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18


立法會

議程

2003年2月19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 32/2003
2. 《2003年進出口(登記)(修訂)規例》 33/2003
3. 《2003年進出口(移離物品)(修訂)規例》 34/2003
4. 《2003年儲備商品(進出口及儲備存貨管制)(修訂)規例》 35/2003
5. 《2003年電子交易(豁免)(修訂)令》 36/2003
6. 《2003年進出口(一般)規例(修訂附表7)(第2號)公告》 37/2003
7. 《2003年應課稅品條例(修訂附表1B)公告》 38/2003
8. 《〈200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2001年第19號)2003年(生效日期)公告》 39/2003
9. 《〈2002年進出口(電子交易)條例〉(2002年第24號)2003年(生效日期)公告》 40/2003
10.《〈2002年領港(費用)(修訂)令〉(2002年第234號法律公告)2003年(生效日期)公告》 41/2003
11.《選舉管理委員會(選民登記)(村代表選舉)規例》 47/2003


其他文件

1.第60號香港藝術發展局
2001-2002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2.第61號香港演藝學院
2001-2002年報及截至二零零二年六月三十日
的財務報告及審計報告書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3.第62號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2001至2002年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帳目審計結果及第三十九號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提交的報告書以及就審計署署長
第三十八號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提交的補充 報告書
(2003年2月 ─ 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三十九號報告書)
(由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李家祥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4.《2002年教育重組(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何秀蘭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劉皇發議員問:

上月,一輛私家車失控,撞向一個行人安全島,分別導致兩名及6名在該安全島的行人死亡及受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措施改善行人安全島的設計,以確保行人安全;及

    (二)有否檢討是否適宜在行人及汽車流量高的街道上設置行人安全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 劉慧卿議員問:


律政司較早前首次引用《公安條例》,起訴3名於2002年 2月10日舉行或協助舉行一次未經批准的公眾遊行的人士。據報,審理該案的總裁判官於判案時質疑這宗帶"政治性質"的個案應否交由法庭審理;此外,鑒於在1999年1月至2002年7月期間共有344次公眾遊行和集會是在給予少於7天通知的情況下舉行,而舉行該等遊行和集會的人士全沒有受到檢控,有評論指是次檢控帶有選擇性,並損害了法治精神。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將來不檢控那些舉行或協助舉行未經批准或給予少於7天通知的和平公眾遊行或集會的人士;

    (二)律政司採用甚麼準則決定是否檢控那些舉行或協助舉行未經批准或給予少於7天通知的和平公眾遊行或集會的人士;及

    (三)有否評估是次檢控對香港的法治精神帶來甚麼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律政司司長

3. 何鍾泰議員問:


據悉,九廣鐵路公司至今尚未與地鐵有限公司(簡稱"地鐵公司")達成協議,向預期本年內通車的西鐵的乘客提供轉乘優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為何地鐵公司和九廣鐵路公司尚未達成有關協議;

    (二)過去兩年,地鐵公司聯同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推行轉乘優惠計劃的詳情,以及有關計劃對地鐵的乘客量和收支有何影響;及

    (三)過去兩年,地鐵公司曾在甚麼情況下與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合辦轉乘優惠計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4. 何俊仁議員問:


保安局局長於去年11月30日就《公安條例》在報章撰文表明,"當警方察覺有未經依法通知的集會遊行時,都會視乎情況,採取適當行動,一般會先給口頭或書面警告。如情況較為嚴重,例如牽涉破壞社會安寧,警方便會作出跟進調查,並在有需要時,徵詢法律意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現時處理未經依法作出通知的公眾集會和公眾遊行事件的手法有否偏離了該文章提述的做法;若有,原因是甚麼;

    (二)過去5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宗公眾集會和公眾遊行是沒有事先通知警方的,當中分別有多少宗依法是必須作出通知的;及

    (三)當局以甚麼準則決定是否把未有依法作出通知的公眾集會和公眾遊行的個案,提交律政司考慮是否檢控;過去5年,當局提交及沒有提交律政司的個案分別有多少宗,以及在提交律政司的個案當中,有多少宗是涉及破壞社會安寧的,又有多少宗是律政司經考慮後有提出檢控的?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5. 單仲偕議員問:


據悉,台灣駐港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及中華旅行社的主管,獲任命1年後才獲香港特區政府簽發入境簽證來港。關於當局審批台灣官員的入境簽證申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以何準則界定個別組織屬台灣官方駐港機構,還是屬台灣民間組織;

    (二)自回歸以來,當局每年接獲台灣官員的入境簽證申請數目;當中獲批准的個案數目及平均的有效簽證期;審批申請平均所需的時間;審批時間超過3個月的個案數字及其原因,被拒絕的個案數字及其原因;及

    (三)有關入境簽證有否附加條件,例如要求持證人承諾遵守某些規定或不能參加某些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


