.《2002年儲稅券(利率)(第7號)公告》109/2002
4.《可扣除利息利率公告》110/2002


其他文件

1. 第91號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就政府飛行服務隊福利基金
在截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度內的
管理情況所提交的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2. 第92號懲教署署長就犯人福利基金
截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
一年內的管理情況所提交的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3. 第93號香港特別行政區廉政專員
二零零一年年報
(由單仲偕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4. 第94號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年報
二零零一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5. 第95號香港申訴專員
第十四期年報(2002年6月)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

6. 第96號香港機場管理局
2001/2002年報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7. 第97號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
受託人報告書2001-2002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8. 第98號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
二零零一年年報
(由譚耀宗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9. 第99號建造業訓練局
二零零一年度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10. 《人力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劉千石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1. 《工商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丁午壽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2. 《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譚耀宗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3. 《房屋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何俊仁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4. 《保安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5. 《政制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黃宏發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6. 《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李華明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7. 《財經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漢銓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8. 《教育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楊耀忠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9. 《福利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20. 《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單仲偕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21. 《衞生事務委員會2001至2002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劉柔芬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22. 《2000年土地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陳偉業議員提交)

23. 《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議員提交)

24. 《卡拉OK場所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陳偉業議員問:


當局於去年7月4日答覆本人提出的質詢時表示,已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有效地減低飛機噪音對居民的影響。然而,本人獲悉飛機噪音至今仍對不少居民造成滋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去年,錄得最高飛機噪音水平超過70分貝的地區、區內的地點名稱、以及每個地區錄得的最高噪音水平;該等數字與前一年的數字如何比較;以及各個固定噪音監察站在上月由午夜至清晨7時期間錄得的最高飛機噪音水平;

    (二)有何新措施減低飛機噪音對航道下的民居所造成的滋擾;及

    (三)鑒於現時已有及即將會有多個屋苑在馬灣及深井落成,有關單位的居民可能在入伙後才知悉飛機噪音問題嚴重,當局如何處理這些屋苑的飛機噪音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2. 葉國謙議員問:


據報,本年3月,一名區議員在剛離開其區議員辦事處時遇到襲擊,受傷入院;據稱,此事與他數天前在分區委員會會議上的發言有關。民政事務總署其後表示,"由於區議員並非政府僱員,即使因履行職務而受傷,也不會獲得賠償,但議員可嘗試向社會福利署查詢,以確定這類個案的受害人可否根據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計劃獲得賠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既然區議員屬公職人員,當局為何不會向因公受傷的區議員作出賠償;及

    (二)鑒於區議員沒有資格領取僱員傷亡補償,當局會否考慮為他們投購保險,以提供類似的保障;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3. 劉慧卿議員問:


自上月10日起,當局正式實施《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向觸犯亂拋垃圾、隨地吐痰和非法張貼街招等罪行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在採取執法行動的首天,便有一名執法人員被違例者毆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新條例在實施後對改善公眾地方潔淨帶來的具體益處;

    (二)執法人員現時面對哪些困難,以及會否考慮為他們提供更多支援;及

    (三)有何措施加強公民教育,使更多市民認同保持香港清潔的重要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4. 楊耀忠議員問:


據悉,5月底公布的"英文科教師語文能力評核"的各個試卷的及格率,較去年大幅下降。由於當局以盡量減輕考生的心理負擔為理由,決定考生無須填報是在職教師、準教師,還是其他人士,因此當局無法分辨各類考生的表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有何理據支持"不要求考生填報身份,他們的心理負擔便會較少"的說法;當局會否更改該做法,要求考生填報身份,以便準確掌握各類考生的表現,從而對症下藥,改善他們的英語水平;

    (二)有否評估本年的及格率下降的原因;以及會否成立專責小組全面研究有關原因和解決方法;及

    (三)當局有何進一步措施,確保所有在職英語教師在2005-06學年結束以前,達致當局所訂的英語基準水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5. 劉江華議員問:


鑒於騙徒開設模特兒代理公司,然後在街上藉詞為人安排模特兒工作進行詐騙的個案時有所聞,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過去3年,警方每年偵破的這類騙案數字、這類公司的數目,以及受害人的平均和最高損失金額為何;

    (二)騙徒通常使用哪些手法、受害人是否多數為青少年,以及這類案件是否在暑期較多發生;及

    (三)當局曾採取甚麼措施針對這類騙案,以及有否檢討這些措施的效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6. 梁耀忠議員問:


據報,教育署指示47間小學在下學年減少開辦小一班,削減班數達130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教育署作出該項指示的理據及詳情為何;

