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29


立法會

議程

2003年5月21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3年立法會(提名所需的選舉按金及簽署人)(修訂)規例》119/2003
2.《2003年區議會(提名所需的選舉按金及簽署人)(修訂)規例》120/2003
3.《2003年選區(區議會)宣布令》 121/2003
4.《2003年架空纜車(操作及保養)(修訂)規例》122/2003
5.《空氣污染管制(車輛減少排放物器件)規例》 123/2003
6.《2003年空氣污染管制(車輛設計標準)(排放)(修訂)規例》124/2003
7.《2003年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區議會)(修訂)規例》125/2003
8.《人事登記(申請新身分證)令》 126/2003
9.《2003年人事登記(申請新身分證)(廢除)令》127/2003
10.《2003年進出口(一般)規例(修訂附表7)(第5號)公告》128/2003
11.《2003年香港大學規程(修訂)規程》 129/2003

其他文件

1.第83號語文基金截至二零零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經審核周年帳目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2.第84號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
截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經審計帳目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書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3.第85號二零零三年區議會選舉
選區分界建議報告書

(由政制事務局局長提交)

4.《2001年贍養費欠款利息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吳靄儀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馮檢基議員問:

據悉,現時瑪嘉烈醫院排放的污水在輸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後,會接受化學輔助一級處理,即在污水中加入化學添加物加速沉澱,以清除污染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對污水進行化學輔助一級處理的原因;以及會否將污水處理程度提升至二級,對污水進行生物處理,利用細菌把有機物變成穩定的物質;若會,實施的詳情及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否特定的污水處理程序,以消除瑪嘉烈醫院排放的污水中可能含有的病毒和化學廢物;若有,有關程序的詳情及成效;若否,原因為何,以及這些病毒和化學廢物有否藉水流和風向,影響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附近居民的健康;及

    (三)經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處理後排放的污水對本港的水質和海洋生態的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 麥國風議員問:


關於政府部門刊印定期刊物(例如年報、季報及月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每個政府部門刊印的定期刊物的印刷總數量及有關總開支;

    (二)有否就刊印定期刊物事宜向政府部門發出指引,以免浪費公帑;若有,有關指引的詳情;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去年分別交給政府印務局及外間印刷機構印製的定期刊物的印刷數量及開支,以及當局有否比較兩者的成本效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3. 蔡素玉議員問:


關於香港與珠江三角洲一帶港口的協調和合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廣州市政府發展南沙港對香港港口所造成的競爭;若有,詳情為何,及有否就此與廣州市政府探討如何合作;

    (二)有否研究深圳鹽田港的發展對香港港口所造成的競爭,以及有否就兩地港口的合作進行協調;及

    (三)有否全面研究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各地港口如何發展及合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如何處理各有關港口的發展及合作事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4. 劉江華議員問:


據悉,由於負值的八達通卡在未增值前不能使用,當打算以 八達通卡享用轉乘優惠的市民於使用該卡支付第一程的車資後令該卡出現負值,而又未能在支付第二程車資前為該卡增值,他們便只能以現金支付第二程的車資,不能享用轉乘優惠。此情況尤其出現於一些大型巴士中轉站,例如城門隧道轉乘站及大老山隧道轉乘站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半年,當局及有關機構共接獲多少宗有關八達通卡按金,以及市民因上述使用限制不能享用轉乘優惠的投訴;

    (二)雖然市民在購買八達通卡時已繳付按金,但負值的八達通卡在未增值前不能使用,當局會否與有關機構商討解決上述使用限制對市民造成的不便及不公平;及

    (三)有否向有關機構發出指引,要求它們須為以八達通卡享用轉乘優惠的市民提供足夠數量的八達通增值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5. 劉慧卿議員問:
(譯文)

關於促進公平競爭一事,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世界貿易組織(簡稱"世貿")秘書處在去年 12月檢討香港貿易政策期間,曾批評香港現行的競爭政策,加上約80個世貿成員國已採用競爭法例,而新加坡正計劃在3年內制定競爭法例,行政機關會否研究海外國家在採納競爭法例時取得的經驗,以及考慮有關經驗是否適用於香港;若會,有關的研究和考慮詳情;若否,原因是甚麼;及

    (二)有否計劃在香港制定一套競爭法例;若否,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6. 石禮謙議員問:
(譯文)

關於本港生育率偏低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本港一項調查顯示約六分一受訪者有不育問題,當局在預測未來生育率以制訂人口政策時,有否評估因不育引致生育率下降,對人口年齡結構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二)鑒於有醫生認為不育不是疾病,而且治療不育的成本較高,當局有否評估公立醫院治療不育的資源是否不足,以致不育人士延誤求醫;若有,評估結果的詳情;若評估結果顯示有關資源不足,原因為何;若評估結果顯示有關資源足夠,詳情為何;及

