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3/04-20

立法會

議程

2004年3月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商船(本地船隻)(證明書及牌照事宜)規例》27/2004
2.《商船(本地船隻)(避風塘)規例》28/2004
3.《2004年更正錯誤令》29/2004
4.《2004年儲稅券(利率)(第2號)公告》30/2004

其他文件

1. 第66號 ─回應二○○三年十一月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四十A號
報告書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2. 第67號 ─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
年報2002-2003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黑社會勢力滲入學校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涉嫌參與黑社會活動而被警方拘捕的中小學學生人數,以及該數字佔被拘捕的中小學學生總數的百分比,並按警區表列分項數字;

    (二)警方現時分別指派了多少名警務人員擔任中學及小學聯絡主任,以及平均每名聯絡主任須負責多少間學校,並按警區表列分項數字;及

    (三)除了推行警隊學校聯絡計劃外,當局還有甚麼措施遏止黑社會勢力滲入學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 李國寶議員問:
(譯文)

自2000年4月起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停止向貸款機構就其借出款項提供保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貸款機構就拖欠保證貸款提出的申索總數,以及當中現已獲解決的申索宗數;

    (二)處理該等申索平均所需時間;及

    (三)現時分別有多少宗申索的處理時間已達或少於12個月、已超過12個月但少於24個月,以及已達24個月或更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3. 鄧兆棠議員問:


據報,醫院管理局(簡稱"醫管局")轄下一間醫院的內科病房床位長期供不應求,而該醫院的外科、兒科、婦產科及私家病房卻可經常被借用作為內科病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3年,醫管局轄下醫院各科病房床位的每月平均使用率,以及現時入住各科病房的平均輪候時間;

    (二)醫管局職方有沒有就該局轄下醫院內科病房床位供不應求所衍生的問題向局方反映;若有,局方有甚麼回應;及

    (三)醫管局有甚麼措施解決該局轄下醫院內科病房床位長期供不應求的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4. 司徒華議員問:


內地官方媒體最近再度刊載鄧小平於1984年的講話,當中提及"愛國者"的標準,以及"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評估:
    (一)發起和參加去年7月1日大遊行的人是否"愛國者";

    (二)支聯會成員以及參加每年舉行的"六四"紀念燭光集會的人是否"愛國者";及

    (三)為了保證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是否需要修改現行有關選舉的法例,對參加行政長官或立法會議員選舉的人進行政治審查和愛國基準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5. 蔡素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為了使工程人員具備足夠的知識,以避免工程對附近民居造成不必要的滋擾,以及導致環境遭受不必要的損害:
    (一)有沒有向負責工程的公務員提供環境保護課程,包括教導他們認識減低工地噪音和保護生態環境及樹木等準則及措施;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二)是否知悉大學及專上院校的工程課程有沒有包括(一)項所述的環境保護課程;若有,請告知這類課程佔有關工程課程的比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6. 馬逢國議員問:


文化委員會在去年3月底向行政長官提交了政策建議報告,但政府至今未有回應報告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研究該報告的建議;若有,當局為何至今仍未作出回應;

    (二)當局在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時,尤其在硬件設施及營運管理模式方面,有沒有考慮該報告的建議;若有,考慮結果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當局何時制訂發展整體文化的政策,以及在制訂有關政策時,會不會部分或全盤採納該報告就文化發展的原則及策略所提的建議;若會,將會及不會被採納的建議分別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在民政事務局局長缺席期間)

*7. 何秀蘭議員問:


被棄置膠袋數量在過去3年不斷增加,從2001年的281 050公噸激增至2002年的388 360公噸和2003年初步數據的371 940公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被棄置膠袋數量激增的原因;

    (二)過去3年,每年處理被棄置膠袋所涉及的開支款額,以及有否統計在這些膠袋中,可分解的膠袋所佔的數量;若有,結果為何,以及有何程序處理可分解的膠袋,使它們能順利分解;

    (三)當局有否計劃推動將被棄置膠袋循環再造;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計劃推出減少使用膠袋的措施;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8. 涂謹申議員問:


政府在2000年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之前,公布有意報名參選人士可免費徵詢法律意見,以確定本身是否符合提名為候選人的資格,並提供申請該服務的細節。雖然當局已公布2004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本年9月12日舉行,但迄今尚未表示會否就本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提供上述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提供上述服務;若會,該服務將於何時提供及申請的細節;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9. 余若薇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過去3年有否接獲投訴在互聯網上炒賣入場券的個案;若有,個案的數目;

    (二)現行法例有否規管上述炒賣活動;若否,當局會否考慮立法規管此類活動;及

    (三)當局現時以何措施打擊及防止這些炒賣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在民政事務局局長缺席期間)

*10. 麥國風議員問: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2003年9月推行一項為期18個月的先導計劃,涉及開設名為"資深護師"的新職位。入職者須持有相關的碩士學位或正在修讀有關課程,並以合約形式受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醫管局:
    (一)為何把持有相關的碩士學位或正在修讀有關課程列為資深護師的入職條件之一;