    (二)該等學校的教席會否因而減少;教育署會否要求學校當局解僱過剩的教師;以及會否削減給予這些學校的資助;及

    (三)教育署有否考慮採取其他替代措施(例如減少每班人數);若有考慮,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7. 李柱銘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編製本地生產總值(以開支面編製,下同)統計項目以來,以固定市價計算的本地生產總值的"長期增長曲線",以及每個經濟週期的年期及其開始和結束年份的分析;

    (二)公共開支對本地生產總值的短期影響分析;及

    (三)根據最新數據計算,本地生產總值相對於公共開支的彈性,以及公共開支的乘數效應;
若沒有計算上述數據,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有否計劃作出計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8. 涂謹申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5年,香港每季直接在境外投資的金額和項目數字,請按投資項目所在地的經濟體系和詳細行業類別分項列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9. 丁午壽議員問:


據報,香港理工大學最近就工業工序回流本港的可能性進行的一項調查的結果顯示,接近90%的受訪廠商表示,只要本港提供相等於內地的優惠和待遇,他們有意把部分生產工序留在本港;此外,有工商及學術界人士建議當局投放資源提高附有"香港製造"標籤的產品的形象,以刺激銷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會否參考上述調查結果,並考慮提供與內地同等的優惠,以吸引廠家把生產工序(特別是高增值產品的工序)搬回或留在本港;及

    (二)會否投放更多資源進行推廣工作,使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對香港製造的產品的質素更有信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0. 梁劉柔芬議員問:


據報,本港年齡介乎19至39歲的人士有70%患有近視,而當中有60%至70%會考慮接受激光矯視手術以改善視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在過去3年,每年在本港接受激光矯視手術的人數,以及當中有關手術引致視力變差的個案數目;

    (二)是否知悉有關當局有否接獲關於這類手術的投訴;若有,投訴的內容及處理結果分別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加強監管這類手術,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胡經昌議員問:


現時,一些繁體中文詞語的用字並未統一,而這些字符之間的分別在於有否偏旁。關於政府文件及法例中使用這類詞語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哪些政府部門負責訂出在政府文件及法例中使用這類詞語時的用字規範和就個別詞語選用字符,以及這些部門根據甚麼原則和程序作出有關決定;

    (二)若有超過一個部門負責有關事宜,有否部門或官員負責統籌工作及就選用字符作最後決定;若有,是哪個部門或官員,有關工作詳情為何,以及有否設立機制審議公眾人士就有關的最後決定提出的反對意見;若沒有統籌部門或官員,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基於甚麼原因,決定選擇較少人使用的字構成某些詞語,而不採用沿用已久並且獲廣泛接受的字(例如政府文件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不用"份"字而用"分"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2. 鄧兆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在1999年所劃定的第一屆區議會選舉的390個選區,每個在明年6月30日的估計人口?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13. 李華明議員問:


香港復康會去年就一項位於觀塘的長者住屋興建計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出規劃申請。有觀塘區議員向本人反映,指城規會沒有就該項規劃申請諮詢觀塘區議會,而只是由觀塘民政事務處致函擬議計劃所在及鄰近地區的區議員,要求他們如有意見,在發信日期起計7日內提交。有關的區議員投訴並沒有足夠時間諮詢可能受該項計劃影響的居民和地區團體。關於上述事件和有關的諮詢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為何當局沒有就該項規劃申請進行公開諮詢,而只採取致函個別區議員的做法,並要求他們在短時間內提交意見;

    (二)城規會分別就審議規劃申請和修訂法定圖則所訂定的諮詢公眾程序如何比較;

    (三)為城規會提供服務的規劃署可否及會否考慮日後就審議規劃申請事宜直接諮詢區議會,以節省時間;若不會考慮,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檢討有關的諮詢安排,務求確保可能受有關計劃影響的人士會獲充分諮詢和有機會提交意見;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4.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在快速公路和主幹路設置交通標誌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
    (一) 為這些交通標誌安裝照明系統,使駕駛者在晚間能清楚看見該等標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加大車速限制交通標誌的面積;及

    (三)在每條快速公路和主幹路出、入口前一段道路,裝設指示方向的交通標誌,以便駕駛者預早選擇行車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5. 葉國謙議員問:


民政事務局在2001年7月發表《區議會檢討工作小組報告》,並承諾會"採取積極措施,委任更多區議員加入諮詢及法定組織,特別是一些與民生有關的組織。"。本人曾於2001年10月31日立法會會議上就該報告動議一項議案進行辯論,議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去年11月1日至今,分別有多少名區議員獲委任為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請按有關議員是新獲委任還是再獲委任,以及按有關席位是否新增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列出過去5年的每年同類數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6. 劉慧卿議員問:
(譯文)