    (三)鑒於當局表明不宜透過施政鼓勵生育,並且指出某些生育率偏低(但仍較香港為高)的國家推行鼓勵生育政策的成效未能肯定,當局的政策是否不嘗試調整政策以改善情況;若然,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當局如何面對未來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各種壓力;若否,當局如何調整政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7. 陳偉業議員問:


據悉,一些專上院校(例如香港公開大學)在接獲學生要求覆核考試評審結果時,只會安排審查小組覆核試卷,而不會准許學生親自查閱,有關學生因而無從知悉其答題出錯的地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去年有多少名專上學生要求查閱試卷,有多少宗申請被拒絕,以及覆核的結果;及

    (二)政府會否要求各專上院校檢討處理覆核試卷的安排,以容許學生親自查閱試卷;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8. 單仲偕議員問:


據報,鑒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負責營運的香港互聯網交換中心("交換中心")可能會因中大財政資源緊絀而停辦,工商及科技局曾表示會與中大商討交換中心的財政撥款及經費來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交換中心每年營運經費的款額及來源;

    (二)工商及科技局與中大的商討的進展;雙方有否訂立商討時間表;

    (三)有否研究採用當局去年處理互聯網域名註冊問題的做法,成立既非牟利亦非法定的機構,以接手處理交換中心有關本地互聯網數據交換的工作;及

    (四)有否制訂政策及措施,以成立亞洲互聯網交換中心、鼓勵本地互聯網服務供應商與內地網絡商連結,及鼓勵國際電訊傳送公司在本港敷設電纜,藉此推動發展商營數據交換中心及鞏固香港作為亞洲資訊樞紐的地位;若有,政策及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9.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地鋪的門牌號數,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差餉物業估價署為新落成樓宇編配門牌號數後,由誰負責編配細分的門牌號數予有關樓宇的個別地鋪;若由發展商負責,當局有否就地鋪門牌號數的格式向他們發出指引;若有,指引的詳情;

    (二)過去3年,當局有否就地鋪展示門牌號數的情況進行調查;若有,上次調查於何時進行、當中涉及多少間地鋪,以及有展示門牌號數的地鋪數目詳情;及

    (三)除發出警告信外,當局還有哪些措施確保地鋪的業主或使用人正確展示門牌號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0.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本港感染非典型肺炎人士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與已康復的非典型肺炎病人保持聯絡,以瞭解他們的情況;若有,這些聯絡維持多久;

    (二)有否為上述人士提供心理輔導或跟進他們的情緒變化等;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向已康復或死亡的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家庭提供甚麼援助;又當局至今接獲要求此方面援助的個案的宗數及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胡經昌議員問:


據報,一位市民投訴,指他在某銀行存放的款項被該銀行以其帳戶超過6年沒有存取活動為理由,在未取得他同意下,轉到另一個沒有存款利息的帳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每間銀行在甚麼情況下會把存戶的帳戶轉到沒有存款利息的帳戶;

    (二)有關當局對銀行在未取得存戶同意下把其帳戶轉到另一個無息帳戶訂有甚麼規則,以及違反有關規定的罰則;

    (三)有關當局會否考慮規定銀行須先取得存戶同意才可進行有關行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關當局會否考慮修訂銀行就採取有關行動前通知存戶的程序,以堵塞任何漏洞及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2. 楊耀忠議員問:


據報,自本年3月29日政府宣布幼稚園停課以來,部分幼稚園因學費收入下降而出現財政危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全港幼稚園在本年4月及5月份學費收入下降的詳情;及

    (二)會否協助幼稚園解決財政危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3. 何鍾泰議員問:


近來,前往郊野公園遊玩的市民人數大增,而部分市民在郊遊後留下垃圾,直接影響郊野公園的衞生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為郊野公園的每類康樂設施(例如野餐地點、燒烤區)平均設置了多少個垃圾箱,以及垃圾箱之間的平均距離;

    (二)漁護署人員清理郊野公園垃圾的時間表及其他詳情分別為何;及

    (三)漁護署將會採取甚麼措施,解決因郊遊人數大增而引致的垃圾問題,以確保郊野公園的衞生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4. 楊耀忠議員問:


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表示已聯絡香港西醫公會及香港醫學會,在學校全面復課前落實"一校一醫生"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一校一醫生"計劃的詳情和涉及的開支款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劉慧卿議員問: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時主要使用利巴偉林及類固醇醫治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病人。然而,世界衞生組織及本地醫學界均指出,服用該兩種藥物對病人有嚴重副作用,包括免疫力下降、心臟及腎臟功能受損等。醫管局亦有使用已康服綜合症病人的血清醫治病人。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國家或地區採用與本港相同的方法醫治綜合症病人,以及當地綜合症病人的死亡率;哪些國家或地區採用不同的醫治方法,該等方法的詳情,以及當地綜合症病人的死亡率;

    (二)有否研究綜合症病人服用利巴偉林及類固醇後有何副作用,以及至今有多少名病人因該等藥物的副作用引起併發症以致死亡;及

    (三)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考慮提供其他的醫治方法(例如中醫中藥療法、另類療法、自然療法及同類療法等)給綜合症病人或其親屬選擇;若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6. 劉漢銓議員問:


關於全港水浸情況最嚴重的5個地區(即打鼓嶺簡頭村及週田村,元朗攸潭美村、攸潭美新村及竹園村,大埔九龍坑九廣鐵路橋,大埔林村谷盆地及介乎界限街與太子道西一段的彌敦道)的防洪工程進度,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雖然上述地點的水浸程度已列入最嚴重的級別,為何至今尚未有一處地點的防洪工程已經完成;及

    (二)在有關防洪工程完成之前,當局有何措施舒緩這些地點的水浸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7. 譚耀宗議員問:


據一些資助學校向本人反映,由於政府延遲撥款予學校作維修保養用途,以致校方在本年內難以為學校進行各項屋宇裝備及渠管的維修及保養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延遲作出撥款的原因;

    (二)過去3年,每年當局給予資助及津貼學校作有關用途的撥款分別為何;

    (三)將來會否減少這方面的撥款;若會,原因為何;

    (四)有何計劃確保各資助及津貼學校妥善進行校舍的維修保養工作;及

    (五)有否計劃檢查全港學校的污水渠的設計及保養情況,以預防病毒散播及保障學生的健康;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8. 劉漢銓議員問:


據報,海洋公園管理層兩年前已促請政府修改法例,容許海洋公園接洽商業顧問生意以增加收入,而政府最近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專責小組,研究海洋公園的重建策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至今仍未修改有關法例;及

    (二)上述專責小組的工作進展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9. 胡經昌議員問:


在2001年4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接替香港康體發展局("康體局")推行"社區體育會計劃"。該計劃旨在協助各體育總會成立社區體育會,以在社區層面推廣體育活動。據悉,有體育會在過去數年曾多次經有關的體育總會申請參與該項計劃,但並沒有獲得批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康文署接手上述計劃前的兩年內,康體局曾接獲多少份有關申請,以及康文署至今共接獲多少份有關申請;當中分別獲批准及不獲批准的申請數目,並按體育活動種類列出分項數字;

    (二)一般而言,各體育總會處理有關申請需時多久,以及康文署審批有關申請需時多久;

    (三)當局有否設立機制,以處理體育會就不獲准參與該項計劃而提出的上訴或覆核要求;若有,該機制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有否在該項計劃下,就每個地方行政區內的每類體育活動設定參與的社區體育會數目上限;若有,有關的理據詳情;及

    (五)參與該項計劃的體育會須否每年重新申請;若否,當局有否定期覆核有關體育會的資格;若有,有關機制的詳情,包括如何處理不積極推廣體育活動的體育會;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20. 譚耀宗議員問:


鑒於本港的出生率持續下降,幼稚園學位的需求因而不斷減少,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根據哪些規劃標準,以決定是否在公共屋邨或屋苑內預留地方作幼稚園用途;及

    (二)為避免幼稚園學額供過於求,有否計劃檢討該項規劃標準;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3年城巿規劃(修訂)條例草案》

2. 《公職人員薪酬調整(2004年/2005年)條例草案》

3. 《2003年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2003年城巿規劃(修訂)條例草案》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公職人員薪酬調整(2004年/2005年)條例草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3.《2003年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2001年贍養費欠款利息條例草案》民政事務局局長

2.《2003年商船(油類污染的法律責任及補償)(修訂)條例草案》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黃宏發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議決將於2003年4月2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選舉開支最高限額(村代表選舉)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3年第81號法律公告)修訂,在第2條中 ─ 

    (a)在(a)段中,廢除"$14,000"而代以"$18,000";

    (b)在(b)段中,廢除"$20,000"而代以"$28,000"。

    出席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3. 盡快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本會要求修改《基本法》,以盡快全面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5. 處理市民申訴的法定組織的獨立性

    何秀蘭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6. 本會促請政府確保廉政公署、申訴專員公署、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獨立性。

    就何秀蘭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蔡素玉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刪除"確保",並以"繼續維持"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民政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