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8

立法會

議程

2001年11月28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1年應課稅品(修訂)規例》248/2001
2.《公司(上市公司的財務摘要報告)規例》249/2001


其他文件

1. 第31號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週年報告2000-01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2. 第32 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一年年報
(由衞生福利局局長提交)

3. 第33號回應二零零一年六月發表的《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三期年報》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4. 第34號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二零零零至二零零一年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5.《2001年申訴專員(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吳靄儀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鄧兆棠議員問:

本港現時並無法例規管美容院使用激光儀器,而美容院職員在使用此類儀器時,可自願遵行由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擬訂的《激光安全守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衞生署有否主動搜集美容院的激光美容服務引致顧客受傷個案的統計數字;若有,過去3年此類個案的數目和搜集有關數據的渠道分別為何;當局是否知悉消費者委員會在該段期間共接獲多少宗同類投訴;

    (二)有何措施確保美容院職員遵守《激光安全守則》所載的安全指引;及

    (三)鑒於當局曾在去年6月向本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表示正在研究就使用醫護儀器(包括激光儀器)訂立規管制度的可行性,這方面的工作進展為何,以及當局曾參考哪些外國經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 譚耀宗議員問:

行政長官在2001年的《施政報告》內表示,當局會嚴厲打擊聘用非法勞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在建築地盤內工作的非法勞工、從事家務以外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以至其他類別的非法勞工的數目有否上升趨勢;

    (二)過去3年,被控僱用非法勞工的建築地盤主管及其他僱主的人數分別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加強打擊聘用非法勞工,以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3. 勞永樂議員問:

據悉,新成立的"防止青少年吸煙委員會"接受了煙草商為數一千八百萬元的經費贊助,並計劃製作反吸煙教材供學校及青少年服務機構使用,並與有關學校和機構合作舉辦反吸煙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官立及資助學校,以及受公帑資助的青少年服務機構,須否按照政府的控制吸煙政策,不與煙草商或受他們贊助的機構合作舉辦活動;若然,當局如何處理違反此項政策的情況;

    (二)教育署及社會福利署有否向轄下學校及機構發出指引或規定,指示它們應避免與他們或受煙草商資助的機構合作舉辦活動,甚或禁止它們參與此類活動;若有,有關指引或規定的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考慮制定有關指引或規定;及

    (三)當局有否向資助專上院校發出指引,指示它們在進行科學研究、教學以及公開活動時,應避免接受煙草商的贊助或與受他們贊助的機構合作;若有,有關指引的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考慮制定有關指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教育統籌局局長

4. 許長青議員問:

香港特區政府及廣東省各地政府正致力發展物流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粵港兩地進出口的貨物屬於同一出產地的情況是否甚為普遍;若然,詳情為何;

    (二)有否研究粵港兩地的港口可否重整或互相配合,以免造成惡性競爭;及

    (三)有否計劃與廣東省政府或深圳市政府商討成立常設工作小組,以協調粵港兩地港口的發展和運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5. 鄭家富議員問:

關於公營住宅單位大門的消防安全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公營住宅單位大門的現行耐火規格為何;

    (二)在1996年或以前落成而大門不符合現行耐火規格的公營住宅單位的數目為何,並請按個別屋邨或屋苑列出有關的分項數字;以及這些單位的大門的耐火能力為何;及

    (三)有關當局會否考慮更換不符合現行耐火規格的公營出租住宅單位大門;若否,理由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6. 張文光議員問:

現時,當局為專上院校學生設立了多個貸款計劃,但各個計劃的貸款利率調整機制並不相同:免入息審查的貸款的年利率定期按各發鈔銀行所訂的最優惠利率予以調整,而經入息審查的貸款的年利率則固定在2.5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現行及上兩個月的貸款利率,以及這些利率與本港發鈔銀行的最優惠貸款利率在過去兩個月的變動情況如何比較;

    (二)當局會否考慮因應銀行貸款利率不斷下降的情況,降低經入息審查的貸款的固定利率;及

    (三)鑒於銀行貸款利率持續下降及目前經濟不景,當局會否檢討各貸款計劃的利率調整機制及運作模式,以期減輕畢業生的經濟負擔及鼓勵市民持續進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理由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7. 鄧兆棠議員問:

關於防洪工程的進展及水浸黑點,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正在施工的工程數目、每項工程的名稱、原先預計的開支及完工日期,以及最新修訂的開支及完工日期為何;

    (二)上述工程有否出現延誤或超支的情況;若有,原因為何;