據報,香港是世界上主要的魚翅貿易市場,並估計有50%至70%的交易在香港進行。有關貿易被指迫使部分鯊魚品種瀕臨被滅絕。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此問題的嚴重程度;及

    (二)有否計劃解決此問題;若有,計劃的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7.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各專上院校校園的保安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警方每年接獲在每所院校校園內干犯的每類罪案報告的數目,以及當中分別有多少宗被偵破和經證實的犯案者為有關院校的學生;

    (二)是否知悉在過去3年,各所院校的當局接獲多少宗在校內圖書館發生的盜竊案件報告,以及當中有多少宗拘獲疑犯;及

    (三)當局有否聯同各院校當局,檢討校園內現時的保安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8. 陳偉業議員問:


關於地產發展商就發展項目向當局申請釐定補地價及獲豁免補地價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2001年9月當局宣布暫停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至本年6月期間,地產發展商就發展項目向當局申請釐定補地價的個案數目,以及每宗申請的詳情,包括土地面積和所在地區,以及當局所釐定的補地價金額;

    (二)該等申請個案數目及詳情,與之前5個財政年度每年同期的申請情況比較為何;

    (三)自當局在2001年2月發出《環保及創新的樓宇聯合作業備考》以來,獲批准豁免計算入《建築物條例》 (第123章)所訂的總樓面面積,因而無須繳付地價的環保設施的面積總和為何;並請列出每宗獲批個案的發展項目名稱、發展商、環保設施的類別、獲豁免的面積,以及這些豁免面積的估計地價;及

    (四)據悉有發展商把獲豁免地價的一些環保設施的面積計算入住宅單位的建築面積,並按此面積計算單位售價,從而增加售樓利潤,當局有否評估該做法是否恰當;若評估為恰當,原因為何;若沒有評估,理由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9.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街道名牌("路牌")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統計現時設有路牌的道路交界處在所有道路交界處中所佔的百分比,以及當局有否計劃在每個道路交界處設置路牌,協助不太熟悉道路的駕駛者和行人(尤其是遊客)辨認路途;

    (二)有否計劃為視障人士設置凸字路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有何措施協助視障人士知悉身在何處;

    (三)有否計劃加大路牌的字體和為路牌安裝照明系統,使駕駛者和行人在晚間能清楚看見路牌;及

    (四)有否計劃改善現有路牌的外觀;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0. 朱幼麟議員問:


據報,香港中文大學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的結果發現,有超過30%受訪小學生表示曾於過去3個月內在學校遭同學欺凌(包括推撞、戲弄、排斥等),情況較英國和美國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教育署:
    (一) 曾否進行類似研究,以瞭解學童在學校遭欺凌的情況;若然,研究結果為何,以及當局曾採取何種跟進行動;若否,會否考慮就此作出研究;及

    (二)有何措施減輕學童在學校內遭欺凌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2000年土地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 《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

3. 《卡拉OK場所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


IV. 議案

根據《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於2002年6月7日訂立的《2002年香港醫學 專科學院(修訂)規例》。
    (《2002年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修訂)規例》已於
    2002年6月14日隨立法會CB(3)720/01-02號文件發出)

V. 議員議案
  1.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五條動議的決議案


  2. 曾鈺成議員動議載於附件的議案。

  3. 《體育政策檢討小組報告書》


  4. 葉國謙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察悉《體育政策檢討小組報告書》。

    出席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5. 貿易政策

    陳智思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6. (譯文)

    本會促請政府在國際論壇上提出贊成自由貿易的理據時:

    (一) 支持廢除歐洲聯盟、美國及其他已發展經濟體系對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農業及紡織等行業的貧窮工人構成歧視的貿易手法;及

    (二)強調開放市場對紓緩全球的貧窮及不平等問題的重要性。


就陳智思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譯文)

在"本會促請政府在"之後刪除"國際論壇上提出贊成自由貿易的理據",並以"參與國際會議討論貿易政策和磋商貿易協議"代替;在"構成歧視的貿易手法;"之後刪除"及";在"(二) 強調"之後刪除"開放市場",並以"公平貿易"代替;及在"對紓緩全球的貧窮及不平等問題的重要性"之後加上";(三) 要求世界貿易組織加強與國際勞工組織的合作,並支持在貿易協議內加入保障基本勞工權利的條款;及(四) 在出席該等會議前,透過公開聽證會或其他類似的方式,充分諮詢本港市民和關注團體"。

出席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