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3/04-17

立法會

議程

2004年2月11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安排指明(比利時王國政府)(避免就收入及資本雙重課稅和防止逃稅)令》16/2004
2.《2004年僱員再培訓條例(修訂附表2)公告》17/2004
3.《〈2004年教育(雜項修訂)條例〉(2004年第1號)2004年(生效日期)公告》18/2004

其他文件

1. 第55號香港藝術發展局
2002-2003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2. 第56號香港演藝學院2002-2003年報及
截至二零零三年六月三十日的財務報告及審計報告書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3. 第57號職業訓練局
二○○二/二○○三年度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4. 《2003年建造業徵款(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劉炳章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不少業主投訴,指有物業管理公司在履行職務時,擅自動用樓宇維修基金,以及在未經公開招標及諮詢業主情況下便把樓宇維修工程交由關係密切的人士及公司承辦;有關業主認為這些做法損害他們的權益,違反民政事務局發出的《大廈管理及維修工作守則》,以及可能涉及違法行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每年接獲有關的投訴數目;當局對物業管理公司及其僱員提出了多少宗檢控;及

    (二)會否考慮立法監管物業管理公司,以加強保障業主的權益;若會,考慮的詳情;若否,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2. 劉江華議員問:


有關不法分子盜用在本地發行的信用卡的資料偽造信用卡,然後在境外使用的罪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關當局接獲此類個案的宗數及詳情,以及警方分別拘捕及起訴了多少名此類疑犯;

    (二)是否知悉這些不法分子如何盜取信用卡資料;及

    (三)警方偵查這些罪案時遇到甚麼困難?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3. 單仲偕議員問:


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是現時香港唯一的公眾高爾夫球場。香港城市大學於2003年就在香港興建新高爾夫球場的效益及可行性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每年前往珠江三角洲地區打高爾夫球的港人約有50萬人次,累計支出約5億6,300萬港元。若在香港興建新高爾夫球場,預期每年可為香港增加6,000萬元收入,並創造388個職位,其中350個是非技術性的勞工職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公眾高爾夫球場過去3年的平均使用率,以及有否出現盈餘、虧蝕或達至收支平衡;

    (二)當局有否研究興建公眾高爾夫球場的經濟效益,包括球場的興建和使用能否增加本地就業機會及配合旅遊業發展,吸引更多喜歡這類運動的遊客來港;若沒有研究,原因是甚麼;及

    (三)當局以甚麼準則決定應否興建新公眾高爾夫球場及有否制訂有關的興建計劃;若有,球場地點及興建時間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當局有否接獲香港賽馬會以外的機構表示有興趣興建公眾高爾夫球場;若有,詳情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4. 呂明華議員問:


關於香港的空氣污染情況及對健康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研究:
    (一)香港空氣污染物各種成分的來源,以及過去5年這些成分在當局空氣污染指數中的含量有甚麼變化;若有研究,結果是甚麼;

    (二)過去5年,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的變化對香港空氣質素的影響;若有研究,結果是甚麼;及

    (三)香港空氣污染與本港的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臟病的關係,以及因香港空氣污染而患上這些疾病的人數及他們佔這些疾病總患者人數的百分比;若有研究,結果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5. 譚耀宗議員問:


本人獲悉,屯門寶田中轉房屋的空置情況嚴重,以致鄰近一個房屋委員會街市的生意慘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寶田中轉房屋空置單位的數目及佔全部單位數目的百分比,以及有多少申請人在完成辦理入伙手續後並沒有入住有關單位;

    (二)有否計劃將寶田中轉房屋單位重新間隔以提升為公屋單位,並以較廉宜的租金出租;若有,計劃的詳情;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會否設立機制,根據寶田中轉房屋的每季入住率,調整鄰近房屋委員會街市檔位的租金,以反映實際經營環境;若會,機制的詳情;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6. 朱幼麟議員問:


上月底,有兩名人士在民政事務總署開放的避寒中心內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避寒中心的管理工作詳情;及

    (二)民政事務總署為使用避寒中心的人士提供甚麼支援和協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7. 何秀蘭議員問: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在去年的施政綱領小冊子中表示,政府將在該年就《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擬備和提交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次報告("香港特區報告")。但該局在本年1月就其施政措施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所提交的文件中,並無提及上述事宜的進展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擬備香港特區報告的進展情況;若當局已完成擬備工作,該報告是否已提交中央政府以供納入中國所提交的報告內;當局是否知悉中央政府是否已將中國的報告(包括香港特區報告)提交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供審議;

    (二)若當局未完成擬備工作,當局預計分別於何時完成擬備香港特區報告和將其提交中央政府,以及是否知悉中央政府何時將中國的報告提交該委員會審議;

