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6/07-13

立法會

議程

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6年選區(區議會)宣布令》275/2006
2.《2006年土地審裁處(修訂)規則》281/2006
3.《〈商船(本地船隻)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82/2006
4.《〈商船(本地船隻)(費用)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83/2006
5.《〈商船(本地船隻)(安全及檢驗)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84/2006
6.《〈商船(本地船隻)(避風塘)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85/2006
7.《〈商船(本地船隻)(工程)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86/2006
8.《〈商船(防止污水污染)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87/2006
9.《2006年〈1999年船舶及港口管制(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88/2006
10.《〈船舶及港口管制(貨物處理)(廢除)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89/2006
11.《〈船舶及港口管制(工程)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90/2006
12.《2006年〈2004年人體器官移植(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91/2006
13.《2007年檢疫及防疫條例(修訂附表1)令》1/2007
14.《2007年防止傳染病蔓延規例(修訂表格)令》2/2007
15.《2007年〈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3/2007
16.《2007年〈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生效日期)公告》4/2007

其他文件

1.第55號-醫院管理局2005-2006年度年報
(包含帳目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2.第56號-撒瑪利亞基金截至2006年3月31日為止的年度
的報告書及帳目報表 - 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梁君彥議員問:


剛在香港結束的國際電信聯盟2006年世界電信展,是世界電信展首次在日內瓦以外的城市舉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次電信展為電訊、會議展覽、酒店、旅遊、飲食及零售等行業帶來多少有形及無形的經濟收益;及

    (二)鑒於現時區內多個城市均大力發展會議及展覽業務市場,政府在是次電信展後,會不會推出措施,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主要國際會議展覽中心的地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2. 李國麟議員問:


據報,新型公共屋邨公用設施及樓宇設計未能照顧長者需要,部分樓宇轉角位置過於狹窄,引致不少長者摔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以地區及屋邨劃分,現時居於每個公共屋邨的65歲或以上長者數目及其佔總屋邨人口的百分比;及

    (二)有沒有考慮制定長遠公共房屋長者住屋政策,按地區長者人口分布,在新建及人口老化的舊式屋邨,規劃及加建足夠、切合長者需要並顧及長者安全的樓宇設施、公用設施以及住屋配套設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3. 劉皇發議員問:


近年,騙徒在街頭行騙的手法層出不窮,例如藉詞替事主祈福消災、與事主攤分在街上拾獲的巨款,以至合資購買靈丹或高科技零件以轉售圖利等。早前又有一名女子報稱遭騙去大半生積蓄一百多萬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去年接獲多少宗街頭行騙案的報告和偵破了多少宗這類案件,以及被定罪人士被判處的刑罰;及

    (二)有沒有評估當局打擊外地人來港在街頭行騙所採取的措施的成效,以及會不會制訂新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梁耀忠議員問:


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正陸續把為偶發性疾病病人(即無需定期覆診的病人)而設的電話預約服務,推展至轄下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本人接獲不少長者投訴,指由於門診服務的名額有限,加上電話預約程序繁複,令他們難以預約診症服務,而各診所有不同的預約電話號碼,亦對他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管局至今共接獲多少宗有關電話預約服務的投訴;

    (二)醫管局會不會從便利病人的角度出發,考慮改以單一電話號碼提供電話預約服務,以及同時提供多種預約診症服務途徑(包括親身輪候、透過互聯網或互動電話系統),在資源及技術上有甚麼困難;及

    (三)醫管局會不會考慮增加門診服務的名額,從而紓緩病人因擔心未能預約診症服務而感到的壓力;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5. 呂明華議員問:


水務署在屯門完成為期一年的海水化淡試驗後,現正在鴨脷洲進行另一次試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上述兩個地點進行海水化淡試驗的結果;

    (二)海水化淡的每立方米成本及各類開支(例如興建和維修設備、電力、滲透薄膜,以及用於清除雜質和消毒的化學品等)佔成本的百分比;及

    (三)是否打算興建採用反滲透技術的海水化淡廠,以助長遠解決本港食水供應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6. 黃定光議員問:


香港機場管理局(下稱"機管局")剛於2006年12月公布,將以公開招標方式,興建第3個空運貨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就本港未來對空運服務的需求及空運處理能力作出評估;若有,評估的結果;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二)是否知悉機管局決定落實興建第3個空運貨站的考慮因素;及

    (三)有沒有評估興建第3個空運貨站對空運業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7. 王國興議員問:


《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在全面實施後,該條例附表1第1部所描述的工作,將只可由有關指定工種的註冊熟練技工進行,或在他們的指示及督導下由註冊建造業工人進行。該附表亦訂明,只有《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第29A(4)條所指的"合資格的升降機工人"和"合資格的自動梯工人"("合資格工人"),才可分別註冊為升降機和自動梯的熟練技工。有工會估計,現時約有3 000人未能註冊,原因是他們並非直接受僱於有關工種的註冊承建商,因而不屬合資格工人。雖然他們當中部分人具有超過10年的工作經驗,全都只能註冊為建造業普通工人,部分人最終可能被迫轉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採取下述任何一項措施:
    (一)修訂《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中的合資格工人定義,以納入並非直接受僱於有關工種的註冊承建商,但已具備指明工作年資的技工;及

    (二)修訂《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容許不符合合資格工人定義但具備一定工作年資的升降機及自動梯技工註冊為熟練技工?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8. 張宇人議員問:


政府可否:

    (一)告知本會有否研究本港食肆面積增減的趨勢;若有,研究的結果為何;若否,當局會否進行該研究,以評估本港經濟情況對食肆發展的影響;及

    (二)按下列表格列出在2004-2005及2005-2006兩個年度,屬各種面積類別的持牌普通菜館的數目及其佔該等菜館總數的百分比?

    食物環境衞生署為訂定
    食肆牌照收費所採用的
    面積類別
    持牌普通菜館
    2004-2005年度2005-2006年度
    超過
    (平方米)
    不超過
    (平方米)
    數目佔總數的
    百分比
    數目佔總數的
    百分比

    100



    100150



    150200



    200250



    250300



    300350



    350400



    400450



    450500



    500600



    600700



    700800



    800900



    9001 000



    1 0002 000



    2 0003 000



    3 0004 000



    4 0005 000



    5 000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9. 鄺志堅議員問:


鑒於近日有郵局被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提供"郵繳通"服務的郵局總數;當中只有一人或兩人當值、已裝置玻璃屏障或閉路電視,以及有護衞員駐守的郵局數目各有多少;

    (二)決定是否採取上述保安措施的準則;及

    (三)會否在提供上述服務但並未採取有關保安措施的所有郵局實施該等措施;若會,將於何時實施;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0. 陳鑑林議員問:


根據政府與國家海洋局在2004年3月簽署的《香港廢棄物跨區傾倒管理工作合作安排》,本港的公眾填料可運往內地處置。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選定在內地的公眾填料接收點後,政府於去年4月招標委聘承辦商,負責運作在本港的公眾填料接收設施及運送公眾填料到內地指定填海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在進行招標前,是否已知悉中標者須負擔在內地接收填料工地興建基建設施的開支,以及內地當局會對中標者提出的各項要求;若然,為何沒有在招標文件中列明有關詳情;

    (二)按政府批出的合約價值計算,平均每公噸公眾填料的處置費是多少,以及是否知悉有關的中標者在擬訂投標價時是否已把上述基建設施開支計算在內;

    (三)政府須否就處置本港的公眾填料向內地當局支付費用;若然,每公噸的費用是多少;及

    (四)鑒於有投標商指出,內地當局曾考慮以大亞灣石化工業區作為公眾填料接收點,但最終選擇了距離香港較遠的台山廣海灣,政府是否瞭解內地當局作此決定的原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1. 李卓人議員問:


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向各局長和管制人員發出的第4/2006號財務通告,政府部門就僱用非技術工人為主的政府服務合約(建築服務合約除外)進行招標時,如投標人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曾被裁定違反了任何下述條文:《僱傭條例》(第57章)及《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中最高可被判處《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221章)附表8所指的第5級或以上罰款的條文、《入境條例》(第115章)第17I(1)、38A(4)和41條、《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89條,以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85章)第7、7A和43E條,有關的標書將不獲考慮。就2006年5月1日起計的1年內發出的招標邀請而言,該段定罪紀錄參考期間為緊接截標日期之前的12個月;在其後的4年內發出的招標邀請,參考期間為2006年5月1日至截標日期;至於其後發出的招標邀請,參考期間則為緊接截標日期之前的5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2005年5月1日至今,被裁定違反了任何上述條文的保安/護衞或清潔服務公司的名稱,以及每宗案件的編號、控罪、法庭施加的處罰和有關公司現時有否承辦政府服務合約(如有的話,請提供有關的政府部門的名稱和服務合約的詳情);及

    (二)對於有員工(而他/他們並非有關公司的股東或合夥人)被裁定在有關的定罪紀錄參考期間違反了任何上述條文的公司所提交的標書,當局會否予以考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2. 馬力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政府每年接獲近岸居民就船隻發出噪音對他們造成滋擾而作出的投訴數目,並按他們居住的地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當局處理這些投訴的程序及曾採取的跟進行動;及

    (三)現時有何措施及法例規管船隻發出噪音的水平和行駛的範圍,以盡量減低船隻噪音對近岸居民造成滋擾;有否評估需否加強規管;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有需要,當局正考慮哪些方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3. 李鳳英議員問:


據報,隨着本港經濟好轉,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的盈餘接近6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考慮將破欠基金的保障範圍擴大,以包括僱主拖欠的強制性公積金供款﹖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4. 林偉強議員問:


隨着多項大型旅遊及其他設施相繼啟用,大嶼山的陸路交通需求日趨殷切。此外,耗資逾10億元為擴闊連接大嶼山南北部的東涌道而進行的道路工程,將於2007年完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工程完成後,會否全面開放東涌道予所有車輛使用,以方便區內居民往來;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計劃擴闊嶼南道以方便區內居民;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5. 余若薇議員問:


政府於2004年年底公布新自然保育政策,當中包括推行公私營界別合作試驗計劃,在優先保育地點加強保育工作。當局於2005年接獲6份公私營合作的申請,但至今仍然未有審批結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部門接獲上述6份申請的確實日期;

    (二)有關的跨部門專責小組至今曾召開多少次會議研究該6份申請;及

    (三)會否就處理該6份申請設定時限,以免有關的保育地點因審批時間過長而受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6. 涂謹申議員問: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被暫時擱置後,政府暫時將該用地發展為海濱長廊,惟前往該處的市民人數不多。據悉,政府已於去年增撥900萬元在該海濱長廊加設多項設施,並着力解決交通配套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上述海濱長廊興建的各項設施(包括露天茶座)的工程進展情況;

    (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去年中秋節期間在該海濱長廊舉行為期10天的中秋綵燈展覽的參觀人數是否達到6 000人的目標;有否檢討展覽期間的交通配套設施是否足夠,以及有關場地是否適合舉辦大型活動;

    (三)有否計劃自行或與其他團體合作於農曆年間或其他特定日子在該海濱長廊舉辦活動,以吸引遊人;若有,請按舉行日期列出活動的資料(包括活動名稱、類型及舉辦機構);及

    (四)鑒於運輸署曾向本人表示,將與專線小巴營辦商商討該海濱長廊的交通接駁服務,商討的進展情況,以及政府會否考慮當未能安排小巴營辦商提供服務時,由政府推行試驗計劃,安排車輛在假日定時接載市民往返該海濱長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7.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農場經營者使用激素以加快動植物生長的做法十分普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行法例如何規管出售供食用的動植物所含激素的許可水平;若沒有針對各種作上述用途的激素進行規管,原因為何,以及會否就此立法;若會立法,詳情為何;

    (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有否定期抽取食物樣本進行激素含量水平測試;若有,過去3年,抽取樣本的數目、當中被驗出含激素的樣本數目及有關詳情分別為何;若否,食環署會否把激素列為食物監察計劃下的化學測試項目之一;及