6. 麥國風議員問:

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收費於去年11月29日起實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該項服務實施收費之前及之後的一個月,平均每日往急症室求診的人次;有否評估急症室服務收費對求診人次的影響;

    (二)至今向未能即時繳費的急症室病人或其家屬發出的付款通知書數目;付款通知書發出一個月後仍未收到付款的數目及百分比;政府會否補貼醫院管理局在這方面的損失;及

    (三)至今有多少名急症室病人申請減免收費,以及獲批准的申請數目及百分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7. 楊耀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經貿辦")自成立以來,接獲多少宗分別涉及投訴及求助的個案;駐粵經貿辦如何處理該等個案,以及該等個案的結果;及

    (二)駐粵經貿辦有否參與商討下述事宜:興建港珠澳大橋的計劃、深圳和香港全日通關的安排、如何確保東江水的水質,以及推動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全面經濟融合;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8. 羅致光議員問:


房屋署曾於2000年9月及10月推行一項試驗計劃,在兩幢公共租住屋?("公屋")大廈各樓層設置廢物分類回收箱,並於2001年11月把該試驗計劃擴展至另外兩個屋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試驗計劃的詳情及成效;

    (二)有否計劃在每幢公屋大廈各樓層設置廢物分類回收箱;若有計劃,推行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除膠樽、鋁罐及廢紙外,當局曾否在公屋推行回收其他可循環再造物料的試驗計劃;若曾,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9. 吳亮星議員問:


美國政府在去年12月宣布,為防範生化武器襲擊,會為部分軍人及醫護人員接種天花疫苗,並計劃儲存足夠為全國人民接種的天花疫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舉辦宣傳活動,加強市民對天花病的認識,並鼓勵市民接種天花疫苗;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為全港市民接種天花疫苗所需的費用;及

    (三)有否評估本港發生天花疫症的可能性及本地醫療機構有否足夠能力控制該疫症;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0. 胡經昌議員問:


關於公務員編制中的"升降機操作員"職系,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升降機操作員的編制及實際人數;

    (二)他們每月支取的薪酬總額及其佔整體公務員每月薪酬總額的百分比;

    (三)目前,政府建築物內有多少部升降機仍需由升降機操作員操作;及

    (四)有否計劃逐步取消這個職系;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1. 譚耀宗議員問:


拓展署委聘的顧問已完成檢討穿越荃灣愉景新城的五號幹線延長部分兩段路面的噪音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顧問研究的結論,特別是有否建議在有關路段裝設隔音罩;若有,顧問有否提述隔音罩將如何建造和對消減噪音有甚麼效用;及

    (二)當局會否在有關路段裝設隔音罩;若會,工程將於何時展開和完成;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2. 鄧兆棠議員問:


1999年12月,興建中的天水圍天悦邨第17及18座因地基工程問題而出現不尋常裂紋。房屋署隨即進行為期兩年多的修補工程,並宣布會向有關承建商跟進有關的責任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修補工程的最終開支總額;有否超支;若有,原因為何;

    (二)房屋署有否定期向房屋委員會及有關的政策局匯報修補工程的最新開支;若有,匯報日期及每次的內容為何;及

    (三)當局向有關承建商追討修補工程開支的進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3. 陳國強議員問:


政府在2001年9月推出"技能提升計劃",為中學或以下教育程度人士提供技能訓練課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報讀及修畢課程的人數;哪些課程有額滿見遺的情況,以及有關詳情;

    (二)報讀有關課程的失業人士數目,並按課程所屬行業,以及按這些人士的年齡、學歷和最後從事的行業列出分類數字;及

    (三)失業人士在修畢課程3個月後的就業率,以及當中有多少人從事與修畢課程有關的行業?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4. 李家祥議員問:


關於外籍家務傭工("外傭")的收入和支出,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以何準則及計算方法定出外傭現時的最低工資水平,以及有否定期檢討該水平;

    (二)有否調查平均每名外傭每月在本地的消費額;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外傭每年匯返或攜返原居地的款項總額;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5. 馮檢基議員問:


當局於去年7、8月期間呼籲工商界人士參與"一間公司一份工"計劃,向年輕畢業生提供實習職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多少間公司參加了該計劃;

    (二)首10間提供了最多職位的公司的名稱;

    (三)該等職位按行業劃分的細項數目;

    (四)求職人士按學歷劃分的細項數目;及

    (五)獲聘人士按學歷及月薪(以每1,000元為一組)劃分的細項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6. 梁富華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紀律部隊有否就更換紀律人員制服和隨身裝備制定準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5年,各紀律部隊更換紀律人員制服和隨身裝備的詳情,包括更換日期、原因和涉及的開支,以及新制服及裝備的預計使用年期、所用物料和生產地;