    (三)新界現時的水浸黑點數目為何;預計當中哪些地點可在明年雨季來臨前,因有關的防洪工程已完成而不再被列為黑點;及

    (四)估計明年會有哪些新出現的水浸黑點,該等黑點的成因為何;當局有何相應的措施或工程,以徹底解決或減輕該等地點的水浸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8.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本人獲悉,一批為數60人並持有有效簽證往內地參加當地一個展覽會的俄羅斯國民,因未有足夠時間讓入境事務處按正常程序處理其簽證申請而未能在返回俄羅斯途中到港旅遊。他們亦不符合資格根據快速簽證服務申請訪港簽證,原因是該服務只限參加了由兩間認可旅行社舉辦的內地旅行團的俄羅斯國民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1999年1月18日推出快速簽證服務以來,當局向俄羅斯國民發出的訪港快速簽證數目,以及現時處理該等申請平均需時多久;有否檢討該項快速簽證服務的安排,以期增加認可代理旅行社數目及每日100個的簽證配額;

    (二)現時按正常程序處理俄羅斯國民的訪港簽證申請需時多久,以及會否考慮縮短處理該等簽證申請的時間,尤其那些關乎緊急情況或突發事件的申請個案;及

    (三)會否考慮放寬適用於俄羅斯國民(尤其是以團體方式持有往內地旅遊有效簽證的俄羅斯國民)的簽證規定,以及給予那些經香港過境的俄羅斯國民免簽證入境待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9. 陳偉業議員問:

現時,屋苑的管理公司或居民組織可推薦承辦商向運輸署署長申請開辦運載乘客往返該屋苑的非專利巴士("居民巴士")服務;此外,僱主可申請開辦運載其僱員往返工作地點的非專利巴士("僱員巴士")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分別就居民巴士服務及僱員巴士服務,告知本會下列事宜:
    (一)過去24個月內,運輸署分別批准了和拒絕了多少宗開辦新巴士路線的申請;請詳細列出每宗申請的資料,包括所涉及的巴士數目、途經路線、往返地點、班次開行時間、每程收費及申請結果;

    (二)獲批開辦新路線的申請當中,哪些是由新落成入伙的屋苑的有關人士推薦;及

    (三)運輸署根據甚麼準則批准或拒絕有關申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0. 朱幼麟議員問:

據報,一項調查發現來自亞洲南部國家的學童("南亞族裔學童")在入學方面普遍遇到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本港適齡接受基礎教育的南亞族裔學童人數為何;

    (二)現時有錄取南亞族裔學童的中、小學數目分別為何,以及它們錄取的南亞族裔學童總數分別為何;及

    (三)有否制訂特別措施以協助南亞族裔學童解決入學困難?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1. 梁耀忠議員問:

當局曾表示會研究以石油氣客貨車取代柴油客貨車,藉以減少車輛廢氣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引進石油氣輕型客貨車的研究進展,包括擬議的落實時間表為何;

    (二)會否考慮資助柴油客貨車車主更換石油氣客貨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在落實取代柴油客貨車的計劃前,向現有的柴油客貨車車主提供協助,以減少該等貨車的廢氣排放量;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2. 何鍾泰議員問:

機場管理局上月公布了《香港國際機場二零二零年發展藍圖》,其中一項建議的新設施是"機場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機場管理局會否就該項設施舉辦公開設計比賽;

    (二)該項設施的預計動工和完工日期分別為何;及

    (三)該項設施的預計投資總額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3. 劉慧卿議員問:

據悉,當局計劃把一幅位於上水6B區並鄰近翠麗花園第四及五座的土地,撥予香港穆斯林聯會興建清真寺及一間主要供少數族裔兒童就讀的學校。該計劃引起當地居民強烈反對。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的歷史及最新進展為何;

    (二)居民反對該計劃的原因,以及當局採取了甚麼行動向當地居民解釋該計劃及紓解他們的反對情緒;

    (三)當局如何處理少數族裔兒童因該計劃受到阻延而失學的問題;及

    (四)有否就這事件是否涉及種族或宗教歧視諮詢法律意見;若有諮詢,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4. 羅致光議員問:

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員工薪金及附帶福利開支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自1992/93年度至今,醫管局每年支付給及用於每個職系的員工的薪金總額及附帶福利開支總額分別為何,以及該等數字的每年增長率為何;及

    (二)過去3個財政年度,醫管局每年用於員工附帶福利的開支有否超出預算;若有,可否按各職系列出超支款項;以及醫管局有何措施避免超支情況再度出現?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5. 單仲偕議員問:

關於八達通系統的運作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八達通系統自1997年9月投入服務以來,有關當局一共接獲多少宗市民就該系統作出的投訴,並請按投訴內容列出分類數字;