    (三)當局有否先就香港特區報告的初稿徵詢婦女事務委員會的意見,然後才為該報告定稿;若有,有關的意見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何時公布香港特區報告全文,以供公眾閱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8. 余若薇議員問:


行政長官在2000年的施政報告表示教育統籌委員會建議鼓勵成立私立大學,當局並會與相關機構就這方面進行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該等研究的具體進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田北俊議員問:


據報,現時政府對公務員的退休金負債高達3,000億元,日後還會隨著有關的公務員的工作年期增加而進一步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預計公務員退休金負債何時達至最高峰,以及屆時的退休金款額;

    (二)當局有否評估其承擔退休金的能力;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就公務員的退休制度,包括累積假期的計算辦法等進行全面檢討;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0. 胡經昌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市民投訴遭不法份子盜竊其申請認購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港公開發售股份的退款支票,並成功利用臨時開設與支票受款人同名的戶口往銀行兌現支票及提走款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向當局舉報盜竊支票及提走涉及款項的個案數目及其犯案模式;

    (二)是否知悉銀行職員為客戶辦理開戶手續時,有何程序核實開戶人身份證明文件的真偽,尤其是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以外證件的人士;

    (三)是否知悉銀行有何保障客戶的措施,以防止遭盜竊的劃線支票能成功存入受款人以外人士所開設的戶口和涉及款項被提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如何協助遭盜竊上述退款支票的人士向涉及機構追討賠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1. 麥國風議員問:


去年12月8日,當工作人員在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內更換一個安裝在手術床下的氧氣樽的喉管時,該氧氣樽突然爆炸,急症室服務因而暫停了大約半小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公立醫院在去年分別購入和耗用的氧氣樽數量;

    (二)過往3年,每年在公立醫院內發生的氧氣樽氣體洩漏和爆炸事故的分別數目;

    (三)哪個部門負責保養及儲存供公立醫院使用的氧氣樽及有關的安全事宜;及

    (四)有關當局有否就更換氧氣樽及其喉管的正確程序向有關員工發出指引;若有,指引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2.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東九龍警區去年的爆竊案宗數較前年上升了接近20%,其中三份之一的案件在公共屋邨內發生,警方因而聯同房屋署及有關管理公司於上月展開為期一年的"保安人員警覺運動",派出便衣警員嘗試進入該警區內的公共屋邨大廈,以測試保安員的警覺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東九龍警區內的各個公共屋邨在2002及2003年每年的爆竊案宗數;

    (二)房屋署有否研究在該等屋邨發生的爆竊案的共通點,並制訂措施遏止該等罪行;若有,研究結果及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將"保安人員警覺運動"推廣至該警區內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及私人住宅大廈;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3.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民政事務局局長去年2月提出的"珠三角足球聯賽"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的進展情況,以及當局籌備該計劃至今有否遇到困難;若有,詳情為何;

    (二)當局籌備有關計劃至今有否諮詢本港市民,尤其是職業足球員;若有,諮詢的方式和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該計劃預計何時落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4.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廢棄包裝物料問題日漸受到關注,但環境保護署的垃圾分類項目中並未設有"包裝廢物"的類別,導致公眾無法有效確定有關問題的嚴重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估計過去3年廢棄包裝物料的數量;若有,請按物料類別劃分,列出每年此類物料的數量;及

    (二)為了更準確監察包裝廢物所造成的環境污染,當局會否考慮增設"包裝廢物"的類別;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5.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不少投訴,指一些人士長期霸佔位於鄉郊地區的路旁公眾泊車位;當巿民把汽車停泊在該等泊車位時,這些人士會出言恐嚇以迫使他們把車輛駛走;另外,亦有人在一些指定供私家車使用的公眾泊車位長期停泊貨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位於鄉郊地區的路旁公眾私家車及貨車泊車位的分別數目;

    (二)過去3年,當局接獲有關的投訴數目,以及警方對有關人士作出檢控的次數;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在該等公眾泊車位設置停車收費錶或透過招標把它們交由私營機構經營,以遏止公眾泊車位被霸佔或被不適當使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6.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雖然觀塘瑞和街與雲漢里交界設有一個垃圾站,但該處的居民棄用這個垃圾站,而將垃圾棄置在雲漢街銀月里公園外。食物環境衞生署未有就此加強檢控行動,只安排承辦商於凌晨時分前往該公園外收集垃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問題存在了多久;

    (二)居民棄用該垃圾站的原因,以及當局有否採取措施,教導居民將垃圾棄置在該垃圾站內;若有,該等措施的成效為何;及

    (三)當局為何不加強檢控在該公園外棄置垃圾的居民?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7. 劉慧卿議員問:


根據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2003年11月發表的《投資者對於投資研究活動的意見調查報告》,散戶投資者普遍認為證券分析員及其公司沒有在研究報告或公開露面的場合中就利益衝突作出足夠的披露。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關當局共接獲多少宗針對證券分析員在發表關於金融市場及工具的評論或分析時沒有適當披露其相關利益的投訴,以及如何處理該等投訴;

    (二)有否措施防止證券分析員在有實際或潛在利益衝突的情況下發表關於金融市場及工具的評論或分析;若有,這些措施的細節;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加強對證券分析員的監管,禁止他們在有利益衝突的情況下發表關於金融市場及工具的評論或分析,以保障投資者的利益;若有,這些計劃的細節;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8. 劉江華議員問:


現時,乘客在電車車廂裝有旋轉柵門的後門上車,然後在前門下車,並於下車時才繳付車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關部門接獲電車乘客在上下車時受傷的報告總數;及

    (二)鑒於有市民投訴該等旋轉柵門對行動不便人士及孕婦在上車時造成不便,當局會否要求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研究改善有關的設計或考慮將現行安排更改為前門上車、後門下車和在上車時繳付車費,以便可拆除旋轉柵門;若不會作出要求,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9. 單仲偕議員問:


據報,廣東省政府計劃從本年起將省內無人居住島嶼的使用權售予私人買家,藉以增加財政收入。現時香港約有200多個島嶼,當中部分無人居住,而且面積不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向廣東省當局瞭解上述計劃;若有,計劃的詳情為何;及

    (二)當局會否研究香港有多少個島嶼的使用權可供出售,有關島嶼的總面積、出售使用權有何限制及出售的影響,以及從出售可得的預計收入款額,以供考慮應否出售島嶼使用權時參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0. 李華明議員問:


關於能源供應和價格,以及本地的能源需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5年及10年後全球各種能源(特別是各類油產品、煤氣及天然氣)的供應及價格作出預測;若有,預測的結果;

    (二)有否就未來的本地能源需求作出預測;若有,負責的部門、所考慮的因素,以及預計在5年及10年後本港各類油產品的銷售量及電力和煤氣的消耗量;若沒有作出預測,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制訂可持續發展的能源使用政策(包括鼓勵使用再生能源的措施),確保香港能源使用更具效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A. 聲明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二月八日至十日北京之行政務司司長

III. 法案

首讀


1. 《2004年不良醫藥廣告(修訂)條例草案》

2. 《建造業議會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2004年不良醫藥廣告(修訂)條例草案》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 《建造業議會條例草案》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3年建造業徵款(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教育統籌局局長

IV. 議案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 ─ 

    (1)將政務司司長憑藉《房屋條例》(第283章)第14(4)及15(2)條得以行使的職能移轉給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為使第(1)段能切實施行 ─ 

    (a)修訂《房屋條例》(第283章)第14(4)及15(2)條,廢除"政務司司長"而代以"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b)廢除《公職指定》(1996年第471號法律公告)。

V. 議員議案

  1. 對財政預算案的要求

    羅致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本會要求政府在制訂2004至05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時,不大幅削減社會福利、醫療及教育開支,並繼續凍結直接影響民生的政府收費。

    就羅致光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陳鑑林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要求政府在制訂2004至05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時,"之後加上"增撥資源,制訂協助經濟發展的政策,包括積極推動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繼續完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及積極研究內地與東盟籌建自由貿易區中,香港可扮演的角色及帶來的商機,以充份發揮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社會的橋樑作用,進一步加強與內地及世界各國的經濟合作;此外,本會亦要求政府因應經濟復蘇";在"大幅削減社會福利"之前加上"再"及在其後刪除"、",並以"及"代替;在"醫療"之後刪除"及教育";在"開支,並"之後加上"維持對教育投資的承諾,以及";及在"繼續凍結直接影響民生的政府收費"之後加上",減輕市民稅務負擔"。

    就陳鑑林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人民幣離岸中心,"之後加上"改善企業管治及加強保障小投資者權益,";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後加上"(簡稱"《安排》")";及在"帶來的商機,"之後加上"並研究如何將《安排》推廣至更高層次,涵蓋中、港、台、澳四地,形成兩岸四地的大中華貿易區,"。

    (ii)周梁淑怡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並繼續凍結直接影響民生"之後加上"及營商環境"。

    出席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3. 邊境工業區

    梁劉柔芬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本會促請政府盡早制訂有利開發邊境工業區的規劃及配套措施,並主動與內地有關部門磋商,結合中港兩地優勢,支持具優勢的工業及相關行業發展,以吸引本港、內地及海外投資者,推動香港經濟增長,為本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就梁劉柔芬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支持具優勢的工業及相關行業發展"之後加上";政府亦應與深圳市政府商討,研究成立港深河套發展公司,共同發展邊境河套工業區"。

    出席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