    (三)各紀律部隊決定採用現時的紀律人員制服和隨身裝備前,有否參考其他地區的做法;若有,所參考的地區和結論為何;

    (四)各紀律部隊最近一次檢討紀律人員制服和隨身裝備的日期及結果;

    (五)哪些紀律部隊計劃短期內更換紀律人員制服和添置隨身裝備;及

    (六)有否檢討紀律部隊(尤其是警隊)近年有否太頻密更換制服以致浪費公帑?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7.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有園藝專家批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職員去年底在尖沙咀區清洗一批被塗污了的樹木時,沒有採取適當措施防止清潔劑流入土壤,該等樹木的生長因而受到不良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清潔劑的成分;及

    (二)有否評估該等樹木受損害的程度,以及會採取甚麼補救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8. 單仲偕議員問:


去年6月,資訊科技署根據"資訊科技專業服務計劃"與 12間公司簽訂23份常備協議。該等公司可在為期30個月的合約期內,競投各政府部門的資訊科技服務項目。此外,在去年6月27日至9月30日期間,根據該計劃獲批合約的本地中小型企業和本地註冊的外地跨國公司所佔的合約數目比例為 1:2.6,而合約總值比例則為1:8。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計劃有否訂明各部門用以甄選資訊科技服務承辦商時採用的準則;若有,投標價在甄選準則所佔的比重;

    (二)有否制訂措施,確保在該計劃下獲批合約的承辦商及分判商所提供的服務不會影響政府部門之間的電腦系統互用性;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制訂政策及採取措施(例如分拆項目),以提升本地中小型企業參與競投政府服務合約的能力和獲批合約的機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9. 劉江華議員問:


就遏止店鋪以不良手法經營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於過去3年接獲多少宗店鋪以不良手法經營的投訴,並按行業列出分類數字;

    (二)鑒於以不良手法經營的店鋪在被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點名後可隨即更改店名繼續經營,當局有否檢討有何更有效的措施協助消費者辨別這類店鋪;

    (三)過去3年,當局對以不良手法經營店鋪的人士提出了多少次檢控;有否檢討現行法例是否足以阻嚇店鋪以不良手法經營,以及在被點名後更改店名繼續以不良手法經營;及

    (四)有何措施徹底解決店鋪以不良手法經營的問題,包括會否考慮立法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若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20. 麥國風議員問:


據報,一項調查發現,在13間為市民進行切除食道手術的公立醫院中,有10間的病人在接受手術後的死亡率高於國際平均水平。關於病人在公、私營醫院接受切除手術後的死亡率,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調查病人在部分公立醫院接受切除手術後的死亡率較高的原因,例如這是否與有關醫生的技術水平有關;若不會調查,原因為何;

    (二)有否監察公立醫院醫生替病人進行切除手術的技術是否達到國際水準,以及如何保障病人獲得妥善的手術治療的權益;及

    (三)有否比較病人在公、私營醫院接受切除手術後的死亡率;若有,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3年前濱、海床及道路(修訂)條例草案》

2. 《2003年匯票(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2003年前濱、海床及道路(修訂)條例草案》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2003年匯票(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2年教育重組(雜項修訂) 條例草案》教育統籌局局長


IV. 議案

根據《保安及護衞服務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保安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批准載列於本議案附件的公告。公告指明在警務處處長根據《保安及護衞服務條例》向任何人發給從事保安工作的許可證前,該人須先符合的修訂準則。
    (議案附件的公告內容已載列於附錄內)

V. 議員議案
  1. 2003至04年度財政預算案

    楊森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本會要求政府在制訂2003至04年度財政預算案時,不要增加學費、不要增加影響民生的政府收費、不要一刀切削減政府服務開支,以及不要針對中產階層加稅。

    就楊森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楊耀忠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要求政府在制訂2003至04年度財政預算案時,"之後加上"不單顧及解決龐大赤字,亦應同時顧及市民面對的困難,";在"不要一刀切削減政府服務開支"之後加上"、不要一刀切削減綜援金額";及在"以及不要針對"之後加上"基層和"。

    (ii)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不要增加影響民生"之後加上"及營商環境";及在"不要一刀切削減政府服務開支"之後加上"、不要取消超低含硫量柴油稅務優惠、不要增加汽油稅"。

    出席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3. 政制改革的公眾諮詢

    劉慧卿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鑒於行政機關在施政綱領承諾會就2007年之後的政制發展檢討開始作適當準備,本會促請當局盡快進行有關政制改革的公眾諮詢。

    就劉慧卿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黃宜弘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當局盡快"之後刪除"進行有關政制改革的",並以"就政制發展事宜進行研究,然後在適當時間展開"代替。

    就黃宜弘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劉炳章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然後在"之後刪除"適當時間展開",並以"2004年立法會選舉結束後進行"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