    (三)有否就兒童進食含過量激素的食物會否引致性早熟的問題進行研究;若有,研究的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研究;若會進行研究,研究計劃的時間表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8. 譚香文議員問:


政府於去年12月5日宣布中止推介商品及服務稅,但會繼續就擴闊稅基的其他方案諮詢公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把稅基廣闊的新稅項事宜諮詢委員會於2002年提交的最後報告上載有關的政府網站外,政府還透過甚麼渠道,協助市民認識擴闊稅基的各種方案;

    (二)政府現時是否已就選用各種擴闊稅基方案訂定優次;若是,有關的詳情為何;及

    (三)政府在採納任何擴闊稅基方案時會否以"收入中立"為原則,即在開徵新稅的同時,減輕現有稅項對市民造成的負擔;若會,涉及哪些現行稅種;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9. 陳婉嫻議員問: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於去年10月向政府提交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當中建議在大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然而,有環保團體指出,漁農自然護理署早於2002年已建議將包括大鴉洲在內的索罟群島及附近一帶水域指定為海岸公園,但有關的法定程序至今仍未展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指定海岸公園的計劃至今仍未落實的原因,以及會否因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計劃而擱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議案
  1. 提升公共財政管理效能

    譚香文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在制訂2007-2008年度財政預算案時,繼續奉行審慎理財,應用則用,應省則省的原則,致力提升公共財政的管理效能,並明確訂立適當的財政儲備水平,以及研究如何透過各種可行措施,把2006-2007年度財政盈餘還富於民。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之前加上"鑒於政府已表明本年度的財政盈餘可以達標,";在"管理效能"之後刪除",並明確訂立適當的",並以"之餘,明確執行政府已訂立的適當"代替;在"財政儲備水平,"之後加上"即把儲備水平維持在相等於12個月的政府開支,";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包括將薪俸稅的免稅額、稅階及邊際稅率回復至2002-2003年度水平,以減輕納稅人的稅務負擔"。

    (ii)林健鋒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之前加上"鑒於香港特區政府本年度的財政盈餘預計將會大幅超出預期目標,";在"制訂2007-2008年度財政預算案時,"之後加上"除";在"致力"之後加上"節流和提高效率,";在"公共財政的管理效能"之後刪除",並",並以"之外,也應"代替;在"適當的財政儲備水平,"之後加上"改善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在"2006-2007年度財政盈餘"之後加上"適切地";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包括調低稅率,尤其為中產人士解難紓困,致力改善營商環境,提升企業競爭能力,以及加強支援中小企"。

    出席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2. 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

    李國麟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近年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個案以倍數激增,本港公營醫院服務不勝負荷,令本地孕婦未能獲得應有的公營醫療服務,亦對本港的醫療、人口、教育、房屋及社會福利等方面造成衝擊,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制訂可行和有效的政策及措施,重新分配公共資源,以解決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所產生的問題。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郭家麒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之後刪除"近年非本",並以"自2001年莊豐源案以來,內"代替;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刪除"盡快",並以"立刻:(一) 增撥資源予醫院管理局,以解決因大量內地孕婦湧到香港產子而為本港整體公營醫療體系所帶來的問題,並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龐大工作壓力;及 (二) 就大量內地孕婦來港分娩對本港各項公共服務及其財政負擔所造成的影響進行全面研究,並"代替;及在"以解決"之後刪除"非本",並以"內"代替。

    (ii)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公營醫療服務,"之後刪除"亦",並以"而且不少非本地孕婦的配偶亦非本港居民,因此"代替;在"本會促請政府盡快"之後加上"蒐集資料,藉此瞭解大量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對本港未來的影響,";在"政策及措施,"之後刪除"重新分配",並以"包括打擊安排內地人士來港逾期居留以待產子的集團,以解決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所產生的問題,並增撥"代替;及在"公共資源,以"之後刪除"解決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所產生的問題",並以"確保本港孕婦所得到的醫療服務不受影響"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