    (二)開設的資深護師職位數目;

    (三)迄今接獲的申請及聘用的人數,以及受聘者當中分別有多少人持有相關的碩士學位或正在修讀有關課程;

    (四)有否評估以合約形式聘請資深護師會否令他們感到工作並非長久,並因此影響護理服務的質素;若有,評估的結果;及 (五) 在先導計劃結束後,將根據甚麼準則評估應否全面開設資深護師職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有美容/纖體中心聘用註冊醫生,向顧客提供須經醫生處方的減肥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有關政府部門及消費者委員會分別接獲針對美容/纖體中心及其醫生提供或處方減肥藥的投訴總數及分類數字;

    (二)是否知悉世界衞生組織有否就處方減肥藥事宜發出指引;若有,指引的詳情;

    (三)有關當局有否就註冊醫生處方減肥藥作出規管;若有,規管的詳情為何;若否,政府及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如何防止濫用減肥藥的情況;及

    (四)是否知悉醫委會有否評估註冊醫生與美容/纖體中心合營業務,或容許其醫生名銜刊載於該等中心的廣告或宣傳品上,有否違反註冊醫生的專業守則的有關規定;若有,評估的結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2. 單仲偕議員問:


《電訊管理局2002至03年營運基金報告書》指出,電訊管理局處理消費者投訴電訊營辦商的個案,由2001至02年度的1 867宗大幅增加至2002至03年度的2 930宗。該報告書又指出,電訊服務競爭白熱化,是投訴個案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電訊服務(例如﹕固網電話、流動電話、對外電訊、寬頻上網等)及投訴性質分類,2001至02及2002至03年度投訴個案的分別數目;

    (二)當局會否參考"流動電話號碼可攜服務"的經驗制訂措施,改善現行的固網服務轉攜服務,例如向營辦商發出指令及定期公布有關統計數據等,以免營辦商以不當手法拖延消費者轉攜固網服務的申請;此外,當局會否考慮簡化現行固網號碼轉攜服務的申請手續,以減少對消費者構成不便;

    (三)鑒於最近有新固網商表示,雖然新固網商在"第二類互連"政策下可向電訊盈科有限公司租用區內接駁連線以提供服務,但在申請線路時遇到重大困難,以致未能按原定時間向消費者提供轉線服務,甚至有消費者的固網電話服務被中斷,當局會否檢討有關此類轉線的現行安排,制訂服務標準及防止固網商蓄意阻撓,以縮短消費者輪候轉線的時間及減低消費者因轉換服務供應商而受到的影響;及

    (四)除制訂監察公共電訊服務質素計劃外,當局會否制訂措施,例如調高罰款金額及積極打擊經營手法不當、妨礙市場公平競爭或違反牌照條款的營辦商,以維持公平有效的電訊市場競爭環境;若會,有關措施的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3. 陳偉業議員問:


去年12月內連續數天,本港多處地方(尤其是東涌一帶)出現煙霧彌漫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香港煙霧彌漫的日數,有關煙霧的濃度、成份及成因;

    (二)空氣中的煙霧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以及去年因煙霧引發疾病的居民前往公立醫院求診的次數;及

    (三)當局有何短、中及長期措施改善煙霧彌漫的問題,以及估計何時可完全解決該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4.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在上月9日早上,荔枝角一名患病老婦因當時救護車短缺而未能被迅速送往醫院救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過去3年,因救護車短缺而未有迅速把傷病者送往醫院的個案數目;

    (二)有何措施改善因救護車短缺而未能迅速把傷病者送院的情況;及

    (三)有否檢討需否增購救護車以應付服務需求;若有,檢討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5. 劉慧卿議員問:


據報,現時營辦19間學校的英基學校協會("協會")的前秘書兼行政總監指摘協會財政管理不善。雖然協會每年獲得約3億元的公帑資助,但由於資助額並未超過協會收入的半數,所以協會的帳目並不受審計署審核。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要求協會提交經獨立核數師審計的財務報告,以了解協會的帳目及其管理狀況;若有,協會將於何時提交報告;若否,原因為何;

    (二)鑒於《核數條例》(第122章)規定,行政長官可基於公眾利益以書面授權審計署署長("署長")審計任何法人團體的帳目,當局會否考慮授權署長審計協會的帳目;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設立機制,處理針對資助機構財政管理的投訴,以加強監察該等機構及避免浪費公帑;若會,將於何時設立有關機制;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在民政事務局局長缺席期間)

*16.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2003年在巴士車廂內發生的意外數目較2001年大幅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2003年發生的上述意外而言,曾經及成功向巴士公司索償的個案各有多少宗;未能成功索償的原因;

    (二)因這些意外而導致身體嚴重受傷或傷殘甚至死亡的個案詳情;及

    (三)當局有否與各巴士公司一同研究減低這些意外的措施;若有,研究範圍是否包括有何措施,減低乘客在擠迫的巴士車廂內因難以緊握扶手而受傷的機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7. 譚耀宗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參與舊退休金計劃的公務員總數,以及其中屬首長級公務員的人數;

