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27


立法會

議程

2003年5月14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消防(消除火警危險)規例》113/2003
2.《2003年香港中文大學規程(修訂)規程》114/2003
3.《〈職業安全及健康(顯示屏幕設備)規例〉(第509章,附屬法例B)2003年(生效日期)公告》115/2003

其他文件

1. 第81號優質教育基金
截至二零零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的年度
經審計周年帳目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2. 第82號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2002-2003年報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3. 《2002年土地(雜項條文)(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劉炳章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單仲偕議員問:


據報,政府計劃推行半職教師計劃,即1個教師職位由兩名教師擔任,或兩個教師職位由3名教師擔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半職教師計劃的詳情、對象及現時有多少名教師自願參與;

    (二)會否為公務員(包括合約公務員及短期合約政府僱員等)及政府資助公共機構的員工推行類似的半職計劃;若會,推行這些計劃的理據是甚麼;及

    (三)預計受第(一)及(二)項所述的計劃影響的人數,以及推行有關計劃可節省的公帑款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2. 李華明議員問:

自本年1月1日起,電訊管理局實施一項屬於自願性質的手提流動電話標籤計劃,在流動電話獲該局檢定為合乎射頻輻射安全標準的情況下,該局會授權有關供應商或生產商在流動電話上貼上指定的識別標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國家或地區有實施類似的標籤計劃;有關計劃的詳情及是否屬自願性質;

    (二)在本港出售的流動電話當中,有多少個型號附有上述標籤,以及該等型號的流動電話的總市場佔有率;及

    (三)電訊管理局有何措施鼓勵更多流動電話供應商或生產商參與上述計劃,以及會否考慮把標籤計劃改為強制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3. 田北俊議員問:


據悉,現時沒有法例直接規管廣告招牌發出的燈光強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本港有多少個地點的廣告招牌曾被居民和駕車人士投訴,指這些廣告招牌發出的燈光滋擾他們;

    (二)如何處理第(一)項所述的投訴;及

    (三)有否計劃立法規管廣告招牌發出的燈光強度;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4.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本年首4個月本港出現11宗登革熱個案,是去年同期個案的2.7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現時當局正集中處理及控制非典型肺炎的疫情,當局有否另設專責小組防範登革熱在本港大規模爆發;

    (二)當局就防範登革熱在本港大規模爆發所採取的措施中,有否包括就滅蚊及個人預防登革熱需注意的事項向各私人屋苑及學校發出指引;及

    (三)去年44宗登革熱個案及本年首4個月的11宗個案所涉及的感染登革熱人士的居住地區及有關個案的其他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5. 何鍾泰議員問:


在2000年5月,立法會改善空氣跨黨聯盟建議政府立法規定駕駛者在停車等候期間必須關掉汽車引擎,即所謂"停車熄匙"。當局沒有接納該項建議,但表示會採取勸諭方式鼓勵駕駛者停車熄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曾採取甚麼措施,勸諭駕駛者停車熄匙,以及該等措施的成效;

    (二)有否研究實施停車熄匙規定可改善空氣質素的程度;若有,研究的結果;及

    (三)會否重新考慮立例規定駕駛者須停車熄匙;若會,考慮的詳情;若否,理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6. 劉慧卿議員問:


自"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至今,不斷有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感染該病及致電電台節目投訴醫院管理局(簡稱"醫管局")提供給他們的保護裝備(包括衣物)不足及質素差劣。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訂購保護裝備的日期及其訂貨細節,醫管局為何只儲存數量可供14天使用的保護裝備,以及有否評估該存貨水平是否足以應付突發情況;若有,評估的結果是甚麼;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在訂購保護裝備時遇到哪些困難,有何措施確保來貨符合規格,如何處理不合規格的來貨,以及不合規格的來貨的總量及總值;及

    (三)有否檢討醫管局的中層管理及訂購物資的機制是否出現了問題,以致前線人員投訴未能獲得足夠的保護裝備;若有,檢討的結果是甚麼;若沒有,會否及何時作出檢討?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7. 譚耀宗議員問:


關於加快文化、康樂及體育設施工程計劃的籌劃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加快天水圍第25、25A、25B區鄰舍休憩用地工程計劃的籌劃工作,使其早日獲提升為"工務計劃甲級工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何措施加快整體的文化、康樂及體育設施工程計劃的籌劃工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政府正研究利用多功能支柱,將目前交通燈、街燈和交通標誌的功能集於一身,並考慮在街道名牌上註明樓宇門牌號數,方便市民及遊客尋找目的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期多功能支柱最快在何時可以安裝,以及是否先在部分地區試行安裝;及

    (二)估計在全港安裝多功能支柱所需的費用款額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9. 單仲偕議員問:


自香港-菲律賓長途電話接入費於2003年2月1日被調高後,曾有多家對外電訊服務營辦商投訴,指一家對外電訊服務營辦商以低於正常服務成本(包括接入費、本地接駁費及全面服務補貼費)的價格,向消費者傾銷香港-菲律賓長途電話預繳儲值電話卡服務,嚴重影響香港-菲律賓對外電訊服務市場的競爭。此外,由於部分對外電訊服務營辦商的聯屬公司是固定網絡服務營辦商("固網商"),可與外地電訊服務營辦商互相抵銷接入費而節省經營成本,導致這些對外電訊服務營辦商因無須繳交接入費而令服務成本降低,因而影響整個對外電訊服務市場的競爭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以低於正常服務成本向消費者提供電訊服務的傾銷行為,是否屬於《電訊條例》(第106章)第7K條所指的"反競爭行為";若有,評估的結果;

    (二)有否計劃檢討及修訂現行促進競爭行為的政策,例如在相關法例中,加入"反傾銷行為"的條文;及

    (三)現時有何政策或措施,規管固網商處理因與外地電訊營辦商互相抵銷接入費而節省的經營成本?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0.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政府曾因擬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表演活動或會發出過量噪音影響附近民居,而拒絕有關的租用場地申請;此情況是該場地使用率偏低的原因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除了球類活動外,曾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大型活動的詳情;

    (二)過去3年,當局共接獲多少宗關於租用該場地舉行演唱會的申請,以及基於噪音問題拒絕了多少宗有關申請和因而少收的場租;及

    (三)有否研究有何措施可降低該場地在舉行活動時發出的噪音水平;若有,研究的結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1. 劉江華議員問:


政府當局於去年10月表示正與一間專營巴士公司研究,把某些虧蝕的巴士路線交由綠色專線小巴經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的進展,包括所考慮的路線;

    (二)該項研究有否包括研究把有關路線交由專線小巴經營,對道路使用情況、車資及乘客候車時間等方面的影響;及

    (三)當局會否在作出有關決定前諮詢受影響地區的居民;若會,將會如何進行諮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2. 胡經昌議員問:


政府於2000年11月成立一個程序覆檢委員會,以覆檢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的內部運作,包括其對中介機構進行調查及紀律行動的程序。成立該委員會的目的,是確保證監會以公平和一致的方式處理所有個案,以及提高其工作的問責性及透明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該委員會成立以來曾進行的工作及召開會議的次數,並以表列方式說明該委員會曾處理的事項的有關詳情和結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3. 蔡素玉議員問:


規劃署於2001年委聘顧問公司進行一項"香港仔港灣專題研究",以制訂一套既考慮周全亦富創意及動力的規劃大綱,務求充分發揮香港仔港灣的發展潛力。顧問公司在研究期間曾諮詢包括區議會在內的組織及人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盡快向有關區議會介紹根據研究所得制訂的建議規劃大綱;及

    (二)有否計劃落實有關建議規劃大綱;若有,實施的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4. 胡經昌議員問:


前財經事務局局長曾在2000年10月向本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表示,金融基礎建設督導委員會會展開工作,以便盡快推行直通式證券交易(即投資者可直接入盤及對盤)及發展無紙化證券市場;他期望在3年內落實這些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推行這些計劃有何進展,以及有否評估在本港推行這些計劃是否切實可行;若評估為可行,有關評估的詳情及落實的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5. 劉慧卿議員問:


上月10日,行政長官表示樂意邀請海外醫療專家來港協助應付"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世界衞生組織的專家外,當局已邀請來港的海外專家的姓名、資歷、來自哪個國家及所屬機構,以及當局發出邀請的日期;

    (二)這些專家向當局提供了甚麼協助及意見;及

    (三)有關開支的細項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6. 李華明議員問:


政府與地鐵有限公司訂立的營運協議規定,地鐵有限公司"須為鐵路的所有部分提供及維持多於一個的電力供應來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該公司:
    (一)向兩間電力公司購買電力的比例;

    (二)現時平均每月的電費開支;及

    (三)有否制訂措施,節約用電以減省開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7. 呂明華議員問:


關於政府購買及使用本地製造的產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目前政府車隊龐大,車輛數目約有7 000輛,由各政府部門管理和使用,當局有否購買及使用本地設計及生產的全球衞星定位系統管理政府車隊;若有,這些產品的效果如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增加購買及使用本地製造的產品,以支持本地製造業及促進本地經濟發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2003年廣播(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3年廣播(修訂)條例草案》 :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2年土地(雜項條文)(修訂)條例草案》 :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要求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辭職

    陳偉業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本會要求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辭職。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財政司司長
    律政司司長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教育統籌局局長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民政事務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政制事務局局長

  3. 拓展港粵合作新領域

    劉漢銓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鑒於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到,在共建現代化大型經濟區域的總體目標下,港粵兩地應該加快從更高的起點,研究和開拓新的及有待加強的合作領域,本會促請政府就有關議題積極諮詢各工商專業界別,並盡快提出可行建議及實施有關建議的時間表。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