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9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11月27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入境(修訂)條例〉(2002年第31號) 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172/2002
2. 《〈2002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第2號)條例〉(2002年第29號)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 173/2002
3.《〈2001年按摩院(修訂)條例〉(2001年第28號)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174/2002
4.《〈2002年公眾娛樂場所條例(修訂附表1)規例〉 (2002年第120號法律公告)2002年 (生效日期)公告》175/2002


其他文件

1. 第26號香港科技園公司
2001/2002年報
(由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提交)

2. 第27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2001/2002年報
(由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提交)

3. 第28號警察福利基金
2001至2002年度年報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4. 第29號地產代理監管局
二零零一至二零零二年年報
(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提交)

5. 第30號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
截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經審核的周年帳目結算表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6. 第31號蒲魯賢慈善信託基金委員會管理報告
截至二零零二年六月三十日年度內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7. 第32號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
2001-2002年報
(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提交)

8. 第33號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
週年報告2001-2002
(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提交)

9. 第34號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
2001年報
(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楊耀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每年投訴違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第390章)的個案數目;當局就這些投訴提出檢控的個案數目及結果;及

    (二) 會否修訂條例,提高違反條例的刑罰,以阻嚇傳媒出售淫褻及不雅物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2. 陳鑑林議員問:


本人注意到不少行車道路的路面在維修及重鋪後,不久便出現損壞和凹凸不平的情況,或會影響交通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各級別行車道路的路面平均使用期;

    (二) 交通繁忙的行車道路平均相隔多久便需進行維修及重鋪路面工程;及

    (三)當局有何機制監察維修及重鋪路面工程的質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鄧兆棠議員問:


關於政府為落實房屋政策而採取的措施,包括向房屋委員會建議由2003年起無限期停建居者有其屋(簡稱"居屋")計劃房屋、停止定期拍賣土地、暫停"勾地表"制度至明年底,以及協調兩間鐵路公司發展物業的步伐等,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每年因興建公營租住房屋、居屋計劃房屋及私人住宅而創造的建築及相關行業的職位數目;

    (二) 有否評估上述措施會減少多少個建築及相關行業的職位;若有,請按行業及工種劃分,開列將減少的職位數目;若否,當局有否計劃進行評估;及

    (三)有何方法減低上述措施對建築及相關行業的就業市場的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4. 李柱銘議員問:


關於在中區政府合署中座及東座外進行的請願活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1995年起,每年在上述地點進行的請願數目;

    (二) 當局以何準則審批在該地點進行請願的申請;及

    (三)當局對在該地點進行請願的詳細安排有甚麼規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5. 陳婉嫻議員問:


關於在住宅單位內發生氣體洩漏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照消防處發出的工作守則,消防人員應如何處理在住宅單位內發生的懷疑氣體洩漏事件;

    (二) 該守則有否訂明,當消防人員處理住宅單位內發生的嚴重氣體洩漏事故時,他們應勸諭附近單位的居民留在其單位內還是盡速撤離,以及勸諭居民避免進行那些可引致爆炸的行動;及

    (三)當局會否加強宣傳,教導市民當懷疑附近住宅單位內發生氣體洩漏事件時應注意的事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6. 單仲偕議員問:


據報,一位行政會議成員曾多次在政府公布每月失業率之前對失業率作出預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行政會議成員是否在失業率公布之前已獲得有關數據;若然,在公布之前多少天獲得此等數據;該名行政會議成員發表言論有否違反行政會議成員的保密規定;

    (二) 以預測失業率為例,有否評估行政會議成員在政府公布失業率之前發表相關言論是否恰當,以及是否可能影響金融及股票市場("市場");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三)有否就行政會議成員發表對市場具影響力的敏感言論發出指引;若有,這些指引如何規管這類言論的發表及違反指引的人士,當局又如何評估指引的成效;若沒有發出指引,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7. 胡經昌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內的中介團體監察科的各級職員(包括高級及前線職員)的入職要求和薪級點;

    (二) 現時該科員工的職級分布及人數;及

    (三)在一般情況下,被委派前往中介團體或機構進行調查或執行職務的職員屬於哪一職級;以及他們的最高、最低和平均年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8. 霍震霆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考慮檢討《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以加強保護公眾人物的私隱及釐清知情權與私隱權之間的關係;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 會否加強與傳媒業界溝通,並鼓勵業界制訂自律機制,以避免作出違反社會道德標準的新聞報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9. 呂明華議員問:


本人接獲投訴,指當局限制非專營巴士服務(包括居民巴士、免費穿梭巴士及僱員巴士服務)的經營空間,包括拒絕或拖延營辦商申請開辦新路線、修改現有行車路線和增加上落客點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鑒於上述非專營巴士均已領有運輸署發出的客運營業證,當局為何規定該等巴士服務營辦商仍須就新服務路線提出個別申請;