    (二)按薪點劃分,本年及未來兩年達到舊退休金計劃所規定的55歲退休年齡而須退休的首長級公務員數目;及

    (三)有何計劃避免首長級公務員出現斷層的情況,以確保政府施政的質素及效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8. 余若薇議員問:


據報,本年2月初一個尼泊爾裔家庭緊閉住所窗戶,並仿效在家鄉的做法燒炭取暖,以致吸入過量一氧化碳,釀成兩死一傷的慘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在該事件發生後加強向少數族裔人士宣傳安全禦寒的方法;若有,詳請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在民政事務局局長缺席期間)

*19. 麥國風議員問:


關於精神科註冊護士的人手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時採用的精神科註冊護士與病人數目的目標比例,以及在過去5年每年年底的實際比例;

    (二)過去5年,每年醫管局轄下精神科住院服務的病人日數,精神科專科的門診人次和新症數目,以及社區精神科服務所服務的人次;

    (三)過去5年,醫管局及衞生署分別聘用的精神科註冊護士每年年底的人數,以及分別按職級及薪點劃分的每年入職和離職人數;及

    (四)按照精神科註冊護士與病人數目的目標比例、有關護士的在職人數和流失率,以及病人數目計算,過去5年每年應提供培訓這類護士的職前課程的學額;該等課程在過去5年每年提供的實質學額和畢業生人數,以及在未來3年每年會提供的學額;並請按培訓機構、課程級別,以及課程有否受公帑資助列出前述學額和畢業生人數的分類數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0. 劉慧卿議員問:
(譯文)

香港現時採用貨幣發行局制度,以維持港元與美元掛鈎。在此制度下,利率會隨着資金的流入或流出而變動,所產生的貨幣情況會自動抵銷原來資本流動的影響,匯率因而趨於穩定。然而,據悉隨着港元轉強,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由2003年9月起曾多次干預貨幣市場,沽出港元並買入美元,導致銀行體系的總結餘由2003年9月中約6億元的一般水平,逐漸增至上月中約547億元。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金管局在過去兩年干預貨幣市場的次數;

    (二)金管局最近在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方面,是否較前更為積極;及

    (三)貨幣發行局制度現時擬以何種方式運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議案
  1. 兩鐵合併及提供轉乘優惠

    劉江華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鑒於行政會議已正式邀請九廣鐵路公司與地鐵有限公司研究合併事宜,而有關計劃對於兩間鐵路公司今後的車費結構有深遠影響,本會促請政府於8月底兩鐵完成合併研究後盡快公開有關結果,以便諮詢公眾,確保合併可減輕市民的負擔;此外,在落實合併計劃前,政府應推動兩間鐵路公司調低車費,並促使兩間鐵路公司合作,盡快推出轉乘優惠。

    就劉江華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李鳳英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兩間鐵路公司"之後加上"的員工和";在"以便諮詢"之後加上"兩鐵員工和";在"確保合併"之後加上"不影響兩鐵員工的職業、工作條件和權益,並";及在"可減輕市民的"之後加上"車費"。

    (ii)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加上"必須確保合併後的鐵路公司採用以價格上限為基礎的票價調整程序,作為日後票價釐訂的依據,以及";在"以便諮詢公眾"之後刪除",",並以";同時,政府亦應"代替;在"確保合併"之後刪除"可",並以"後,其他公共交通機構仍可與合併後的鐵路公司作良性競爭,從而"代替;在"減輕市民的"之後加上"車費";在"兩間鐵路公司合作,"之後刪除"盡快",並以"先行"代替;及在"推出轉乘優惠"之後加上",繼而取消轉乘車費,以落實《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中對合併各鐵路車費的建議,惠及市民"。

    (iii)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確保合併"之後刪除"可",並以"符合公眾利益,可提高鐵路公司的協同效益,改善服務質素,以及提供票價調整空間以"代替;在"調低車費,並"之後刪除"促使",並以"加強"代替;及在"合作"之前加上"之間的"。

    出席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3. 恢復市民對食用鮮活家禽的信心

    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自從亞洲地區相繼爆發禽流感之後,市民對食用鮮活家禽的信心大減,令鮮活家禽及相關行業的從業員生計大受打擊,本會促請政府在繼續採取嚴謹的防疫措施之餘,也應同時設法恢復市民對食用鮮活家禽的信心,並要為受影響的攤販或商戶作出恩恤措施,包括酌情減免租用政府物業的攤檔或商戶的租金,以及提供低息貸款予業界,以助業界渡過難關,直至恢復正常營業為止。

    就張宇人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黃容根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也應同時設法恢復市民對食用鮮活家禽的信心,並"之後加上"在廣東省發生最後一個禽流感個案的21天後,准許由省內指定供港農場輸入經檢疫健康的活家禽、雞苗、冰鮮及冷凍家禽屠體,以及";及在"要為受影響的"之後刪除"攤販或商戶",並以"業內經營者及員工"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