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3/04-33

立法會

議程

2004年6月2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4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公眾街市)(指定事宜及修訂附表10)令》 117/2004
2.《2004年街市宣布公告(修訂)宣布》 118/2004
3.《2004年銀行業(香港公營單位的指明)(修訂)公告》 119/2004
4.《〈2002年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修訂)(第2號)規例〉(2002年第147號法律公告)2004年(生效日期)公告》120/2004
5.《〈2002年道路交通(安全裝備)(修訂)規例〉(2002年第148號法律公告)2004年(生效日期)公告》 121/2004
6.《〈2004年定額罰款(刑事訴訟)(修訂)規例〉(2004年第103號法律公告)2004年(生效日期)公告》 122/2004
7.《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立法會決議(2004年第114號法律公告)2004年(生效日期)公告》 123/2004
8.《〈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烏克蘭)令〉(2004年第110號法律公告)2004年(生效日期)公告》124/2004


其他文件

1.第91號廣播事務管理局
年報2002-2003
(由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提交)

2.第92號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四十二號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提交的報告書以及就審計署署長第四十一號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提交的補充報告書
(2004年6月 ─ 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四十二號報告書)
(由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李家祥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3.《2003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何秀蘭議員提交)

4.《商船(船舶及港口設施保安)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劉健儀議員提交)

5.《2003年電子交易(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單仲偕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何秀蘭議員問:


據報,去年一名剛出生便被安排入住留宿育嬰院的兒童,於年滿兩歲交回家人撫養後,涉嫌遭父母虐待,以致在回家9星期後身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多少宗兒童透過中央轉介系統而獲當局提供兒童住宿服務的個案,其中多少為虐兒個案;涉及的兒童於停止接受有關服務後的去向,當中有多少宗個案所涉及的兒童於停止接受服務後再遭虐待;

    (二)現時有沒有社會工作者(簡稱"社工")跟進兒童於停止接受有關服務後的情況;若有,社工與兒童的比例和有關社工持續跟進多久時間,以及社工平均每月分別與兒童及他們的家人會面多少時間;及

    (三)現時有甚麼服務或機制,保障停止接受有關服務的兒童免遭虐待;對於停止接受有關服務的兒童在由家庭照顧後遭虐待的個案,社會福利署會不會召開個案會議,檢討當局在處理有關個案時所出現的問題,從而改善有關的兒童保障服務或機制;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 鄭家富議員問:


九廣鐵路公司(簡稱"九鐵")現正興建馬鞍山至大圍鐵路線,而政府亦正就該路線通車而實施的公共交通計劃進行地區諮詢。據悉,有關區議會及地區居民強烈反對該計劃內削減專營巴士路線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規劃該路線至今,九鐵有沒有修訂預測乘客量;若有,修訂的次數和涉及的預測乘客量,以及現時所預測的每日乘客量;

    (二)對行走該路線的列車進行了多少次行車測試,當中有沒有列車出現故障;若有,故障的次數及原因;及

    (三)會不會按上述計劃的建議削減專營巴士路線,尤其是馬鞍山至港島區的路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劉慧卿議員問:


本年4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不在2007及2008年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為此,有團體計劃在本年7月1日舉行遊行,繼續爭取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在5月,數位電台節目主持人又相繼"封咪",不少人認為一股政治低氣壓正籠罩着香港。根據在4月進行的民意調查的結果,市民對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簡稱"特區")政府的信任指標,以及部分自由指標均有下降趨勢。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市民對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信任指標呈現下降趨勢的原因;若有,評估的結果是甚麼,以及有甚麼補救措施;及

    (二)會否將部分市民對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和對自由的渴求轉達中央政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政制事務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


4.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穿梭內地與香港的職業司機及其他香港居民聲稱在內地遭禁錮、勒索或綁架的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年,警方每月接獲上述職業司機及其他香港居民報稱在內地遭歹徒禁錮、勒索或綁架的舉報各有多少宗;

    (二)在得悉上述事件後,香港當局向有關事主提供了甚麼協助,以及這些事件的最新進展情況;及

    (三)香港當局會不會因為香港居民聲稱在內地遭人禁錮的案件,大部分涉及個人及商業糾紛,而未能就有關綁架及禁錮等事件提供協助,以及它與內地對口單位在防止打擊有關罪行方面有甚麼成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5.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落實行政長官在本年施政報告第38段,就配合專業發展所提出的方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各個專業服務在內地建立業務基地制訂工作時間表;若有,請告知有關的詳情,包括工程師在眾多行業中的優先次序;

