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33

立法會

議程

2003年6月25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 法律公告編號
1.《2003年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修訂)規例》155/2003
2.《2003年監獄(宿舍)(修訂)令》156/2003
3.《2003年高等法院規則(修訂)規則》157/2003

其他文件

1. 第90號懲教署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二零零一年九月一日至二零零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2. 第91號懲教署署長就犯人福利基金
截至二零零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
一年內的管理情況所提交的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3. 第92號製衣業訓練局
二零零二年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4. 《房屋事務委員會2002至2003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陳鑑林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5. 《保安事務委員會2002至2003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江華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6. 《政制事務委員會2002至2003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黃宏發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7. 《2002年證據(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吳靄儀議員提交)

8. 《2003年收入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余若薇議員提交)

9. 《2003年收入(第2號)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李家祥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朱幼麟議員問:

政府當局去年6月向本會表示,針對在數條行車隧道內難以清晰收聽電台節目的問題,當局已着手改善有關隧道內的無線電轉播系統。鑒於本人最近仍接獲市民在這方面的投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關改善工程的進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 涂謹申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迄今有多少名在香港的越南船民尚未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以及他們已通常居港多少年;

    (二)這些越南船民尚未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原因;及

    (三)他們怎樣才可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3. 李柱銘議員問:


關於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中銀香港")最近更換總裁一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香港金融管理局(簡稱"金管局")有否既定程序審批銀行更換高層管理人員的申請;若有,請告知有關程序的詳情及審批這些申請所需的時間;

    (二)金管局審批中銀香港更換總裁的申請需時多久;此項申請與其他同類申請在審批程序方面有否分別;若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在審批中銀香港更換總裁的申請時,金管局獲悉的更換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4. 梁耀忠議員問:


上月27日,環境保護署署長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的規定刊登公告,表示接獲青洲英坭有限公司申請在屯門廠房進行"焚化爐"工序的牌照,而任何人反對當局批出該項牌照須於30天內提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委任獨立人士就所接獲的反對意見進行客觀分析;若會,有關安排的詳情;若否,原因是甚麼;

    (二)當局將如何切實考慮該等反對意見,以及將於何時公布申請結果;及

    (三)當局曾否就有關申請進行獨立和公正的環境影響評估;若然,請告知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5. 劉炳章議員問:


關於私人發展商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16條及以其他方式提出的改變土地用途申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是否有政策,減少批准私人發展商就改變土地用途提出的申請;城市規劃委員會以何準則審批循上述兩種途徑提出的申請;申請者可循甚麼途徑就申請結果提出覆核或上訴;

    (二)除發展新界小型屋宇的申請外,過去5年,每年當局接獲私人發展商循上述兩種途徑提出的改變土地用途申請各有多少宗;當中個案審批時間最長是多久,以及最快獲得批准的申請的審批時間是多久;目前有多少宗申請尚待處理,以及估計有多少宗申請有機會獲得批准;及

    (三)在過去5年,每年循此兩種途徑提出的申請中,獲批准的住宅發展項目各有多少個;每個分別涉及的樓面面積、可興建的單位數目,以及當局從每個項目獲得的補地價款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6. 麥國風議員問:


鑒於有醫學研究發現,引致非典型肺炎的冠狀病毒可能源自野生動物,當中包括果子狸,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類野生動物去年的進口數量及其用途;有關部門去年檢獲非法進口的野生動物數量、因而曾拘捕多少人,以及法庭在去年對被定罪人士施加的最高刑罰;

    (二)過去3年懷疑因食用野生動物引致,市民身體不適並需入院治療的個案總數;及

    (三)會否考慮全面禁止供食用的活野生動物進口;若會,考慮的詳情;若否,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7. 劉皇發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統計截至本月15日,在證實患上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人士當中,分別有多少名有吸煙或飲酒的習慣或同時有兩種習慣,以及有這些習慣的人士的發病率與其他人士的發病率如何比較;若沒有統計,當局會否盡快作出統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8. 楊森議員問:


目前,新鮮糧食店須就售賣各種肉類申領有關的牌照,並就每個牌照繳交年費。然而,在市區及新界售賣肉類的牌照的收費水平卻有所不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釐定上述牌照的收費水平是否以收回成本為準則;若然,為何市區及新界的有關牌照的收費水平各有不同;若否,當局以何準則釐定有關牌照的收費水平;

    (二)將於何時劃一市區及新界售賣肉類牌照的收費水平;及

    (三)會否簡化售賣肉類牌照的種類,使從事有關行業的人士只須申領一個牌照,便可售賣各種肉類;若會,何時實施;若不會,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9. 葉國謙議員問:


根據顧問提交給深水埗區議會關於在該區內設立大型巴士轉車站的可行性研究報告,途經長沙灣道及彌敦道的巴士路線合共有54條之多,當中近半數的南行方向路線相互重疊,造成交通擠塞。顧問認為興建公共交通轉車站及推行巴士轉乘計劃,可改善現時的擠塞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重組途經深水埗區的巴士路線,以減少路線重疊;若有,於何時實施;若否,原因是甚麼;

    (二)當局根據哪些因素決定是否興建公共交通轉車站;及

    (三)有否考慮在美孚興建公共交通轉車站;若有,考慮的詳情,預計可於何時落實有關計劃;若否,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0. 李卓人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性別、國籍和刑期劃分,過去3年,每年被法庭判處監禁的非法入境者和違反逗留條件的訪港旅客各有多少;及

    (二)按性別和國籍劃分,截至本年3月31日,因非法入境或違反逗留條件而在監獄服刑的囚犯人數,及其佔當時服刑囚犯總數的百分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1. 吳亮星議員問:


據報,本港東面水域的海底珊瑚及其他珍貴生物近期疑遭非法採捕,並運往內地銷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水域的海底資源有否遭非法採捕或破壞;若有,有關的詳情;

    (二)有何法例及措施保護該等資源免受非法採捕;

    (三)有否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打擊非法採捕及銷售珍貴海洋資源;若有,合作的詳情及會否加強有關合作;及

    (四)如何加強市民對海洋生態的保育意識?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2. 譚耀宗議員問:


據悉,有些人士在農地上進行填土工程時,沒有在該地段設置適當的排水設施,以致鄰近地勢相對較低的土地在暴雨期間經常出現嚴重水浸,以及威脅有關居民的財產及生命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否機制監管在農地上進行填土工程;若有,請告知機制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加強監管此類填土工程;若有,計劃的詳情;及

    (三)有何計劃防止有關工程的建築廢料引致去水渠及其他排水設施淤塞?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3. 何秀蘭議員問: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在本年2月26日的立法會會議回答質詢時指出,香港與廣東省兩地的衞生部門一向設有互相通報的機制。因此,該通報機制在本年3月香港爆發非典型肺炎之前已經存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雙方藉通報機制交換哪些項目的資料,其中有否包括疾病名稱、傳播途徑、預防傳染的措施及感染個案數目等資料;

    (二)通報機制以何方式運作;藉書面進行的通報,被通報的衞生部門平均需時多久才接獲有關書面通報;藉電話通訊進行的通報有否以書面作實;若有,在收到廣東省衞生部門關於此類電話通報的作實文書前,香港衞生部門是否必須以書面紀錄有關電話通報內容,將之存檔;當局並請提供去年11月至本年5月間兩地衞生部門就傳染病事宜通報的作實文書及書面紀錄;及

    (三)若有關電話通報沒有作實文書或書面紀錄,通電話的官員以外的人士如何得知通話的內容?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4. 馮檢基議員問:


教育署成立的馮漢柱資優教育中心在2000年年初起已停止錄取資優學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資優學生的評審準則;過去3年,每年被評定為資優學生的數目,以及有關數目佔全港適齡學生人數的百分比;及

    (二)現時有何政策及措施以瞭解資優學生在教育和情緒方面的需要和就這些需要向他們提供協助;過去3年,每年實行此等政策及措施涉及的開支款額;這些開支與外地投放於資優教育的開支如何比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李華明議員問:


現時,當私人住宅樓宇的住戶如懷疑其單位的天花滲水問題是因上層單位內的喉管損毀所引致,可要求食物環境衞生署派員到上層單位進行色粉測試以確定滲水源頭。然而,由於有關人員很多時被拒絕進入上層單位以致測試無法進行,滲水問題往往拖延經年,而受影響的住戶最終只能透過冗長和繁複的民事法律程序以求解決該問題。鑒於當局現正全力推行全城清潔運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私人住宅單位內的喉管滲漏對環境衞生造成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

    (二)會否引入採用新技術的測試方法,以便更快捷和精確地找出滲水源頭;及

    (三)會否制定機制促使這類問題能迅速和簡易地獲得解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6. 陳偉業議員問:


據悉,現時被社會福利署選為提供寄養家庭服務的必須為雙親家庭,單親家庭不可以提供此項服務的。但是,外國很多國家,如加拿大,美國等地,單親家庭均可以提供寄養家庭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規定不准單親家庭提供寄養家庭服務,有否對單親家庭歧視;及

    (二)會否檢討該規定,令單親家庭也可以提供寄養家庭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7. 單仲偕議員問: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於去年11月6日的立法會會議回答本人的質詢時表示,政府已制訂政策及發出指引,推動及協助政府部門應用開放源碼軟件。此舉亦可為私營機構樹立榜樣和提供參考,推動在香港採用開放源碼軟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採用開放源碼軟件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佔所有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分別的百分比;

    (二)有否為上述政策制訂推行方向、長期和短期目標及推行時間表;若有,在政府部門及私營機構落實這些方向、目標及時間表的詳情;及

    (三)有否評估有關政策的成效;若有,評估的準則及結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8. 劉慧卿議員問:


當局於去年4月答覆本人質詢時表示,機場管理局正就涉及 4份合約的10宗索償個案,與赤鱲角機場工程計劃的有關承建商進行談判。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有關談判是否已經完成;如已完成,每宗個案的索償協議金額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9.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遏止跨境販運毒品活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檢獲的每類毒品按其來源地分類後的數量;

    (二)毒販採用哪些新手法進行跨境販運毒品活動;

    (三)執法部門在打擊跨境販運毒品的工作方面遇到甚麼困難;及

    (四)有否制訂進一步遏止跨境販運毒品活動的具體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0.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市民和學生的健康及衞生常識,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本年3月本港爆發非典型肺炎之前,當局以何渠道增進市民的健康及衞生常識,以及這些渠道的詳情;

    (二)現時小學各級的課程是否均設有健康教育科;若然,各級的健康教育科的課程範圍;及

    (三)根據現行課程設計,初中學生是否必須修讀健康教育科;若否,當局如何增進初中學生的健康及衞生常識?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3年電子交易(修訂)條例草案》

2. 《2003年利便進出口條例草案》

3. 《2003年廢物處置(修訂)條例草案》

4. 《2003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2003年電子交易(修訂)條例草案》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2. 《2003年利便進出口條例草案》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3. 《2003年廢物處置(修訂)條例草案》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4. 《2003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2002年證據(雜項修訂)條例草案》 律政司司長

2. 《2003年收入條例草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3. 《2003年收入(第2號)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七一遊行


  2. 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呼籲全港市民踴躍出席"反對廿三、還政於民 ── 七一遊行",並繼續爭取建立一個民主、繁榮和符合社會公義的香港。

    出席的政府官員律政司司長
    政制事務局局長

  3. 設立基因改造食品標籤制度


  4. 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當局盡快以"先自願、後強制"的方式,為預先包裝食品設立基因改造食品標籤制度,以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就李華明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周梁淑怡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當局盡快"之後刪除"以'先自願、後強制'的方式,",並以"制訂指引,鼓勵食品製造商"代替;在"為預先包裝"之後刪除"食品設立",並以"的"代替;在"基因改造食品"之後加上"自願提供";及在"標籤"之後刪除"制度"。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