    (二) 過去5年,運輸署分別接獲、批准和拒絕了多少宗關於開辦非專營巴士新路線的申請,並按拒絕原因分項列出遭拒絕的個案數目;

    (三)當局有否削弱非專營巴士服務在公共交通系統內所擔當的角色及縮減其服務範圍;若有,原因為何,以及有否事前就此與業界商議;

    (四) 有否評估在目前嚴峻的經濟環境下,限制非專營巴士服務如何影響營辦商及其員工的生計,以及影響市民選擇交通工具的權利;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五) 會否考慮放寬非專營巴士服務的經營空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0. 羅致光議員問:


據報,一家藥廠免費供應一種專門醫治慢性骨髓細胞白血病的新藥給瑪麗醫院試用,試用期將於下月結束,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並無打算在之後購買該藥供應給參與試用計劃的病人;另外,另一些醫管局病人現時每月支付兩萬元購買該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哪些國家的醫療機構已廣泛使用該藥;

    (二) 醫管局有否統計去年適合使用該藥的病人數目;其中多少人曾有使用其他藥物及療程後病情繼續惡化或復發的情況;

    (三)醫管局會否與有關藥廠磋商,包括要求向已參與試用計劃的病人繼續免費提供該藥,直至完成整個療程為止,或減低該藥的售價;在磋商未有結果前,醫管局對適合或需服用此藥的病人有何安排;及

    (四) 醫管局會否購買該藥以供應給有需要的病人,尤其是那些服用其他藥物及接受其他療程均告無效的病人;若會,將於何時進行;若否,醫管局將如何醫治有關病人,以確保符合"不會有病人因經濟拮据而得不到適當醫療照顧"的政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劉健儀議員問:


據悉有司機把原應運往指定公眾填土區傾卸的惰性建築廢料(例如泥頭),以垃圾遮蓋後運往堆填區傾卸。此種濫用堆填區的行為會縮短堆填區的可用年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當局每年發現多少宗類似事件;

    (二) 有何監察機制防止此種濫用堆填區的行為;及

    (三)會否考慮改善上述監察機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2. 陳國強議員問:


關於失業人士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金的個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受助人的下述情況分類的個案數目:

    (i)年齡(以每5歲為一組);

    (ii)失業前從事的行業、工種和擔任的職位及月薪(以每500元為一組);及

    (iii)家庭的成員人數;

    (二) 按家庭成員數目劃分,受助人的家庭開支平均數;

    (三)社會福利署及有關機構向受助人提供就業援助的詳情,包括去年安排的面試次數、介紹的職位數目,以及該等職位所屬的工種及平均月薪等;及

    (四) 去年有多少名受助人在覓得工作後停止領取綜援,以及該數字佔去年底"失業"類別綜援個案的百分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3. 田北俊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上一個財政年度及本財政年度至今為止,本港入口葡萄酒的數量和所徵收的稅款總額,以及每瓶稅款超過600元的葡萄酒的數量和其徵稅款額;及

    (二) 上述關於本財政年度至今為止的4個數字,與上一個財政年度同期的有關數字相比,有否不同;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4.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教育統籌局和教育署的合併建議在實施後的分工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大學的學位課程和副學位(包括高級文憑及副學士)課程,會否受法定或政府的委員會管轄;若會,是哪些委員會;又當局有否考慮這些委員會的管轄會否削弱大學的學術自主權;若有,結果為何;

    (二) 職業訓練局開辦的各級課程,將歸入教育還是人力的政策範疇及會否由法定或政府的委員會管轄;若會,是哪些委員會;與現有的安排有否不同;若有,改變的原因為何;及

    (三)若當局實施第(一)及(二)項提及的安排,該等安排會否影響當局對大學及職業訓練局各級課程的撥款模式;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總部設於美國的亞洲協會已提出申請,要求政府以私人協約方式,把金鐘前英軍軍火庫所在地批予該會設立香港分會辦事處,而上址地底埋有一條過往用作輸送高度機密資料的軍用電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在上址地底埋有軍用電纜;該條電纜目前的情況;以及有否接駁任何設備;

    (二) 在考慮上述批地申請時,當局有否諮詢負責香港防務的中央政府機構;若有,何時諮詢及中央政府是否同意這項批地申請;若沒有諮詢,如何避免國家安全受到危害;及

    (三)處理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地的申請,一般需要經過的程序及每項程序一般所需時間;以及亞洲協會的批地申請是否按照這些程序處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6. 李華明議員問:


上月30日,翠竹花園發生一宗氣體爆炸並引致大火的嚴重事故,警方在火警撲滅後臨時封閉整幢樓宇,等待屋宇署派員檢查樓宇結構是否安全。本人目睹屋宇署人員在晚上9時(即事發後6小時)才抵達現場,而且據悉他們及現場最高級的警務人員均不屬已獲授權簽發樓宇封閉令的職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屋宇署人員在事發後6小時才抵達現場的原因;

    (二) 屋宇署及警方為何沒有派遣獲授權簽發相關命令的高級人員前往現場,以免善後工作受到阻延;及

    (三)當日哪個部門負責現場的協調和統籌工作;當局決定由哪個部門統籌這類突發事件的既定機制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7. 單仲偕議員問:


根據目前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就其展覽場地的電訊網絡設備作出的安排,在展覽場地安裝電訊設施(例如電話線、傳真線及上網服務設施)的展覽商,可向任何固定網絡供應商("固網商")申請有關服務。固網商在同意提供有關服務後,必須向會展中心的管理公司租用電訊網絡互連設施(例如銅線、光纖),將固網商與展覽場地之間的電訊網絡設備互連。會展中心管理公司規定固網商不能直接將其電訊網絡設備接駁至有關展覽場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會展中心管理公司不容許固網商在技術能力許可的情況下,直接將其電訊網絡設備接駁至展覽場地的原因;

    (二) 過去3年,每年會展中心與本港公營展覽場地分別就各項電訊網絡互連設施訂定的租金,以及分別從出租這些設施所得的收入;及

    (三)會否制訂機制,定期檢討各公營展覽場地的電訊網絡互連設施的租金,以避免因有關設施的租金處於高昂水平,加重各展覽商租用展覽場地的成本?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8. 陳偉業議員問:


據悉,一些公共租住屋邨("公屋")的垃圾房雖然設有貫通各層的垃圾槽,有些清潔工人卻不使用垃圾槽運送收集得來的垃圾;同時,有些公屋的垃圾房經常被鎖上,以致居民需把垃圾放在電梯大堂的垃圾收集桶內,或在指定垃圾收集時間外放在住戶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有多少個屋邨設有垃圾槽,並按地區列出這些屋邨的名稱;

    (二) 上文第(一)項答覆所列的屋邨當中,哪些屋邨的垃圾槽沒有被充分使用,以及有關原因;及

    (三)會否考慮容許公屋居民直接把垃圾傾倒入垃圾槽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9.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司機超速駕駛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每年檢控小巴司機超速駕駛的個案數字,以及按涉嫌犯案地區的細項數字;

    (二) 是否知悉,現時全港有多少輛小巴已安裝超速警告器,以及有否評估這些警告器對提醒小巴司機不要超速駕駛的效用;

    (三)當局會否考慮立法規定小巴必須安裝超速警告器;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當局會否考慮在審批專線小巴路線營辦商繼續經營有關路線的申請時,參考其轄下司機的超速駕駛定罪紀錄,以促使營辦商加強監察轄下司機的駕駛行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0. 劉慧卿議員問:


有關防治癌症,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的成員名單、職權及工作範圍,以及自去年成立以來,在防治乳癌方面進行了甚麼工作;

    (二)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現時整理癌症發病統計資料所需的時間;當局有何措施協助該中心加快處理有關資料;

    (三)自"婦女健康計劃"推出以來,該計劃每年用於預防乳癌的開支金額及該金額佔該計劃該年的整體開支百分比;以及該計劃明年用於預防乳癌的預算開支;及

    (四) 過去兩年,女性分別被診斷患上乳癌及死於該病症的人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議案
  1. 小班教學

    張文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鑒於近年本港適齡學生人數不斷下降,現時正是減少中小學每班學生人數的黃金機會,本會促請政府循序漸進並配合相關的師資培訓,在中小學逐年逐級推行小班教學,最終實現中小學25人一班的目標,以提升教學效能,改善師生關係,並針對學生的個別需要而進行輔導和施教,改善基礎教育的質素,滿足社會和家長的期望。

    就張文光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加上"盡快研究可否在適當調撥資源的前提下,"及在"在中小學逐年逐級推行小班教學,"之後刪除"最終實現中小學25人一班的目標,"。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3. 市民精神健康

    麥國風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鑒於本港經濟持續低迷,裁員減薪不絕,而負資產情況並無實質改善,令市民精神壓力大增,本會促請政府正視市民精神健康和採取以下措施:

    (一) 全面推廣全民精神健康教育;

    (二) 加強前線醫護人員的精神健康專業培訓;及

    (三)對於向醫院管理局精神科專科門診部求診的新個案,當局須設立妥善的分流機制,以便盡快為求診人士提供適切的專業服務。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