    (二)有甚麼措施確保在未來5年政府每年會平均投放約290億元於基本公共工程計劃;及

    (三)有甚麼具體措施減少本地中小型專業機構參與各類政府工程的招標項目和顧問合約所遇到的障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6. 蔡素玉議員問:


關於電子廢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組成物料劃分,過去3年,每年香港產生的電子廢料數量、各組成物料佔全部電子廢料的百分比,以及每年運往堆填區處理的電子廢料數量;

    (二)現時有沒有途徑回收電子廢料;若有,詳情是甚麼,以及過去3年的總回收數量;及

    (三)未來有甚麼新計劃處理電子廢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7. 石禮謙議員問:
(譯文)

關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建議,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除了公開展出被裁定符合強制性要求的發展建議外,會否同時公開展出被裁定為不符合有關要求的發展建議,使市民知悉所有建議的內容,方便他們對建議發表意見;若會,展出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在公眾以及當局對於發展建議的意見不一致的情況下,當局會否按照公眾評價甄選有關建議;若會,甄選程序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預計該計劃之下各項公共設施所需的政府補貼款額,以及研究如何從文化及商業角度去平衡市民及發展商的利益;若有,補貼款額及研究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8. 陳智思議員問:
(譯文)

關於器官捐贈行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下述建議的可行性:入境事務處職員為申請新身份證/補領身份證的人士拍照/套取指紋時,邀請有關人士自願表明同意捐贈器官;若有,結果為何;

    (二)可否把現時持有智能身份證的人士參與該項行動的詳細資料輸入他們的身份證;

    (三)實施上述建議及把該等資料輸入智能身份證有否技術或行政方面的問題;若有,問題的詳情;及

    (四)有何其他方法推廣器官捐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9. 黃成智議員問:


《道路交通(安全裝備)規例》列明獲當局認可的電單車使用者防護頭盔類型須符合的規格及標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否電單車使用者因戴上不符合上述規格及標準的頭盔而遭檢控;若有,每年的檢控宗數;

    (二)香港警務處及醫療輔助隊的電單車使用者的頭盔,以及香港駕駛學院向電單車學員提供的頭盔,是否符合規例內的規格及標準;若否,這些頭盔符合哪些規格及標準;及

    (三)會否考慮更新規例內的規格及標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0. 楊孝華議員問:


關於旅遊巴士營運牌照,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往1年,當局每月接獲多少宗旅遊巴士營運牌照的申請,以及較上一個月增加的百分比;其中成功和不成功的申請各有多少宗,以及有關申請遭拒絕的原因;及

    (二)有否考慮簡化旅遊巴士營運牌照的申請手續和縮短審批申請時間,以提高效率及切合旅行社的需要;若有,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1. 胡經昌議員問:


關於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包括保安、地產保養管理、會計、資訊科技相關服務、法律、廣告及有關服務等)的僱主根據《僱員補償條例》向勞工處呈報的工傷意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工傷類別分項列出上述每個行業在過去3年每年的工傷意外呈報個案數目;

    (二)鑒於金融業的工傷意外呈報個案數目在過去3年逐年上升,以及有關當局用於處理涉及金融業的個案的平均時間較用於處理涉及保險及地產業的個案的平均時間為長,有關當局有否評估出現該等情況的原因;若有,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3年,金融業的工傷意外發生率與保險及地產業的有關比率如何比較;若金融業的工傷意外發生率較高,有否評估原因為何;及

    (四)有何措施減少金融業的工傷意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在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缺席期間)


*12. 陳婉嫻議員問:

據報,為增加收入以紓緩財政緊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正研究向內地醫療機構提供顧問服務的計劃是否可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該計劃的初步構思,包括所需的醫護人員數目,以及醫管局如何騰出人手推行該計劃;及

    (二)醫管局預計該計劃每年會帶來多少收入?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3. 何鍾泰議員問:


現時,行山徑和郊野公園內有多處地點並不在流動電話服務網絡的覆蓋範圍內,以致遠足人士在遇到緊急事故時,未能使用流動電話致電緊急求助熱線。關於遠足人士召喚緊急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當局每月接獲遠足人士在行山徑和郊野公園內因網絡覆蓋問題而未能以流動電話致電求助的報告數目;

    (二)有何具體措施解決行山徑和郊野公園內流動電話服務網絡覆蓋有欠全面的問題;及

    (三)設置在郊野公園內的緊急求助熱線電話及公眾收費電話的分布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4.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近期不斷有內地人士來港非法砍伐香樹和羅漢松,然後運返內地圖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年,當局共發現多少宗非法砍伐樹木的個案,涉及的樹木種類和數目,以及當中有多少宗個案是在郊野公園發生;