    (二)是否知悉發行八達通卡的公司("發卡公司")至今發出了多少張個人八達通卡,以及當中持卡人使用自動增值服務的數目;及

    (三)鑒於個人八達通卡持有人在遺失八達通卡後須立即透過八達通熱線向發卡公司報失,但該熱線只在辦公時間內有專人接聽,以及根據《八達通自動增值協議》,使用自動增值服務的持卡人須負責支付發卡公司在接獲遺失報告後48小時內該卡透過自動增值服務所增添的價值,會否要求發卡公司改善其服務,包括提供全日有專人接聽的報失熱線,以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6.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本年11月5日,有一名經本港轉機的乘客,帶着藏有13隻活雀鳥的手提行李,順利通過安全檢查並登上航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宗事件的詳情,以及該宗事件是否涉及人為失職;若然,詳情為何;

    (二)現時香港海關及航空公司檢查乘客的手提行李及託運行李的程序分別為何;轉機乘客的手提行李須否接受檢查;若然,有關程序為何;

    (三)過去3年,曾否發生航機於即將起飛時才發現有乘客攜有禁止攜帶物品的事件;若然,有關個案數字及詳情,包括所涉及的物品,以及安全檢查未能堵截該等乘客的原因;及

    (四)有何措施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7. 許長青議員問:

最近,一些以美國為基地的跨國速遞公司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未能批出第五航權給它們的機隊是妨礙它們來港投資物流業的主要原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當局批出更多第五航權對本港經濟的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二)會否加快開放航空服務,以推動本港物流業的發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8. 李華明議員問:

關於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哪些機構有提供獲監管局認可的培訓地產代理課程;監管局如何確保不同培訓機構的課程質素一致及符合標準;監管局有否考慮自行舉辦培訓課程;若否,原因為何;

    (二)鑒於地產代理在接受業主委託出售或出租其物業後,須從各有關部門取得關乎該物業的指定類別資料,監管局有否就不同地產代理受委託出售或出租同一物業,因而重複查核有關資料所造成的資源浪費作出評估;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監管局成立"中央物業資料庫"的進展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9. 梁耀忠議員問:

當局在1999年12月1日回覆本人就空調巴士車廂內的空氣質素提出的質詢時表示,當時已成立一個跨部門的室內空氣質素管理小組,統籌所有關於室內空氣質素的事宜。該小組並計劃在2000年為公共交通設施(包括空調巴士)制訂有關指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制訂上述指引的工作進展如何,預計何時可公布有關指引;

    (二)當局有否把統籌空調巴士車廂內的空氣質素的工作從該小組的職責範圍中剔除;若然,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採取何種措施,包括會否制訂相關的空氣質素指標,以確保空調巴士車廂內的空氣質素可維持於合理水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20. 劉慧卿議員問:(譯文)

在本年11月14日,保安局局長告知本會,實施24小時客運通關仍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長遠目標。鑒於此事從未在本會討論,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如何得出上述安排是長遠目標的結論;

    (二)當局有否評估在陸路邊境管制站實施24小時通關,會在經濟、社會及運輸方面帶來甚麼影響;若有,評估的詳情為何;及

    (三)當局是否打算及何時就此事諮詢公眾?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2001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1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 : 保安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1年申訴專員(修訂)條例草案》 : 政務司司長

IV. 議案

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教育統籌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勞工處處長於2001年6月21日訂立的《工廠及工業經營(氣體焊接及火焰切割)規例》。
    (《工廠及工業經營(氣體焊接及火焰切割)規例》
    已於2001年11月14日隨立法會CB(3)148/01-02號文件發出)
V. 議員議案
  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議決就2001年10月31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 -

    (a)《2001年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修訂)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1年第218號法律公告);

    (b)《2001年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修訂)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1年第219號法律公告);及

    (c)《2001年食物業(修訂)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1年第220號法律公告),


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01年12月5日的會議。

  • 調低公用事業收費

    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 鑒於香港經濟持續低迷,失業率高達5.3%,而本港各類公用事業收費依然高企,佔了市民生活開支一個甚大的比例,本會促請政府盡快調低水費及排污費,並與各公用事業機構磋商,鼓勵各機構因應其個別營運情況,調低收費或提供優惠給用戶,以減輕市民負擔。

    出席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 北上發展和就業

    吳亮星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 本會促請政府加強措施協助有意北上發展和就業的行業及市民。

    就吳亮星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何俊仁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加上"除增加本地就業機會及鞏固本地經濟發展基礎外,應";及在"加強措施協助有意北上發展和就業的行業及市民"之後加上",解決港人在內地普遍遇到的醫療、教育、人身安全、消費權益及法律保障等問題"。

    出席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VI. 請求給予特別許可就立法會會議程序提供證據

    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7條及《議事規則》第90條請求立法會給予特別許可以就立法會會議程序提供證據

    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提出的請求已載列於2001年11月19日發出的立法會CB(3)168/01-02號文件內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