    (二)遭砍伐的樹木是否屬於本港的珍貴樹木品種;及

    (三)為了有效打擊這種罪行,當局除加強執法外,會否同時加強與內地當局在這方面的情報交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5.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投訴及管制噪音,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噪音類別及年份劃分,過去3年,當局接獲涉及噪音的投訴個案數目,其中有多少宗成功檢控的個案;

    (二)現時有否在假日或辦公時間以外設立噪音投訴熱線;若否,會否考慮增設有關熱線,以便當局可即時派員前往有關地點量度噪音水平;及

    (三)過去3年,有否活動主辦者因在鄰近民居的場地舉行大型音樂節目、嘉年華會或集會等活動,發出過量噪音而遭當局檢控,以及當局在得悉這些場地舉辦上述活動時,會否派員即場監察有關場地所發出的噪音水平,以避免出現過量噪音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6. 劉慧卿議員問:


內地媒體不時揭發有人生產劣質或冒牌食品,而最近香港海關更在境內發現假冒內地品牌的醬油。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本港的執法部門每年發現多少宗涉及劣質及冒牌食品的個案,其中有多少宗涉及來自內地的食品,以及當局對有關的製造商及進口商作出檢控的詳情;

    (二)有否加強抽驗從內地進口的食品,以防止劣質及冒牌食品流入香港;若有,有關的詳情;

    (三)會否強化與內地有關當局就食物安全事宜所設立的相互通報機制;若會,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加強宣傳,鼓勵市民向當局舉報出售劣質及冒牌食品的商鋪;若會,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7. 勞永樂議員問: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計劃把九龍西醫院聯網的普通科門診服務外判,並正就此與一個醫生工會商討,該計劃可望在今年內落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計劃的實施日期;

    (二)醫管局根據甚麼準則選擇其外判服務的承辦機構,以及有否評估把服務交由一個以維護醫生權益為宗旨的工會承辦會否產生利益衝突;若有,評估的結果;

    (三)醫管局有否評估,目前只需繳付45元門診收費的病人在該計劃實施後,到外判診所接受診治的數目會否減少;若會,估計減少的數目及幅度為何,以及有甚麼措施照顧那些不願到外判診所接受診治的病人的醫療需要;及

    (四)醫管局會否就該計劃諮詢可能受影響的員工、有關的區議會及立法會;若會,何時進行諮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8. 陳偉業議員問:


關於管制無牌小販的工作的成本效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用於管制無牌小販的公帑開支總額、每年向無牌小販作出檢控的次數,以及平均每宗檢控所用的公帑開支;及

    (二)當局會否考慮採用成本較低的執法方式,例如以定額罰款通知書取代傳票;若會,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9. 司徒華議員問:


根據現行政策,取錄學校成績組別最低的10%小六學生的中學,可獲得教育統籌局提供額外教師職位。就此,政府可否告 知本會,在過去3個及未來1個學年,每年:
    (一)有多少名上述成績組別的小六學生、他們分布於多少間中學,以及該局因而向有關的中學提供多少個額外教師職位;及

    (二)有多少間中學因減少取錄有關成績組別的學生,而遭該局削減所提供的額外教師職位,和受影響的教師人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2003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商船(船舶及港口設施保安)條例草案》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在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缺席期間)


3.《2003年電子交易(修訂)條例草案》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VI. 議員議案
  1. 呼籲市民踴躍在9月12日立法會選舉中投票

    李柱銘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本會呼籲港人團結,與中央政府攜手合作,致力真正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以維護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本會並呼籲全港市民踴躍在本年9月12日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

    就李柱銘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譚耀宗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成功的基石"之後加上",建設和諧、穩定及美好的香港";及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之後加上",選出擁護《基本法》、維護國家統一、關心民族前途,以及真正代表港人利益的立法會議員"。

    就譚耀宗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楊森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關心民族前途"之後加上"、爭取民主及普選、維護香港核心價值"。

    (ii)何秀蘭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之後加上",以及促請選舉管理委員會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選民在不受干預的情況下自由投票,無所畏懼地表達訴求"。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3. 為有意自置居所的人士提供合適的支援

    周梁淑怡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本會促請政府為有意自置居所的人士提供合適的支援,包括盡快恢復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置業貸款及制訂長期的自置居所貸款政策,以協助他們置業安居。

    就周梁淑怡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何俊仁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包括"之後刪除"盡快恢復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置業貸款及制訂長期的自置居所貸款政策",並以"延長居所貸款利息扣稅年期、盡快發售剩餘居屋單位,以及根據市場需要恢復興建適量居屋"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